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提供作者黃海絕版書的全文閱讀,已出版書的摘錄閱讀)
                                                                                                                                                                                  ‧黃海‧
 

她們正在吃飯的時候,太空島的廣播系統在宣佈:『現在是中午十二點正,從現在開始下雨二十分鐘。』

  梁愛麗好奇地望望林美娟,這座名為『星城』的太空島,它的人工環境可真周到。林美娟笑笑對她說:

  『好好養病吧!妳會很快好起來的。看看外面的雨景!』

  愛麗患的是腰痛的毛病,在地球上的各大醫院用了最好的設備,都檢查不出原因,醫生建議她到太空島高緯度地方療養,體重負擔減少,她可以舒舒服服的在這裏步行,全然沒有感覺到任何痛苦。

  此刻,窗外的花花草草,在一陣突降的甘霖裏沐浴得更為純淨鮮嫩,她們似乎就可以聞到陣陣清香,世界在潤師裏顯得更有朝氣。

  愛麗的眼神有些迷惘與茫然,也許是她在地球上經過一番感情波折,一顆心已經破碎得不可收拾,她需要平復心境,她的父親特地介紹她到星城來找林美娟。這座太空島是一個直徑五百公尺的球體,在球的內側建造房屋、森林、河川,佈置花草樹木,宛若天然環境,以供人類居住。由於球體本身每分鐘自轉二周,形成了人造重力,赤道地區重力最大,隨著緯度的增高而減弱,在六十度地方引力只有地球的一半,七十五度地方則只有百分之二十五,此刻她們就在引力較弱的七十五度區。

  『林阿姨,』愛麗說:『這地方簡直是世外桃源,能在這裏生活一輩子倒滿不錯的,真希望能在這裏找到一個知心人──那是我最感需要的,可以解開我心境的愁苦鬱結。』

  林美娟望著她說話的表情一本正經的,覺得滿好笑的,林美娟站起來,勸慰她幾句,拉著愛麗到芭蕾舞劇場去參觀。

  『放寬心吧!』林美娟說:『妳不要忘了,妳父親在月球辛苦工作,就全為了妳這個寶貝女兒,不要再使妳父親擔憂了。』

  愛麗瞟了美娟一眼,她不作聲。視線被舞台上的美妙舞姿吸引住了。舞者輕盈婀娜,珍個飄飄如仙,向上跳躍,跳得有五、六公尺高,而後輕飄飄的落回舞臺上,顯得那樣優美雅緻,是地球上所無法欣賞到的奇景。

  『好妙呀!』愛麗說著拍起了手。就在這一瞬間她瞥見了一張俊秀的臉,心中的小鹿急跳了一陣,於是,目不轉睛的注視著那個跳舞的男士。

  愛麗著迷了。她的思維隨著旋轉的芭蕾舞步而旋轉,她回憶起那張難忘的臉,劉士良,好一個負心人,他是個人類遺傳基因檢查員。他說過,愛麗具有人類最美好的品質遺傳,不論外貌、品德、智慧與身體情況,都是最上好的,若是能夠使用她的卵子來受孕,必能生出美麗聰明而又健康正直的後代。劉士良卻在與她熱戀之後拋開了她,使她精神上遭受嚴重的打擊,幾乎要發瘋了。

  從痛苦的回憶中回到現實。愛麗被林美娟帶到一個有著柔和燈光的房間裏,而後,一個人形的電腦人從自動門出來,雖然明知道那是一具機器,看起來與真實的人卻是唯妙唯肖。那模樣,就似剛才她在巴蕾舞廳所見的俊美舞男。

  『你是──』愛麗睜大了眼睛,疑惑地問,心裏不免有幾分恐懼。

  『我是妳的服務機,我要為妳做任何事,包括聽妳傾訴妳心裏的話,解除妳的苦悶。』

  『請問你,』愛麗始終不相信眼前這具善解人意的機器,她的目光充滿了訝異。『你是剛才那個跳芭蕾舞的人吧?』

  『我怎麼會?』服務機說:『我只是借用某個人的長相而已,跳舞的不是我,我也不會跳舞。我最體貼人意,愛麗,妳說,妳有什麼委屈的事,請妳告訴我,我或許可以為妳指引迷津。』

