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夜裏的訪問者

我們的營地就在海邊的山區,靜靜的夏夜裏,我們六個人就在帳篷
邊起了營火,這些東西全部是媽媽從超級市場買來的,有不少是現成
的罐頭食品,吃過一頓野炊後,我們就圍坐著吃著水果。
爸爸和張教授告訴我們將要進行的潛水區的地形。說是在人工漁礁
附近有一條黑水溝,海流很急,以前從大陸到臺灣的移民船隻翻覆的
很多,可能找到沈船,甚至也有荷蘭船,但是要到這麼深的地方去探
險打撈,不是簡單的潛水設備可以勝任的,海底是個神秘莫測和危機
四伏的所在,沒有萬全的準備是不能下水做探查活動的,爸爸和張教
授將要進行的這項活動,早已籌畫了大半年了。而根據國際潛水會的
規定,做深潛必須有兩人以上結伴活動,才合乎安全。
夜晚的星星閃亮,滿天都是會眨眼的鑽石,就撒在黑色的幕裏,非
常的迷人,附近的海風吹來,涼爽舒適,蟲聲唧唧唧的,忽遠忽近,
有如大自然的美好伴奏,對於久居都市的人是一種完全新鮮的感受和
享受。這種安逸的和寧謐,只有親身體驗者所能體會。
爸爸指著天上的星星,告訴我們星座的排列和辨認方法:
「中國的北斗七星,就是西方所謂的大熊座裏面的一部分,北極星
就在那,距離地球有六百八十光年,也就是光線要走六百八十年才能
到地球,星星也有更遠的,幾萬幾億光年之外的…」
「好幽遠,好可怕呀。」我說。
「海底世界也就像太空一樣,可說是地球的內太空,空曠深遠得可
怕。」爸爸說:「美國訓練太空人就在水裏面做的。」
「這些話,我教練都講過了,」我掃了爸爸的興,但爸爸馬上又轉
了話題,繼續指著天上的星星說:
「要找北極星,可以先找北斗七星的杓,再由杓頭上的兩顆星星,
天樞和天璿的地方,延伸五指,就是北極星了。」
「杜叔叔,」大白鯊說:「我想像自己駕駛太空船,到太空去旅行
,想像太空船超越光速,那時候,說不定會遇上古代的人,像皇帝啦
,漢武帝啦,什麼皇后公主啦…」
「對呀,我就遇到秦始皇。」我興奮起來,體會到想像力的趣味。
「曉陽,那就等你晚上做夢去吧,別說夢話了。」哥哥催促我說:
「去拿點飲料和魷魚絲什麼的來解饞吧!」
我和大白鯊回到小拖車去,胡亂捧了一堆東西在懷裏,剛跳出車門
,卻被什麼撞了一下肩膀,瞥見一個黑影從車廂邊閃過去,那似一頭
笨重的怪獸,又像一個背重物的人蹣跚走著,消失在黑暗的林子裏。
我和大白鯊朝黑影追蹤過去,黑影絆了一跤,又爬起來。
「站住,你是誰?」我大吼一聲。懷裏的飲料和塑膠包裝的零食,
有幾樣在我驚惶與激動中掉落地上了。
哥哥、爸爸和張教授聽到聲音,也趕過來,爸爸打開手電筒往樹林
裏照去,只見一個背著背著包袱的人正在樹林裏走動,一隻手好像提
著一袋東西,另一隻手拿著一根棍子,可能是魚叉吧!
大隊人馬都到了,膽子也大了,我和大白鯊就跟在後面,朝黑影追
蹤,那人突然站住了,把自己的手電筒打開,照著地面,放下手中的
東西,面向我們,右手握著拳頭,伸到頭頂上方,用手腕在空中劃圈
圈,是一種潛水時在水中通話的手語,我看慬了,是「全體集合」的
意思。
我們很快地走近前去,把他圍住了。我從那魁梧的身材、寬闊的肩
膀和那方形的臉、高鼻子,發現了一對閃爍著怪異光芒的眼神,終於
認出他是誰,我喊了起來:
「是秦伯伯,你晚上去潛水嗎?很危險的。」
爸爸的手電筒照著秦伯伯,見到他的嘴角在流血。
「秦伯伯,你受傷了?」大白鯊問,趕緊過去攙扶著他。
「沒什麼,剛剛去海邊回來,在這裏摔了一跤!」秦伯伯突然把爸
爸和張教授拉在一邊,講了些悄悄話。好像防著我和大白鯊知道,還
是那副神秘兮兮的樣子。
爸爸接著把哥哥拉過去,耳語了幾句,就似在傳達秦伯伯講的什
麼話。讓我和大白鯊很不是滋味。
「喂,你們到底在講什麼『限制級』的話嘛?」大白鯊抗議起來。
爸爸、張教授和哥哥不約而同的笑著。隨後,爸爸和張教授就陪
著秦伯伯走了。好像還真有什麼事情不能讓我們少年人知道。
「我們先回去睡吧!」哥哥說。
「爸爸他們到哪里去嘛?」
「到海邊去啦!」
我想多問點什麼,哥哥就是避重就輕,故意把話題岔開,大白鯊也
調皮不起來,拉拉我的手,小聲說:回去有話跟我說。
回到營地不久,哥哥就進入帳篷裏戴著隨身聽耳機睡覺了,還大聲
打起呼來,令人好生納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