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汶川的朋友們,您們在哪里?

           四川省科普作家協會科考隊 董仁威  

自從北川傳來噩耗,北川縣城曲山鎮被夷為平地,7000多人遇難,汶川通訊聯絡中斷,情況不明,我便夜不能寤,一方面發出E-mail,向您們發出呼喚,一方面,日夜守候在電視機旁,不管有多大的餘震也不離開,希冀從在北川、汶川救災的畫面中看到您們熟悉、親切的身影,但帶給我的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您們音訊杳無。  

去年5月至今,一年中,我五次去北川,兩次去汶川,率領四川省科普作家協會科考隊考察兩地的人文資源與自然資源,拍攝電視片《禹跡尋蹤》,得到了您們全力的支持與協助,與您們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在這特殊的時刻,我無限地思念你們,期盼得到您們平安健康的消息。  

我和許多朋友都特別思念我會理事、四川禹羌文化研究所所長,一輩子在北川研究大禹的專家謝興鵬。您一次又一次地陪我在北川爬山涉水,考察大禹的蹤跡,作我們拍攝的電視片《禹跡尋蹤》的顧問,為我們成功地攝製完這部電視片殫精竭慮……

 

右一為謝興鵬(在茂縣營盤山遺址上)

 

我和《禹跡尋蹤》攝製組的張戈特別掛念北川市科技局的盧桂瓊局長。盧局長這個能幹潑辣的羌族女傑,熱心地為我們的科考和攝製電視片活動東奔西跑,籌集資金,物色演員,使我們異想天開的拍攝計畫有了實現的可能……  

我特別思念同盧局長一起支援我們的北川科協主席王懷俊,北川科技局的李良華副局長…… 
 
圖左一為盧局長、左二瞿縣長,其餘均為北川朋友

 

我特別思念北川縣瞿永安副縣長。這位有膽有識的羌族副縣長一心要為家鄉父老做一點事的雄心壯志深深地打動了我。  

圖左為王主席、中間為盧局長、右為朱麗  

我十分掛念美麗的羌族姑娘朱麗,這個純潔的姑娘對我信賴有加,毅然出任《禹跡尋蹤》中的禹母一角,這位還沒有結婚的年青姑娘勉為其難,擔任了孕婦的角色,出色地完成了禹母孕育大禹的表演……  

美麗的北川姑娘—朱麗

 

 

我十分思念汶川禹羌文化旅遊局的周雲川副局長、汪永峰副局長,汶川文體局的楊國慶局長,我們兩次到汶川,您們都十分熱情地接待我們,對我們的考察活動提供了大力的幫助。你們陪我們爬禹王山,入薑維城史前遺址發掘坑……  

左一為周雲川副局長

 

您們的這一切活動,都記錄在我們已完成但還未來得及公演的電視片《禹跡尋蹤》中。無限的思念使我拿出《禹跡尋蹤》樣片放了一遍。您們的音容笑貌立即呈現在我的面前,使我思念的淚水奪眶而出…… 

北川、汶川的朋友們,您們在哪里?我日日夜夜為您們祈福,祝您們平安、健康,企盼您們能儘早與掛念你們的四川科普作家協會的朋友們重逢……  

●水利抗震救災

 

  受地震影響,中國一些水利工程損壞程度較重。中國國家防總、水利部十三日宣佈,即日起進入緊急工作狀態。  

 水利部,還成立了抗震救災指揮部,要求各單位負責人要堅守崗位,保持二十四小時聯繫暢通,未經安排,不得擅自離京外出。抗震救災,已成為首要任務。
  當前水利抗震救災的重點是水庫、水電站、淤地壩、閘壩、堤防、堰塞湖等水利工程的保安工作。官方責令,全面做好工程清查、研判、搶險、人員轉移和巡查等工作,防止次生災害發生。同時,高度關注城鎮供水安全。

  國家防總、水利部派出的工作組,已到達四川地震災區,實地瞭解災區水利工程的安全運行情況。另外,還對震情嚴重的重慶、雲南、甘肅、陝西等四省,也同時各派一個工作組實地瞭解情況,協助地方做好抗震救災工作。

  國家防總、水利部責令,立即組織技術人員和工程管理單位,迅速對水庫,尤其是病險或在建水庫、水電站、堤防、閘壩、堰塞湖等開展拉網式排查研判,確保險情及時發現、及時搶護。

  對發生險情的水庫等防洪工程,立即會診,制定搶險方案,落實搶險隊伍和搶險物資,及時控制險情。對重大險情可能發生的危險地區,要迅速轉移下游和受威脅的群眾,確保人員生命安全。

  官方表示,一些難以有效排除險情的水庫、水電站和堰塞湖,要採取果斷措施,加大泄量,儘快降低水位或騰空庫容,確保萬無一失。
  同時,還要加強雨水情監測預報,特別要應對好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山洪、滑坡、崩塌對水庫、水電站、堤防等工程造成的不利影響,加強水利工程的調度運用,及時啟動應急預案,保障工程安全運行。
  

           

 

   歷史上的水庫地震與地質災害

 

水庫能引發地震和地質災害,這是不爭的事實。

 

工程施工使地形地貌發生巨大改變,如山坡開挖導致邊坡失穩,大壩構築及棄渣堆放引起地基變形,從而加劇和誘發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

 

1989,雲南瀾滄江漫灣電站在左岸壩基開挖過程中,發生大規模坍塌,造成壩頂公路毀壞,壩基和廠基無法開挖,使工程投資增加了1.4億元左右,工期延誤造成的損失尚未包括在內。  

2001,紫坪鋪工程施工區在進行公路改線和排砂洞施工時,由於對邊坡進行削坡,致使斜坡崩塌堆積體的自然休止角發生改變,前緣出現高陡臨空面,加上連續降雨,結果在200171019日兩次發生大規模滑坡和坡面泥石流,滑坡體積分別達到10多萬立方米和50多萬立方米,造成213國道中斷以及其他災害損失  

2004223,雅礱江錦屏一級電站前期施工的公路修建引起雅礱江岸高約100的山體突然崩塌,雅礱江斷流4小時,至少有14位築路民工被埋在崩塌體下。  

水庫誘發地震:因為巨大體積的蓄水增加的水壓,使岩石中的斷裂面發生潤滑,使岩層和地殼內原有的地應力平衡狀態被改變。水庫蓄水可在天然地震較少和較弱的地區誘發較強烈的地震。  

義大利阿爾卑斯山韋奧特水庫壩高2611960年開始蓄水,隨蓄水增加,激發地震增加,19639月上旬就記錄地震60次,最後托克峰大山崩,3.5億方岩石崩入水庫中,形成高出壩項110的巨浪並至潰壩,下游村鎮被水夷平,2000人死亡。  

1959年,廣東東江的新豐江水庫在蓄水一個月後,就開始有地震活動。在196057月,連續發生3.1級和4.3級地震。1962319,發生6.1級強震,突破當地歷史紀錄。震中距大壩僅1.1公里,大壩出現82長的橫貫裂縫並滲水,電站受損停運。並致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