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小說開天闢地黃海      
 
                                 ── 詮釋相對論的時間膨脹效應

    
在太空中旅行,唯一的苦惱是寂寞和單調,除非大家剛好都不是在冬眠中,才能聚在一起聊天說笑,否則輪到一兩個人值班執行工作,只有找電腦或機器人玩、或比比智力、講講內心話,把流浪星空的鄉愁暫時忘卻。 
   現在,銀河九號太空船的控制室只剩下莊秋雄一個人值班。他無聊地和電腦下棋,巨大的

↑圖:照片選自《文明的躍昇》漢寶德譯,世界文物供應社出版。14歲時候的愛因斯坦,「如果我駕著光線飛行,這世界會像什麼樣子?」


螢光幕上除了棋局以外,還有一個老者的影像,他就是電腦中設定的棋手,他永遠那樣篤 定安詳,從容不迫,而且時時面露笑容。
    張秋雄總是輸,忍不住發起牢騷: 
 「讓我贏一盤吧 ! 老不輸先生,你真是老不死呀 ! 」
  「嘿 !你罵我 ? 」老不輸還是一副笑瞇瞇的樣子。

   「我可沒罵你,我是說你的老將老是不死,哈哈.... 」
 
   「好吧,這回讓我老不輸也嘗嘗輸的味道吧 ! 來吧! 」老不輸先生的棋藝收放自如,果然,三下兩下就讓張秋 雄給逼得無路可走,使得張秋雄意得志滿起來,就在他叫將軍--- 老不輸先生棄子投降的一瞬間,一陣巨大的、震人心弦的 鐘響從電腦的揚聲器發出,讓張秋雄整個人差不多要跳起,卻又有一種不可名狀的欣快感。

這回總算贏了,張秋雄得意地 伸展雙爪,作餓虎撲羊狀,賞了老不輸一個鬼臉。 
老不輸的影像消失了,卻出現了一副嬌柔可人的美麗容顏,正對著他微笑,並且以甜蜜富於磁性的嗓音說:

「恭喜你來到美麗戰場,恭喜你打敗老不輸老生,現在輪 到我接受你的挑戰,來吧!阿雄哥!」張秋雄不禁心旌搖晃,眼前有些霧濛濛,一陣飄飄然,面對著螢光幕中的美人,他的精神百倍,意氣昂揚,再接再厲迎上前去。

棋局不見了,代之顯示的是一幅神祕朦朧、瑰麗玄奇的畫面,有鳥語花香、山明水秀的奇境,一望而知是個 世外桃源。
「真有這樣的地方嗎?」張秋雄喃喃自語。在銀河九號太空船裡也有類似的人工造景,現在出現的也只不過是電腦映出的假像,一時的興奮過後,失望之情開始湧入心間.... 
「花就是你的武器,拿起妳的武器吧!」女人說,她已出 現在畫面的中央,頭頂上是一輪散射著燦爛金光的太陽,照著 她如雲的秀髮和婀娜的胴體,她看起來就像個栩栩如生的仙子 ,太陽隨著她的手勢起舞,忽前忽後,忽左忽右。 
張秋雄一下子目眩神迷,不知所措,現在他發現自己的影像已進入畫面,成為幻境裡的人物,他幾乎可以真實的感受到自己置身在有著撲鼻花香的迷離幻境,所不同的是他還可以意識到另一個真實的本我,依然用手指尖操控著他面前的儀表版,以便使另一個畫面中的自己活動。

美麗的女人繼續說: 「把你所能找到花都擲到太陽上去吧!你能夠在一分鐘內把你籃子裡的花都擲完,投到太陽上去燃燒,就算你的功力到家,算你贏了,那時候我就會以真實的人物出現在你面前,來吧!阿雄哥。」 

