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童年情,古稀再追憶                                                    
張自強、陳怡伉儷書畫展/
大甲  裕珍馨

二00八年十月卅一日,對於我,又是一個分隔五十三年後再相見的機緣。 

我們這一班(民國四十四年文昌六甲)的同學楊正有、蔡垂育和我,事先約好坐同一班莒光號火車到大甲去,參觀陳怡同學與她的老公張自強的書畫展,這是楊正有、蔡垂育事先來電約好的。退休老人的我,心情低盪的時間多,難得走動,平常到台中靜宜大學兼課之後,體力有限,本來懶洋洋的,由於黃榮男同學最去世,讓我頗感傷懷,我寫了一篇有關他臨終之前說的話,和有關童年回憶,一時間,打破我歷來所有文章點閱點,所謂「往日情懷,他日敘舊」之心再度撩起了,強迫自己多多走動是必須的,我從台北出發,蔡垂育從鶯歌、楊正有從桃園,在莒光號會合,有如電影中執行什麼大計畫的傢伙,拂曉出發分頭會合,向目標進發。 

     →圖:陳怡的畫,鐵砧山劍井,鄭成功的千古傳奇,小時候,「我的故鄉」作文一定會寫到的故事,曾到此遠足過幾次。
  ↑圖:張自強的字,如耍大刀長戟,又舞彩帶水袖,厚重、犀利、柔媚,「一片冰心在玉壺」。

我在車上找到楊正有和、蔡垂育,兩個老頭子狀似「親嫟」靠坐在一起,正暢談得起勁,後來才想到原來楊正有視力只有零點一,上下車必須有人稍微照顧一下,蔡垂育也熱心服務,這位從前文昌國小棒球隊的二壘手,一直是活潑好動的,小時候我他家聽 過《西遊記》收音機的廣播小說,如今頭已花白,笑意常掛臉上。楊正有是一九九一年在大陸發生大車禍,昏迷躺醫院四十九天,太太本來要去捧他骨灰回來,卻帶回一個視力殘障的人回來,他長得一表人才,聲大氣宏,意氣風發,高俊壯碩,外表看不出視力的殘障,對於楊正有,我埋藏著很多深刻忘的回憶,是小學三四年級時,他帶我們進去他爸爸開的鳳台戲院看電影,讓我的童年在貧困中留下歡樂的回憶,從他現在的外表除了壯胖以外,讓我憶起童年時見到他父親的樣子。然而,小學畢業後同學各奔前程,多次的聚會他都缺席,直到二00三年他娶媳宴客,才讓我們再相縫,那也是將近五十年了。 
                            圖:晚餐,李源治、蔡垂育傾聽楊正有高論。      
                                                                                                        
我們下了車,沿著昔年常走的火車站前蔣公路走著,(紀念清朝時代的「蔣公」命名的蔣公路呀,非大陸來台的彼「蔣公」),小時候四歲時搬到大甲時,就住這兒,小時的街道很長,長大到老看了蔣公路,短短一截,經過大甲童年常去嬉遊的媽祖廟,很快的到了光明路裕珍馨二樓的三寶文化館,找到陳怡和她老公張自強。 

陳怡(誼芝)與我們都是郭燕輝老師的學生,見了面時,不忘聊起燕輝師,我們擁有共同的受教的經驗,就是軍事管教,陳怡笑著回憶說,那時女同學間的想法,要努力考師範學校當老師,將來等燕輝師的小孩來上課了,可以好好的回報他小孩。陳年往事的陰暗面,今日的陽光笑談,他年的夢幻泡影吧。 今天也談起黃榮男的往事,陳怡證實黃榮男小時候很喜歡陳美華的,大約黃榮男、陳怡小時候的座位距離比較近,他們長得比較高, 都坐在後面,消息比較靈通吧,但黃榮男來台北後,與我相處時間頗多,我從未聽他提起過,也許這是醟男埋藏心裡深處的祕密吧!不管怎麼說,當年的童心對於異性同窗僅止於芽苗似的純純愛慕,日後能發展成什麼樣的戀情或結果,端看命運之神的安排了。班上就是郭文夫與杜秋圓結為美眷。               
            
