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科幻小小說〈會說話的狗 〉  黃海      ──黃 黃刀黃海

天河博士精心設計發明的人工聲帶,可以裝置在動物的喉管裏,使動物發聲講話。這天,陳博士帶了兩隻穿著華麗衣服的狗兒,在自家草坪上對牠們講話,四周聚滿了好奇的觀眾。
「動物只要經過改造,就會智能大開。」陳博士對大眾解釋著:「我們是運用了遺傳工程學的技術,使動物變聰明;再發明人工聲帶,使牠們會說話。」

兩隻狗,一黑一白,直立著走幾步路,用兩隻前爪向大家擺手致意,並且異口同聲的說:

「謝謝各位光臨!我們是狗,你們是人,我們喜歡與人類做朋友﹗」

兩隻狗還打了領帶,除了尾巴露出衣服外面以外,那副模樣就像個小紳士,牠們手牽手在草坪裏蹦蹦跳跳,隨著音樂節拍跳起舞來。

陳博士的兒子小傑在一邊拍手叫好,也跟著跳起來,他得意的說﹕

「終於成功了,牠們可以像人一樣走路、跳舞了!」

「小黑、小白!」陳博士說:「快對大家說幾句話,介紹自己。」

白狗挺胸凸肚,對眾人一鞠躬,得意地昂首,對眾人說:「我是小白,因為我的毛是白的,所以就叫小白。我是陳博士養大的,喜歡與小朋友玩!」

「我是小黑,」黑狗也跟著一鞠躬而後說:「我的外表黑,心可不黑,我與小白是兩兄弟。在我們的世界裏,黑狗與白狗,或是黃狗什麼狗的,都是一樣的,我們誰也不會看不起誰。現在,我們正要找個女朋友。」

狗講的話,帶著怪腔調,但大家都聽得懂。大家都開心地笑起來,而且拍手叫好。有位電視台的記者來做現場錄影,鏡頭對準小黑、小白的表演,以及現場觀眾的各種反應。

這時,小傑的同學李正強帶了自己家的狗阿花來,阿花瞪著兩隻穿著衣服而且兩腳直立站著的狗,先是默不作聲,好似覺得奇怪,然後汪汪汪的狂吠一陣。

「怎麼樣?」小白仰仰頭,對阿花說:「對我有興趣嗎?我是小白,小白臉!我一看見妳就想同妳做朋友。」

阿花怔了一怔,好像因為狗會講人話而驚奇不已,仔細再聽,在她無法領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以前,只好再用一陣汪汪汪的狂吠來回答小白的問話。

「阿花,乖一點!」正強大聲嚷著:「他們想同妳做朋友哩!」

「阿花!」小黑開口講話了,畢恭畢敬的走過來,對阿花一鞠躬,伸出前肢來撫摸阿花的頭,對阿花說:「花小姐,妳肯賞光嗎?跟我出去外面逛逛好嗎?我請妳吃排骨好嗎?」

阿花眼睛眨了眨,豎起耳朵仔細聽著,可能是因為第一次聽到狗在叫她名字,而感到詫異震驚,在她無法理解怎麼回事時,只好再來一次狂吠,甚至衝到小黑身上,咬住小黑的領結,好似咬住一個好吃的東西一般不肯放。

「阿花呀!別撒野!」正強喊叫著並前來把阿花拉開。

「好兇悍的傢伙!」小黑說,伸出前肢把弄歪的領結扶正。

「花小姐,」小白說:「請妳接受我的道歉,是我們不好,才惹得妳生氣,發狗脾氣!」

陳博士對於這次公開表演很感滿意,他解釋說:

「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了,一旦狗有了智能,而且會講話,便會被同類排斥,那些狗朋友因為他會講人話,可能把他當成怪物看待,我們現在只好再想辦法製造更多的聰明狗,來和小黑、小白玩。」

當天晚上有兩個黑影闖入陳天河博士的實驗室,使用昏迷鎗打中正在熟睡中的小黑、小白,然後把他們帶走了。

小黑、小白失蹤的消息經過電視的播報,全國都知道了。陳小傑著急地四處尋找,李正強也帶著他的阿花到處聞聞嗅嗅,急著找出小黑、小白的下落,最著急的則是陳天河博士,他對於自己辛辛苦苦改良變種的智能狗的失蹤,真是焦慮萬分,一連幾天吃不下睡不著。

在一個靜靜的黑夜裏,有一個黑影帶著一口大箱子又潛進陳博士的實驗室裏,立時警鈴大作。

「抓小偷!」陳小傑呼喊著從被窩裏爬起來,趕快奔回實驗室去。

只見陳博士已經揪住一個大男人,正在對他大罵,那個小偷可憐兮兮的跪在地板上,就像一條搖尾乞憐的狗。

「對不起陳博士!我不是來偷什麼東西,而是來送還小黑、小白的。」

那個小偷顫抖著指指箱子,然後把它打開來,赫然從裏面出現兩隻可愛的狗兒,正是小黑與小白,他們身上的衣服皺巴巴的,髒兮兮的,就像兩個小叫化子一般,看到陳博士和小傑,歡天喜地的跑過來,撲在兩人的懷裏。

「到底怎麼回事哪?」小傑問。

「是這樣的。」那個小偷結結巴巴的說:「我本來想帶走他們去馬戲團表演,沒想到他們天天嘰嘰咕咕,說我是狗養的,才要靠狗吃飯,太沒出息了!要是我知趣的話,就應該把他們送回來,否則,他們要天天罵我。你們想想看,我這個堂堂正正的人,天天被狗罵,不是比狗都不如嗎?」所以我還是把小黑、小白送回來的好。」

「你還算有良心,」陳博士說:「那些吃狗肉的人,以後想想狗會說人話,看看他們敢不敢再吃!」

「爸爸!」小傑說:「我們要讓動物說話,不要讓他們吃啞巴虧,他們才不會受虐待。」

陳博士頻頻點頭,打發那個壞人出去,並且婉言告訴他許多道理,那個人高高興興的回去了。

(本文發表於聯合報;出自《嫦娥城》一書,聯合報兒童叢書,《嫦娥城》一書獲1986年中山文藝獎(兒童文學類),本文為其中之一篇重要的經典作品。中國大陸21世紀出版社收入黃海《太空 城的孫悟空》1990年6月出版,蔡尚志大學用書《 兒童故事原理》(五南出版)列為大學教材,光美出版社《科幻卡通》收入錄音帶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