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到台灣神祕事件》 序                                                                                                                   video clip<cite></cite>*黃海*

←影音有介紹

也許是小時候體弱多病的關係,身體的活動量不如常人,使用腦力和心思的時間就比較多,我也就一直喜歡幻想。在幻想中可以滿足自己超越現實困境的渴望,在幻想中可以完成現實中做不到的事情,可以旅遊於任何你想要去的地方,天上的星星可以藉著一座通天的梯子爬上去摘下來,人可以乘坐在雲朵上面自由自在的飄飛,海底的千奇百怪的魚類也可以伴隨著你,只要你的思想所及之處,你可以是無所不能的。

幾乎所有的孩子的腦袋裡都閃耀著幻想光芒,就像每一個孩子的晶亮眼眸一樣,注視著世界上每一件可能發生的新奇神祕的事情。童話、神話故事便是童年的心靈故鄉,我的作品比較偏重幻想,以後走上少年兒童小說創作之路,是在回歸心靈的故鄉。 

除了幻想之外,我也渴望探索神祕的領域,渴望在未來的世界中有一種震撼性、神祕性的事物出現,卻是完全可以由科學邏輯去解釋、去揭開的,那不再是童話或是神話中的幻境,而是一種在現實中可能發生的故事,卻又讓人百思莫解,讓人興起想要一探究竟的欲望。那不是類似嫦娥奔月的古老神話,不是《西遊記》中的孫悟空的騰雲駕霧,或是七十二變與妖魔鬼怪鬥法,也不是《封神榜》中的非理性的世界,而是一種讓你像偵探辦案一樣,在黑暗的古堡裡尋找蛛絲馬跡,加以解讀,最後撥雲見日,真相大白,滿足了求知欲。兒童經歷成長的階段後,渴望的是幻想之外的好奇探索,那是感性以外應有的理性。 

記得小學一年時──差不多是一九五O年吧,老師王國禎告訴我們說,將來的人晚上睡覺前,可以躺在床上看電影,將來的人可以到月球去旅行。那時候總以為是痴人說夢,將信將疑,卻對於老師所描述的情景神往不已。台灣後來家家戶戶都有了電視,而美國的太空人阿姆斯壯也在一九六九年登陸月球,就不正是實現了王老師的預言? 
「如果我能夠乘著像光線一般的速度旅行,會怎樣?」 

這樣的一個假設,是多麼大膽神奇有趣!可以給童話作家和小說作家提供多少寫作的靈感呀!這樣的假設,不是你我泛泛之輩所提出的,你大概不知道,它是大名鼎鼎的科學家愛因斯坦在十四歲的時候所想過的問題,出於他這樣的疑問假設,終於導致「相對論」的發明,震撼了全世界;一如有名的科學家牛頓,傳說中曾經因為蘋果落下,擊中了他的頭,而有地心引力的發現。 

科學上的想像假設,常常是導向科學發明或發現,也常常成為科幻小說作者選擇題材的模式。如果核子戰爭爆發以後會怎樣?如果太陽發生大變異把地球上的水分蒸發乾會怎樣?如果機器人可以用來做為犯罪的工具會怎樣?如果地球上的垃圾沒有地方堆放會怎樣?如果人可以長生不老會怎樣?如果人口爆炸了,地球再也承受不住資源的耗損會怎樣? 
每一個假設問句都可以觸發作家的靈感,寫出一篇有趣的科學幻想故事,對於少年兒童讀者尤其具有吸引力,而社會人文色彩的假設,也可以企使作者寫作具有歷史和現實意義的作品。 

那是一個晴朗的日子,我走在台北信義路四段的紅磚道上,發現一個穿著全身黑色衣服,頭髮茂密卻顯得蓬亂的奇怪老人,背著一個大竹簍,一路撿拾著紙屑,好像很能自得其樂,一邊吹著口哨,偶而還哼著「台灣好」的老歌。 

