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 黃海文學小說集: 包括以下七篇傳統文學小說
                                                   ──2009年11月,台中市文化局出版,全文在此連載
十字架下---------30,000字(創作月刊)
春暉---------------10,000字 (中華日報報副刊)
山城--------------- 30,000字(文壇月刊)
兩張信紙--------- 4,000字(聯合副刊)
黑麻子------------15,000字 (青年俱樂部)
出外人------------10,000字(明道文藝)
積木房子--------- 6,000字(幼獅文藝)

「爬格子」摸索「文學」的記憶
──序小說集《山城》 :我的文學不了情          ‧黃海


這本小說集,涵蓋個人從十九歲以至半百之年寫作的「文學性」小說,做為個人「爬格子」與「文學」創作的腳蹤,本書的出版有著雙重意義。
 
在「電子書」即將取代「紙本書」的今天,本書可說是個人寫作生涯──「爬格子」時代的生命回顧;再者,這些已發表的篇章都是「文學性」小說,有其紀念性,這是相對於自己比較被廣為人知的「科幻」小說而言。 

令人汗顏的是,打從我青少年時代在南港的結核病院開始自習寫作開始,一九五0年代還是戰鬥文藝當道的時代,還在努力摸索「文學」的真義,曾希望在文藝雜誌與副刊林立的氛圍中,留下雪泥鴻爪,被傳誦的傑作則付諸闕如,在那物質生活格外艱難的時代,每千字三十元至五十元,已求之不得,甚至在更低或完全沒稿費的情況,愛好文藝的筆耕者仍前卜後繼,絡繹於途,然而要靠寫作揚名立萬,飛黃騰達,何其難艱,我們就這樣努力「爬格子」走過摸索「文學」的時代。一直到文化出版事業興旺的一九八0年代,稿費一字一元或二元,已是家常事,作者只要肯寫,不愁沒出版社接納,寫稿也供不應求,到了一九九0年代中期以後,轉眼之間,電子媒體興起,文化出版業、報業等,紙本印刷業已到了日薄西山之時,如今,創作者投稿要領到像樣稿費,出書而有起碼的版稅,就得有特別修來的福份,再不然就是擠破領參加文學獎徵文,或申請文化建設會、國家文化基金會、縣市政府的出書補助。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台灣的寫作環境好似又回到一九五0、六0年代啦。
   發過牢騷以後,來講講這本書的七篇小說的奧妙之處和其不為人知的內幕吧!

    〈十字架下〉發表一九六四年十月,作家楚軍(周佐民)主篇的大型文藝月刊《創作》。當時我剛剛到僑聯總會上班,還是有幸得到菲華作家許希哲先生介紹得到的工作,在報章雜誌發表文章,也增加了自己工作信心。本文表現出對於宗教與科學的好奇探索,從青少年時期住在核病院就開始與教會接觸,醫院的病友有固定的人擔任傳教,拉人做禮拜,醫院中的生死與疾病讓我有早熟的見地,本篇寫宗教情境下男女病友的愛慾交戰,故事以結核病院為背景,某些真實人物被我套用,虛構成小說人物,將近半世紀以後回眸此刻,連自己也不相信會寫出這樣的作品。

本篇成稿於一九六二年春天,是我即將從南港結核病院出院之時(醫院竟然在我出院後幾個月拆除了,遷址到台北市台大醫院後方),寫作的中篇小說,內中充滿了基督教文學的濃郁氣息,這是我在醫院三年參與教會活動耳濡目染的心得,從科幻文學的觀點來看,文中穿插科學與宗教的討論,是其特色所在,不必純以宗教文學視之,尤其是它出現在我1968年寫作第一篇科幻小說之前,隱然可見我在科幻文學創作前對科學與宗教衝突的關切,也期孕育科幻的雛形。

   本篇小說中女主角姓房,當時醫院裡確實有一位姓房的女病人,她大約三十幾歲,常對我傳教信耶穌,住院已十年以上,是個虔誠的基督徒,本文中也許有她若干影子,但卻不是她。她在一九六二年南港結核病院拆除後,轉到羅東聖母院住院。我也不知她的病情怎樣,為什麼不能開刀或醫治痊癒,有一個男性基督徒,頭禿禿的,與她年齡相近,與她很靠近,常在一起讀經禱告,有人傳說他們很相好,但在那保守的時代,要怎樣「相好」,是我們此時此地的人難以想像的。小說也許以他們做樣版,實際上絕對無關的。



