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deo clip影音介紹↓
                                                                                                          ‧ 黃海‧
      曾老師雖然在國中教的是國文,但是對於一般天文常識頗有興趣,剛好今天教師節,學生成群結隊來他家拜訪,他就帶學生到山上去夜遊。來到古廟前的空曠場地,他要大家仰頭觀看天空。 

  星星眨著眼、閃亮著、注視著黑暗的大地,同學們望著夜空,幻想著神奇壯麗的太空世界。大家被老師講的天文常識吸引住了,都聽得津津有味,沉迷不已。 

  「啊──」突然,大家不約而同的叫起來。 

  不知什麼時候,就在天空中出現了一個明亮的大光球,飄盪著、盤旋著,很快的降下來,在低空追逐迴轉,電機體收音機,好像受了干擾似的,也忽然不響了。大家屏息注視著,有一位同學大叫「飛碟!」眾人才從迷迷糊糊中轉醒過來。光球飄遊盤旋在古廟旁邊的高壓線上方,看起來好像輕飄飄,毫無重量,只一會兒工夫,它便消失不見。 

  大家驚魂未定,個個目瞪口呆,互相望望彼此的臉。 

  「老師,剛才是飛碟嗎?」鄭百志顫抖著聲音叫起來。 

  「實在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曾老師沉吟了一下,困惑地說:「看起來怪怪的,絕對不是流星或殞石。」 

  「是太空怪客,是太空怪客!」班長羅永英自作聰明的回答說:「每個禮拜四中視有『太空怪客』節目,現在總算在台灣出現,被我們看到了。」 

  「真有眼福!」四眼田雞說:「我這個四眼的三生有幸。」 

  「別胡說!我們一定是看電視入了迷,人家會笑話我們的。」另一個同學也搶白。 

          曾老師鄭重地對大家說:「同學們,剛才大家都看到了飄來飄去的光球,也就是不明飛行物體,差不多有一分鐘之久,而且收音機也有受干擾的現象,今天是民國七十七年九月二十八日,剛才差不多是晚上八點五十五分,我們全體目擊者一共十七個人,現在每個人仔細的在腦子裡回憶一下剛才的情景,回家以後把那個怪東西的模樣畫出來,明天帶來學校給老師,我把它整理後,寄到台北圓山天文台去。」 

  這個寧靜的夜晚,本來是個夜遊的好時刻,現在遭遇了怪事,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討論著太空飛碟,心裡又恐慌又興奮,一聊就到半夜。 

  第二天,有關發現不明飛行物體的事,早已傳遍全校。鄉裡面也有別人看見異象,更加繪聲繪影的哄傳出去,正好前些天報上刊載苗栗山區發現不明飛行物體的事,人們記憶猶新,曾老師就很快的寫好有關報告,預備連同學們所畫的圖形,一齊寄到台北圓山天文台。 

  過了幾天,兩家民營報紙的記者前來訪問曾老師,詳細追問了教師節晚上的目擊情形。 

  「我們已經查問過三位鄉民,他們看見空中飄飛的光球,還會變換各種顏色。他們所說的情形大概一致。」高個子的聯合報記者說:「能不能把你們所畫的圖再讓我們看看。」 

  「我很困惑。」曾老師說:「我們實在不能確定它是什麼東西,有的學生畫出光球以外,球裡面還有一個一個小窗戶,有的學生沒有畫窗戶,我已經把當時的情形做成了書面報告。」 

  矮個子的中國時報記者接過去看,然後他們忙著抄寫、拍照。這時鄭百志和三個同學氣喘吁吁的跑到辦公室,鄭百志說他昨天晚上十點多鐘的時候,有飛碟來他家訪問,情形就像電視影片「太空怪客」一般,一個黃光奪目的大球體籠罩了他家的房子,他探首外望,眼睛也張不開,有一點點熱,不到一分鐘光景,就飄失無蹤。 

  「我們也看見了,老師。」張俊民說:「我們住在鄭百志家附近,我們昨天晚上又看見了那個怪東西。」

  「看到裡面有人嗎?」 

  「看不出什麼,只有看見一片亮光而已。」 

  以後好幾個晚上,桃園山區的大林鄉又連連發現飛碟,這件事經由新聞報導,很快的轟動全台灣。 

  一個晴朗的早晨,大林國中的師生聚集在操場朝會,突然有人抬頭看見山邊的天空有一個模糊朦朧的光球在飄浮移動,他嚷叫起來,立時全校師生也跟著仰頭上望,有好一會兒,那光球又消失不見。
 
