名家推薦:
 
納米技術是最值得期待的神奇技術,有可能在未來使神話變為現實。本書就描述了這樣一個神奇的世界,科幻的嚴謹和厚重與奇幻的想像力,加上動人的少年情懷,
《納米魔幻兵团》上市/希望出版社
 
引人入勝,魅力無限!
——著名科幻作家、《三體》作者劉慈欣
 
乡土台湾的故事穿越海峡,更有科幻与现实、人文與技术的景交错……续写两岸交流的最新科幻篇章。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著名科幻作家吳岩
 《納米魔幻兵团》上市/希望出版社
 
    先生是華語科幻界了不起的人物,是這個領


《納米魔幻兵团》上市/希望出版社

域多少年的領軍者,他的小說牢牢把握科技前沿,把技術、人文和更改圖片想像融為一體,創造出一個個匪夷所思的新世界,讓人流連忘返。-
 
——著名科幻作家韓松

 

 
克拉克說過,足夠高超的科技都接近於魔法。黃海老師這本書凸現了這個主題。或許,嚴肅的科技與空靈的法術,真可以在未來達成一致?讓我們翻開這本書,尋找答案。《納米魔幻兵团》上市/希望出版社

 

——著名科幻作家鄭軍
 
    科幻小說常被稱為科技時代的神話,台灣科幻代表性作家黃海先生的這部作品堪稱是對這一定義的最完美註釋。
《納米魔幻兵团》上市/希望出版社
——《科幻世界》主編姚海軍
 
 
    編輯推薦:如果有一天,人類能製造精密的智能機器人,再由機器人去製造機器人,為人類解決生活上的所有需求……那時候,人間將沒有貧窮匱乏,天堂就在眼前。我們只要動嘴巴發布命令,就可以享用機器人為我們生產的成果——要什麼有什麼,這是多麼合乎邏輯的“科技魔法”。
 
《納米魔幻兵團》就是這樣一段由“科幻”出發,經過“奇幻”前往“魔幻、魔法”的旅程,作者使用的不是哈利波特的巫術掃帚,而是“納米科技”的魔法機器。這個魔法機器使一個殘疾少年成為兵團的元帥,帶領他的“士兵”上天入地,變幻無窮,行俠仗義。 
 
內容簡介:國中生阿達原本是棒球高手,在一次比賽中大出風頭後,他與失意的同學鬥氣,失足從樓上摔下,導致全身癱瘓。在他傷心絕望、以為自己將成為廢人之時,郭木城博士伸出援手,使用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他成為了“納米魔幻兵團”的統帥。從此,他的身體雖然困在輪椅上,心智卻可以附在納米機器人身上,體驗上天入地、變幻無窮的樂趣。他帶領納米兵團幫助弱者,懲強除惡,甚至粉碎了一起綁架的陰謀……
.................................................. .................................................. .................................................. ......
 
(台灣)靜宜大學前文學院長趙天儀教授導讀   
 
在我認識的文學作家朋友中,黃海,大概是極少數維持筆耕數十年不輟的人。在他獲得1995年中山文藝獎的自傳性散文《尋找陽光的旅程》,我們不但深深感動,可以說是青少年奮鬥向上的榜樣,以這種認真誠懇、樸素踏實的人生態度,來從事兒童文學科幻小說的創作,當有其豐碩成果,他首創的科幻童話《大鼻國歷險記》曾獲國家文藝獎,新作又不斷問世,創作力旺盛,在科幻藝術的追求上,誠然難能可貴。
 
我的老師曾天從教授,現為台大哲學系名譽教授,高齡九十幾,發願完成哲學體系二十四論,每書都在數十萬字左右,他曾以曾宵容的名字發表了十部中文哲學著作,他參照了科學理論和現代天文學發現以《宇宙論》作為他哲學體系的第一部,他的《宇宙論》中以為太陽目前是在它生命的中期,如果太陽已有五十億年的話,那麼它還有五十億年的生命。一九九九年靜宜大學舉辦「第三屆全國兒童文學與兒童語言學術研討會」,我寫了一篇論文〈宇宙意識與科幻世界──試論黃海的兒童科幻小說〉,那時,我只是就黃海的作品評論其作品,我寫著:「我以為黃海在他的少年科幻小說中的宇宙觀,是跟曾宵容教授的《宇宙論》不謀而合。」那裡知道,與黃海讀了我的論文之後,告訴我,他早在一九六0年代起,就陸續購閱了曾宵容教授一系列論著,而且還在報上發表過《宇宙論》的讀書心得報告,黃海就這樣把宇宙意識與科幻世界結合,他的想法跟我的不謀而合;從曾宵容老師到我,一直到黃海,我們可真是心有靈犀一點通。
《納米魔幻兵团》上市/希望出版社
 
