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奇幻小說:(天衛出版社)限於出版社版權,無法全文刊出。 
秦始皇到台灣 神祕事件  黃海


1.怪夢:海上三神仙山

連續幾天夜裡,我做著奇怪的夢,也許受到電視劇秦始皇故事的影
響吧,我自己白天也看了一些歷史小說,知道秦始皇一生有個大夢想
,追求長生不老,現在在夢裡,恍惚我置身在一艘古代的船上的甲板
,身邊擁擠著許多的小朋友,他們說是奉了秦始皇的命令,要到海上
去找仙人求不死藥。
我是一個快樂的大哥哥,好奇的觀光客,手裡還拿著最新式八釐米
電子攝影機,雖然多麼的不合邏輯和不相稱,畢竟只是夢境,我這個
現代人如何會坐進古代人的船上,我自己也不知所以然,我身邊的甲
板上圍著一大堆的小朋友。
從我這邊放眼過去,許多船隻在四周漂盪,突然,站在甲板上的是
許多許多的小朋友,他們蹦蹦跳跳的,伸長手在向前召喚,好像發現
什麼新天地,在朦朧的薄霧裡,金色的太陽光下,他們指著前面縹緲
的綠色島嶼大聲呼喊著:
「哇,到了什麼地方?」
「徐福大人說過,海上有三神仙山,住著仙人,叫做蓬萊、方丈、
瀛洲,我們總算找到了……」
「快來看呀,徐福大人帶我們到世外桃源了!」
「是瀛洲到了!是瀛洲啦!」
我忍不住說:「瀛洲就是台灣嘛!」因為,我發現前面的景觀很像
爸爸曾經帶我到過的台灣西海岸的漁港。又好像在那一本歷史書上說
過瀛洲可能就是台灣。
「誰說呢?你在做夢嘛!」旁邊的小朋友推了我一把。
我連著攝影機摔落到海裡,嚇得渾身冰冷。
「救命呀!」我出聲的喊著,直到哥哥把我搖醒,意識自己還在海
裡掙扎,四肢仍拚命的在打水游泳。
「你又做噩夢了?」
還以為哥剛剛把我救起來,我高興地嚷叫著:「瀛洲,我們到了瀛
洲,是好地方,是仙人住的地方!哥哥,我沒喝多少海水吧…海水沒
有污染吧?」
「別再說夢話了,你已經做了好幾次同樣的夢,以為你自己掉到海
裡,是你想到海濱玩,想瘋了吧?」
我央求著:「哥,你答應我,暑假帶我去潛水。」
「看你的表現啦!先去練好潛水技術再說!」
我渾身冒著冷汗,還在哆嗦著,我在夢中所見到的情景是那樣真實
,想起來很驚恐,好像是第三次做這個夢了。
掛在牆上的秦始皇的彩色紙面具,留著兩個眼洞,好像張大著眼睛
在瞪著我嘲笑。也許是受了電視劇流行的影響,我自己太過敏感吧!
我心裡安慰著自己。


