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秦始皇」的屍臭

我和大白鯊再以閃電般的速度,回到原先「秦始皇」的巡行車隊查
看。
趙高、李斯和秦始皇的小兒子胡亥都被騙過了,以為秦始皇已死,
但是他們隱瞞了秦始皇的死訊,打算到了咸陽才發佈,屍體的臭味逐
漸散發出來,這時正是大熱天,他們更加不敢揭開覆蓋屍體的布巾查
看,那個不知那兒弄來的假秦始皇的屍體,事前又被塗上一層快速腐
爛的藥在臉上,早已面目全非,不可辨認。於是,電視劇所上演的真
實歷史情節呈現了:
秦始皇車子裏面的屍體實在太臭了,為了掩飾臭味,就命隨從官故
意載著一車的鮑魚跟隨著,以便亂人的味覺,沿途經過鄉村或城市,
老百姓無不掩起鼻子,奇怪的觀望著。有人在竊竊私議:
「原來秦始皇喜歡吃鮑魚呀!」
「沒聽說過呀,但也不該臭成這樣子。」
「秦始皇喜歡聞鮑魚的臭味吧!」

2O、下海尋求長生

海邊的一艘船,秦始皇與扶蘇站在甲板上,兩個巨大的銅球就放在
甲板上,秦始皇終於想起了那天晚上遇到神仙的奇怪遭遇,他嚷著:
「 圓球,對了,這好像是神仙乘坐的圓球嘛!我見過,我見過的。
」又轉身對對他兒子說:「扶蘇,別怕,坐進去以後,喝了藥酒,就
可以一睡兩千年,醒來後就是青春不老之身啦。」
我和大白鯊的靈體鑽進了秦始皇的腦海裏,知道原先秦始皇對於要
進入圓球尋求長生不死,是充滿了疑懼的,但他想起了那晚神仙出現
的異象,就放心了。
銅球內放置著各種的寶物、器皿、日用品、衣物、檔等等,秦始
皇父子就分別進入兩個銅球裏,自己在裏面關閉了銅球的氣孔,而後
船隻開行,到了較深的海,就把銅球投入海中去,當沈到海底後,裏
面的人,就揮手相互告別,再又各自按照預先的指示,分別在裏面喝
下了準備好的長生不死的藥酒,他們就迷迷糊糊的睡著了。
「秦朝以水德興旺,秦始皇父子也就在水裏得到長生不死。」徐福
領著他的部下,喃喃地對著大海祭拜。
受到賞賜的徐福和他的部下,駕著船向海的遠方走了。大白鯊又把
從電視劇上看來的歷史事實說了一遍:徐福是到日本去的,今天的日
本人,有可能大部分是徐福當年帶去的數千個童男童女的後裔。
在銅球裏面沈睡的秦始皇和他的兒子,他們做了許多奇怪的夢,被
我和大白鯊感觸到了。秦始皇和他的兒子夢見海龍王帶了蝦兵蟹將來
朝拜,還想要將龍王公主嫁給扶蘇,扶蘇一下子就被龍王公主的美麗
迷住了,秦始皇勸兒子說:
「等將來長生不死的夢實現了以後,再談婚事吧!」
龍王派來的人,天天表演節目,跟秦始皇父子一起娛樂,他們簡直
就是過著神仙一樣的日子。
奇奇怪怪的夢,繼續出現,他們又夢見人類已經發射了太空船進入
了太空,並且有人在月球上面漫步……