  『你是服務機?』愛麗痴痴地望著眼前的這個人形機器,深深地著迷。『能不能為你取一個比較詩意的名字,叫你白思樂好了,因為我一看見你就樂。』

  『白思樂?』服務機說:『這算不錯的名字,愛麗,妳說吧,把妳要說的話說個清楚吧!』

  愛麗牽著白思樂的手走向游泳池,她看著白思樂,心底的積鬱漸漸傾吐出來,細細的述說著淒苦悲痛的往事,劉士良的一舉一動,和他說過的甜言蜜語,頓時如浮光掠影在晦暗的心頭裏閃過。愛麗與白思樂肩並肩坐在泳池邊的長椅上。許多喜愛高空跳水的人,在跳躍翻滾,完全是地球上所看不見的花式,竟可以在高空中連續翻滾幾次,濺起的水花也顯得輕盈飄逸。

  『白思樂,我真恨不得下去游泳,』愛麗說,『你陪我去嗎?』

  『不能,』白思樂急忙搖頭:『萬萬不可,我們機器做的,不適合游泳。』

  『那麼,你陪我去玩人力飛機吧!』

  愛麗聽說過在太空島的北極及南極分別設有人力飛機俱樂部,那兒是無重量地區,人力飛機可以自由自在地在空中飛行,由於人和機身幾乎沒有重量,只要輕輕踩著踏板,便可以悠哉悠哉地享受空中翱翔漫步的樂趣。

  愛麗付了錢給管理員,與白思樂各跨上人力飛機的座墊,輕飄飄地飛上天空,整個太空島的景象全入眼簾,弧形的地平線一直伸展向天空,在頭頂上也有住屋與樹林,因為整座城就在球體的內部,這是一種奇幻的、令人驚嘆的經歷,愛麗的一顆心也飛著飛著,偶爾一瞥白思樂,他正和她比翼雙飛,愛麗有著說不出的幸福與滿足之感。所有過去與劉士良在一起的情景又隱然而現,失去他的痛苦以得到了補償。

  人心總是善變的。她想。只有白思樂是這樣的體貼與無微不至,白思樂是個好傢伙,真是討人喜歡。她願意與白思樂長期的相處,從中得到生活的樂趣。比翼雙飛,多麼美好的生活。比翼雙飛,多麼富於詩意的名詞,如今可真是名副其實了。在地球人力腳踏飛機可不那麼容易起飛呀!在這有似世外桃源的太空仙境,她享受到飄浮飛翔的快感。所有的煩憂苦悶逐漸化解消淡。她整個人在飛、飛、飛……

  有幾天的時間,她與白思樂融洽相處,愛麗向他傾吐心事,宣洩胸中的激情,她的整顆心也在飛、飛、飛……

  『白思樂是一個天使。』她在日記上寫著:

  『他帶我進入一個全新而美麗的世界,使我了解人性的弱點,了解服務機比人類更完美,它具有人性中最高貴的品質,他是天使、是守護神,也能全然了解我的思想和心情,不像那死鬼劉士良,嘴巴說的是一套,做出來又是另一套,因此,我喜歡白思樂做為我的伴侶。就像在地球上,我寧願選擇一條忠心的狗做為我的伴侶,而不願與一個陰險狡詐的人為友。』
 
 
  從地球來的太空梭,載來一批旅客,也帶來一個令她驚懼的消息。劉士良得到一種精神妄想症,被送來此地治療。愛麗正在考慮要不要去看他,林阿姨卻阻止了她。

  『妳千萬不可以再去看他,妳要保持妳理智的清醒,不要自尋煩惱,去看他,對妳絕對沒有好處的。』

  『林阿姨,妳知道他為什麼出毛病嗎?』

  『據我所看到的資料是,他追求了一千個女孩子,縱慾過度,自己精神支撐不住了。』林美娟嘆息了一聲,感慨地說:『昨天我去看他,據他自己說他找不到他心中的理想女神,他要追求的是一個能夠令他百分之百稱心如意的女孩子,但在地球人間是找不到的。我聽到他在喃喃自語:「我進了天堂之門,在天堂裏一定找得到。」可憐的人,他被自己人性中的可怕的缺陷害慘了,他真的需要好好加以治療。』

  愛麗繼續與白思樂相處,暢遊太空島的每一個角落。她發現自己深深地對白思樂起了一種莫名的愛意,白思樂比人更好、更成熟、更容易相處。每天愛麗與白思樂分手以後,偶爾還會打個影像電話找白思樂聊聊天。有幾次她找不到白思樂,就感到心急如焚,情緒不寧。直到有一次她找到林阿姨,她才知知白思樂還擔任另一個人的治療工作。

  『誰呢?』愛麗好奇地問:『白思樂到底在為誰工作呢?』

  『劉士良。』林美娟不得已據實以告。

  『天呀!怎麼會這樣呢?』愛麗懊惱地叫起來。『我的白思樂怎麼可能為劉士良服務呢?』

  『劉士良看上了他,劉士良喜歡他這一型的服務機,我們研究的結果,認為必須先滿足劉士良的妄想症,先叫他發洩發洩心中的悶氣,慢慢地再引導他,使他步入正常。』

  愛麗很想去探看劉士良,這個令她傷心憔悴的男人,現在自己也成了一隻病貓,再也狠不起來了。他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實在使人想不透,是他在虛耗自己的青春,體力之後,感到人生的空泛渺茫而至於精神瀕於崩潰嗎?是他長年在脂粉堆裏打滾過後,迷失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嗎?