2、圖書館奇遇

終於暑假到了,那天我們大夥兒五個人,都是調皮搗蛋的傢伙,由
綽號「大白鯊」的劉大白出的主意,就躲在圖書館旁邊的草叢裡玩捉
迷藏遊戲,每個人都彩色紙製假面具,我戴的是皇帝神仙的臉,有著
長長的鬍鬚和皇帝帽,好像蠻有威嚴的;也就趁機嚇嚇經過的女生。
大白鯊擅長發出尖利而逼真的鳥叫聲,確實有幾個女生被愚弄了,
以為樹叢裡藏著什麼鳥,原來就是我們這些聒噪活潑的青春小鳥,
看到女生的驚訝表情,我們也就樂不可支,就又怪聲怪叫起來。
一場突如其來的傾盆大雨掃了我們的興。
「走囉,再不走要被淋成了落湯雞了。」大白鯊喊著,逕自跑開了
。大夥兒都各走各的,有如鳥兒紛飛四散了。
走進圖書館的閱覽室,這兒靜悄悄的,每個人都沈浸在書中的世界
,而書架上那些精美的彩色圖書也吸引了我,我隨手翻閱著,有一本
書掉落地板,不經意間,發現許多人對我投來詫異的眼光。
我想大概我的舉動太過粗魯吧,我就小心翼翼的走向角落的書桌去
,瞥見一個肩膀寬闊、體格壯實,穿著黑襯衫、黑褲子的亂髮伯伯在
角落邊向我微笑招手,還示意我到他身邊坐。
我隨手拿了一本歷史書坐下來瀏覽,就坐到那位一身是黑的亂髮伯
伯旁邊去,而他就趴在攤開的巨大書冊聚精會神的閱讀,偶爾還低聲
唸唸有詞,引人注意。
他讀的是一本精裝本的中國歷史文物書籍,裡面有秦朝的兵馬俑彩
色圖片,非常美麗壯觀,好像爸爸的書架上也有類似這樣的書。
也許電視連續劇正在演秦始皇的故事,有關的歷史書籍就熱門了。
我也想起我最近常常做的奇怪的夢,也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吧,我
就對秦朝的文物書籍感到很大的興趣。
這位一身黑衣黑褲的亂髮伯伯轉過臉來,打量著我,目光炯亮,配
上他孔武壯實的體格,很有威儀,又似個滿腹經綸的學者,他指著
書中的說明文字,故意低聲唸給我聽:
「秦王墓就在今天陝西省的臨潼縣東南約十公里的地方,秦始皇十三
歲即位時,其陵寢便依慣例開始施工,直到他死時仍未完工,整個工
程徵調了七十多萬人……哈哈,秦始皇真是偉大呀!他不會死的,他
是不該死的!」
「伯伯,你很崇拜秦始皇囉?電視正在演他的故事,你看得入迷了
?」
黑衣伯伯神祕地笑著 :「小皇帝,你不也是炎黃子弟,是秦始皇
的後代?你應該知道秦始皇是長生不死的。大家當然崇拜他,沒有他
就沒有以後統一的中國!沒有今天!」
我不知道他為何突然叫我小皇帝,也不明白他所說的後面那些話的
意義,秦始皇也不可能長生不死的呀,趕緊說:
「我姓杜,我可不是秦始皇的後代,我的爸爸是海洋學家杜小平,昨
天晚上還上過電視哩。」當我說到爸爸的名字時,禁不住露出得意的微
笑。
「哦,你爸爸是那個杜----杜小平嗎?不會是鄧小平吧!鄧小平都沒
有秦始皇偉大呀!」
「秦始皇如果還活著,我可不喜歡他,你呢?」
「問得好,你看,這些挖掘出來的秦王墓照片,書上面說:出土
的秦俑不僅容貌各異,而且腦後的髮鬐花式也不一樣,有的穿著袍子
,有的袍子外面披甲,有的兵器用合金製成,還保存得很好,還有木
製的戰車組成的約十一隊的大型戰車,非常壯觀,還有上千件的金玉
、竹、骨製的藝術品,秦始皇沒有要求劃一樣式,秦始皇當然是偉大
的,每個人都應該喜歡他的……」
我對於他的言論好生奇怪,我說:
「秦始皇在歷史上是個暴君呀!」我仔細看了圖書上的幾張特寫圖
片,感到秦俑的製作確實有點藝術意味,雖然我並沒有多少藝術細胞
可以鑑賞。