我一路與他談話,他的北方口音要費很大的勁才聽得懂,他是個退役老兵,他說他要身體力行做一個榜樣,只要有人看見他在撿紙屑,就多少會受到感動,不管這種感動是多麼的微乎其微,也算盡了他的責任,這個都市的每一個人需要有愛環境的心,才能夠讓都市鮮活明亮起來。 

就像河流大海是由小水滴聚集而成的,每一個小水滴都是河流大海的一部分,都是不可忽視的,小水滴的存在絕對是有價值的,所以他很看重自己的工作。 

這個讀過許多中國的撿紙屑的老人感嘆的說:「今天的台灣最大成就和遺憾便是,不知道什麼叫貧窮,如果古代的帝王活在現代台灣,他會驚奇的發現,每個人都是帝王,不管吃的、穿的、住的、用的,每個人都超過了古代帝王的享受程度,今天台灣的富庶在中國五千年歷史上是空前的……」 
黑衣老人的話充滿了哲理,觸發了我的另一個想像空間:如果那個尋求長生不老的秦始皇果真達成了他的願望,而且就在現實台灣出現,會是怎樣的情況?剛好,我在大學讀的是歷史,知道秦始皇時代是以黑色為時尚,而眼前這個穿著黑色衣服的老人,就很像是秦始皇再世,在台北街頭以奇異的行為舉止徘徊著,不斷的在觀察了解台灣的人是怎樣過著富裕豪華的生活。 
我開玩笑的同他談起自己以上的感觸。那裡知道,他笑著說:
「在下正是大大名鼎鼎的秦始皇。」
你有神經病?我差一點喊叫著,還是按奈住沒有說出來。他從破舊的口袋裡掏出身分証拿給我看,到上面寫著「秦政」兩個 字。
「哈哈,秦政就是秦始皇嘛,」黑衣老人朗聲笑著:「我說的一點沒錯吧?」他可是幽了我一默,我想,也許他的姓秦的老爸故意給他取了一個有歷史意義的名字,就叫秦政。
「哈哈,我可真是服了你,秦始皇,這一向可好,兩千多年前,你 焚書坑儒,現在卻在街頭拾荒?」 
黑衣老人回答說:「在台灣拾荒,是很幸福的,我秦始皇當然羨慕 。」他是當仁不讓,自以為是古代的帝王。黑衣老人在一陣乾笑中走遠,以後沒有再出現了。 這以後每次走在信義路的紅磚道上,便會想起這樣一個奇怪的老人,而不自禁的四下張望著,希望再看到他的身影,也幻想他是真的秦始皇到了台灣,正在考察台灣的風土民情,多麼有趣! 
這就是《秦始皇到台灣神祕事件》寫作的由來。這本書曾經在一九九三年《幼獅文藝》雜誌連載過,也曾經在當年 十月十日漢聲電台的藝文節目中,由政大的陳超明教授做介紹,我也在節目中與陳教授做熱烈討論,基本上本文不是科幻,而是揉和現實社會、歷史、神祕加上懸疑氣氛的故事。 
(本書由天衛出版社出版,全文五萬字,以下為短篇小說版) 

秦始皇到臺灣 (短篇小說版)‧黃海‧

天衛出版《秦始皇到台灣神祕事件》內容,係以本文為藍本的擴充版,本文僅約8000字,天衛版本全文約50000字,讀本文,再比較天衛版的《秦始皇到台灣神祕事件》可以了解,短篇小說是怎樣擴充為中篇小說的?(本文主角一個,天衛版本增加一個,有助情節的擴充。以下為本文:


到海邊露營是一件新鮮有趣的事,當我們搭好帳篷後,爸爸便以海洋專家的身分,介紹有關潛水和魚類的知識,有好多都是早已耳熟能詳的。
我和哥哥到沙灘撿貝殼,爸爸說起沙灘邊的沙蟹、沙蠶、槍蝦、文蛤、簾蛤、寄居蟹等不同生活習慣。
我沒有心思聽爸爸的話,只顧躺下把自己身上堆滿了沙,阿旺也幫忙把沙堆放在我身上,最後幾乎把我整個軀體都埋住了,只剩頭和腳落在外面。爸爸瞪著我笑,雙手擺在背後,突然一出手,放出一隻螃蟹在我胸口上面的沙塊,橫行起來,眼看就要衝向我的臉頰邊,爸爸卻又一手揮開了牠,我剛鬆了一口氣,解除一個小麻煩,忽又覺得自己雙腳腳掌奇癢無比,原來哥哥故意在遏我,我忍不住格格笑著……天空中的雲朵有如一個戴著皇帝冠晚、滿臉鬍鬚的人對我注視,我看得出神,它越來越像一個古代的皇帝影像,就像我在教科書或電視、電影上所看過的樣子。忽地,爸爸和哥哥不見了,大概是故意暫時緤起來,讓我找一找。
我用力撐起身體,讓堆疊在身上的沙土破裂分解開來,正好看到一個滿臉鬍顀、肥胖臉、粗眉大眼的老者、倒苦臉看我,我不禁嚇一跳,一骨碌站起來,楞望看他:「老先生,您是……」
「我也是來玩的呀!我姓秦,我在找我兒子扶蘇,你……長得好條他,你不是扶蘇吧?」
「秦伯伯,我不是!我不是!」我急搖著頭。從他眼神透出那股急迫樣子,讓我想起正在急切尋找失蹤孩子的爸爸。
秦伯伯拉著我的手,仔細看了看,粗大的眉毛擠成一團,幾乎要打了結,凸出的兩眼閃著品榮的淚,好像有點感傷。我的身上全是泥沙,臉上大概也污成一團,急急忙忙的用手拍打全身和臉部,忍不住問秦伯伯:
「扶蘇,他有多大了?長得跟我像嗎?」
「他呀!……他……」秦伯伯騷騷腦袋,久久才說:「看起來比你大多了,他─我看錯了,他是大人了,你還是小孩嘛!只是長得高罷了!」
我挺著胸脯、墊高腳,雙手握拳,故意咧開嘴笑,撐大自己臉部、胸部、做出一副大力士的樣子,自己膨脹自己,說:
「我不小囉!滿十三歲,快十四歲囉!」
「小陽,看我的!」突如其來的一聲吸喝,我的臉和身子、被潑灑了水,我睜開眼睛時,正見我的哥哥提著水桶在仰天大笑。
「阿旺!」我跳上前去,揪著他光滑油亮的雙肩,用力扭捏一陣:「起來,別欺負我嘛!」
「來,我們一起下海去!」阿旺嚷著:「爸爸等你呢!」他回頭瞄一瞄身後的奇怪老人,拉著我走。
我跟著哥哥在沙灘上奔跑呼喚著,縱身投入海裡,游著游著,兩手猛划,兩腳拚命打水,直到頭頁碰到別人的救生圈,才站起來。秦伯伯還拿浴巾給我擦身體。爸爸也從海裡游回來,看到秦伯伯,好意跟他打招呼,卻被秦伯伯拉住了,用著我所聽不到的聲音,附在爸爸耳邊說了一些話,爸爸起先漫應著,不當一回事,轉面皺眉瞪眼,顯得很諂異,爸爸奇怪地打量著秦伯伯,最後與他寒暄握手。秦伯伯滿意地微笑著,肥大粗壯的軀體在火熱的陽光下顫動著水珠反光,他彎身撿起剛才掉落沙灘的遮陽帽,拍拍它,戴上頭頂,我突然想起剛才躺在地上時所看到的天上的雲影人像,似帶有威嚴的古代帝王,那不正是他嗎?我一轉身,秦伯伯微僂的身影已消失在沙灘上的人潮裡。 

「爸爸,剛才秦伯伯對你說什麼?」我好奇地問
爸爸卻是愁眉不展,他的右手撫著前幾天發生車禍被撞擊的胸部,顧左右而言他:
「沒什麼啦!我們還要弗備潛水吧!今晚先歇一歇,明天再玩個痛快。」顯然爸爸有意逃避我的問題。 