21、 回返人間

終於到了秦始皇醒來的時候。在黑暗中,秦始皇透過窗戶看到外面
遊動的各色各各樣的魚,他知道自己還在海裏,於是啟動了機關,那
預先準備好的照明設備,竟是凍結了生命的眾多的螢火蟲,收集在透
明的甕子裏的,如今再度發亮,足供秦始皇在裏面做短時間使用。他
把那本寫在綿帛上的「回生手冊」打開,按照上面的指示操作機關,
把銅球浮到水面上來,一邊在裏面穿好皇帝的衣服,把大批的珍寶裝
入皮囊裏,準備出去。
「扶蘇呢?怎麼沒見到另一個銅球呢?」秦始皇憂慮的望著窗外。
直到秦始皇的銅球浮出海面後,還沒有見到另一個銅球的影子,秦
始皇又嘀咕著:
「唉,也許跟著龍王公主去了?」
我和大白鯊的靈體好像逐漸變得越來越遲鈍和沉重,也許我們接受
的仙丹效力已經逐漸退去的緣故吧。我們恍恍惚惚,無目的的追蹤尋
找,就是沒法接觸到扶蘇所在的另一個銅球,和他的下落,也許真似
秦始皇所猜測的,扶蘇已經做了海龍王的女婿,消失在大海深處不可
知的地方。
秦始皇操作著控制杆,逐漸向海邊靠近,他打開了通氣孔,背著裝
入珍寶物品的皮囊,從銅球裏面爬出來,當他發現海邊公路竟有高速
移動的汽車,不禁嚇了一大跳,嚷著:
「會跑的大烏龜?嚇!秦始皇的後代皇帝,可不得了,不用騎馬,
改坐烏龜?」當他走到了岸上,上了公路以後,看清楚了汽車的樣子
後,又驚呼著:
「天呀,是會跑會叫的房子啦!有人坐在裏面呢!會不會是三皇五
帝呢?」他想起那個驚天動地的夜裏,三皇五帝和萬有之神出現的時
候,所見到的奇異光景,就是在那種情況,使他下定決心下海,追尋
長生不死。
「秦始皇真是土包子!」大白鯊忍不住叫起來。
「那當然!」我說:「他從兩千多年前到了臺灣嘛!」

在公路上,遇到一對頭戴斗笠的夫婦,大概是農夫吧,他們本來一
路閒散地走著,有說有笑,邊走邊吃著枇杷,忽然看到一個穿著古代
服裝,打扮怪異的人,阿婆不禁用臺灣話大叫起來:
「夭壽呀,這是海邊呢?你到這兒唱歌仔戲?」
「這是哪里呀?」秦始皇糊塗了。
「你不是學電視劇上秦始皇的打扮嗎?」農夫伯伯對著他上下打量
一番:「 嗯,看你好壯好勇,倒很像電視上陳松勇演的秦始皇。」
「不對,」阿婆又嚷叫起來,偷偷捏了她丈夫一把。
「看起來像大陸偷渡客,嘿,秦始皇,你來打工的嗎?」
秦始皇聽到有人喊他「秦始皇」,興奮地笑起來,說:
「我是叫秦始皇沒錯,總算有人認識我了,什麼是打工呢?」
「打工要抓的呀,臺灣不准打工的,你要打工的話,到我姐姐家的
工廠做工啦,做一年比你在大陸幹一輩子的錢還多呢!」阿婆從他口
袋裏掏出一張名片交給秦始皇,說:
「這是我家住址,我當連絡員有事情可以找我,或打電話來。」
「什麼,做工?我做皇帝還做工?你們不怕砍頭?你們應該去修萬
裏長城!」
「哎喲,萬里長城,上個月我跟我頭家才去北京觀光啦,萬里長城
好好的,要修什麼?」農夫的太太尖著嗓門說。
警車遠遠的發出警笛聲,秦始皇一時驚呆了,眼看警車就要來到了
,農夫夫婦把秦始皇拉到路邊的樹幹下躲著。
「會跑的大烏龜?還是會跑的房子?」秦始皇叫著。
農夫用手捂住秦始皇的嘴,阿婆噓了噓,小聲說:
「唉呀,秦始皇你會被抓走的啦,大陸上不是也有車子,難道大陸
的車子叫做烏龜,叫做會跑的房子?」
警車停下來,兩個警員下車察看動靜,秦始皇從樹幹邊沖出來,後
面的農夫夫婦揪住他。
「朕是堂堂的皇帝,還怕什麼,躲什麼?」
秦始皇的頭伸出去,被阿婆用棍子敲了一下腦袋,再度把他抓回來
。卻換來秦始皇的吼聲:
「你敢打皇帝?膽大包天!」
秦始皇拔出腰間的短劍,對著農夫和他太太揮舞著,正在拉拉扯扯
間,員警發現了異狀,趕過來,看見他們,其中一個警員說:
「阿狗兄,阿狗嫂,你們在躲在這兒幹什麼?還有你,你是唱歌仔
戲的嗎?」
秦始皇對著員警揮舞著短劍,做勢抵擋。
「他是東部來的啦,是個神經病人,我們正要帶他去看病。」阿婆
嘻笑著說。
「大人呀,他他……是有神經病,喜歡穿這款衣服,喜歡裝皇帝,
我們帶他到海邊透透氣啦!」農夫說:「他喜歡人家叫他秦始皇。」
「廢話少說,」另一個員警板起了面孔說:「攜帶兇器是違法的,
把他帶到到派出所去!」
在暴跳如雷中,秦始皇終於被帶進了警車,被載走了。
「看他是頭殼壞了!」農夫說。
「做工要什麼頭殼?」