黃海的少年科幻小說有寓意性、有趣味性、也有冒險性,值得兒童與少年朋友來欣賞。現在他的新作《許願牆與奈米兵團》,更結合了最新的奈米科技,將它科幻化、奇想化,在未來,這樣的魔法科技,可以在一顆方糖大小的記體裡塞入一萬兆本書,科學家將來可以製造小得連肉眼都看不見的微型機器人,讓它們在地毯或​​書架上爬行,把灰塵分解成原子,再將這些原子組裝成桌椅、餐巾、肥皂和電視機。奈米機器人可以進入人體摧毀癌細胞,清掃動脈,修復心臟、腦部或各器官,不再需要醫生動手術。這些微型的機器人,還可以自我複制和自我修復,有一天,它們會很廉價得令人難以置信,只要單擊「奈米盒子」的按扭──像魔術一樣,裡面有數以億計的機器人為你複製任何你想要的東西,如電動玩具、糖果、鮮花、汽車等等,而你可以在很遠的地方發出製造指令。黃海就利用這些尖端科學的未來想像元素,將科幻、奇幻與科學魔法混在一起,寫成這本新作《奈米魔幻兵團》。
-------------------------------------------------- ------------------------
這篇小說的故事是這樣的:
我叫阿達,我成了奈米兵團的大元帥,為媽祖的許願牆服務,且讓我細說從頭。我本來是一個平凡的國中生──大甲國中的棒球隊的隊員,在一次比賽中表現傑出,同學抬舉我,卻奚落了阿福,阿福在衝動之下向我挑戰,與我比膽子,站在四樓圍牆上,我不小心從墜樓,成了永遠坐在輪椅的殘障人,連講話也要靠計算機語音合成器。
 
大甲媽祖一向很靈,自從我受傷癱瘓後,媽媽也向媽祖祈願康復,媽祖曾經託夢給媽媽和我,我將來可以隨心所欲,變幻形體,甚至來去自如,媽祖也要我幫忙實許願牆上的寫願望的小朋友,實現他們的願望。起初我不了解這個夢的意義,事情的演變讓我進入一個不可思議的科技魔法世界…
 
我被送到科学中心的实验室,魔法博士沈牧晨是大甲人,小时候也曾许愿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做了很多实验,也看到一只台湾猕猴可以凭着她的意念移动远方的机械,类似真实的成功实验在远流出版的2002年12月的《科学人》杂志报导过。
魔法博士是在探索奈米科技結合心物操控的科技,我發現自己在看到小昆蟲時,經過一番注視,心念會附著在上面,小昆蟲等於是我的臨時的分身。因為我有這樣的奇怪能力,配合「腦機接口」的運作,魔法博士要我成為他的奈米智能機器人的大元帥,讓我的意念可以附著在上面,指揮他的奈米兵團,我的另一個分身比米粒、砂粒不知小多少倍,是用更小的奈米組件組合的。我坐在輪椅上,意念可以指揮超威機器人──奈米魔幻兵團,隨時變幻組合不同形體,不管是飛碟或人形物體,來去自如。
 
奈米重組人的絕技,是一項機密,利用它的神奇作用,我的分身可以坐在蜜蜂大小的飛機上巡視,也可以幻化組合成一架飛碟,置身飛碟之內,快速飛行.... ........
 -------------------------------------------------- --------------------                       
 
開場白:億兆兵團奈米小飛俠
 
我叫阿達,我是微型的智能機器人。
我們每個傢伙都比米粒、砂粒還小很多很多倍,有時候也會凝聚成米粒、砂粒一般大小,或是更大的形體。基本上,每一個傢伙都是奈米微粒組合製造的超威小機器人,就是奈米小飛俠啦!
我是阿達將軍,奈米兵團的大元帥,統領億萬大軍的總司令。
我們這支超威機器人大軍,平時大約只要千萬人、億萬人出動,必要時也可多到億萬萬人以上,我的創造者魔法博士有時稱呼我們這些傢伙是小小不點。
 
可別小看我們這些小小不點,團結起來可是所向無敵,任何兇猛的野獸和堅固的東西都擋不住我們!
 
既然我們都是奈米科技製造出來的,平時駐紮在實驗室裡,只要我接到命令,一聲令下,便可以按照需要數量徵召士兵,隨時排列組合成各種不同的人,不同形狀的東西和動植物,或者變成想像不到的機器怪獸,出發去作戰,不過我們寧可組合扮演成小小玩意,如巴掌大的牛、馬、羊、豬、小貓、小狗、狗熊,拇指大的小人兒,這樣在擁擠的人類社會中比較好活動;必要時也會組合成拳頭大的螞蟻、巨莽一般大的蜈蚣、獅子一般大的老鼠、恐龍一樣的大的人,有時我們也變身成飛碟或外星人,讓人摸不著頭腦,可以好辦事,那要看我們的臨場需要。
好好玩唷!
 
