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左起:前台中縣長廖永來、作家瓦歷斯‧諾幹及夫人、陳憲仁老師

 台中教育 大學    國際演講廳video clipvideo clipvideo clip2009.11.17
                                                                                                 *黃海*   

    2009年──本屆(第四屆)柳川文學獎,作品十篇,包含文類繁多,除了傳統文學之外,還有科幻(〈江南〉、〈睡美人13號變奏曲〉)、恐怖奇幻(〈麗茲波頓〉),武俠(〈煙雨縹渺〉),通俗與嚴肅兼具;甚而傳統文學作品裡,竟有一篇跨越文化領域,描寫華格納音樂之於猶太人與希特勒的恩怨糾葛;可謂繽紛五色,雅俗並陳。

   我的初步印象和理解是,從一所大學的文學獎作品裡,或許可以小中見大,管窺當代文學作品的走向,由於網際網路的無遠弗屆,無所不在的滲透,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文學與文化的經驗和視野不斷的在擴大融合,不管是國際的、鄉土的,浪漫的、寫實的、純文學與俗文學,都在相互交融,文學一方面大眾化,一方面又類型化、分歧化,甚至小眾化了。

   參與本屆文學獎作品評審,如果把我自己的年紀倒退成目前作者年紀,與我當年相較,部分同學作品,其文字的駕馭和寫作技巧,可能比我高明多了,十篇作品也都有不同的表現。我只能厚顏的說,也許得力於電腦寫作利器,以及時代社會進步所致。對於有志於文學研究的同學來說,分析比較老少作者的作品,我提供了一個方向。

對於參加此次文學獎的作者來說,我想要說的是,在文學獎的競技舞台上,評判小說的高下,應該在於小說的思想性和藝術性的是否兼備。

文學獎出現科幻、奇幻、武俠作品,對於這些非傳統作品的作者,就得先有一番心理準備:
除非寫出像我們耳熟能詳的《一九八四》、《美麗新世界》之類的博大精深、意涵深刻、影響世道人心,有著豐富的人文精神的作品──雖有科幻意味,卻是嚴肅的文學作品,作者甚至不願將之劃歸為科幻類──否則在文學獎的舞台上很難與傳統文學相較勁,也就是說,科幻、奇幻、武俠要進入較前面的名次是比較難的。除非作品本身只是加入微量科幻奇幻元素,而不被歸類──有時卻被他方強迫歸類──為科幻奇幻作品。一九八三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威廉‧高汀(William Golding, 1911 – 1993)的《蒼蠅王》,只有開頭的一小段提到,核子戰爭後,一架飛機迫降荒島,剩下五歲到十二歲的小孩生存著,小說探討人性的黑暗面,有無救贖的希望,有科幻因素卻與科幻無關。

反過來說,如果寫作科幻、奇幻或武俠作品的作者,他們不參加柳川文學獎,而是參加科幻、奇幻或武俠的文學獎,就會有不同的評價標準和排比名次。這也是一九八0年代初,張系國主張單獨設立科幻獎,讓科幻獨立與傳統文學之外的原因。
-----
以上,還是柳川文學獎還未公布以前,我寫的講評意見, 參與評審的另外二位是台中教育大學的董淑玲老師、明道大學的陳憲仁老師,一共三位,沒想到最後的決選,武俠小說〈煙雨縹緲〉進入第二名,那麼,我原先寫好的評介稿,提到〈煙雨縹緲〉的「作者此等不凡的筆勁,如往正統文學發展努力,不難成為大家。」也算很有見地的。

     底下,依照個人的觀點,將本屆作品經過全部委員總評審之後的名次寫出意見和看法,也就是將主題經營、人物刻畫、情節設計、文字鍜練,統而觀之,歸納為思想性和藝術性的整體表現是否完善完美為依據,根據總評審之後的名次逐一介紹,前五名的總評審取捨,跟我原先的規畫(寫好的講評)是一致的,其中比較有出入的是〈煙雨縹緲〉,我將之排為佳作,我不願非傳統文學類進入前三名,然而它的藝術性畢竟是令人激賞的;The Rondo Composed  by Wagner〉是我原先就一直規畫好的第一名,只因為〈茉莉香片〉生動寫出了張愛玲的韻味,對現代的校園男女刻劃入圍,情境的描寫之傳神細膩,絕對應該加以肯定,我在來台中的車上,一直勸自己把它規劃為第一名,我投票時就把
The Rondo Composed  by Wagner〉與〈苿莉香片〉掉換了位置,結果是〈The Rondo Composed  by Wagner〉得了第一,〈茉莉香片〉第三,主要的原因應是〈煙雨緲緲〉殺出來,我原來寫好的講評提到〈煙雨縹緲〉「只因為我認為非傳統文學不能進入前三名」卻是跌破眼鏡,與董淑玲老師、陳憲老師總評審出來的結果,我也能接受。
  