哥哥抓著數隻寄居蟹和貝殼,放在臉盆裡,拿來給我看,他也在問剛才那個胖老頭子跟爸爸說什麼?是不是爸爸以前見過他,爸爸都是一臉的沈默,好像不願多提。
晚上,我們在帳篷邊生火,三人圍坐著,討論潛水應該準備的事項,爸爸當訴我們這附近的海底地形,在人工魚礁過去有一條黑水溝,海流很急,以前從大陸到臺灣移民的船隻翻覆的很多,會找到沈船,甚至也有荷蘭船,但是要到這麼深的地方探險打撈,不是簡單的潛水設備所能應付的。海底是個神秘莫測、危機四伏的所在。 

我想到旅行車上還有我愛吃的魷魚絲、飲料等等,趁著爸爸和哥哥在講如何認識天上的星座時,我回到旅行車上去拿東西,我胡亂捧了一堆在懷裡,跳出車門,卻被什麼東西撞了一下肩膀,看見一個黑影從車廂邊閃過去,那似一頭笨重的怪獸,又像一個背重物的人蹣跚走著,遺失在黑暗的樹林裡。 

「站住!你是誰?」我大吼一聲,懷裡的飲料罐和塑膠紙包零食,在我驚惶激動中都掉落地下了。
哥哥和爸爸聞聲趕來,打開手電筒往樹林照去,只見一個穿著潛水衣,背氧氣筒的人正在樹林裡穿梭,一雙手好像還提一袋東西,另一隻手拿著一概棍子,可能是魚叉吧。
我跟在爸爸和哥哥身後,一路追過去,當爸爸和哥哥攔截到他的時候,那人站住了,把自己的手電筒打開來照到地面,另一隻手握著拳頭,伸到頭上面,用手腕在空中劃圈圈,我看懂了,爸爸教過我的潛水手語,這是表示「全體集合」的意思,我走近前去,看清楚他的長相,竟是似曾相識的一張面孔:粗眉大眼、頭髮稀落、目光烱然有神,卻又顯出幾分迷惘。
「秦伯伯!」我不禁叫起來。「你也潛水嗎?晚上很危險的呀!」 

「啊!秦伯伯的嘴角在流血呢!」哥哥的手電筒照亮奇怪老人嘴角邊掛著一串鮮紅的血液。
「沒什麼!剛才摔了跤……」秦伯伯把爸爸拉在一邊,又悄聲對他說了幾句話。
爸爸又把哥哥拉過去,對哥哥耳語幾句,好像有什麼秘密怕我知道,我不禁跺著腳嚷著:
「到底是什麼『限制級』的話怕我知道呢?」
爸爸和哥哥都不約而同笑起來,隨後,默默跟著老人走了。後來,哥哥陪我回去帳篷先睡覺,哥哥在我身邊才開始打鼾,我卻忍不住好奇,搖醒他,問他秦伯伯到底跟他和爸爸說什麼話,哥哥還是不說,讓我好生納悶,直到爸爸回來,我聽見旅行車裡播出來的音樂,還有爸爸正用大哥大無線電話和媽媽講話的聲音,我忍不住從帳篷裡衝出來,問爸爸究竟怎麼回事,爸爸搖著頭,支支吾吾半天才說。
「那個怪老人要帶我們去找龍王公主啦!」
「爸爸真會開玩笑!」我捶著爸爸的背,撒嬌說:「爸爸找他幫哥哥作媒嗎?」
直到爸爸也躺下來睡在我身邊,才說明真相:「秦伯伯帶爸爸和哥哥走,說是要去看一具漂來的屍體是不是他兒子,結果發現是溺水的遊客罷了,我們擔心小孩子看見屍體不好,所以不敢對你說,不希望你跟著去。」
「那麼中午他又對你說了什麼呢?」
「他說他認識我,知道我最近出過車禍,我起先嚇一跳,後來才知道他是從一份『海洋通訊』上看到的消息,裡面也有我的照片。所以,他就一直在注意我們。」爸爸臨睡前又補上一段:「最可笑的是:他自以為他是秦始皇,從兩千多年前一直活到現在,因為秦始皇曾經祈求長生不老,他本來要把他的王位傳給兒子扶蘇,後來他就和兒子被封閉在兩個銅製的圓球裡,沈到海裡去,等待著有一天被人發現救醒,現在他自己從海裡逃出來了,還在找他兒子扶蘇,因此,要是海濱發現什麼人溺死,屍體浮上來了,他就格外有興趣,擔心是他兒子死了,從海底銅製的圓球裡飄上來了,所以,他一定要去看看,他知道我是海洋學家,希望我也能幫忙他打撈那只藏著他兒子身體的圓球。這不是痴人說夢嗎?別當他一回事!睡吧!小陽,明天爸爸帶你到海裡潛水,才真過癮呢! 

