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O、小木屋裏的秘密

那天中午,爸爸他們又去潛水,我和大白鯊被留下來,我們就到海
邊看著他們,四下望望,在這個水域裏,除了爸爸他們以外,不見有
其他的潛水者,如果有的話,會看到水面上有浮具或潛水旗漂浮著,
大白鯊偷偷的對我說:
「秦始皇住在這附近,他很怪!你何不去找找看。」
「你對他那麼有興趣嗎?」
「我一直有直覺和預感,也許可以發現什麼大秘密,秦始皇真的下
海去,實在不簡單。」
在大白鯊的慫恿下,我就一個人戴著隨身聽往林中去,到處走走
看看,不多久,在一條羊腸小徑旁邊,找到一間破落的小木屋,門是
虛掩著的,門口釘著一塊木板,用毛筆寫著「秦政」兩個大字,我好
奇的走進去查看。
小木屋裏面一片淩亂,堆滿了古董,有破花瓶、陶瓷碎片、石斧、
銅鏡、玉器、土偶和一些潛水用具等等,床鋪是用兩塊長板接起來的
,用幾塊石頭墊高,被單和衣服都是清一色的「黑」,好像我們的曾
祖父母輩常常穿用的「黑色」一樣,有幾件衣服沾上泥巴,汙黏黏的
,髒得可以。
床邊的一個鍋子還有些沒吃剩的魚在裏面,許多螞蟻聚集在床角草
地上的魚骨頭。看來這個房屋的主人很率性隨便的樣子,應該是臨時
的住宅。
我又在一堆木柴上面看到許多的書籍、雜誌和報紙,隨手一翻,除
了潛水訓練的書籍以外,大部分是有關秦始皇的歷史資料,連同最近
秦朝的兵馬俑在台展覽的圖片和新聞剪報都有,甚至有關電視連續劇
的消息,也收集得很多。
在一個小電視機上面堆放的書籍、簿本中,有一本是筆記,封面寫
著:「尋找扶蘇記要」我翻開來閱讀,裏面所記載的,讓我嚇了一大
跳,包括有海底地形、和銅球的位置圖等等,甚至有一天在圖書館遇
到一個戴著皇帝面具的人----天呀!就是寫我嘛!----他也記載了,
上面有一段說:

在圖書館,我還以為找到了扶蘇,或是扶蘇的後代子孫,因為
那個戴面具的少年,說他是扶蘇,後來又跑掉了。不過他告訴
我,他的老爸叫杜小平,是剛剛上過電視的海洋學家,真是太
巧了,假如能夠說動他們幫忙打撈另一個銅球,一定有希望找
到扶蘇。