      本次評審會議中,第五名的〈失〉,我們曾經作過冗長討論,作為小說藝術是有它的可取之處,情節步步緊扣,在最高潮處達到最大的震撼和衝擊,在現實的情況下,極少有這樣的老師存在,如果有,老早被除掉了,應是一個特例,我一直認為可以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作者所寫的「人格有問題」的老師,它竟然寫出了「校園驚悚」味,果然評審結束後,我們知道得獎的是特殊教育系的同學。

     以下是我原先寫好的評介,前五名依照總評審名次排列,以後五名,就請同學自己去比較了。在講評會上,我建議,如果明年續辦文學獎,可先將作品在學校網路披露,以供同學公開討論,講評會上才能讓聽眾同學相互參照,深入的理解。

一、 The Rondo Composed  by Wagner

寫喜歡華格納作品的猶太人,遭遇迫害的經過,他們被認為是奸細、叛徒,是猶太人最大的恥辱,小說旨在控訴藝術與政治不應該混為一談,借著「我」在酒巴間遇到的一個猶太人音樂家說的故事,展開情節,寫出種族與分類的可笑。因為納粹推崇華格納,華格納的名字和音樂便在猶太人心中埋下恨的種子,別說喜歡華格納,甚至連聽華格納的作品都是禁忌。

  本篇作品可說是文學與音樂的合奏,現實世界與過去歷史的深沈對應。敘事的舖陳,結構上的處理, 主題的表達和聚焦可說恰到好處,作者選取的是一個可以凸顯音樂無涉政治的理念來寫作,容易引人同理和感動,若沒有純熟的技巧,也是無法竟其功,結尾留下意猶未盡的神祕感,加上全篇的音樂描寫和引述,讓人覺得作者有著豐富的音樂涵養。

二、煙雨縹緲──

腰掛煙波劍的「劍絕」任平生,尋找六絕中僅存的「刀絕」柳無晴女士,只要殺了她,便成了當今武林中的天下第一。劍絕身上除了肅殺之氣,卻不見濫殺無辜,他與刀絕兩人曾一起發誓,拋下兒女私情,其中一人必奪天下第一名號,選擇相反的道路奔去,兩人再相逢時的決鬥,詩情畫意的比劃,煙波劍與定風刀交鋒,一簑煙雨任平生,也無風雨也無晴,青藍電光與美麗紅髮身後的弧,寫意極美,斷了氣的劍絕斜靠在刀絕胸口上,血水雨水交織,對比了殘酷的血腥殺戮與男女愛情的溫馨,引出了兩人相識相戀、決裂和最後的生離死別,女主角最後懷著對劍絕的情感與歉疚,頓悟無法戰勝自己,等於自己並非天下第一。作為武俠小說,本文融入了哲理意涵,情境優美,婉如另類的《臥虎藏龍》,作者此等不凡的筆勁,如往正統文學發展努力,不難成為大家。


三、 〈苿莉香片〉

本篇寫校園的戀愛故事,情侣的「外遇」出軌,或以現代流行語稱「劈腿」造成的感情衝擊。挖掘了現代大學生的愛恨心理,行文看似瑣碎,卻生動細膩,近似言情小說,卻深刻描摩了年輕人在愛河中難以把持自我的情境,寫景寫情具有真實感,語言文字的浪漫之美,把青春塗抹得詩意盎然,開頭娓娓道出一個凄美的愛情故事,已顯出敘事筆力不凡,結局令人低迴;對於男女主角人物心理挖掘描寫,在華麗中不時露出今人叫好和深透入理的文句,如「有人說青春像每一滴酒回不了葡萄,她回不了年少…」,兩人高中畢業上的大學「一個是古意盎然的師大紅樓,一個是山隅小城的政大」,「有了一株玟瑰,不見得要日夜栽種它。」在在顯出作者的詩意經營,作者也質疑了自由戀愛,不容保持長久,「而是在不斷的相遇與離別中尋找相遇的一隅,讓自己的軟弱與悲傷可以恣意的張牙舞爪著。」

小說中碰觸到我們現代年輕人的糾葛,由於男女交往的機會頻繁,劈腿機會多了,男人許下的諾言卻不知要付什麼代價,也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再好的浪漫,未必是生命的唯一。整體看來,對於主題的經營,心物的刻劃,情節的舖陳和語言運用,都很有可觀之處。
本篇小說明顯的張愛玲風味,張愛玲有一篇小說叫〈茉莉香片〉,作者應是張愛玲的粉絲,仿摩其風格,有令人可喜的成績,張愛玲擅長以冷峻的筆法,寫一個愛情悲劇,本篇可謂師承有自,筆法出色。