  由於事情越鬧越大,美聯社及合眾國際社的新聞電訊也傳到國外,引起美國有關研究團體的注意,特地前來調查,於是配合我國空軍單位及專家,展開了全面研究。 

  當調查人員來到學校的時候,鄭百志自告奮勇,鐵青著臉說出他的遭遇: 

  「昨天晚上飛碟又來了,停在我家門口,我出去看,外星人叫我進去參觀,我就不知不覺得走進去,外星人長得很可怕,眼睛大大的,像兩個大燈籠,我把它畫出來了。」 

  「外星人說什麼語言?」 

  「外星人會說中國話,叫我上去參觀裡面的設備,我很害怕,他們說,只要我乖乖的聽話,他們不會加害我。我要求他們設法找回我媽媽,她離家出走有一年了,我好像媽媽。」鄭百志說著眼淚串串的掉下來,嗚咽不已。 

  「他們答應你了?」 

  「外星人很和氣,願意幫忙我儘快找回媽媽,我的媽媽叫鍾月梅,去年中秋節因為生氣爸爸喝酒、賭博,和爸爸吵了架以後就負氣出走了,爸爸一直很後悔,到處找她沒找到,現在爸爸因為想念媽媽也生病了,我好難過,可能我們永遠見不到媽媽了。外星人聽到我說的話,也很感動,他們把我放在儀器裡檢查,又帶我到太空中遊歷一番,就把我放回來了。」
  「外星人有沒有說明,為什麼單單找上你?」 

  「沒有,也許我比較幸運些。」鄭百志笑著說:「他們希望了解台灣的民情,他們寫研究報告。也許他們是什麼太空研究所的學生,正在做畢業旅行,要寫什麼報告哩!」 

  鄭百志說的話,第二天在各大報以顯著的標題刊登出來,報上還說,有關方面正在大林鄉飛碟出現的地方做實地勘查,並採取泥土或草木標本,做各種檢驗,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什麼具體結果。 

  幾天以後的一個晚上,有一輛運石的大貨車停在山路上,司機遠遠的要走回來,赫然看見一個光亮奪目的球體盤旋下來,罩住車子,而後轟然一聲,整個車子爆炸起來,撼天震地的巨響,驚動了全鄉的人。新聞再傳出去,全台灣的人為之驚動,於是,從全省各地來的好奇的人們,大量湧入大林鄉,個個攜帶了照像機和望遠鏡,預備一睹飛碟和外星人的真面目。旅館爆滿了,露營的露營,開小轎車來的就在車裡睡覺。這個山地小鄉一時熱鬧繁榮起來。 

  在以後的一些時日中,果然有人拍到了不明飛行物體的照片,但照片上所見仍然只是光球而已,有大有小,看不出什麼清楚的輪廓。隨後就漸漸冷淡下來,再也沒有什麼東西被發現了。 

  就在這時,一件事情的發生,使得撲朔迷離、風風雨雨的不明飛行物體事件,真相大白。那天下午,雨下得很大,鄭百志放了學,就在校門口看見了他日夜思念不已的慈母,打著傘在雨中等候著。 

  「媽!」他興奮地叫著,衝上去抱住母親。 

  母親溫暖的手擁抱著他,撫慰著他,他感到莫名的快樂與滿足,淚水奪眶而出,在母親懷中啜泣不已。 

  「百志,我們回家吧!」母親哽咽說:「媽再也不走了。」 

  母子倆在雨中相偕走回家。別的同學看到這情景,有人在嚷叫:「是外星人把鄭百志的媽找回來了!」
  消息很快傳出去,飛碟的風波真是高潮迭起。 

  當晚曾老師帶著另外一位專家,到鄭百志家訪問,一大群同學也跟著去,把他們家裡擠得水洩不通。許多天來,大林鄉發生的一連串怪現象,實在使曾老師迷惑,他好奇的想知道,是否真有外星人把鄭百志的母親找回來了。 

  「我是看了報紙才回來的。」鄭百志的母親難為情地低著頭,又瞄瞄他父親一眼。「這孩子很孝順,我也很想念擺置和他的弟妹,看了報紙上百志說要求外星人找回他媽媽,我非常感動,馬上辭掉了工作,從台北趕回來。這一年來我賺了不少錢,我打算交給他父親去做點小生意,只要他不再迷於賭博,我就安心了。」 