穿著潛水衣,加上全套配備確實相當笨重的,要不是我身體還算魁梧壯實,否則瘦小的人可能都撐不住的,為了潛水海底,必須安裝五公斤左右的墜重腰帶,加上面罩、蛙鞋、水深錶、水溫計、氧氣筒、海底照射燈、潛水刀等不一而足。
由珊瑚所造成的海底世界,彷彿是美麗的公園,五顏六色的熱帶魚,忙忙碌碌游走著,大洋的金斑鯛好像千百盞金光閃閃的電燈泡,哥哥正拿著攝影機對著牠們拍照,我緊跟在爸爸身後。人在水底下潛泳、飄飄然的好舒爽、自在,怪不得太空人模擬訓練要在水底下進行。
我看到海葵了,牠是海底動物,卻長得像植物,有如一朵朵盛開的菊花,有翠綠色、彩紅色、紫色或藍色、美麗極了、哥哥用蛙鞋拂過,牠們立刻把身子縮成饅頭狀,原來那些花朵部分是觸手、一圈圈?長葉片,圍繞著圓筒形的身體。成群結隊的海豚游過我們身邊,牠們那寬長有力的尾巴,是游泳時的良好推進器。突然,我發現前面的岩洞裡有個我所不知道的潛水者,正在用手語向我們打招呼,他握著拳頭,在肩膀附近劃圈圈,意思是--在這裡,有其他的潛水者。
當我們游過去時,大群的石班魚和細鱗石鱸、蝴蝶魚等從岩洞裡閃身而出,耀眼的色彩裡,我發現那個陌生的潛水者竟是秦伯伯,他做了另一個手語:左手在腹前握拳,右手掌張開,叫我們跟著他往前進。爸爸的照射燈引導著我們跟在後面往岩洞深處潛去,暗黑中,穿過如髮絲般的海藻,往更深處游去,我們看到秦伯伯趴地掏沙,一個馬的頭部的雕塑物橫在沙堆裡,他繼續挖,揮手要大家來幫忙,爸爸和哥哥醒來,哥哥忙著拍照,爸爸使用魚叉幫忙挖掘,我接過爸爸的探照燈為他們打光。
不久,一隻躺臥地上的半截馬的身軀和頭部浮現了,其他半截也許還埋在別的地方,也許碎才掉了。秦伯伯找到一個圓盤,我的探照燈照見上面凹凸不平的痕跡,和黏貼著的粒狀物。秦伯伯定神地視察著它好一會兒。
突然從石隙中鑽出一條海蛇,張著嘴巴衝過來,我嚇了一跳,使用探照燈抵擋牠,爸爸說過,海蛇的牙齒像針筒一樣尖銳,假如不幸被咬著,就不容易擺脫,因為海蛇的牙向內彎曲,也許在我掙扎擺動之際、頭部不小心撞到了岩石,驚惶中眼前一陣迷糊昏黑,金星亂冒,猛聽到一聲悶悶的破碎聲和水泡聲,我的潛水面罩可能撞到岩石破裂了,在恐懼慌亂中,我茫然踢滾,不知經過多少混亂的掙扎,總算被哥哥和爸爸合力救上岸,我被禁止再下海去潛水。
 