驀然,兩度空間的大畫面在一次奇妙的轉化中,激光四射,雲影天光瞬息萬變,那世外桃源的奇景已成了三度空間的影像,張秋雄已整個人置身在那虛幻的世界裡,他彎身抓起籃子裡的花,不斷地往那火焰般閃爍的光體投擲,在如幻似真的電子遊戲中,他的每一次投擲都引起激烈的閃焰,群鳥競嗚,星雲急轉,五顏六色的花兒被吸納進去,消失不見,他的挑戰獲得勝利。 
飛瀑流洩似的音樂在朦朧的光影中響起,現在他發現剛才三度空間影像裡鮮活如真的仙子已消失不見,目瞪口呆,神情惘然之際,卻見矮小個子的機器人小精靈已不知在什麼時候 出現在他面前,帶著諧謔的笑望著他,讓他有被捉弄的感覺,於是,動手在小精靈臉頰上輕摑了一下,算是回敬了剛才老不輸帶給他的一連串驚愕。

「你---也來管閒事?」

 「別慌,我是為你服務的,你贏了!我來為你值班吧!」

「值班?你是說我可以去冬眠了?是老不輸派你來的?」老不輸先生的臉再度出現在巨大的顯示幕,露著神祕的微笑,影像上的胸口浮印了四個字「開天闢地」,看情形是在預 告另一種遊戲,他說 : 「下回再玩這一局吧,包準你開心到家,再見!」老不輸的影像消失了,剛才如花似玉的仙子,猶在幻覺中 激盪,讓他覺得有一股不可思議的吸引力,他恨不得她是個真實鮮活的人物能夠擁抱她,跟她聊天說笑,傾聽她的溫柔細語,解除內心的寂寞。

驀然,主電腦的發聲器傳出了溫柔的話語 : 「太空航行特別計畫之一,基於各種可能的考慮,為防止太空人在旅行中的身心疲勞、厭倦,必要時將會有鼓勵性的節目提供出來,以作為激發鬥志之用,現在有一個重要的任務要交給你,你必須到冷凍室裡取出一個編號0011的試管,那是一個類的受精卵,你把它拿到人體培育室去,按照規定設定程序,你就可以回去冬眠睡大覺了,等你一覺醒來,太空船已經 過了二十年,你會發現已經有一個真正的美麗仙子在等著你了。在這二十年之內,機器人會負責新人的養育和教育工作... 」

「你是說,我可以娶她當我的太太?」

「那當然,你是太空船上唯一的男人,其他的男人都不在該醒來的預定程序之內,她當然選擇你。」 張秋雄按照指示走進冷凍保存室,將他的手掌貼放電眼前 的玻璃版上,經過電腦檢查無誤之後,胚胎櫃自動打開了,動手拿取試管的一瞬間,他起了貪念,多拿了一隻試管,心想 : 也許他醒來時一個女人看不上他,還有另外一個,甚至更可能的情形是---兩個女人都為了怕失去他,會更加討好他,當他是至寶,而各自使出溫柔和魅力爭取他,那他就坐享齊人之福,若是長官追問或是對主電腦老管家報告,也可以編個理由搪塞,就說是為求實驗的萬無一失,保証這項造人的計畫「零錯誤」,所以他多拿了一隻試管,這也算是言之成理,並非自 己是個好色之徒。心間盤桓一過,倒也安然微笑起來。 

兩個試管移放到解凍室,並且設定了進行人體培育的有關程式,老管家的電眼始終在監視著他,以防任何差錯,當他完成了所有必要的程序之後,開始想像著下一次冬眠醒來時的情景,兩個聰明美麗的仙子正在等待著他,太空旅行將不再是孤寂而沒趣。 