原來陳怡與張自強這對畫仙書仙的仙伉儷,今年剛好結縭四十年,兩人就選在今年辦了一次有意義的聯展。兩人當初是師大歷史系同窗(我也是師大歷史系,但卻是他倆不知不識的小學弟),兩人功課也數一數二,包辦班上一、二名,師大畢業後,兩人訂了白首之盟,陳怡因為是福建人,分發到金門任教一年,張自強無視於台北好康的工作機會,跟著遠赴那時還是兵凶戰危的金門,之後就在9月28日教師節完成終身大事,當時司令官派吉普車開道,轟動一時,當地報刊登著「師大歷史系兩高材生,同赴前線執教,結成戰地鴛鴦」傳為美談。伉儷情深,書畫相結相伴,如影隨形,兩人回到台灣中部任教,成為了中部有名的書畫家。
我也是被列為台中縣的作家,1992年6月在台中縣文化中心出版過《夢迴鐵砧山下》散文集,張自強、陳怡伉儷在書畫藝術上的高遠造境,過去53年無緣相見,我有眼不識,也是隔行隔山之故,只是在聯合報編輯部服務時,無意中聊起大甲文昌國小的事,韋蜀遊談起陳怡,才知間接知道小學同學陳怡嫁給校長,韋蜀遊則與張自強相熟。這回張自強談笑風生,一望即見學人雅士風範,他說起,韋蜀遊的名字由來,是蜀遊的父母到了四川去遊覽時生下他的,所以命名蜀遊
。    
      
→圖:張貴美豪宅前,楊正有論風水,頭頭是道。

後來,我們中午聚餐,陸續來了李源治、王春美、和乙班女同張貴美,連同張自強夫婦、楊正有、蔡垂育和我,這一攤一共八人。張自強校長有濃濃書畫氣質,不時談笑風生,席間說,我們這一攤,都是民國31年、32年次的,就以31年為準,待70歲時,相約再續攤,也就是民國一0一年啦,他原來說,既然是民國四十四年的畢業生,那麼一甲子之後,民國一0四年再相會,應該是非常高興的事,大家心裡有數,七年之間每人都得好好保重,否則到時不免會有人缺席的。
楊正有學佛多年又懂得風水,一行人又到了張貴美家的豪宅聚會,頻頻授機誼,我只聽得左青龍右白虎方位,如何擺設,龍位不能低於虎位。這是楊正有的正見與堅持,張貴美聽得津津有味,全神灌注。

←圖:黃榮男的女弟子,聰慧靈巧,她是兩個孩子的母親。

李源治是現任鎮長的特別助理,還未退休。晚上李源治作東,在鎮瀾路吃蚵仔煎,粉腸,他和張自強、陳怡夫婦讓我們滿載而歸,各人都帶了大甲的名產回來,臨上火車之前,李源治帶我們去拜訪黃榮男的兩位徒弟---是一對年輕的夫妻,我在他們家看到了黃勞男在大甲執業的照片,他穿著道士服為人祈福,容貌仍是我三十年前所熟悉的,我不能想像以他的資優生,台大商系畢業,最後幾十年去為人誦祈福,兩者之間如何連貫起來。李源治與黃榮男同是外埔鄉人,小時一起上學,後來到了六年級升學補習時就轉到大甲市區住了,每天晚上下課時,都與我一起走同一條路回家的,九月間黃榮男去世,他幫忙辦理黃榮男的後事,同學和親友的奠儀,最後都買米贈送救濟院了。李源治跟我小時候看到他的個性是沒變,好友好遊,調皮樂觀,這也造成他老婆的某些抱怨,這回他老婆對我們搬出很多昔年往事,笑笑的數落,她是一位任勞任怨擔負家庭重擔的女性
                 (註:想了解黃榮男的故事,請閱本部落格的另一篇文章〈67歲的榮伯  臨終前說「我一生最愛的是…」這篇文章點閱率是最高的)



圖:右起郭義德(老同學)、張貴美(大甲的企業美女)、陳怡(超凡仙人,又好像五十年代影星白光)、張自強(儒雅仙人,校長)、邱瑞雄(同學)、郭文夫、李源治、杜秋圓、郭文夫的公子、黃榮男的女弟子。這張照片,是畫畫展開展時拍攝的,我十月卅一日拍的實在太差,就用了這張張自強提供的照片。

以下選自:台中縣文化中心2008年9月23日的藝文新聞:
往日情懷 他日追憶──張自強 陳怡伉儷聯展
時間:97年9月24日-11月9日
地點:大甲裕珍馨三寶文化館 

在藝術界及學界同樣有名的張自強和陳怡這對賢伉儷不知曾羨煞多少人!從當年在戰地金門的轟動婚禮到現在「自怡軒」中的神仙生活,兩人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不離不棄形影相隨!一個作畫、一個寫詩書法,作品集成「往日情懷他日追憶-張自強 陳怡伉儷聯展」將自即日起至97年11月9日止在大甲裕珍馨三寶文化館展出,歡迎前往參觀!
張自強和陳怡這對賢伉儷二人當年是師大歷史系的同班同學,同窗共硯,就這樣自然而然談起戀愛,但戀愛並沒有讓他們荒廢功課,用功的二人一直包辦班上的一、二名,別人想「插隊」想都別想! 