那天我就一個人在帳篷裡休息、遊玩、後來帶著攝影機走入林中,順著羊腸小徑走到一座海濱的破落小木屋前面,門口掛著一個「秦政」的牌子,門是虛掩著的,走進去,再仔細看,在處處散發撲鼻的霉味的房裡,堆滿古書和古董,有破花瓶、陶瓷片、石斧、銅鏡、玉器、土偶,還有一些潛水用具,凌凌亂亂的放置著,床舖只是一塊木板墊在幾塊大石頭上面,棉被污穢得像黏了一層油垢在上面,我蹲下來,看見床角邊的一個鍋子裡,擺著吃剩的魚骨頭,一堆螞蟻聚集著,正在啃嚙著。 

「小朋友!你幹什麼呀!」
身後傳來了粗大嗓音,讓我嚇一跳,秦伯伯穿著潛水衣,攜帶了氧氣筒和一袋的東西站在門口。
「扶蘇?你不是扶蘇嗎?」秦伯伯放下東西,叫著:「你太像小時候的扶蘇了。」他搭住我的肩膀,再用雙手撫摸我的雙頰,我本能的感到排斥,也不喜歡那冰涼潮濕的手,我掙扎著想要擺脫他,卻被拉到床邊坐。
「坐下,小朋友,我告訴你一個秘密。」秦伯伯坐在一堆樹枝上,正色說:「你相信不相信,我是秦始皇,我來到臺灣有好幾個月了,我上街去過,又回到這裡躲起來,我在找我兒子扶蘇,我的兒子還在海底沒出來。」
「我相信,我相信。」我姑且這麼說,希望引出他的話題,我的好奇心牽動我的舌頭,繼續說:「秦始皇,你覺得臺灣怎麼樣?你怎麼會到這裡來的?你怎麼會活到現在?你應該是兩千年前的人呀!」
「既然只有你一個人相信我,現在就講給你聽我的故事,好多人都不相信的,講了也是白講。」秦伯伯指著一個褐色的小陶偶說:「我就是從海底出來的,這些陶偶是我的同伴,現在讓我從頭告訴你吧……
「這是始皇三十七年的事(我後來到了臺灣,去查圖書館的資料,才知道,這是所謂西元前二一○年的時候),我正在做一生中最後的出巡,先到湖北的雲夢,遙祭帝舜,又坐船到錢塘,也就是現在的浙江、杭州,再到會稽山,祭拜大禹,又從海上到了現在的山東福山縣東北,準備要回咸陽都城的時候,方士徐市幾年來奉了我的命令,到處求取長生不老的藥,他對我說: 

『長生藥已經得到了,只夠兩人吃。』但要我和他兩個人到海上去,躲進密封的銅製圓球體裡面,叫我把王位傳給扶蘇,就可以跟他走了。他又說:『吃了這種藥,可以一睡兩千年,我們睡在裡面,舟兩千年後才醒來看看,那時候,大秦帝國不知已經把世界建設成多麼偉大的樣子,醒來看看才有趣哩!』 

「我照著方士徐市的話做,到了平原里,也就是現在的山東平原縣,我假裝病重,後來到了沙丘,又移入一具相貌跟我差不多的屍體,在裡面充數,在我離開隊伍之前,我曾命令宦官中軍府令趙高代寫一封信給扶蘇,要扶蘇趕回咸陽參加葬禮,然後繼位,扶蘇是因為我的「坑儒」事件,認為我做得太過火,為儒生們說情,觸怒了我,被我調去監管蒙恬和他的軍隊,他是寬厚開明的孩子,相信他有能力來治理國家,後來我才知道,趙高卻讓我另外一個兒子胡亥即位,趙高和丞相李斯合謀,假立我的遺詔,要賜扶蘇死而立胡亥為太子,扶蘇覺得事有蹊蹺,他接到信很傷心……」
「扶蘇沒死吧!」我被秦伯伯引入歷史的時光隧道裡,幾乎聽得入了神,也相信他說的故事,我把自己知道的歷史知識用來做為話題:「好像是胡亥當了皇帝後,也被趙高殺了,假意的又立了扶蘇的兒子做皇帝。」
「扶蘇的兒子叫什麼名字?」秦伯伯問。
電視劇演過的情節,我拿來搪塞,說:「叫做嬰,嬰兒的嬰,後來嬰也親手殺了趙高,嬰痛恨趙高,是可以相見得,嬰還把趙高的三族都消滅了,趙高實在是活該。」
「這些事,我後來才從圖書館查到的,」秦伯伯的目光深邃茫然,有幾分空洞,他說的故卻是驚人的傳奇。他沈吟了半晌,繼續說:「扶蘇後來沒死,扶蘇懷疑那封密詔是假的,在他接獲信和劍之際,有他的親信隨從自願代他自殺,死後扶蘇把那人面貌砍得模糊,叫人難以辨認,扶蘇就馬不停蹄的找到我,我們父子決定吃下長生不老藥,躲進銅製的圓球裡,等待兩千年之後再醒來……」
「那個方士徐市呢?」 