於是他帶著蠢蠢然的笑走向自己的人工冬眠箱,他調整好預定醒來的時程表,大約是二十年的太空飛行時間,帶著綺麗甜蜜的未來幻想,進入冬眠。根據古老的「相對論」計算,地球時間和太空船時間是不一樣的,如果以接近光速飛行,太空人航行一年回到地球,地球差不多已過了二十年,在太空船 上二十年,地球則已過了三百年,太空旅行二十五年後,可能地球已過了一萬年,五十年則為一百萬年,七十五年則等於十億年了。由於太空船並非始終以接近光速在飛行,必須經常減速,以便登陸,它所產生的相對時間效應並沒有這樣大,所以使用冬眠裝置以減少人體機能的老化,只留部分值班的人負責航行時的警戒,其他在冬眠中的人則可以將生命完全停止,以免無謂浪費。現在雖然輪到張秋雄值班,他也可以與電腦溝通後做權宜的處置,因此他可以暫時離開值班場所。 

            圖:幼獅書店《時間、空間與重力》,1967年一月出版,頁105。 
不知經過多少時候,張秋雄從冬眠中醒來,發現自己比預定的冬眠時間多了六年,開始覺得不安。他才在舒活筋骨,脫離冷凍的不適,機器人小精靈便神色凝重的對他說 : 

「有些小改變是你原先所未料到的,我做了權宜的處置,相信你會同意的,這都是因為你多拿了一隻試管,發生的意 外情況,請不要責怪我。」張秋雄衝進控制室,來不及閱讀有關航行紀錄,他已意識 到可能出了什麼差錯,驚嚇得面如土色。

老管家的聲音依然不 疾不徐,溫和而充滿魅力 的傳出來: 「編號0011和0012的試管已經按照程序完成造人培育的計畫,他們在你冬眠中已經長大成人,現在已經不在太空船上…… 」

「他們在哪裡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張秋雄迫不及待的問,一面東張西望。

小精靈說:「阿雄哥,你且聽我說吧,那是太空船時間六年前的事,那時兩個新人在我的照顧下,已經差不多長得跟一般成人一個 樣子了,但不知為什麼,他們經過老管家的允許,兩個人最後帶著兩個機器人,駕著一艘飛行小艇離開了……」

張秋雄生氣的摑了小精靈一個巴掌,斥責說:「那你為什麼不趕快把我叫醒?你值什麼班?」 
主電腦老管家的聲音插進來:「你自己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吧?你拿的兩個試管是一男一女,並不是兩個女的,所以我就把他們取名亞當和夏娃,這是按照我們地球行星上古老的聖經故事所設定的。

結果他們懂事後,駕著小型太空飛艇走了,那當然是在他們發現了可居住的行星後,才做的決定,那是一個鳥語花香的桃源仙境,可以說是一個太空中的伊甸園…」

張秋雄幾乎要嚎啕大哭,他憤怒地嚷著: 「老管家、小精靈,你們這些機器混蛋!太可惡了!你們明知 道我弄錯了,卻故意整我,讓我出洋相。我該怎麼對全體太空人交待?嗚嗚嗚……我真丟臉。」終於禁不住涕泗縱橫,有如 倒大楣的神經漢,卻又不知所措,驚嚇得六神無主。

「是我啦!」三度空間的影像再度出見了,激光四射幻影迷 離中,老不輸露著神祕安祥的微笑說:「我不是說過嗎,下一 盤棋會更精彩,這是所謂『開天闢地』遊戲,好多男性太空人 都玩過,他們最後都成了『創造者』,恭喜你啦!不相信我們把太空船開回去那個亞當夏娃落腳的星球去看看,就怕行星上已經繁衍了億萬人口,因為太空船一直以接近光速在太空中航行,行星上的時間已經是亞當夏娃之後---差不多八千五百年了,我們再回去找他們的話,又要耗去一些歲月,亞當夏娃的後代子孫還不知道他們的『創造者』正是阿雄哥哩 ! 你瞧你多麼偉大! 你還哭什麼 ? 」老不輸的影像在他略顯諧謔的微笑中消失。 