本篇小說投稿時有一個有趣插曲,當年──1964年最先曾經投稿到聯合報副刊,自己親自送稿到康定路的報社,希望編輯加深印象,得其青睞,記得當時接待我的是平鑫濤先生,我故意說「是我哥哥要我送來的,他去當兵了。」我外表本來就比同齡者年輕許多,拿出的的作品又是厚重的中篇小說,擔心的是,編輯不會相信我這個毛頭小子會寫出這樣的東西,才故意裝老,最後退稿了,平先生給我的評語是「寫得太宗教化了」,這給我一個寶貴的啟示。記得我剛受任要到僑聯總會任職,還特別請教如何當編輯,平先生還特別用毛筆沾紅墨水,在報紙上畫版面,指示我一些編排訣竅。

〈十字架下〉後來很快的發表在十月號《創作》月刊 ,我從來沒想到、也不大敢想發表後有稿費,有多少稿費,只想著能在大型文藝刊物發表,已是榮幸,大約一兩年後,有一天我有事去找服務於糧食局的周佐民,談過事之後,他突然摸摸口袋,掏出四百五十元給我,說是給我的稿費,讓我大喜過望,只覺得自己得了一筆意外之財。一九九0年代,我的另一部文學性的長篇小說《百年虎》在美國的中文《世界日報》連載,接到已經移民美國的周佐民的一封長信鼓勵,我也回信表示敬意。

二十出頭寫的中篇小說〈山城〉,是因為住院三年,動過五次手術後,出院後失學失業,四顧茫然,帶著傷感的人生觀,擔心自己早逝,反映在作品上,對人生和時代的感喟。本篇可能是比較像言情小說,可能受到當時市面上盛行的禹其民、金杏枝小說的影響,在摸索文學的路途中,無人指引,不自覺的流露感傷之情的劣作,今天印成書,唯一可供憑吊的是反映當
年文壇或影壇一度有過的類似林黛、關山主演的《不了情》的風氣和情節吧!本文大約一九六五年發表於《文壇》月刊,沒有接到稿費,我也不好意思去探問稿費有無,在那時代,投稿私人辦的刊物,會不會發稿費,稿費多少,作者都預先有了心理準備,能在大型文藝刊物發表就是對創作者莫大的獎勵,有稿費則是意外之財,沒稿費也是應該的。 

〈春暉〉影射自己母親的苦難,勾勒自己少年時代的生活面貌。發表於青年戰士報副刊,原是我想寫的長篇小說的其中的一章,當時有意寫成類似馮馮《微曦》的作品。在那時代,鄉下地方生活的艱苦與目前是有著天壤之別。

〈兩張信紙〉是奧‧亨利式的小說,寫情愛的糾葛和遊戲,發表於聯合報副刊。〈黑麻子〉有的是黑色鄉土味,還是鄉土文學論戰之前的作品,發表於朱嘯秋主編的《青年俱樂部》大型文藝刊物,稿費大約千字五十元,可供我付一個月的房租,當時我以大病之後的孱弱的身體在僑聯總會任職,才二十出頭之齡擔負全家的生活重任,上有父母下有弟妹,我必須靠不斷的筆耕以貼補補生活。

〈積木房子〉,入選林燿德主編的「幼獅文藝四十年大系小說卷」 《最後的麒麟》,勾勒窮人與富人的生活對照,有其深度,算是比較成熟的作品,林燿德在〈編序〉文章說:「在近二十年期間精選出不及二十位作家作品,的確是非常為難一項工作。…只能就日後對台灣小說發展造成重要影響的作者來考慮。林佛兒是台灣理小說的首要推動者,也是台灣第一個推理小說的創立者;…黃海是台灣科幻小說的先驅,林佛兒入選的作品相同,他在二十六歲完成的〈積木房子〉和日後的科幻作品風格迥異,但是足以說明,早期的黃海在小說術方面的潛力。

〈出外人〉發表於《明道文藝》一九八四年一月號,藉著黑社會份子在都市的活動,反映農村與都市的對比,也有環保概念。寫作的當時我已經在聯合報工作了。晚上上夜班,下班後幾乎寫作到天亮,早上送雙胞胎小孩上幼稚園之後就睡覺,白天有事也得出門,或者小孩生病時就得割棄睡覺時間去忙碌了。 

(黃海,寫於2009年9月3日永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