住在這兒的人,一定就是那個我所遇到的秦伯伯了。讀到的上面這
段話,證明大白鯊的推測是有些道理的。說不定秦始皇果真借屍還魂
到了臺灣?或者正如爸爸所說的,秦伯伯的心智有問題?但我怎麼想
也想不通,歷史書明明記載得清清楚楚,秦始皇是死在第五度巡行的
途中,難道是假的?會不會秦始皇根本沒有死,從兩千多年前一直活
到現在?不管怎樣,我都想不通,真神秘。這個謎一定要想辦法去揭
開來。
「少年仔,你在這兒幹什麼呀?」
身後傳來粗大的嗓音,讓我嚇了一跳,只見秦伯伯手拿著濕轆轆的
潛水衣和蛙鞋,背著空氣筒出現在門口,大約是剛剛潛水上岸。
「秦伯伯,你找到那個……那個扶蘇的銅球了嗎?」我故意這樣說
,希望引來他的話題。
「快了,快了!都怪杜小平不幫忙!」
「那裏,」我故意逗他:「鄧小平很照顧老百姓的。」
「鄧小平是你爸爸就好囉!」
「我長得像扶蘇嗎?……」我繼續刺激他,希望能夠勾引起他內心
的話。
「你以前說你是扶蘇,我起先以為你是扶蘇的子孫,也是我秦始皇
的子孫。」秦伯伯把他的潛水用具放在角落裏,發現他的記事本被翻
閱過,有點不安起來。抓住我的手問:「你看過我的筆記了?」
「上面寫的很有趣?」
「少年仔,你說有趣?太可笑了!你最好不要相信我寫的,最好你
也把我當瘋子,我就不會白費力氣向你解釋了。」
「秦伯伯,我相信,我本來就相信你是秦始皇!我的同學劉大白也
相信,他今天沒來。」我故意這樣說。
「拜託!」他糾正了我,用力抓住我的手,好像難得找到一個知音
,說:「你如果相信我是秦始皇,就應該叫我秦始皇。」
「秦始皇你…你真偉大!」我姑且應付著說,並且提出我的疑問:
「秦始皇不是兩千多年前的人嗎?他不是死了嗎?所有的歷史書都記
載著的,而他兒子扶蘇也是被迫自殺的,電視劇也是這麼演的。」
「一切都是假的,他沒有死,死的是另一個人,死的是假的秦始皇
和假的扶蘇。」
我的天,簡直太不可思議了,我和大白鯊也討論過這種怪力亂神的
事,也不應該是真的吧,除非這個人誽的是鬼話連篇,真正頭殼壞去
。但這樣的故事太吸引人了,大有探究清楚弄個水落石出的必要。
終於開始進入故事的核心,我希望經由我的誘導,能夠查明事實的
真相。我緊跟著追問:
「那麼秦始皇真的找到長生不死的藥?」
「真聰明,你猜對了!」
「我的同學大白鯊也這麼說,我還以為他頭殼壞去。」
「我到臺灣已經一年了,我以為到了天堂,我很喜歡臺灣的生活,
每個人過的都比我從前秦始皇過的還要好,」他顯得很感慨,眼裏閃
閃發亮,「世界變得真快呀,天堂也不過是這樣吧!唉!兩千多年了
!我上街去過,拿我的錢去換現代的錢,又去學潛水,就回到這裏住
,我一直在找我的兒子扶蘇。」
「秦始皇,那你兒子在哪里?」
「應該是還在海底,還沒有浮上來,有時我又懷疑他比我先浮起來
了,所以要到處去找。」
「你又是怎樣到臺灣來的呢?」
「秦始皇是長生不死的,我是從海底來的,從大陸飄來的,我和我
的兒子扶蘇就是躲在兩個大銅球裏面,喝下了可以沈睡兩千多年的仙
藥,直到最近我才醒來,從海裏出來…」
「就是你在記事本上所寫的囉?」我把記事本拿起來,再一次翻閱
,卻被秦始皇搶去了。我問:「難道歷史是假的嗎?」
「讓我帶你回去兩千多年前的時代吧!你就會瞭解的?」秦始皇坐
在一個黑色木櫃上面,顯得很疲倦,他從黑色木櫃的小抽屜裏拿出一
個古甕,拔開塞子, 吃一顆吧!你就會有不一樣的感覺的。」
「什麼藥呢?」我有點害怕。
「是仙遊丹!吃了以後,你可以變成神仙似的靈魂體,出現在過去
的世界,我在銅球裏睡了兩千年以後,一時想不起是自己是誰,不知
道自己的身世,就吃了這玩意兒回想起自己身世的。」
「不,不敢吃,我怕…」我猶豫不安。
「你不吃也沒關係,我用燒的,等下你會漸漸的變成輕飄飄的人,
比羽毛的重量還要輕,不過別恐慌,起先你會聽到我講話的聲音,最
後就會進入兩千多年前的世界,成了靈魂體,來去自如……」
「萬一我回不來呢?」
「記住,只要喊『秦始皇,我要回來』三次就可以回來了!」
突然聽到一聲尖利的鳥叫聲,我略一轉頭,透過木板縫隙,看到大
白鯊就在屋外面偷窺,對我扮鬼臉,剛才聽到的鳥叫聲大概是他故意
弄出來的。那是大白鯊的絕招。