太空船再度調轉頭,尋找那顆所謂「伊甸園」星球。當太空船即將到達時,差不多所有的太空人都被喚醒,指揮官羅倫凱接管大部分的航行操作工作,張秋雄在興奮的等待中,有些不安和羞愧,似乎感到所有的夥伴都在糗他。
銀河九號太空船抵達了大氣層,監視幕上出現了驚慌走避的各類飛機,主電腦老管家的聲音顯得急促緊迫: 「 他們的人造衛星監視系統已經發出了警告,要求我們表明身份。」 

指揮官羅倫凱把手搭在張秋雄的肩膀上,跟他咬一咬耳朵,張秋雄遂得意地走到傳訊機器前面,戰戰兢兢的說:「 我們是『創造者』,我們很高興回來了……」 
*1991年8月31日,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時報文學周〉發表 

有興趣的讀者,可觀賞《2001太空漫遊》影片:由人猿到太空→
http://www.youtube.com/v/CDAWszeZtNg&rel=1

http://www.youtube.com/v/sdoA3AJ6zGE&rel=1

http://www.youtube.com/v/IV3sM2eElcI&rel=1

(相同性質的另一篇小說

--------------------------------------------------------------------------------------------------------------------------------------------------------
                                  外星的思鄉人 .黃海.

他坐在一塊巨大的岩石上,望著逐漸沈入東方地平線的一輪落日 ,整個大地映著金黃的光芒,由麥浪和花草舖成的原野,一片朦朧美 麗和絢爛,看起來是那樣的舒適,有如人間的仙境,天幕上已經有星星在閃耀,但是太陽只是在群星中的一點罷了,自然的,這裡是看不到地球行星的。 

只有發亮的恆星才會被看見,這是距離地球大約十六光年的星球殖民地,換句話說,從地球那邊來的光線,要走十六年才 能到達此地。

胡步鄉望著星空,思念起遙遠地球的那邊故鄉,禁不住把腰間的小型無線電拿出來,開始口述書信:

親愛的媽媽: 

我好想家哩,離開地球已經一百二十年了,不知是否還好? 一直想要回去看看您,實在太想家了,但是,一趟太空旅行就要花掉八十年的時間,我只能使用無線電告訴您,我的近況。
收到您寄來的太空包裹,我們基地的太空人都很高興,裡面 竟是一冬眠的小母羊,我們大夥兒很快的依照指示把母羊腹內的 許多不同的動物胚胎取出,在人造子宮裡把牠們培養出生,現在我們這兒已經有成群的家畜,也增添了我們的生活情趣。 

媽媽,聽說地球上很快就會建造完成一艘接近光速的太空船,您會搭第一班來看我嗎?
在地球那邊您現在是一百八十四歲,這通無線電到地球要經 過十六年,您收到時敢是整整二百歲了,相信還是永不變老的。

想念您的兒子

迸散的流星雨,在金光燦爛的天際灑落下來,許多零星碎散的回憶,在腦海中浮沈,想家的情緒充塞了他整個人,他開始有失落與頹喪的感覺,在這個異星的世界,他和所有的同伴一樣孤獨落寞。人在宇 宙中只不過像蜉蝣般的稍縱即逝,就算科學再進步,能夠延長人類的 壽命,與大宇宙比起來,人是多麼的微不足道呀。 

無人的太空補給船停在太空站上,幾名工作人員正在檢修維護,大 家都顯得很高興,這也難怪,已經有兩年沒有接到太陽系那邊寄來的補給品了,故鄉來的東西總是格外珍貴。 

胡步鄉走向太空站,五個基地的工作人員看到司令官來了,就向
他走來,一齊行了軍禮,其中一個說:「報告司令,我們五個人想要
搭乘這艘太空船回去,我們實在太想家了。」
「明年有閃電一號太空船會來呀,你們現在回去,要花上八十
年的時間哩。」 

「我們不在乎!我們在這裡已經等待了好多年,實在再也受不了了
,年年都是明年明年,我們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我們要走!」
「放肆!少胡來!」胡步鄉摑了對方一個巴掌。夜晚,當兩顆月亮
掛在天空,照亮這異星的大地時,司令官在他的住
處痛苦地望著天空,與其說他打了隊員一個耳光,不如說他打了自己
一個耳光,以便使自更加清醒些。他自己也是想家的。 