22、被當成大陸偷渡客

在警車裏,員警開始盤問:
「喂,秦始皇,我問你,現在的總統是誰?縣長是誰?」
「什麼是總統?」
「總統是一個國家最大的領導人……」
「當然是我秦始皇的後代子孫……」
「連李登輝都不知道,你是大陸偷渡過來打工的吧?還故意裝瘋賣傻
?你偷渡花多少人民幣呢?是不是參加了保證班過來的?」
員警連珠炮似的問話,秦始皇充耳不聞,他被窗外迅速移動的景物
吸引住了,他叫著:「這是哪里,樹木和田地都動得好快?」
我和大白鯊冷冷的在一邊觀察著,兩人有如共同做同一個夢般,冷
冷地看著故事的演出。對於秦始皇的遭遇蠻同情的,就是沒法同他說
出一句話,或幫他什麼事。我們唯一盼望的是,他的經歷能夠突破古
今,完成他的不死之夢。
在派出所,十幾個大陸的偷渡客擠在一間小小的拘留所內,有幾個
人透過欄杆在看在看電視,秦始皇被推了進去,和大陸客睡在一起。
一個員警走近欄杆,送給每人一支煙,只有秦始皇拒絕。秦始皇目不
轉睛地望著架在牆角上方的彩色電視,螢光幕上的節目裏映現好多人
聚集著,正在進行猜獎活動。
「咦,這這……這些人怎麼跑得進去---那麼小的盒子裝得下許多人
?」
沒人答理他,員警走過來對大家說:
「忍一忍吧,每個拘留所都爆滿了,不得已的啦,不知鄧小平安的
什麼心?縱容你們過來,卻遲遲不派船接受我們遣送過去的人。」
另一個員警說:「我們派出所每個人自己掏腰包,為你們加菜十天
,臺灣不錯吧?」
「臺灣的牢飯比大陸家裏的好太多了。」有人說。
秦始皇疲倦得倒在地上的榻榻米上睡著了,直到他被一串刺耳的呻
吟聲吵醒,睜開眼,旁邊有個光頭的漢子問他:
「喂,唱歌仔戲的,你家住哪里?」
「咸陽。」
「是瀋陽吧?東北人怎麼會跑到這兒來討生活?好奇怪!」
「朕是秦始皇,當然住在咸陽。」
拘留所內爆發出一陣哄笑,正在吃便當的人還忍不住噴出了飯。
「嘿,秦始皇,你打工賺不少錢吧?要不然怎麼穿得這樣漂亮?」
光頭漢子故意糗他。