  鄭百志的父親頻頻點頭,不好意思的說著自己的不是,表示萬分懊悔的樣子。 

  「老師,請您原諒我。」鄭百志一臉的歉疚。「我說了謊,根本沒有碰到什麼外星人,我只是看到光球而已。」 

  「這就對了。」那位調查員說:「這跟我們的調查結果相符合。」 

  「百志,你為什麼這樣呢?」老師問。 

  「我想利用報紙的宣傳,希望我媽媽自己能回家。」百志紅著臉呐呐地說:「我說謊編故事,說我進入外星人的飛碟裡面去參觀,並說了些想念媽媽的真心話,希望媽媽趕快回來,我想媽媽或許也會害怕我再被外星人帶走的,果然媽媽回來了,我好高興呀!」 

  「我也高興。」百志的父親附和說。 

  這時曾老師從椅子上站起來,對所有的人說: 

  「這件事情現在已經全部弄清楚了。剛才有關方面已經把初步調查結果送來了。他們認為,除了鄭百志進入外星人的飛碟內部去參觀還須查明白以外,其他的現象都可以得到合理的解釋,他們希望老師能詳細的問明白鄭百志有沒有說謊編故事的嫌疑,再公佈調查結果。」 

  「老師,他們怎麼解釋的呢?」班長問。 

  「他們告訴老師,這是一種罕見的閃電球,因為首先在德國被發現,就被取了一個德文名字叫Kugelblitz。」曾老師隨手在小冊上寫了幾個字母,遞給大家看,接著說:「這種閃電球現象可能都集中在某一個地理區,必須配合適當的大氣狀況,才會發生,也有可能來自高壓電線的電暈放電或電磁放射,有很多『飛碟』都出現在輸電線附近,這完全是可以解釋的;還有一種是帶電的塵粒環或球,與煤煙或塵埃有關,只要適當的情況湊在一起,這種閃電球現象就會反覆發生。一個典型的例子是發生在一九六五年美國的新罕布夏州的埃克斯特城,它一共出現了十幾次,也是同我們大林鄉一樣鬧得風風雨雨的,後來有人懷疑白天為什麼紙被看過一次,原來它是給陽光照淡了。」 

  「怎麼會有人看見窗戶呢?」 

  這回有個專家站出來回答:「那是因為光球發生了電荷,很容易產生幻象,有如太空船上面設計著小窗戶,這種光球最常發生在暴風雨中,有時從鑰匙孔或煙囪鑽進室內像陀螺般旋轉著,還會惡作劇似的環繞著人走,可以殺死人,或使物品爆炸。還有,空中飛機本身每每會帶有電荷,這些帶電荷的空氣每每會和飛機捉迷藏,看起來就像飛碟在跟蹤飛機一般。」
 
  「它會有顏色變換嗎?」 

  「有的。」專家取出照片說:「差不多各種顏色和形狀大小都有,它們會隨時改變,只是紫色和綠色的比較少見。出現的時間從一秒鐘到幾分鐘都有,最常見的是幾秒鐘工夫便消失不見,因此看起來速度相當快,來去無蹤。有的慢慢消失,也有一下子就消失的,有時還發出一聲巨響。」 

  「為什麼會有無線電干擾?」 

  「氣體放電一定會產生無線電干擾。」專家最後站起來說:「大林鄉的不明飛行物體,可能鬧過一陣以後就不會再發生了。」 

  一大群人在暗夜的星光下走向歸途。百志送他們走了一段路,他忍不住問: 

  「到底有沒有飛碟?」 

  「科學家不否認。」專家說:「但是科學家也不承認,因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找到確實的證據,因此有關方面不斷的在做調查,也許有一天可以正明飛碟的存在。因為有許多的幻象必須澄清,不能把所有的光球,不明飛行物體都當作飛碟,那樣真假莫辨是沒有好處的。」 

  滿天的星光依舊在夜空閃耀,大地一片寧謐,每個人心裡似乎都有一番領悟。  (完)

(本文原表於聯合報兒童版,聯經出版《嫦娥城》一書,1986年此書獲中山文藝獎)
   --本文由世新大學吳靜惠同學打字輸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