     
      四、〈麗茲玻頓〉
     
   麗茲玻頓拿起斧頭,
   砍了爸爸四十下,
   當她意識到她做了什麼,
   她砍她媽媽四十一下。

 一八九二年八月四日發生在美國的神祕慘案,33歲的麗茲玻頓涉嫌拿斧頭砍死銀行家父親和繼母,被逮捕後,歷經一年多的偵訊審判,法庭上麗茲玻頓無助而纖弱的淑女形象,贏得全以男性組成的陪審團同情(當時美國女性尚無參政權),無罪開釋,一百多年來引起的謠傳、爭論未曾間斷,更激發出無數文學藝術、電影的創作,也被改編成「麗茲玻頓拿起斧頭」的鵝媽媽童謠。
本篇小說以這個童謠寫成了另一個恐怖奇幻故事,講到神祕的契約,白天是和平,黑夜是混亂,如果人類發現了黑暗的一切,這平衡將會被打亂,世界會慌亂不堪,為了平靜安寧,簽了契約,凡是不能保守祕密的人將被懲處,小說講的是少女安莉雅發現吸血鬼的祕密,他們不如傳說中的害怕陽光,鮮紅的血水渲染了整個房間,成了豔麗的恐怖畫作,她說出了祕密,安莉雅被吸血之後,身子遭邪魔侵佔,拿起斧頭瘋狂的砍殺父母親,當她完全清醒後,了解到自己是在被控制下犯了弒親之罪,她是擁有超能力的女巫,必須找血族替父母報仇,但該死的人卻是她自己,吊詭又令人反思的矛盾情結,最難征服的敵人是自己呀!小說的結尾安莉雅化成了塵土流沙,成為大地的一份子。小說中一再詮釋那首流傳很久的童謠,並且為它加了結尾「當她發現她做了什麼後…麗茲波頓也死了」

本篇作品的敘事簡潔,奇幻恐怖的情節刻畫精采,也有一定的藝術水準,讀者必須有膽識在荒謬中、腥黑中讀出其可喜之處。作為文學獎作品,可提列為佳作無妨。

五、〈失〉
 
  以早自習開始前的「七點二十八分」起,不斷的倒數計時,展開場景,描寫姓包的導師如何嚴峻的對待同學,「她的笑容看在學生眼裡總是冷的,彷彿是猛獸慶幸著有獵物可偶覓食般恐怖。」她講求的廚藝,尤其是竹筍炒肉絲這道菜,研究多年頗有心得,包老師即使是勉勵的話語也幾乎感受不到半點溫度,小說裡的主角崇詩被處罰,竟然是這次考試的最高分,只因為英文少了句點。
小說節奏步步緊逼,點出崇詩是因為家貧又是單親家庭才受到老師歧視,情節壓力逐漸升高,推向高潮,在主角走投無路,老師施加的壓力鍋爆炸了,十二歲的學生把老師推下樓,自己再跳樓自殺,慘烈的結局,通篇讀來在控訴惡師之餘,讓讀者感受到另一種校園的驚悚,值得探討的不僅是失焦的教育、失焦的典範、失焦的價值觀,而是老師的人格異常問題。

結尾,說教式的語句,請讓本文變成了教育問題小說,減損了藝術性,卻有夠強的衝擊力,但可以寫得含蓄些,不必如此絕望,設法改變結尾,會更好吧。比如,不寫「十二歲的生命,也跌落在水泥地上,殞落」的語句,而模糊的交代之崇詩跌落空中時的念頭,對於包老師與崇詩的生死,可以不必寫清楚。或者不寫大樓頂樓墜下,而是兩人一起從二樓的矮牆墜下,減少震撼,迴避了慘烈。

六、春城無處不飛花

本篇小說寫家貧的春城與爸相依為命,自小喜愛縫縫補補,小時候與小他四歲的百合有了初戀,百合喜歡布娃娃,她和春城的相識也拜布娃娃所賜,她說以後要嫁給春城,這樣每天都有漂亮衣服穿;寫得浪漫,有如童話,百合十五歲就因媒婆介紹嫁給了軍中士官長,新郎是千挑萬選的,還答應照顧百合一家人生活,春城卻為她做嫁衣,希望她有幸福婚姻,百合只想作春城的嫁娘;寫情寫事,頗見古味,脫離現實甚遠;春城之後從小學徒做到了旗袍師傅,中年了,與小他二十好幾的阿醜男子有著不尋常感情,後來遇到來做旗袍的官夫人竟是百合,阿酬吃醋了,春城內心有著無法形容的感傷。