我們也可以像細菌一樣不斷的複制自己,一下子從億萬大軍突然變成億兆大軍,成為可怕的戰鬥軍隊,在幾分鐘或幾秒鐘之內分解掉目標物,把物體或身體啃個精光,屍骨不存,讓它就像一下子消失不見,成為我們機器人的料,比變魔術還要利落。
 
我有一輛專用飛機,像蜜蜂一般大小,只要我想到那兒便飛到那兒去,靠著陽光、空氣、清水便可以保持續航力,雖然我是總司令大人,可不講派頭,隨時與士兵們共存亡,我死過千百回,每一次陣亡都被創造者重新從計算機記憶庫裡重製復活,真是「阿達將軍永遠不死」。我隨時都在等待創造者發命令辦事,忠心耿耿的。
 
我可不是睜眼說瞎話,胡編亂掰故事。我的創造者魔法博士前幾天就在交大科幻學術研究中心的演講會說過:
 
「不久之前,德國的美茵茨微型技術研究所的科學家才造出一架世界上最小的飛機,把它送上天,鋁製的機身只有二‧四公分長,號螺旋槳是用塗了漆的紙做的。每分鐘轉四萬轉,飛機便起飛了。阿達將軍,你的黃蜂號坐機就是這樣來的。」
 
終於,我這個奈米大將軍坐上了黃蜂式飛機,從奈米科技大樓的窗子飛出去,在高樓大廈之間穿梭,掠過電線或電纜之際,偶爾會看到麻雀站在上面吱吱喳喳的。
嗡嗡嗡,嗡嗡嗡,飛到東,飛到西,上到高山頂、台北一0一摩天大樓、總統府,必要的時候,我也可以搭著葡萄般大的鐵甲潛水艦,下到馬桶裡、排水管、臭水溝、河里或海底深處、無底洞,都是我們的本事。
 
我本來是個高高壯壯的國中生,人人叫我阿達棒棒,因為我功課和棒球都棒。我本來是個全校師生看好的棒球打擊手,就像這次中華隊參加亞洲杯錦標賽最出風頭的陳金鋒──鋒仔,人人叫贊,常聽到大甲人和全校同學都喊我「阿達棒棒」,體育表現傑出,腦子筋笨笨;我在大甲鎮上我是出了名的風雲人物,大家叫我「阿達棒棒」是絕對有道理的
如今,我怎會變成小小不點呢?又怎會變成統領億萬個超威機器人的大將軍呢?這個故事說來話長,且聽我阿達棒棒細說從頭…
 
一、風雲球將阿達墜地獄
 
事情的發生,要從我──王達民─阿達在棒球場的一段遭遇說起……
那天沙鹿鎮的國中棒球代表隊來我們大甲國中訪問比賽,總統的十三歲兒子郭文夫也來了,因為總統有親友住大甲,郭文夫由他的兩位阿姨帶來學校參觀的,個子矮矮,頭大大的,很像他老爸聰慧能幹的樣子,全校熱烈歡迎,我們球隊還跟他們合拍了照片,同學許曼英特別去握他的手,她跟郭文夫是遠親關係。
棒球賽到了最高潮​​:延長賽第十一局,三比0,我方後攻,輪到我在打擊,滿壘、兩人出局、兩好球三壞球,決定性的下一球即將由投手投出,緊張屏息的場面,扣人心弦。
沙鹿鎮的王牌投手王百祿的身形高壯,他的快速下墜球已經三振了我方的隊友十五個人,起初我隊一籌莫展,後來我們大甲鎮的教練說了一個故事,一九六九年代表台灣的巨人隊和美國隊遭遇,投手許金木碰上高大的黑人投手麥克林登快速下墜球,最後就用打高爾夫球揮桿的方式破解了攻勢。大家聽到教練的話有了領悟,終於在延長賽時打破鴨蛋,造成滿壘局面。
 
現在沙鹿鎮的投手像一隻老鷹張開了雙臂,銳利的雙眼瞄準了捕手的暗號,一記快速下墜變化球飛過來…
 
揮棒!
手持木製球桿,我像打高爾夫球一般從下往上擊打,發出清脆又快樂的一聲「碰」,滿場觀眾驚疑以待,人人屏息奢,仰頭目視追踪球的落點,幾秒鐘後,熱情的觀眾從四面八方爆出了大叫:
 
「哇!紅不讓,紅不讓!」
「滿壘全壘打!帥呆了!阿達棒棒!阿達棒棒!」
「牛哥阿達好比陳金鋒!」陳金鋒是揚名國際的台灣著名打擊手,綽號「鋒仔」,電視報紙把他當英雄仔人物。
 
下午的體育課雖然是棒球練習賽,因為總統的兒子和他阿姨來了,大甲國中的操場外面擠滿了看球的人。大家好興奮,因為中華隊剛剛在日本的亞洲杯錦標賽贏得雅典奧運的參賽權,從電視轉播到街頭巷尾的談論,不管社會或學校裡,到處有人在談論球賽,顯得喜氣洋洋。
 
本來我是打籃球的好手,改打棒球後打擊率讓人刮目相看,也出乎自己意料。也許我身材魁悟,臂膀有力,平時勤練跑步有關吧。我的打擊率出奇的高,表現傑出,同學們平時就拿我和中華隊有名的成人球將「鋒仔」──陳金鋒相比。(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