亂髮伯伯突然問我:「小皇帝,那你也是個暴君嗎?」
「什麼?我怎麼會是……」
「那麼你是什麼?你不也是皇帝嗎?皇帝才可以坐到我旁邊的。」
亂髮伯伯的言詞有點奇怪,聲音高了起來。
我激動的指著書本上的另一段文字給他看:
「伯伯,你看看上面寫的:秦始皇建立了大一統帝國,他雖然可以
說是一個大政治家,但他最大的罪行是聽信丞相李斯的建議『焚書坑
儒』,原來他的種種暴政人民受不了,有讀書人盧生和侯生等人譏諷
他,他竟遷怒到其他的讀書人,就在咸陽活埋了四百六十多個人,同
時還燒掉民間私藏的詩書百家語,這真是中國文化的空前浩劫……」
「閉嘴!不准你再唸下去!」這一聲如雷似的叫聲,把所有在閱覽
室的人都驚動了。
女管理員是個戴眼鏡的火急阿姨,她踩著快速無聲的腳步,飛一樣
的走到我面前,她還沒有對我說話,我旁邊的亂髮伯伯又趕緊指著我
,向她解釋:
「對不起小姐,是我看到小皇帝來了,所以我太興奮了!」
「小皇帝?」女管理員指著我低聲吼著:「你是來搗蛋的?還是來
演戲的?這裡是圖書館呀!」
我警覺到自己不對勁的原因,是我戴了假面具忘了摘除的關係,進
門時又沒有人告訴我,管理員一時也沒有發現,難怪要鬧笑話,等我
把它拿下來後,整個閱覽室頓時爆發了一陣哄笑。
「我這不是說嗎,小皇帝就該聽大皇帝的話!害得你出糗了!」
我感到哭笑不得,顯然這位亂髮伯伯是故意拿我尋開心。我把那個
紙製的彩色面具,投進垃圾筒裡,仍然假裝是在看書。
旁邊的黑衣伯伯卻把面具撿回來,坐在他的屁股上,不知他想幹什
麼,過了一會兒,他打起瞌睡來了。
我把他的書挪過來,故意低聲唸著:
「秦始皇雖然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的空前大帝國,他的暴政卻加速了
滅亡,他的長生不死的夢並沒有實現,他想把帝位傳給萬代子孫的願
望也落空了,秦始皇五十歲的時候死在東巡的途中,秦始皇本來有遺
詔要傳位給扶蘇,但是被寵臣趙高、李斯私下竄改,迫使扶蘇和大將
蒙恬自殺,改立胡亥為二世皇帝,結果李斯被殺…」
我奇怪地發現,我這樣唸著的時候,坐在我身邊的黑衣伯伯態度
變得激動沮喪起來,後來眼淚奪眶而出,微閉著眼藉以掩飾,我一時
難以理解,但還是繼續把這段唸完:
「以後趙高又殺了二世,假意的又立了扶蘇的兒子子嬰即位,但子
嬰深恨趙高的為人,知道趙高一定要篡位,就親手殺了趙高,並且滅
了趙高的三族人以洩憤,子嬰在位才四十六天,劉邦就攻入咸陽…唉
,可憐的子嬰,這時候就乘著素車白馬,捧著皇帝的璽印向劉邦投降
了。」
「慘呀!」旁邊的伯伯一時很傷心,只見他用手背拭著淚,身體很
難過地抽搐著,好像受了極大的打擊。
我拍拍他的背問他:
「伯伯,你沒事吧!你是不是過份崇拜秦始皇了?」我開始有點同
情他了。
他嘆息著說:「世事本來就是難料的,秦始皇以為天下永遠都是他
的!真沒想到一轉眼……」
我繼續唸著:「不久項羽也到了咸陽,殺了子嬰,大屠咸陽城,焚
燒阿房宮,大火三月不息,秦朝的統一局面不過維持了十五年罷了。
這就是所謂暴政必亡。」
「你很得意吧?」亂髮伯伯把他的書移過去,用放大鏡察看一個古
代的銅錢,他問:「你知道我是誰嗎?」
「是老師吧,我隨便猜的…不知道啦。」
「我是這個銅錢的所有人。」他從口袋裡拿出一個銅板,那個銅板
竟然和書本上的秦朝的銅板一模一樣。
「你看看,我說的沒錯吧!」他指著書本上的圖片,那是個圓形、
中間有個方形洞的銅錢,上面記載的是:

「半兩」銅錢 一九八一年出土於陝西省長安縣郭杜村,
是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將春秋戰國時代的
各種刀錢、布錢和圓環錢加以比較,而劃
一鑄造的標準貨幣。

我感到他的舉止很怪,很想再多了解他一點,我說:
「伯伯,你說你是銅錢的主人,那有什麼稀奇呀!我也有好多的銅
錢,我媽媽給我的零用錢…」我把兩個一塊錢和一個十塊錢的銅板拿
出來放在桌上。
「嘿,你太不慬事了!我的銅板是象徵天圓地方,銅板是圓的,裡
面的洞是方的。」亂髮伯伯有點惱怒了,他把書合起來,走到書架邊
,把他借的那本《中國歷史文物圖說》插回書架去。而後轉身附在我
耳朵邊說:「小皇帝,你到底是不是服輸?不要老是搗蛋呀!你的銅
板沒有我的有價值呀!」
「我…我服輸,我服輸。」我隨口應著。
「服輸,這就好了!」 亂髮伯伯的眼睛突然一亮,把他那蓬亂有如
愛因斯坦式的頭髮抓了一抓,把我拉到圖書館外面。一邊走一邊說:
「服輸就好了……服輸就好了…太好了。」他隨手從口袋裡拿出一
個銅板塞入我的口袋裡。說:「既然是『服輸』,秦始皇這個賞你!」
「秦始皇?」我以為我的躲聽錯了,「你瘋瘋癲癲的幹什麼?」
到了外面已經不下雨,出了太陽,亂髮伯伯的手緊緊抓住我說:
「你要我不跟我回去?既然服輸,就跟我回去吧!我想辦法給你做皇
帝!」
我聽到他這樣一說,簡直語無倫次,覺得這個人有問題,可能腦筋
短路,心想以後再找機會捉弄他,我就一溜煙的跑掉了。耳後邊還聽
到他的急切的喊叫聲:
「喂!小皇帝!你回來呀…你住哪裡呀?你家電話怎麼打呀!…別
別跑呀!服輸,聽我的話呀!」
我加快了腳步往前走,穿過幾輛正在疾駛中的車子,在我們那幫人
經常聚會的一個小吃店門口停住腳。正好看到我的四個同伴,他們笑
瞇瞇的攔住我,還用很大的噓聲糗我。大概他們剛才都躲在遠遠的角
落看著我在閱覽室裡出糗。
大白鯊挺著大胸脯,像彌勒佛似的笑得眼株子都不見了,他說:
「這個老傢伙每天都到圖書館來,每天都在看一些歷史書,他老是
說起秦始皇的故事,本來嘛,我們只是好玩,我和淘氣鬼打賭,今天
三個人中哪一個冒失鬼會忘了把面具摘下來,就走進去。剛好今天氣
象報告說下午會下雨,我想總會有個人出糗吧,哈哈哈,曉陽,你可
是糗大了……」
「 那,大白鯊,你怎麼知道我進去後會怎樣?」
「他對我說過,他喜歡當皇帝,喜歡有那種皇帝的威嚴的人,我問
過他,所以嘛,今天的遊戲可是很成功的。」
「爽,真爽!」淘氣鬼的鼻子發出了牛吟似的聲音,嘴裡還噴出了
一團霧,那是他剛剛喝的可口可樂。

3、兵馬俑會場的騷擾事件

回家後,我差不多把這事都忘了,以後幾天,我和大白鯊也沒有再
到圖書館去,因為還有更有趣的潛水吸引著我們,爸爸是海洋學家,
這個暑假他正和同事、還有哥哥計劃到西部海濱去潛水,調查海底的
洋流和污染情況。爸爸又在家裡接受了電視訪問,發表了對海洋污染
的看法,我也以爸爸的成就為榮,我對於到海裡潛水的活動就更加著
迷。
我和大白鯊為了參加爸爸的海底潛水調查活動,我們先到潛水中
心去練習潛水,接受教練的指導。
那天在潛水時,教練要我們帶著一枚硬幣,把它投入水裡,才去找
它,把它撈起來,我把那位黑衣伯伯的錢幣弄丟了,沒有找到。在嚴
格的訓練中,不但有了潛水的知識和技能,而且也學會了潛水中的應
急方法、人工呼吸、心臟按摩等等,一旦自己同伴發生緊急事故,如
極度疲勞、水中糾纏、空氣用盡等,用什麼行動來應付,都已是知之
甚詳,也能熟練演出。
每天回到家後都很累了,吃過晚飯只有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休息的力
氣。那天晚上,電視新聞正在介紹秦朝的兵馬俑在台展覽的情形,電
視上報告說展覽進行時,現場觀眾擁擠得水泄不通,有一個參觀者穿
著好像歌仔戲的皇帝衣服,竟然衝進會場展示區,打算騎上馬去,幸
好警衛發現得早,否則不堪設想,那個異想天開的人後來溜掉了,有
人拍到他的側面、和背面照片,那孔武有力的身材、灼然發亮的眼珠
子、挺直而中間隆起的鼻子、微駝的身影,整個體態和輪廓,好像是
我曾經在圖書館碰到過的穿黑衣黑褲、有幾分瘋癲的亂髮伯伯,警衛
後來從他遺留的一個皮包裡,翻出許多有關秦始皇的歷史書。
而展覽的會場大門口,竟也不知道被誰用噴漆噴上了幾個大字:

秦始皇不死
秦始皇到了台灣

是我在圖書館碰到的黑衣怪人吧?這個卡通式的人物,在我腦海中
留下的印象,有熟悉之感,還覺得他有幾分可憐和可愛。甚至下意識
期待他更進一步的消息,因此也就全神灌注著看著光幕,耳朵也豎了
起來。
心想那個怪老頭又在耍什麼花樣?他為什麼對秦始皇這麼有興趣?
電視新聞說是無聊男子塗鴨搗蛋的,也有可能是電視正在播映秦始
皇連續劇的後遺症,社會上總會有不成熟的人受到影響,不管是崇拜
或是憎恨秦始皇,都可能做出這樣的事來。警方明天起將在會場採取
有效的防護措施,以免再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隨後電視新聞報導海洋沿岸污染的情形,爸爸第二次以海洋學家的
身份上了螢幕,那是前幾天爸爸接受電視訪問的錄影,他正在解說台
灣沿岸附近的海流和地形,雖然只是在螢幕上幾秒鐘的亮相,媽媽、
哥哥和我都顯得很興奮,但爸爸卻只顧抽香菸,微瞇著眼,稍微把他
的視線從份海洋研究報告挪向螢幕,好像在想著遙遠海底裡的事。

3、黑衣怪人 打來的電話

電視新聞結束後,接著播映的連續劇正是熱門的《秦始皇》,正演
到秦始皇焚書坑儒的故事……

秦始皇的長子扶蘇是個開明寬厚而仁慈的人,看到活埋的場面非常
難過,就向秦始皇進言說情:現在天下已定,國泰民安,而讀書人都
是尊崇孔子的儒家思想,父王卻重視法家之道,嚴刑峻法,如今又活
埋儒生,怕會引起天下的不安…。沒有想到觸怒了秦始皇,就被發配
到上郡去監管蒙恬的軍隊。
蒙恬是歷史上毛筆的改良者,當時正率領三十萬大軍防守邊境,並
且監督修築築長城。
我們全家正在觀賞的時候,電話鈴響起,剛好我比較靠近電話機,
就拿起聽筒,一邊還在與哥哥討論個沒完沒了:
「秦始皇太無情了!連自己兒子都勸不動他,聽不進好話。」也許
這句話來電話的人聽到了,話筒中傳來的是怪異的官腔:
「別老是罵秦始皇好不好!」
我一驚:「喂!你是誰嘛?亂沒禮貌的。」一時以為是惡作劇的同學

「你別管我是誰,我知道你啦!」聲音顯得蒼老,還有點熟,好像
是個很天真的人。
「你說嘛,別躲在暗地裡說話,有種就報上姓名來。」
「你不是服輪嗎?你不記得我嗎?」
對方這麼一說,我終於想起來了,就是那天在圖書館穿黑衣黑褲的
伯伯,好像腦筋短路的人。我詫異極了,故意說:
「是黑衣怪人嗎?還是大白鯊?淘氣鬼?」
「別亂猜啦,我是秦始皇!」
「哦,你好大呀,比鄧小平還偉大呀!別嚇我。嘿,你怎麼知道我
家電話?」
「我找杜教授----杜小平呀!」
這個無聊的電話應該停止了,我不想再與他扯下去,就把電話掛了
。但隔一會兒電話鈴又響起,這回我叫爸爸接了。爸爸大約只是「嗯
嗯」幾聲,就很快的打發了它。我一時很好奇,忍不住問:
「爸爸,他想幹什麼?」
「他只是問我一個海洋科學的問題,他說,他在海底發現古生物化
石,根據文獻記載,有百萬年前的古鹿、猛猛象等等……因此可以證
明台灣與大陸之間,以前沒有海,以前陸地是相連的,他問,古代沈
到大陸沿海海底的東西,會不會流到台灣的沿海來。」
「咦!怪了,不是同一個人打來的吧?那個黑衣怪?」
「我怎麼知道,曉陽,你剛才也太沒禮貌了。」
「我怎麼知道他是誰?他說他是什麼人?」
「他只說他姓秦,知道我是海洋學家,讀過我在《海洋學報》上面
寫的文章,又從學校輾轉查到我的電話號碼,打電話來討教的,他說
他也喜歡潛水。有什麼不對嗎?」
「他姓秦?爸爸沒有記錯嗎?」我開始懷疑自己的觀察力和判斷力
,我把最近的遭遇說給爸媽和哥哥聽。
「也許是同一個人,也許不是,」爸爸說:「所有發生事情,難免
加上個人主觀的成見。也許是你自己心理有問題,一直以為他是個怪
人物,就一直以為他腦筋短路,其實是你自己腦筋一時短路了。」
「是這樣嗎?」我恍然有所悟。
「快別胡思亂想了,把潛水練好,等爸爸去新加坡開會回來就帶你
一起去潛水。」爸爸拍拍我的肩膀。
電視上正在演出蒙恬將軍與匈奴大戰的場面,蒙恬的弟弟蒙毅是個
善於謀略的人,蒙恬在外作戰,蒙毅則在內籌劃戰略,兩人都是忠心
耿耿的,連擔任監軍的秦始皇的長子扶蘇也敬佩萬分。電視劇的旁白
說:蒙恬威震匈奴,開拓了中國的邊界,鞏固了中國的國防,不僅是
為了秦朝而已,他在中國歷史上更是功不可沒。
這些歷史情節顯示了中國兩千年前的開疆拓土情景,是相當感人的
。我對於秦始皇的偉大功業也不禁嚮往起來。