「他說,他另外想辦法再生煉製長生藥,他把兩個圓球用船隻載走,我們吃了藥睡在裡面,就被投進海裡,他說龍王將來會接待我們,在我們沈睡兩千多年的期間,龍王會派人來我們的夢裡朝拜,跟我們一起娛樂,過著神仙般的日子,果然不錯,我們在沈睡間,做了好多奇怪不可思議的夢,夢見人類已經上了太空,到了月球,有一天,我終於醒來,我打開了那本回生手冊,把自己穿著整齊,照著手冊上的指示啟動機關,身邊還帶著秦朝時候的珠寶古物,用皮囊裝好,就這樣浮出了水面,我才知道,這裡是所謂臺灣,距離戌陽不知多少萬里了,而秦朝竟在捐亥即位沒三年,嬰即位才四十天便滅亡了,真是可悲呀!」
「秦伯伯你怎麼上街去?又怎樣生活的?」 

「我帶了真古物換錢財維持生活,我為了找我的兒子扶蘇,必須自己學習潛水,我去買了潛水衣和有關的配備,不斷的在尋找,前幾天終於讓我找到一隻陶俑,就是你在海底所看的馬的上半身,相信那就是跟著船隻運來的東西,另一只銅球一定在那附近,我的兒子扶蘇一定在那裡面,如果找到銅球的話……小朋友,你幫我找嗎?」(上) 