23、逃亡

到了深夜,躺在牆角的那個呻吟的人,喊叫聲音更大了:
「不得了,肚子痛,大概要拉肚子了,受受…不了啦!」
「你已經拉過三次了,還叫?要拉就去啦嘛!」另一個瘦個子的小
夥子說。
「我已經被抓到第三回了。」光頭漢子說:「這回被送回去,還要
想辦法再來。臺灣錢淹腳目,一點不錯。」
病人喊叫呻吟的聲音更大,更可怕:「哎喲,痛死我囉!我會死
翹翹喲!受不了囉!」
員警開門來察看時,大家一哄而起,瘋狂的往外沖,連那個原來喊
叫生病的人,也像一陣風般的從地上躥起,奪門而出,員警被推倒在
地上,幾隻慌亂火急的腳踩過員警身上,員警受傷一時爬不起來,他
身上亮亮的打火機也掉在地上,秦始皇好奇的撿起來後,怪聲呼喊著
跟著大家跑出去。
在樹林裏,那個光頭漢子揪住了他,說:
「秦始皇,你想到哪兒去?你有沒有什麼連絡的人在這裏?」
「我的家人都在咸陽,他們都做皇帝。」
「這我知道,你是神---神經病,沒錯。我問你,有沒什麼人給過你
什麼東西啦?比如說,你走失的話,家人會根據你身上的東西找到你
。」
秦始皇從口袋摸出一張名片,連同打火機,說:
「這是好心人給我的,說是有事情可以去找他。」
光頭漢子興奮地把打火機打亮了,看著名片上的文字,不禁高興的
歡呼起來:
「喲,你臺灣還有關係哩,那好,我還有新臺幣。」光頭漢子從鞋
底摸出被折成一小塊的鈔票,說:「我帶你去找他。」
秦始皇卻喃喃地說:
「嘿,火,還可以收在小盒子裏,一打就有,好奇怪哩!」
秦始皇被那個光頭的漢子帶到一個農家去,終於在那裏安頓下來,
住了好一些時間。

24、結束時空幻遊

我和大白鯊的時空幻遊,已經有點迷糊了,跟隨著秦始皇前前後後
遊歷觀察了兩千多年,意識到我們與現實越來越接近,就越覺得不真
實,越覺得奇怪與不合理,兩千多年前的皇帝會這樣落難,在現實社
會中會處處碰壁,實在不可思議。我們開始擔心自己是否回得了現實
。大白鯊說,還想瞭解秦始皇在臺灣的活動,我們又開始凝聚思維,
追蹤秦始皇的時間旅程。終於看到那天在圖書館發生的一幕:
暑假的第一天,我和大白鯊五個人在圖書館外面的樹叢裏玩捉迷藏
,還偶而嚇嚇經過的女生,一場傾盆大雨突然來臨,我戴著面具走進
圖書館還不自覺,就這樣和秦始皇碰上了,秦始皇以為他找到了扶蘇
,他一直在問「扶蘇」什麼的,我卻以為他有挑戰的意味,要我「服
輸」,鬧了一些笑話。後來,我們又看到秦始皇拿著古錢去骨董店賣
,用新臺幣買東西,去學潛水,還不斷的找圖書資料,做筆記瞭解曆
史,後來到了展出秦俑的會場,偷偷的噴寫了「秦始皇不死,秦始皇
到了臺灣」的字,還寫了「秦始皇到臺灣」的字條把它挾入秦俑的縫
隙裏面……。
種種情景,彷佛錄影帶再度把自己的記憶溫習了一遍,又彷佛經歷
了一次秦始皇來台後的遭遇。
終於,我們決心醒來了,就一起喊了三次:
「秦始皇,我要回來!」