4、海濱巧遇

參加爸爸的潛水活動終於盼到了,同行的有爸爸的同事張教授、哥
哥,還有我的同學大白鯊。我們坐著小拖車出發,地點和我們----大
白鯊與我去參加潛水訓練的場地----金山是南轅北轍,沿途欣賞到海
岸的美麗風景,但是人為的生態破壞也很嚴重,哥哥讀著他搜集的資
料,做了解說:
「這一帶的居民正在抗議發電廠污染,使得農田損害嚴重,電廠方
面說是海邊的鹽害所致,環保署聘請專家慎重評估研究了好幾年,還
沒有結果。這一帶海邊常常有大陸偷渡客上岸,我們露營恐怕還會碰
上大陸客哩!」
當我們在海邊選好地點,搭好帳篷後,爸爸便以海洋學家的身份介
紹有關潛水和魚類的知識,有許多是他的再一次的叮嚀。
我和大白鯊都受過初級潛水員訓練,是耳熟能詳的,比如他說,在
水中要儘量使身體保持水平的姿勢成為流線形,以防止水的阻力,可
以節省體力;而激烈的運動反而會使體能消耗得快,慢慢的游動則比
較有效率;在水中如果感到寒冷發抖,就是體溫被消耗的徵候,最後
會把體溫耗盡為止,要趕快離開水中使身體溫和,否則會有危險。
爸爸又說,在台灣海峽海底有一條黑水溝,海流很急,古代由大陸
到台灣移民的船隻,要經過水流湍急的黑水溝,因為台灣海峽多颱風
,就有不少船隻沉沒在黑水溝裡,說不定我們這次的調查行動可以找
到一點眉目。
午後大太陽的海濱,擁擠了好多人。爸爸要我們先在海邊熱身玩耍
,要我和大白鯊先到沙灘上去檢貝殼玩玩,爸爸還說起沙灘邊的沙
蟹、沙蠶、槍蝦、文蛤、簾蛤、寄居蟹等不同的生活習性。我沒有心
思聽爸爸的話,有點生氣爸爸不守信用,不願意讓我跟隨他們的潛水
活動。
我躺在沙灘上,大白鯊卻拚命把沙往我身上堆,最後把我整個軀體
都埋在沙裡面,只剩下頭和腳露出外面,看來應該是挺滑稽的。哥哥
直瞪著我笑,說:
「曉陽,忍耐著點吧!」
哥哥雙手擺在背後,突然一出手,放出一隻螃蟹在我胸口上面的沙
堆,螃蟹橫行起來,眼看就要衝到我的臉頰邊,大白鯊趕到,一手揮
開了它,我鬆了一口氣,解除了一個小麻煩。
忽又覺得自己的雙腳奇癢無比,原來又是哥哥故意在逗我,我忍不
住格格笑著,天空中的雲朵非常的亮白,有如一團團的棉花般吸引人
,我瞇著眼欣賞著,那奇怪的形狀使我聯想到洶湧澎湃的海浪,煞是
壯觀美麗。
我想像著自己是古代乘風破浪航行在大海中的船長,正在暴風雨中
前進,想像著我先前曾經做過的奇怪的夢,海上有三神仙山呀,好奇
妙的地方呀,我在船上飄呀搖呀…就在思索得入神的當兒,突然出現
一個皇帝臉,遮住了我整個的視界天空,我嚇了一跳,定神一看,原
來是個什麼人戴著皇帝似的假面具,正透過他面具上的兩個眼洞看著
我。