11、回到兩千多年前

秦始皇忽然念念有詞,拿著幾粒藥丸,把它放入一個盤子裏,撕掉
空白的筆記紙,包起藥丸,用打火機將它燃燒起來,一股怪怪的香味
很快的彌漫在屋內。
我感到有些恍恍惚惚,一種難以抗拒的睡意逐漸侵襲而來,我的眼
皮沉重了,視線逐漸模糊,咽喉也像被什麼東西梗塞著,四肢變得酸
軟沒有力氣,而後,我整個人似乎飄了起來,飛向無限遠的一個漩渦
地方,經歷一陣星移斗轉後,眼前一面白茫茫,彷佛還沒有上顏色的
畫布一般,是一個全然混沌的世界……



迷迷糊糊中,我的身體變得輕飄飄,我成了一名觀察著,片刻間,看
到許許多多的古代士兵和馬隊,就在我前面晃動,列隊的行進……
而秦始皇的聲音有如從遙遠的天邊傳來,但始終是莊嚴而冷靜的,
傳入我的心靈深處,我意識到是他開啟了話匣子,我已經逐漸進入他
所說的故事裏:

這是始皇三十七年的事,也就是西元前二一O年的時候,根據歷史
記載,我秦始皇正在做一生最後的出巡,我的左丞相李斯隨行,最小
的孩子胡亥----二十一歲了,也跟隨著,我們先到湖北的雲夢,遙祭
帝舜,再坐船順江而下,到了錢塘看海潮……
我們到了會稽山,祭拜大禹之後的一個晚上,發生了一件事情……
那天晚上,月白風清,我們在會稽山下安營紮寨,我的部下都睡得
很熟,但我在似醒似睡間,一直記掛著我派出海求取仙藥的方士徐福
的行蹤,我的年紀一年比一年大了,眼看著我都五十歲的人了,假如
沒有很快的找到長生不死的藥,我也不可能再活多久。左思右想之間
,我輾轉反側,睡不著覺。
就在恍恍惚惚間,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進入夢境,我突然發現自己
竟能夠穿透帳篷的阻隔,看到天空外面,一個發著金光的圓球出現在
雲朵上端,非常的華麗和絢爛,心想,不是夢吧!因為實在來得太突
然,太奇怪了,我驚訝的跑出去看,不得了,八個神仙圍成一圈坐著
,在球上面像走馬燈般慢慢的打轉,而最中間的一位卻是動也不動的
飄浮在圓球的上方。