嘈雜的人聲從野外傳來,窗外火光點點,人影搖曳,人們正在唱著
「思我故鄉,念我母親」的歌,在這異星的靜夜,兩個下弦月和眾星
的光輝,把這些太空人的鄉愁加濃加深了。胡步鄉再度走到野外,他
看到太空人中的許多閃著淚光的思鄉的臉,每個眼睛似迷迷濛濛的燈
,呆望著星空中的某一點,而故鄉的太陽只是繁星中的一個微小光點
而已。 

胡步鄉想起一百二十年前的往事,當他離開地球時媽媽微笑著安慰
他:「去吧!孩子,你是為了太空開發而誕生的,你生來就沒有父親
的,媽媽以你為榮。現在是你貢獻力量的時候了,去吧!勇往直前吧
!」一百二十年過去了,雖然他已一百四十歲,卻靠著青春延長血清
保持了年輕,相信媽媽也是用了同樣的方法保持不老。 

在那久遠的星空深處,母親的慈愛是永不熄滅的光,此刻,望著這
些思鄉的太空人,他的悲憫之情也隨之而生。 

胡步鄉踏上圓盤形的飄浮器飛到低空中,他的雙手扶著環形的欄杆
,對著那些吵吵鬧鬧的思鄉者廣播說: 

「這裡就是我們的美麗家園,不要忘了,我們是地球派出來的太
空先鋒,這是我們終老的新天地。」
人群卻傳出了唏噓與啜泣,有人說: 

「報告司令,我們當中有一些人都收到信,我們的母親都一百八十
四歲了,再過十六年就兩百歲了,我們都想回去看看母親……看看母
親。」 

思念母親的情緒像無法抗拒的召喚,終於使胡步鄉也改變了主意。 

於是巨型的的太空補給船,就裝載著異星殖民地的十名太空人,
首途航向太陽系,胡步鄉也參加在內。他們盼望中途能遇到開航來此
的閃電一號太空船,也許可以早一點與自己的媽媽見面。
在太空航行中,每個人都是寂寞的,他們除了冬眠以外,有時也
會做一些別的活動做為消遣。胡步鄉一再的展讀母親來電的書信,她
的每封信都是那樣的溫柔,充滿懇切的叮嚀,他發現同船者的母親都
是與胡步鄉母親的年齡一樣,他們甚至迫不及待的拍發了另一封信過
去,信的內容都是一樣的:

…… 假如以目前的速度飛回去,回到地球,您們都二百六
十四歲了,媽媽,您知道的,年歲的增加並不會使人變老,
期待著早日看到您慈愛的笑容。

掉入童年的回憶裡,胡步鄉依稀看到廣大無邊的科學城裡,許多
活潑的小孩在玩耍,接受電腦給予的教育,與機器人一同訓練體能,
,跑跳自如,在各種機器與儀器之間打轉,接受測驗和磨練。
「你們是未來的太空人!」那個機器人教官說:「你們將來要到
太空去生活,所以教育的方式不一樣。」 

媽媽的臉永遠帶著微笑,烏黑的瞳孔中閃著靈性之光,她一直用
慈愛與關懷照顧他,安慰他,撫愛他,他的童年在充滿愛與氣氛中度
過,所不同的是他沒有父親。才二十歲,便學到了所有太空人應該學
到的技能和知識。他的心智和體能已經成熟了,按照命定的程序,必
須率領太空船的成員前往外太空進行探險和移民。在以後的太空旅行
和外星的艱苦開拓生活裡,母親充滿愛心的叮嚀,成為他的精神支柱
。時空距離遙遠,卻有一股母子相連的情愫,在茫茫的星空交感著。
「答應媽媽,在沒有接到地球的指令之前,不可以想家,不可以想
要回地球來,你的任務就是在外星球建立殖民地,地球人會永遠尊敬
你。」 媽媽在他出發以前說。 