畢業後二人訂了婚,因陳怡是福建人畢業後分發到金門教書一年,張自強馬上放棄在台北的工作機會跟著陳怡到金門教書。民國57年他們選在9月28日教師節結婚,當時司令官派吉普車開道,這場婚禮在當時還上了報,標題就是「師大歷史系兩高材生,同赴前線執教,結成戰地鴛鴦」著實轟動一時! 

回到中部任教後,張自強努力練字,一天早、午、晚各練上一回,用的是大罐墨汁和廢棄考卷背面,天天寫上厚厚一疊。陳怡教書之餘則學畫、教畫;先生寫字、太太做畫,這對「書畫絕配」夫妻也成為中部有名的書畫家。 
圖:張自強解釋,孔德成題寫的聯,包含了儒釋道三家思想。張自強試寫,他的書畫冊說:「劉炳老及曾安田兄對我的顏字鼓良多,令我倍增信心。顏字要寫出彈性飽滿,恢宏氣度。雪廬老人及李炳男先生,顏字書法根基深厚,孔子後裔孔德成以此聯贈之。余曾試寫,懸之雪心會館。      

民國73年張自強申請了扶輪社的獎學金並遠赴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念特殊教育,返國後通過考試成了台中啟明學校的校長,他當了校長後收到的第一筆捐款就是陳怡的十萬元,她拿出十萬元為盲生蓋了一間舞蹈韻律教室,還辭去教職,專心照顧忙碌的先生。在年到半百時兩人合開了一場「百齡畫展」將作品義賣所得50萬元捐做清寒學生獎學金,請帖上並寫明謝絕花籃並請朋友們將賀禮換成現金,這樣又募到了24萬,陳怡笑說張自強發揮丐幫精神,一方面繼續找朋友募款,一方面跟廠商殺價,最後終於湊了30萬為啟明學校買了平台鋼琴,一圓盲生的音樂夢!  

95年張自強自啟明學校退休,退休後的他也沒閒著,除了有更多的時間創作外,愛唱歌的他同時是「瞽者同心國樂團」、「三加一樂團」「鄉音合唱團」的團長,出錢出力帶著樂團一起成長,他說「瞽者同心國樂團」今年獲得台中縣的傑出團隊對他來講真是莫大的鼓勵,讓他有更大的動力繼續向前! 
              

陳怡笑說自己是話比畫多的人,熱情大方配上開朗的笑聲,讓人第一眼就會被吸引,她說自己是「一事能狂便少年」,她對所有的事永遠都熱情有勁、每一件事都想去學、想去嘗試,她的心永遠年輕!此次展出她嘗試把傳統和現代,工筆和寫意,國畫、書法結合,一張畫裡,可能花是工筆、葉與背景是水墨寫意、或把鳥畫在字上面、或把焦點模糊的做近景、清晰的做遠景.......總之就是求新求變嘗試各種可能,希望的就是給大家不一樣的視覺感受。「但是,無論怎麼變,都得有『筆』有『墨』才算是國畫」陳怡如是說! 
          
今年的9月28日剛好是他們結婚40週年,他們以此畫展慶祝他們的紀念日。此次展出即日起自11月9日止,希望大甲地區的民眾千萬別錯失這場難得的書畫饗宴!也記得一起來分享張自強陳怡的甜蜜創作及婚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陳怡的畫和話:

「話比畫多」  陳怡  誼芝2008/05/17:
這是我在「台灣發展研究院」國畫班的學生們給自己的評語。也就是說,他們上課重點在寓教於樂。來上課除畫外,還有學「畫」,每個人都說一口好「畫」!但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也習得很快。這是我多年的體會:「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樂在其中才能長久。另一個體會,「盡信書不如無書」。那個驢子的故事可為殷鑑,都聽別人的,最後父子落水。其實藝術就是自我的實現,不論「師云」「書云」「友云」都是過程,而不是究竟。跟著自己的「心」走就對了

陳怡
台北師範藝術科
國立台灣師大歷史系畢業
現任:台灣國畫教師
             中華書畫藝術同心會國畫教師
曾任:藝術家俱樂師部 84年會長
            文英館、圖書館、逢甲大學國畫教師、中部美展國畫部評審
1977年省立圖書館第一次個展
1983、1991、1996、2003多次伉儷聯展於高雄圖書館、台中市文化局、台中縣文化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上,張自強、陳怡伉儷書畫,陳怡照片,張自強伉儷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