12、玉皇大帝的通報

秦始皇所說的,有如一串一串的石塊投擲進入我的心湖裏,激起了
陣陣的浪花,呈現了重重幻象,我整個人突然跌進秦始皇所說的世界
裏,不但看見了他所說的奇怪光景,也發現自己就跟在秦始皇身後,
身子輕飄飄的,我拉著他的衣服向發光的地方奔跑,原先我是觀察者
的身份,如今竟成了身曆其境者。
那從雲間透出的燦爛金光,實在令人眩目讚歎,我忍不住叫了起來
:「秦始皇,這是晚上的太陽嗎!」
但是秦始皇好像根本沒聽到我的話,甚至沒有察覺到我的存在,我
懂了,我是以虛幻的形體回到兩千多年前的時代,秦始皇則是歷史人
物,我是沒法與他溝通講話的。
「太陽敢在我秦始皇面前耍性子?」秦始皇大吼,我感到他很緊張,
手微微抖動。
在雲端的發亮的圓球,繼續緩慢旋轉著,從天空降落下來,直到我
和秦始皇的頭頂上空。忽然,我又看到一個我所熟悉的大噸位的人影
出現在我身邊…
「你怎麼也來了,大白鯊?」我悄聲問,大白鯊的圓臉有如一個大月
亮,在現出迷幻的反光。他低聲叫著:
「真好玩,真奇妙!我聞到好香的味道,跟著來啦!」
這時候,我才發現大白鯊的身體已經變成透明一樣的形體,連同穿
的衣服看起來輕飄飄的,就像我們平常在一些鬼電影所看到的透明化
的人影。再反看自己,不知什麼時候也已經跟大白鯊一樣,變成透明
的虛影。
秦始皇以他宏亮粗大的聲音,對頭頂上的奇異景象叫起來:
「你們是誰呀?你們到這兒來幹什麼?」
「我---們----八---個----神----仙----是----三----皇---五----
帝----」幾乎同時,從八個神仙的嘴裏回答了問話,回聲一陣陣的響
在林中,響在雲裏。接著,其中一個又做了朗誦:
「我們三皇是:伏羲氏、神農氏、黃帝,五帝是:少昊、顓頊、帝
嚳、堯和舜,三皇裏面沒有秦始皇,你不要自己以為了不起!自己把
它加進去!」
「什麼,好大的膽子?誰敢這麼說?」秦始皇咆哮起來。
但是圓球在慢0慢旋轉,根本分不清那富於威嚴的聲音從哪個出來的。
「最上面的又是誰?」
「統領三皇五帝的,還有誰嗎?還用問嗎?」飄在八個神仙上面的一
個老者,以宏亮的聲音說:「我是天地萬有之神──玉皇大帝啦!」
秦始皇好像有點害怕了,他顫抖著說:
「那那……就是天地間最最大的神囉?我不相信!」
站在最高處的神仙,拿著仙杖對著秦始皇揮舞,射出一道金光,把
秦始皇團團的包圍住,秦始皇驚慌的亂跑亂跳,我和大白鯊追過去,
想要抓住秦始皇,但我們的這透明虛幻的人體,就在秦始皇的身體穿
來穿去,根本無能為力,無法抓住他的衣服一絲半縷,或碰觸到他身
上的肌膚,只有躲在一邊看熱鬧的份。
「這太不象話了,就算鬼神也要怕我秦始皇呀!」秦始皇在一顆巨
大的岩石上站住了,好像一下子變回自己原來的個性,他儘量振作自
己,氣喘吁吁的拔出腰間的劍,向空中揮舞著,想要同神仙們對抗,
繼續大聲吼道:
「 你們忘記了嗎?我秦始皇同樣可以責罰或獎賞鬼神!你們少來惹
我呀!九年前,我游泰山的時候,在山上遇到雨,曾在一顆樹下避雨
,那棵樹很有功勞,我秦始皇便封他為『五大夫』,同一年,我渡長
江到湘山時,遇到大風,湘神搗亂,我就派了三千人把湘山的樹木砍
得乾淨,懲罰山神。你們敢來惹我?」
「原來秦始皇這麼壞呀?」大白鯊嚷著,他粗大的臂膀抱住了我。
「你敢這麼說,秦始皇會要你命的!」我捂住大白鯊的嘴。
「放心,秦始皇現在聽不到我們的話。」
發光的圓球終於降落到地面上,秦始皇的短劍繼續在空中揮舞著,說
著一些不知所云的話,他已顯得色厲內荏。
「秦始皇好可憐呀!」大白鯊議論著。
九個神仙朝秦始皇包圍過來,秦始皇也忘了呼喊衛士,他只是睜大
眼睛,手持短劍,憤怒地望著他們,也許這一切只是幻境罷了,但我
們卻感到無比的真實和震撼。
九個神仙逐漸縮小了包圍圈子,他們的仙杖幻化出無數的妖魔鬼怪
的形體和光影。