「我爸爸不再讓我下水了, 因為潛水太危險了。」我站起來,以為解的眼光打量著這個神秘的老人,心裡不斷地在反問:你是秦始皇嗎?你真是他嗎?如果你是秦始皇,活在現在的臺灣有什麼感想呢?我不自禁地把心裡的話拿來問他:「你上街觀光後,看到的世界不同了,有沒有嚇一跳?」
「豈止嚇一跳,我以為我死了,到了天堂啦!因為我發現這裡生活的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都比我好太多了,差不多每個人都是帝王, 吃的、 穿的、用的、住的,哪裡比我秦始皇差,你看那些有聲音有圖畫影像的盒子,家家戶戶都有,車子不用馬拉,比以前快了不知多少倍,天天吃的都是山珍海味,不必用柴火燒飯,到了晚上,滿街都是一個一個的小太陽,還有數不清的閃爍的星星, 好像這個時代的人住的都是皇宮,天上還有會飛的鐵鳥,聽說人可以坐在鐵鳥上面到達地去旅行,我秦始皇在那時候哪裡享受得到?」
我辭別秦始皇,一路上腦海裡不斷盤旋秦始皇回到現代人間的傳奇,儘管讓我迷糊莫名,半信半疑,但他送給我的一條銅製小魚,綠銹斑斑可見, 看起來是不起眼的小玩意,秦始皇卻說是古時候的錢幣,我隨把它塞進口袋,差點把它忘了。
回到營地,爸爸的幾位同事也來加入潛水活動,正在圍著營火聊天,他們也在附近紮營,預備等天明後進行海底勘查。我蹲在一邊,聽著大人們聊起氮氣麻醉症和二氧化碳中毒的可怕,在潛水中當人體呼吸四個氣壓左右的高壓空氣時,就會發生氮氣麻醉狀態,會像喝醉酒般喪失行動能力,在補充氮筒的空氣時,如果在本市區二氧化碳多的地方補充,它的含量太高,潛水時二氧化碳中毒甚至會喪失意識。大人們還興高采烈的談起獵魚的有趣經驗。
我去旅行車換了一套衣服,出來時又看到樹林裡有探照燈對著我照,探照燈再回照他自己本人,我發現秦始皇正在向我招手,我走近前去,秦始皇穿著全套潛水衣和裝備,要我跟他到海邊去。我轉身向爸爸說了聲「去抓螢火蟲」就走了。
「我大概發現扶蘇了!」秦始皇興奮地說:「我們去把扶蘇找回來!我已經在我房子裡用瓦斯爐開小火,煮一點菜,等扶蘇回來,為他慶祝一下,讓他睡了兩千年,一醒來就有東西吃。」
想不到曾經焚書坑儒,一向自私自大、殘暴無比的秦始皇也有他仁慈的一面。我在心裡嘀咕著。
我跟著秦始皇到海邊,他要我跳上機動艇,開到另一處山崖的海邊,要我在小艇上等他,然後背起水肺,拿著潛水魚叉,還有探照燈等工具,反身躍入海中,在他的兩只蛙鞋沒人朦朧的浪花後,有一股涼冷的海風吹來,打從我心裡起了寒戰,我開始後悔,不應該在深夜跟著秦始皇來到這裡。爸爸和哥哥找不到我一定急死了。
時間一分鐘又一分鐘過去,我枯等著。海浪一波波衝向岸邊,然後又稍為緩和降低威力.有如抽打過後的喘息,暫停後又突然再陣來更大的波浪,十分鐘、二十分鐘……以致一個小時、兩個小時過去了,我知道秦始皇一定發生了事故,在茫茫的海浪間,我驚惶地大叫:
「秦始皇--秦始皇--你快回來呀!」
有手電筒的光亮從山岸邊出現,看來有人來找我了,我鬆了一口氣,仍繼續對著大海喊著:
「秦始皇--秦始皇--你到哪裡去呀?」
爸爸、哥哥和一行人接我回去的時候,我的心裡一直幻想著秦始皇到底怎樣在海底遇難?或是他果真遇到了他的兒子扶蘇的銅球?扶蘇已經死了?秦始皇在傷心和恐慌中不小心在黑暗的海底出了意外?遇到鯊魚?或是給洶湧的海流陣到外海去了?
「小陽,你碰到的人,只是個神經失常的人。」爸爸聽了我所說的事情發生的經過,對我說:「這一帶的人,有人認識秦伯伯的,說是秦伯伯的兒子來潛水,死在海裡,秦伯伯找不到兒子的屍體,一直不相信兒子死了,就搭了房子住在海邊的山上,又發生了妄想症,以為自己就是秦始皇,尤其他又是個古董專家,對歷史很了解,很容易入迷,他自己的名字又叫秦政,這是巧合。」
「但是爸爸--我寧願相信他是秦始皇,」我感傷地堅持。有一股酸澀從鼻間和眼眶湧出,我忍不住大聲說:「我希望秦始皇是真的來過現代的臺灣,他說的:我們現在過的生活,差不多每個人都是帝王。」
第二天,我再去找秦始皇的住處,發現整座木屋已經燒成了灰燼, 也許他開了小火煮東西,人沒回來,終於釀成火災。我在地上又撿到兩只魚形的錢幣, 我把它帶回家去,在爸爸的一本圖解,「中國歷史文物」中,發現了圖片和解說:「魚形銅錢,現藏於美國舊金山布倫達治收藏中心,戰國時期各種式樣的錢幣都有,直到秦國統一。」(下)
《台灣日報副刊》1992年10月18日 )
以上是短篇小說版,想讀中篇小說版天衛出版,可往下點閱(秦始皇到台灣神祕事件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