我又驚又好笑,那張面具就似我在曾經在圖書館前前面遊戲時戴過
的。
「大白鯊!別耍陰謀了!」我叫著,一骨碌從沙堆裡爬坐起來,堆
疊在身上的沙土迅速地破裂分解開來,我想,我看起來已經成了泥人
或土人了,樣子一定很滑稽。
定睛一望,大白鯊就在不遠處與許多放汽球的小朋友在一起遊戲和
吼叫,而哥哥也與他一起,跳著叫著,蠻起勁的。
「爸爸,原來是你耍陰謀呀!」我朝那個戴著假面具的人衝過去,
抱住了他,等我接觸到對方健壯而有點臃腫的身軀,我就沒有那麼自
信了。
「好呀,你自己承認是我兒子!」說話的聲音,低沈而宏亮,根本
不是爸爸。他的頭鑽到我的泳褲褲襠下,努力要把我用他的肩膀的力
量舉起,我已經幾快六十公斤了,他卻有力氣可以把我舉起來,讓我
十分詫異。
我從他身上掙扎下來,費盡力氣總算扯開了他的面具,一副嘻皮笑
臉的面孔對著我,原來是那天在圖書館遇到的黑衣伯伯,我驚訝得好
像有根爆竹在腦袋裡爆炸,也有說不出的高興。
「咦,是你---伯伯,怎麼也來了?」
「我本來就住這附近呀!」
「你說,你姓秦,你是……?」
「我叫秦政,我不是秦始皇又是誰?哈哈哈……」他拿著面具在手
裡甩了甩,有許多小朋友跟在後面,等著拿他的面具玩,他說是那天
在圖書館裡我用過的面具,被他撿去的。
「秦始皇本名叫秦政,伯伯跟他同名同姓?」
亂髮伯伯露出神祕的笑,點著頭,吸引我的好奇,也讓我感到納悶
。炎陽下的沙灘,好多人在嬉戲,有的就躲在巨大的遮陽傘下看熱鬧
,也有人在施放汽球,他終於把他手上的面具送給了一個拉著他手的
小男孩。
秦伯伯把我拉到一邊,悄聲說:
「你好像我兒子呀!」
「你兒子?他長得像他嗎?」
秦伯伯點點頭說:「上次我給你的銅板還在嗎?你不是『服輸』嗎?

「銅板?我不記得有什麼銅板?」
「傻孩子,那是象徵秦始皇『天圓地方』的銅板,你把它弄掉了?你
可真是粗心!銅板很值錢呀!」
我正在思索秦伯伯的話,思索那天在圖書館裡他給我的銅板放到哪
裡去了,也許真是個古代的錢幣也未可知,有關秦伯伯的事我都向爸
爸說了,就是他給我銅板的事,我認為不重要,忘了提。
我又聽到他在喃喃自語,什麼「服輸,服輸」好像要跟我比畫什麼
,要我服輸,我上次在圖書館已經對他有了印象,不想再多浪費時間
與他多扯什麼,就故意做出一副超人、大力士的樣子,雙手在肩膀兩
邊握拳,說:
「瞧,我的肌肉像不像《魔鬼終結者》的阿諾?我怎麼會服輸呢?
想跟我比什麼呢?」
秦伯伯的身材是相當魁梧壯實的,可把我和大白鯊都比了下去,
看他樣子至少有八十公斤吧,他上上下下著打量我,好像想從我身上
找出什麼記憶中的人物,終歸顯得很失望,長黑的兩道眉毛一霎像吃
癟的毛蟲般縮短了。說:

「你不像我兒子,他呀,他看起來比你大多了,你還是小孩嘛!」
「我不小囉!」我拚命挺起胸脯,泳褲底下兩腿中間的部位,也儘
量鼓凸起來,想要一爭長短。
「曉陽,看我的!」突如其來的一聲吆喝,我被潑灑了一身的水,
一下子睜不開眼睛,待我恢復視界時,正見大白鯊提著水桶仰天大笑
。我跳上前去,扳著他光滑油亮的雙肩,使勁的扭捏幾把,他痛得唉
唉叫。
「饒了我吧!走,我們一起下海去,你爸爸和哥哥都等著你呢!」
我跟著大白鯊在沙灘上面奔跑呼喊著,也不知摔過多少次跤,相互
扭打過多少次,有多少砂礫進入嘴巴、鼻子或耳朵,最後就跟著大白
鯊縱身投入海裡,游著游著,兩手猛划,兩腳拚命打水,直到頭頂碰
到了別人的救生圈才站起來。
爸爸和張教授就在不遠處的海面向我招手,哥哥拿著水中攝影機在
對著我和白鯊,獵取鏡頭,我和大白鯊繼續在水中糾纏。
在潛水活動中,快速的潛泳及激烈的運動是最消耗體力的,是造成
疲勞的原因。此刻我也顧不得什麼,有意在爸爸和哥哥等人面前獻寶
,耍出自己的本領,就又儘情的與大白鯊在水上和水中胡鬧。
前些時在潛水訓練時,我和大白鯊一口氣可以潛泳十幾公尺,可以
做到五分鐘的立泳、五分鐘的漂浮,還可以從三公尺深的水底撈起三
公斤重的潛水配重帶,這些都是在沒有任何輔助浮具和泳具的情況下
進行,我們才能通過其他的潛水訓練。
終於經過一陣子的嬉鬧過後,我們累了,向岸上游去。
遠遠的,在水花浪影間,我看見秦伯伯把爸爸拉在一邊,在嘀嘀咕
咕著什麼,等我上了岸,拿毛巾擦身體,向他們走去,他們的談話聲
音又變小,好像怕被我聽到,爸爸起先漫應著,沒有什麼反應,轉而
皺起眉頭,瞪著奇怪的眼神打量著秦伯伯。
這個奇怪的人,就是追蹤到我家的電話,有意與我們接觸的人,我
對於他的企圖很有疑問。他們見我已經逐漸靠近可以聽清楚談話的細
節,就匆匆把話收住,不再說什麼了。 顯然是怕我知道談話的內容。
秦伯伯肥大粗壯的軀體在火熱的陽光下顫動著水珠反光,他彎身撿
起剛才掉落沙灘的遮陽帽,拍了幾下,戴上頭頂。拉著我的手說:
「沒想到會在這裡碰到你,實在有緣!」而後向大家揮揮手,說:
「再見,海底見!」
爸爸等他走了以後,說:
「秦伯伯就住在這附近,他也是潛水專家,他也在做海底調查,希
望我們與他合作!他說,你長得很像他兒子,今他很喜歡你。」
「爸爸剛才你們還說了什麼嗎?」
「沒什麼啦!我們還要準備潛水哩,今晚先歇一歇,明天再玩個痛
快吧!」
「爸爸,我總覺秦伯伯又怪又可憐!」我拉住爸爸的手不放,說出
我的疑問:「他一再重複的說起我,說起他的兒子!不知他是何許人
?我們會不會遇上麻煩?」
「他只是喜歡潛水嘛,他對潛水和海洋方面的知識了解得不少。」
爸爸的回答顯得有意避重就輕,好像有什麼事故意不讓人知道。
「他不會是有意追蹤到這兒來的?」大白鯊問:「會不會有什麼企
圖呢?」
這時,一個小孩子抓著寄居蟹和大法螺,放在他的泳帽裡,糾纏著
我問:

「大哥哥,聽說從大法螺可以海浪的聲音,我聽不到呢!」
我心裡卻在記掛著秦伯伯,這個迷樣的人怎麼這樣跟我們有緣,到
底是什麼力量把他帶來的?我忽然有點喜歡他了。我曾經夢見的海上
三個神仙的情景,又在眼前浮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