13、秦始皇的暴行

我和大白鯊抱得更緊了,簡直是在現場觀賞特技電影。秦始皇開始
流露出恐懼的神色,整個身體很明顯的在顫抖,他四下轉動著高大壯
碩的身子,驚慌四顧,他的短劍正要刺向一個靠近他的神仙,還沒有
接觸到仙杖,他的短劍瞬間化成了一道白光,消失不見了……
「秦始皇,你的大限就快到了,你這輩子做錯很多事,你知道嗎?
」那統領三皇五帝的神仙問他。
我在電視劇所看到的秦始皇是非常專斷蠻橫的,根本不可能有人敢
這樣對他說話,不禁在心裏暗地稱快。但這回秦始皇的態度卻緩和了
許多,他不慌不忙的說:
「我秦始皇是個英明有為的皇帝,統一中國,建立中央集權制度,
畫一律令文物,使全國車同軌,書同文,度量衡也規劃得全國一樣,
除了修築萬里長城之外,還以咸陽為中心建馳道,橫貫東西南北方,
開水路…我的功績,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誰敢說我有什麼不對呢?
你們到底來幹什麼?」
「秦始皇,我們在天上常常聽到你要求長生不死的呼喚,實在聽得
厭 煩了,所以忍不住來看你。」
「那好,我可以長生不死了?」
「 我們眾神仙商議之後,決定成全你的願望,條件是要你先認罪
現在就看看你自己幹的事。」萬有之神莊嚴鄭重的宣佈。
於是,神仙們開始表演幻術般的絕技,眾多的仙杖投射出迷人的光
影,在空中交織成了透明立體一般的畫面,秦始皇焚書坑儒的場面,
像立體電影般栩栩如生的呈現在眼前,看得我們一愣一愣的:

兵土們挨家挨戶搜繳那些寫在木簡上的古代書籍,再集中焚燒,一
時烈焰騰空,秦國以外的歷史書,和記載著諸子百家學術思想的書籍
,差不多給繞光了,因而秦國以前的歷史和和學術思想也就失傳了,
這是秦始皇摧殘中國文化的暴行;
四百六十多個讀書人,陸陸續續被推入坑裏活埋,臨行前的哀號求
饒的叫聲不絕於耳;
修築長城的工人,每十個人有就有六七人死了;

「好殘忍! 」大白鯊叫著。「我們一點忙都幫不上嗎?」
「放心,我們現在好像在活在歷史故事裏。」

築路、開河、興建宮殿的,動用七十萬人,每人都還得自備糧食;
塞北酷寒荒蕪,三十萬大軍的給養,全靠內地的百姓輸送;
這樣經年累月的,簡直是在奴役全國的百姓,每天全國人民都在為
他一個人工作,把全國人民當作牛馬,勞苦又下賤;
當時的稅,重得人民喘不過氣來,差不多占去百姓收入的三分之二
,男人再努力耕田,家家戶戶也都吃不飽,女子再多麼努力織布,家
人還是不夠穿,人民在饑餓中掙扎;

而嚴酷的刑罰更是可怕,光是死罪便有許多種:
把人攔腰砍斷;
把人綁起來,用馬車分屍;
有的罪人已經死了,來不及施予刑罰,就把屍體砍碎;

「哇,血都噴到我們臉上來了!」大白鯊叫著。
我在自己臉上抹了一抹,還好,我們雖然距離行刑的場面很近,
卻沒有沾染到絲毫的血跡。

有的犯人死後,還把他的頭掛起公開展示;
還有把人活活的煮死,或用繩子絞死…

這種種不同的刑罰,可怖的在眼前重現,慘不忍睹,我和大白鯊好
像渾身都冒出了冷汗,只是用手擦,是擦不出汗的,下意識中,感覺
到眼見的一切應該都是秦始皇帶我們進來所經歷到的,這樣殘暴的古
代帝王,是不是讓所有的百姓都恨之入骨呢?
我忽然想到了什麼,說:「秦始皇能夠坦然面對自己過去的事實,
也應該算是頗有良心了。」
大白鯊說:「世界上本來就沒有百分之百的壞人!」
我們冷靜的保持旁觀者的身份,以免自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