「媽媽,我答應您,我不想家,但會想念媽媽。我會好好去開拓一
個新天地。」 

半個世紀的太空流浪過去了,現在他要歸去,歸去,看看慈母的容
顏是否依然如舊,看看夢裡的地球是否藍亮如昔,心中滿溢著思鄉之
情。 

太空船穿梭在如錦繡般的銀河星空,終於和地球來的另一艘太空船
在太空相會。 

他們利用輸送管在空中接駁,進入閃電一號的內部,因為他們都急
著想看到她們的母親。奇怪的是,閃電一號的客艙一片冷清,沒有歡
迎的熱烈地面,查詢電腦的旅客名單,卻明明寫著每個人母親的名字

在控制室的指揮官對著這些冒冒失失的太空人惱火了: 

「你們實在不像話,何必就這樣迫不及待的趕來?」 

「我們得了思鄉病!實在是不得已的。」胡步鄉說。 

「我們都想看媽媽!」其他人不約而同的說,臉上掛著眼淚。
指揮官慎重的問:「你們真想現在就看媽媽?現在還不是時候呢
!」
「我們現在就要看!」眾人異口同聲催促著。
他們被帶到一間巨大的醫療室,裡面有許多的機器人正在裝配機
器人,一個缺了腦袋的身軀就躺在檯子上,幾個機器人圍在旁邊進行
檢測,牆壁間的架子上就掛著一排女人的頭,大概是機器人的零件。
指揮官告訴他們:
「你們的媽媽都在這裡!」 

胡步鄉一眼就看到架子上的一個女人頭就是他所熟悉的母親… 

「媽媽!你是媽媽!」他失聲呼著,衝上前去捧起那顆頭臚,端
詳那張煥發著慈愛光輝的臉,卻猶如睡夢中一般的安祥。胡步鄉的眼
珠子幾乎要凸出來了,眼前天旋地轉,迷糊間,耳際傳來此起彼落的
驚叫聲: 

「媽媽!您不是我的媽媽吧!」
「媽媽!我怎麼能相信呢!」
「媽媽!您講話呀!」 

急切的呼喚聲不斷地響起,許多人各自捧著自己媽媽的人頭,悲痛
傷心的哭叫著。 

「你們的媽媽是為你們而活的,她們本來就是設計好的最精密的機
器人還在修護中,你們就迫不及待的要見她,那我也沒有辦法。」
現在他們終於明白,一切都是事先安排設計好的,每一個太空人
都是事先安排好了的,每一個太空人都是從試管裡加以培養,再由特
定的精密的機器人扮演母親,給予撫慰照顧。 

補給船掉回頭,與閃電一號同時向殖民地星球開航,他們不再回
太陽系去了。 

指揮官解釋說:「科學的實驗一直在努力擺脫人性的一面,希望
使人類的人太空人能夠完全脫離母愛,卻沒法做到,只好退而求其次
,設計一個無微不至的機器人母親來陪伴你們長大,本來不願讓你們
知道的,但你們長大了,實在也應該面對現實…」
「那你們呢?」 

「我們都沒有媽媽!」指揮官指著身邊所有的工作人員說:「我
們也沒有父親!」 

「什麼?」 

指揮官和他身邊的兩個人,同時各自用手按了按胸前的鈕扣,一
塊方形的板子立刻從胸前翹起,裡面出現了一大堆密密麻麻的線路。
他說: 

「我是機器人!我們要到殖民地星球去,用地球上的科技建設新
的星球,傳播地球的文明!將來殖民地星球需要像我這樣的機器人來
服務人類,也需要媽媽機器人。」 (完)

註:以上短篇科幻小說〈天外異鄉人〉,發表於《自由日報》(《自由時報》改版前,日期待查)
之後,收入民生報叢書〈中學生書房〉桂文亞主編,短篇小說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