總算回過魂來,睜開眼睛,四下望瞭望,發現自己和大白鯊兩人並
坐在一起,屁股都坐痛了,我們就在秦始皇的破屋內的地板上蹲坐著
,看看腕表,已經過了好幾個小時,身邊的草地還有一群螞蟻在忙碌
的來往,搬運一些食物殘渣。
屋裏除了我和大白鯊以外,沒有別的人,我們有點不安和焦躁,剛
才有如夢幻中所見到的情景,將信將疑,思維一時還理不清楚怎麼回
事。
已經到了黃昏時候,太陽的昏黃光線就透過房子牆板的無數空隙透
射進來,在屋內形成數不清的光條,灰塵把它染印成令人眩目的光影
。我們一時仍以為還在幻境中,鼻子仍可聞到奇異的藥味,我記得那
是秦始皇所謂的「仙遊丹」的味道。到底我們所經歷的是怎麼回事?
瞥見那本《尋找扶蘇記要》放在木板床上,潛水配備淩亂的擱在一
只大木箱子上,周遭的景物逐漸變得真實,意識到我們已經醒來,回
到了現實,是沒有錯的。
我們漸漸的回憶起前前後後、如真似幻、所看到的和經歷到的事。
「不會是遇到鬼吧?」我嚷叫著,揪著大白鯊的黃色T恤,兩個人
一起站起來,我的兩腿好酸好重,好像步行了好長的一段路。
「難道我們做了夢?」大白鯊揉著眼皮。
「大概剛才秦始皇在講故事,我們睡著了,做了夢,就進入他的故
事裏面。」我極力使用科學的邏輯來解釋:「不要太迷信吧!」
「不可思議!」大白鯊說:「這個故事很符合我的第一個推想!」
依稀聽見腳步聲逐漸從門邊遠去, 我和大白鯊沖出去,看見那穿
著黑色衣服的高大壯碩的背影,邁步在山徑中,一下子又不見了。
四處尋找,我們都有些驚慌無主,又開始懷疑秦始皇帶我們進入的
奇異世界的真假,不管如何,每一個場景卻都歷歷在目,很難說這一
切不是真的。
「好奇怪!」大白鯊說:「太值得我們探索下去了!」他拉著我的
手追蹤過去。我感覺到他的手在顫抖。
我們就在不遠處的墳場上找到了秦始皇,我心裏有點發毛,大白鯊
也好不到那裏去,他的嘴唇發白,顯得畏畏縮縮的,我們緊緊拉著手
,壯膽走過去,彼此的手掌都因為緊張而汗濕淋漓了。我們被秦始皇
的神秘吸引著,心裏也夾纏著對他的某些同情,更希望長生不死的故
事會是真的,我們能夠親自窺探它的奧秘,這是我們最大的期待。

秦始皇背對墳碑,若有所思的看著海,臉色顯得很沉重,天上正好
有飛機飛過,都沒有引起他格外的注意,如果他真的是兩千多年前活
到今天的秦始皇,到了臺灣這麼久,大約對於現代生活的一切早已很
熟悉了。
「少年仔,你們回來了,好玩嗎?」
「嗯…好玩,好像做夢嘛!」我強作鎮定,實在是嚇到了,說:「
秦始皇,那你還在尋找兒子嗎?」
「那當然,總會找到他的。」
「秦伯伯,你怎樣上街去的?你又怎樣生活呢?」大白鯊問。
「剛才你們進入我的故事裏,我大致已經告訴你們了。我是靠著賣
骨董換錢財維持生活的,我為了找兒子扶蘇,也學會了潛水,我不斷
的在尋找,前幾天終於找到陶俑的破片,就是你在海底看到的馬頭,
少年仔,你們相信嗎,我快找到兒子了。」
「不會是給龍王做女婿了?」我開玩笑問。
「胡說!你們兩個小混蛋!太可惡了!」秦始皇變臉發脾氣了,隨
後捂著臉低聲啜泣起來,跌坐在墳地上,繼續說:「我會找到扶蘇的
,你們願意幫忙嗎?」
「當然願意。」我說。
旁邊的墓碑有一隻烏鴉在ㄍㄚ ㄍㄚ ㄍㄚ 叫著,使有一種子的陰
沈與不祥的氣氛。我忍不住打了一個寒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