     本篇小說描寫小人物的事蹟,讓人感受到有如民間故事發生在大時代,仔細追究起來,編造故事的痕跡明顯,卻也寫出人生寓意。

七、月娘

寫女孩的成長與追尋,行文匆匆,只見故事骨幹,未見血肉,描寫和舖陳都顯虛弱,浪漫有餘,深度不足,未見出色,但還是寫出一個不壞的完整篇章,有點像寓言或傳說。父母離婚,女孩由法官判給母親扶養,父親去世,母親出家再還俗,女孩一輩子追尋的月娘,竟是穿著藍白拖鞋蹲坐在人聲鼎沸的市集叫賣的婦人,母親最後娓娓道出和父親在天國相聚的情景,女孩每晚有了月娘陪伴,母親像月亮, 就這個象徵意義來說,有待深入硺磨,加強意象的表達。

八、江南

本篇寫出一個時間旅行的故事。我是個十四歲女孩,在2009年回憶2005年10月3日發生的事,村子裡江南河邊的一口深不見底的井,我墜落下去溺水時抓住木頭,來到不同的年代,1941的江南河畔,人們是在日蝕時陽光露臉時在井口發現我的,我在1941的戰亂年代重生,與阿祥過著有如兄妹般的生活,但我還是想念著21世紀的生活,1943年2月5日,在一日蝕的日子,我在井邊打水,因為日蝕回到2005年,結尾回到2009年,因為安安在我12歲那年憂鬰症自殺,我想念阿祥又對安安愧疚,2009年7月22日又通過那口井在日蝕時回到阿祥那那邊的世界與他牽手。

全篇描寫細節欠深入,缺乏虛擬的真實,敘事的掌握力不足,文字待磨練,情節也是必須以情境描寫來支撐,才有說服力,以增加小說的感人效果。以第一人稱敘述語法,也必須以第一人稱的觀點來敘事,如珍珠港事變,不能以第三人稱的行文形式直說「1941,12月7日,珍珠港事變爆發…」而應寫成「聽大人說…」等等,不致造成視點的零亂,也減少了可信度,總之,這是一個中長篇的架構,拿來寫短篇,像是故事綱要罷了。

這篇小說如果以有趣為主,在這個焦點上發揮,也不錯的,我試擬如下:最後我回去找去找阿祥,沒想到阿祥也回來也我這邊找我,兩人錯失了相會,但發現自己已經是九十歲的老太婆了唵唵一息。(這樣的安排,是要避免以後還有機會再來回不停)

九、睡美人十三號變奏曲

`少女奧蘿拉(小說沿用了《睡美人》故事的女主角名字)全身插滿管線,她是個女機器人,原來她是在一次大病將死時,被有錢的父親救回,家裡因為她破產,債主殺了所有的人,自己則被改造成殺人武器,是個戰鬥機器人,最後她甦醒了。
這篇小說讀起來像動畫劇本,敘事焦點破碎,沒有畫面只有声音,人物沒有造型,只有名字,莫非作者看多了漫畫,如果有好的科幻點子,配合好的結構和組織力,完整說出一個奇妙的故事,也是很有看頭的,作品要讀者讀得下去必然需要語言文字的經營,情境的釀造。本篇的敘事段落太多,有礙情節連貫,變成一棵樹只見樹枝不見樹葉啊。作者有心寫作科幻也得注意人文精神的表達。小說中也有令人激賞的文字:「蕾絲滾邊的小禮服,襯托出一種不可侵犯的高雅」顯見作者仍有不可忽視的才情。

十、無聲樂章─初之篇奏

小說主角是鎮魂師,歷史見證人,文章到了中後段才介紹「我」的身份,有點晚了,要延宕主角的身份先讓讀者摸索也未嘗不可,但得有強力的連貫性,小說寫得很迷茫,又說自己是孤傲挺立的彼岸花,又不能定位自己是人、是死神還是鎮魂師,也許什麼都不是,只知道自己是個孤獨的小女孩。

作者有意將人的生、老、病、死,採用音樂演奏的形式,訴說不同的人生階段,小題與小題之間有間奏,段落章節多,說理多,吟唱也多,重複有關人生的議論,失去小說味,小標題有詩意,片斷與片斷之間應有連繫,達成小說所欲表達一致理念和故事焦點,不致蕪蔓無度。這篇小說寫得太抽象了,也失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