  愛麗在太空農場裏擔任檢驗植物的工作,她的精神已逐漸舒暢,身體的毛病也逐漸恢復正常。在這個世外桃源裏,她天天感受到暖暖的春風與燦亮的陽光,有如慈母的呵護,雖然自己的父母親,遠在月球那邊,從小對自己父母親的觀念非常淡薄,因為她出生的時候,父母親並不在身邊,她是個試管人,在人造子宮裏被培育長大。她對於慈母的概念一半來自傳統的文學作品,一半來自電腦教育,還有些許微弱而不足道的印象,則來自幾次的太空飛行,從地球到月球去見她的父母。『愛麗,我的寶貝!』母親第一次看到她時,流露著驚喜與讚嘆,彷彿在欣賞一件美麗的藝術傑作。母親說:『妳在地球比較適合,就在地球生活也好,等妳長大了,再來月球定居也好。』愛麗第二次去月球的時候,母親已不在那兒,她到火星去了。父親說:『妳的弟弟在火星出生了,妳媽去看他,他們要把妳弟弟訓練成一個優秀的火星科學家、太空人。』如今,她對於家人的觀念,竟似天上的星星,遙遠而朦朧。

  愛麗再次見到白思樂的時候,本想發他一頓脾氣,白思樂卻慢條斯理的對她說:

  『愛麗,請不要見怪,我是為人類服務的機器,讓我好好了解劉士良,開導劉士良,使他漸漸趨向正常,也許你們有一天彼此會發現自己真正是愛著對方的;也許我是你們的橋樑,你們心靈的橋樑。因為你們都對我印象不錯,你們都喜歡我,卻不知為什麼不能互相喜歡,這也許是人性的弱點在作怪。』

  愛麗看著白思樂說話時的表情,通滿了和藹與安慰,但是她卻不能忍受自己心愛的白思樂被別人所分享,尤其是那個令她心碎的劉士良,白思樂是個善解人意的好傢伙,與他相處勝過與任何男人相處,她對白思樂的好感是難以言喻的。世界上再也找不到這樣的一個『人』,能夠這樣耐心地聽她的傾訴;白思樂是最好的聽者,在愛麗的心目中,白思樂比任何人還完美。
  『劉士良怎麼樣了?』愛麗好奇地問。

  『他每天在對我說話,傾吐他的心事,彷彿把我當作他最心愛的人一般,他把他的全副精神寄託在我身上。』

  愛麗忍不住好奇心的驅使,在林美娟的安排下,偷偷地去看白思樂與劉士良。只見劉士良對著白思樂滔滔不絕的在表明自己的心事:

  『白思樂,你最了解我了,你是我唯一能夠信賴的人,請你一定要聽我說,我需要你了解我,因為沒有人能了解我,你是我的希望,請你永遠與我在一起,我在也不能失去你。所有的人類都沒有你可愛,白思樂,請你答應我,天長地久永遠這樣陪伴著我,不要離開我,你是我的心肝寶貝,你是我的心肝寶貝……』

  『天作孽!』愛麗叫了起來。『可憐的劉士良,他怎麼會變成這樣?』

  『這是治療過程發生的副作用!』林美娟說:『我們已經發現服務機是最好的精神治療工具,他比任何人類一聲更有耐心來傾聽人類的訴苦,但也往往成為傾訴者愛慕的對象!目前我們還沒有辦法加以改善。』

  愛麗倏然猛醒,她想到自己不正是有那種奇怪的念頭,想要白思樂成為她的終生伴侶,她內心糾纏著大團的鬱結,一下子解開了。她突然知道自己也曾有過那種念頭。劉士良的案例就像一面鏡子使她看見了自己。

  愛麗已結束在太空島的治療,她和林美娟在餐廳裏吃飯,廣播系統又在宣佈即將下雨二十分鐘。望著窗外一片綠油油的太空仙境,雨水淋浴著嬌嫩的植物,她的心猶如久旱中獲得甘霖。白思樂走過來,悄悄地在旁邊的位置坐下,他對著愛麗以極富感情的語調說:

  『希望以後還可以再見到妳!愛麗,我知道妳要走了。』
  『謝謝你,白思樂。』愛麗有些說不出的傷感。『你是我所看到的最可親的「人」,謝謝你的服務。』
  臺上的歌手,在唱著柔美悠揚的歌曲:
 
  天堂之門已開,
  啊!永生永世的美好家園,
  遍地花香,滿天繁星,太空仙境樂陶陶,
  歲歲年年皆是春,
  流光似水,來年更逍遙。
 
  愛麗思想起自己過去的寂寞與憂悶,沒有一個人可以勸慰她,只有白思樂成為她的閨中知友。如今她即將離去,她已全然清醒,往事已渺茫,不可回味,開往月球的太空梭正停靠在太空站,即將啟航。她看見白思樂偕同劉士良慢慢走來,並且向她揮手道別。劉士良木然地望著她,也許似曾相識,卻想不起他在哪兒見過她。

  『請千萬保重,』白思樂說:『愛麗,這是劉士良,我的朋友。我帶他來看看妳。』
  劉士良直盯著她,好像要在記憶中搜索有關愛麗的任何印象,對於劉士良,一千個女人的形形色色,可能早已經把他的腦袋擠得昏天黑地。他滿臉癡呆,無神的眼捕捉著愛麗無奈的臉,呐呐地說:

  『妳……妳是白思樂經常提起的那位少女嗎?白思樂說要我認識妳……妳願意做我的朋友嗎?』
  愛麗差點要叫出來了,面前的這個神經兮兮的男人,曾經騙取了她的心,如今,卻要求與她為友,豈不荒謬。林美娟在一旁朝她擠擠眼,對她說:

  『劉士良已經有進步了,愛麗,妳就考慮看看吧!妳回地球時若還經過此地,也許劉士良已經康復了,也許他已經變成另一個人,妳若還沒有適當的人選,不妨考慮考慮他吧!』
  愛麗瞄了他一眼,她的心已冰冷,她在暗笑:多麼不可思議的話,她怎麼可能對他重燃舊情?讓劉士良去永遠與服務機為伴吧!那是色狼的最好歸宿。千層幽怨,萬種悲憤,頃刻間襲上心頭,她冷哼了一聲,轉身踏進出勁室的門,身後卻響起林美娟的一聲尖叫:

  『回來!我有要事告訴妳!』
  她停住腳,不情願地轉身回去,林美娟附在她耳邊說出一件駭人的秘密:
  『告訴妳,要不是劉士良自己使用妳的卵子和他的精子培育了一個嬰兒,我們也不會安排他和妳見面。』

  『我和劉士良的嬰兒?』愛麗大驚失色。她想起劉士良曾經有過一次邀約,在他的實驗室裏,對她做一次例行檢查,要她捐出一個卵子供作實驗,也許劉士良就利用這個機會達成他製造優秀嬰兒的目的。

  『是的。』林美娟雙手搭在愛麗的肩膀,以安定她的情緒。林美娟說:『這是一次錯誤,這個嬰兒現在已經在火星出生了!』

  『火星?我的天!』愛麗又是一怔。『怎麼會在火星?』

  『劉士良把受孕的卵子裝到冷凍試管裏,偷偷地放進預定開往火星的太空船,那支試管就混在許多動物胚胎的試管裏。他自己向服務機招供的,我們向火星當局查證,確實發現了一支多出來的試管。看樣子妳還是快點到火星去看看妳的兒子吧!』

  愛麗幾乎要哭出聲音來,淚水潸潸而下,她猛地伸出手在劉士良臉上狠狠摑了兩個耳光,而後轉身奔回出境室裏面去。開往月球的太空梭,依時起飛,愛麗望著點點發光的星群,一顆心沉入宇宙無垠無邊的荒寥迷離中,她怎能相信自己與劉士良會有一個兒子出生在另一顆星星上面?這是一個奇異恐怖的夢魘,不可思議的夢魘……。(完)

               (本文發表於中華日報副刊,收入《星星的項練》短篇科幻小說集,皇冠出版,1986年,日本的中國SF研究室出版《中國SF研究資料》收入)

黃海註:本文寫作背景係根據1974年歐尼爾(G. O’neill)教授所提出「太空島三號」殖民地計畫,為圓筒狀架構,外面有三個葉片是太陽能電池, 圓筒不斷地旋轉,以製造人工重力(離心力),每110秒轉一圈,可以製造出與地球相似的重力。我把人物安放在未來的背景去產生情節。


              (本文由世新大學吳靜惠   打字輸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