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50多國家─奇蹟的學習       

「我也想去旅行,但是有老公及小孩的牽絆……」這是我們最常聽到的已婚女性問題。

但是,我們有一個好朋友,她有一個老公兩個小孩,照樣走過五十多個國家,去年,她更是到美國留學,實現人生另一個夢想,雖然隔著太平洋,彼此以電子郵件分享心得,最近收到她精彩的美國生活報告,深深覺得這樣的「女性典範」,應該會鼓動更多騷動的靈魂,特別在取得她的首肯後,公開介紹給大家……
〈丘引眼中的丘引〉
在我的《科幻文學》課程中,曾經介紹了科幻文學的原型,來自希腊神話和荷馬史詩《奧德塞》,和中國古代的《淮南子》中的<女媧補天>、<嫦娥奔月>、<后羿射日>;《列子‧湯問篇》中<偃師造人>,《奧德賽》尤利西斯的故事,更是令人神往,如今,我們看到了現代的一位女性的尤利西斯,她不是返家的冒險追尋,而是尋找心靈故鄉的不斷漂怕與學習。
生命中具有恆久價值,值得肯定與保留的是什麼呢?剛剛為克拉克(Arthur C.Clarke)的《拉瑪四部曲》寫了中文版的導讀,這四部書,至少百萬字以上,女主角妮可在生命結束之前體認到生命中最珍貴的就是:愛與學習。克拉克高齡90,我也近古稀之年,他用了90歲的年紀和一百萬字的書(其實連同其他的著作,可能有千萬字?)告訴我們他所發現的生命的意義。我近年才去大學擔任最謙卑的教職,對我也是一種學習,教學相長,沒有教,不知困,就沒有自己的知識與心靈的成長;前幾天,交大科幻中心的葉李華老師來校演講<倪匡的科幻創意>,讓我見識了一番新境。對於我,沒有能力旅行,卻有不斷學習的動力,值得欣慰。丘引用了50多個國家的旅行經驗和終生學習,告訴我們生命的意義。我又想到科幻小說,是旅行文學的延伸。推荐這本書,格外有意義。
  以下,經由授權公布了丘引女士的來信:(她寫英文,我回中文,她又回中文,其實她可以一直寫英文,讓我多年來一直以中文為工作的習慣,得以稍作改變。)


DEAR海兄:

你可以把我寫給你的信傳上去。

對了,既然你要到紐約探望孩子,就加個延長線,延長到亞特蘭大來。上個月我才搬家到有550英畝的森林,還有一個湖可以釣魚。森林有許多樹木和步道,可以騎腳踏車,也可以散步跑步,最主要是空氣好,天天小鳥唱歌唱個不停;說不定可以將科幻小說的背景設在這兒的森林,很有人性的科幻森林小說。

暑假期間我修了暑期課程,週一、週三、週四和週六有課,其他時間彈性。

另外,探望孩子時,別期望太高。孩子有自己的世界,只要和孩子作朋友就行,千萬別當孩子的爸爸,因為美國長大的孩子通常是如此的。這樣你在探望孩子時不會失望,對彼此的關係較佳,還留下下次探訪的機會。

祝福

丘引

<i>黃海</i> 說:

找到啦!這本書!好棒!

Hello,

知道您的新方向,很高興很欣慰滴。這是我這輩子一直羡慕,卻無從實現滴。

我的身體從19歲肺部開刀後,救回一命,就平安無事,不能太勞累就是。最怕感冒。

長途旅行不便,可以做,不能太累,今年夏天考慮到紐約一趟,探望小孩。對我是很大的冒險了。

目前在兩大學任教,如當義工,甘之如飴。如果有您的機會和幸運,我也樂於當學生,你的生活和生命多彩多姿呀。

今天回信,才想到,把你的信放在我的網站上刊布,如何?

諘參閱我的網站。黃海

Hello,

Thank you for sending me this information. It is sounds wonderful, but I need to find a really way to do with my article.

How is your health right now? Do you getting better than before?

My new book "It is powerful if you let it go" has published third printed in Taiwan during the tranditional new year.

I enjoy study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very much. The country has many opportunities for life if I open my mind and study hard, I can get different opportunites here. I have gotten three scholarshops for this semester, so I don't need to worry about tution or something else.

Chiuyin

<i>黃海</i>說:

丘引:

之前連絡了「年代」電視的 記者, (因她來訪問我)心想,你回台時如果能由她引介在台灣的電視節目談話節目上臺,可展現你長處。

最近我送一本新書給她,再打電話給她,她態度和譪,之後我再寫信給她了。

無意中也看到金石堂的《出版情報》,一位 蘇惠昭小姐介紹妳:「放手力量大」的教育觀。我認為這是一本「奇蹟的書」,

放手讓孩手去旅行,跑遍那麼多地方。

妳可以設一網站,分享訪問旅行經驗。黃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