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十二日)晚接近半夜,房友松小姐傳來簡訊,說是網路不通 ,做房東的我,一聽到房子有情況,心急如焚。

     我剛剛搬到樓下,我非專業人員,硬著頭皮馬上到五樓「檢查」,依照過去我在原住處(竹林路)的一位電腦專業人王先生給我的建議 ,每次網路不通,就是檢查插頭,插座,將插拔起,再重插,檢查有無鬆脫,或者集線器過熱,先關機再重開,但過去是使用社區網路,現在是中華電信的光纖網路,幾年來從未有過故障,這回出了情況,破題兒第一遭。

       我這個房東先得獨立作戰,尋找問題,解決問題。

我這兒裝的不僅有中華電信的據機,還有剛換裝的華碩IP分享器RX3081,因為我搬到樓下,與五樓共用光纖,需要裝IP分享器,十天前把原來的集線器換掉了,拉一條線下來,四樓便可方便使用。

     五樓房友松小姐連夜打電話詢0800080128問中華電信人員,說是線路傳輸沒問題,(事後想,大概指的是從機房到數據機這一段),我這還第一次碰網路不通,我打0921119xxx翁先生,當初為我裝網路的師傳留下的字條,有事情可供連絡。

對方講話中一下子未接通,幾分鐘後翁先生回電,先問拉網路線的電話通不通,在電話中說我,「你使用的那支接通網路的電話有通嗎,如果可以通,傳輸沒問題,檢查結果可通,他又指導我在電腦中「新增連線」測試網路,最後得到的代號是「678」,表示數據機的問題,中華電信必須派人到現場維修,但我打電話給0800080128,又說沒問題,中華電信測試過傳輸正常,我自己摸索,再去電0800080128,終於同意接受登記第二天派人維修。

今天早上十一點,一位師傳來了,發現數據機壞了,他又到樓下去換了一台,還是不行,以為機房有問題,或是數據機與IP分享器的連接線有問題,他要回去一趟,檢查看看,下午再來,又換一台數據機,測試正常了,用我的電腦再測,說是直接使用數據機連線沒問題,我新買的華碩IP分享器RX3081有問題,把問題留給我收尾,他們責任已了,建議我使用原來的集線器。我說,我想用分享器較方便。

師傳還擔心我自己會不會裝回IP分享器,我說才買十天左右,怎會壞,上回是請電腦公司(永和市良興電子廣場)人員設定,我自己裝上,他好心的說,要有發票和保證書,才得換新機,要不然就改回原來使用的集線器,IP分享器比集線器涵蓋圍大,比較貴,集線器一個孔分配一台電腦,分享器是一個孔可以再分支出去再分配,他講的對極了,我原來就是想拉一條線下來,可以不定時分散使用電腦,較為方便。

他說,昨天永和大雷雨,可能雷打到了,數據機、IP分享器都壞了。
永和昨天的「時雨量」,差不多有史以來最大。永和竹林路213巷一帶有很多地方的網路報修。

華碩IP分享器3081型,兩千多元,才買幾天被雷打到, 不行了,心想如果換一台新的,能解決問題也罷,打電話到華碩,他們要我直接與經銷商接洽,但我搬家的時候丟了新買的盒子、保證書等等,焦急萬分,翻來找去,竟然讓我找到發票,冒雨跑到永和的良興電子資訊廣場,去檢測分享器,更換一台新的(前幾天剛買的)分享器,他們把新的機器給我,舊的機器回收,裝入新的盒子內,以便送回華碩檢修,(甘溫啦,Orz, 這才見識到台灣電子業的售後服務精神的偉大)我並請他們重新設定機器,回來試用不行,再去良興電子,心想也許數據機和分享器的連接線有問題,或他們代我打的密碼誤,我請公司人員協助檢測,並重做設定,大約六點多,我帶回來自行安裝測試,終於功德圓滿。
  
   在房友下班回家前,我完成任務,七點多鐘,松小姐來電,謝謝黃老師。我頗感安慰。

這事情給我的教訓是,買電子產品保留發票、說明書、保證書很重要的。
  (你如何相信,新買的也會被雷打到,壞了?中華電信的數據機,也是換了一台又一台?)

台灣的電子業、電信業的服務精神是傲人的,可以向全世界誇讚唷。
網路的故障,是機房、數據機、分享器、連接線、或甚至電腦,是要一段一段釐清的。

更重要的是:大雷雨的時候,電腦和網路要關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