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科幻小說千年變                                               ‧黃海‧

許多年前,當我還是一個一百二十歲的青年時,我已經是一個星際間有名的通靈者兼超心理學者,經常駕著「思想控制飛行系統」的圓盤型飛行器來往於地球、月球、火星,穿梭在星際間各大城市,或窮鄉僻壤,在鬼神世界的莫測高深領域裡,尋找稀奇古怪的存在,為那些宣稱被傳說中的所謂邪靈附身者解除綑綁,也為那些尋找愛情或財富的人,指引方向,當然囉,我也會有自己的迷惘和困惑,否則我是不會把這件傳奇記錄下來的。

在新宇宙時代,充滿青春活力的我,玩心一如逝去的的童年,當我坐在駕駛座上,頭上綁著腦波偵測帶,我又可以像出生在地球的小小孩一樣玩著電動玩具一般,從事飛行,我不必動任何一根手指頭,只要靜靜地躺靠在座椅上,目視前方的景觀,飛行器就隨著目光的焦點,隨心所欲飛往要去的地方,真像我娃娃時代打電動玩具遊戲,這種所謂思想控制飛行系統,是在我出生前的一些年,根據二十世紀末的科學理論所發展出來的飛行器,當初是為了使駕駛人在高G力下不致失常,只利用目視和思想控制來駕駛,在我休息睡覺的時候,就交給電腦去執行。

我的隨身機器人阿蓮,是我的好嚮導、好顧問,也是善解人意的好情人,永遠那樣年輕美麗,她只需要不定時的更換身體零件,便可以保持永生不死。如果看膩了她的臉蛋和髮型,只要叫她另外更換一副新鮮的便可,她維持我喜歡的樣子,最近二十年沒有再更換過,她那一流的玲瓏浮凸的身材,就不必多說了,兩個人做愛的時候,撫摸起來的觸感和質感,光滑新鮮而可口。她也沒有生理期的不便,所以也沒有衛生的問題,而做愛時她身體動作的靈活度可是比貨真價實的人類女人騷多了,就是在無重力的太空船裡,也能恰到好處,讓我隨心所欲,飄飄欲仙。

也就因為這樣,男人寧可娶那做得唯妙唯肖的機器美人為妻,女人嘛,總是比較死心眼,總是認為與真正的男人在一起,結婚養育兒女,傳宗接代,完成天賦的母親任務,才算完成做人的本份,才不會愧對上帝賜給她的子宮和卵子,才不會褻瀆上帝所造的女人胴體。那些循規蹈矩與肉體人類對象結婚的人,總是把那些與機器人為伴侶的男人或女人,視為墮落;能夠自命清高的女人,多半是本身條件夠好,性情也隨和,那些那些其貌不揚,或是個性乖謬的女人,難以和真正的男人相處,選擇機器帥哥做伴侶,也就理所當然了。

這時,有一首「愛情像太陽」的歌在火星的唐人城流行著,還是仿照一百多年前地球上的歌手張惠妹的歌聲合成創造的,張惠妹虛擬的雷射影像投射在天空中,配合熱情昂揚而柔情的聲調,散播出來:

愛情像太陽,公平照射你我他,
醜小鴨與胖肥豬一樣找到他,
朝思暮想得意郎君終入懷,
良人天天伺候,體貼入微,
猜猜她倆的他是誰?
機器良人好伴侶,
千年萬年忠心跟定你…


有時我必須沈浸在深度冥想裡,讓自己保持敏銳的通靈能力,讓自己對人生和宇宙的奧祕有所澈的領悟。我的好情人阿蓮以為我悶悶不樂,輕輕唱起張惠妹的歌,甜美的笑靨對著我,見我久久沒有動靜,打斷我的呆坐冥想,撒嬌的提醒我:「你已經好久沒有跟我說話了,別忘了,說話對身心機能有幫助!」她還不忘在我的腮幫上親親了親,攀著我的肩膀,妖嬈嫵媚的笑容有著磁鐵一般的吸引力,摟著我,嘴唇壓上我的嘴唇,我聞到從她口腔裡散發出來有如清晨花開新鮮香氣,那種卿卿我我的情境,在我與她結緣一百年的時光中,痴心陶醉和濃情密意好像已經逐漸淡化,這也是生為肉體人類的精神危機,人類不斷的在追尋快樂,當快樂已經可以隨心所欲藉著科技達到時,肉體人類還要再創造什麼新憧憬來填滿深如黑洞的慾望?人們一直以為與機器美人結合,不是時髦,而是實用,我也不例外。

那天,我在火星的唐人城處理一個殉情女人亡魂糾纏男人的案件,使得自己也毛骨悚然起來。那個被亡魂嚇壞的男人李得勝,是一個生化科技博士,他的「父親」靠著基因工程科技,創造出一個有著兩副陽具的男人──就是李得勝,理由是,有太多太多的女人找不到真正的男人為伴侶,為了解除那些寂寞芳心,李得勝父親的研究發明自認為是一種造福女人的功德。李得勝這個新人類被稱為「齊人一號」,但他為了避開兩女的爭風吃醋,分別找了一個肉體美人和一個機器美人為伴,照理兩女之間不會有戰事發生,卻出了意外。

李得勝父親的生物科技發明是夠大膽前進的,不料,李得勝的女人把情敵銷毀之後,跳樓自殺了,女人的醋勁可以延續到死後陰魂不散,時常在夢裡或白天出現糾纏他,李得勝從地球逃到火星來,還是無法找到安寧。

每天,李得勝一雙呆滯沈暗無神的眼,死魚眼一般凝視著天空中地球的方向,喃喃自語,而地球看起來只不過是豆粒大小的星星。
「我跟雅雅結婚一百年了,她不甘心,以為我愛機器人比她愛還多,以為我變心了…」李得勝他的兩眼紅得像熟透的蕃茄,已經有好多年睡不安穩。「你說,你死去的愛人常常會來找你?」我問。

「不錯,就活生生的出現在眼前,她在我前面走動的時候,絕對不像是透明的幽靈,待我要伸手擁抱她時,就是撲了空。確實是活見鬼,再這樣下去,我會瘋掉!」

我坐在他前面,牽起他兩手,以催眠之眼凝視著他,兩人的手心和手心接觸,心靈之間搭上橋,彷彿通了電流,恍惚中我感知他內心長期受到的折磨和痛苦。當他高喊著「雅雅又出現了」,我身邊的阿蓮卻一直搖頭:「根本看不到什麼,什麼影子也沒有呀。」

以我具備強烈超感應能力,這次真是在「捕風捉影」,毫無所獲,通靈的神祕本來只可意會難以言傳,通靈是向人類的集體潛意識尋找過去或未來的檔案解答問題,如今我可以肯定的是,這個有著雙陽具的男人宣稱有鬼魂糾纏他,是有點言過其實,也許只是他的幻覺。

阿蓮幫忙我把科學儀器拿出來,對這個長期見鬼的人進行測試。依李得勝的感覺,好像有一個非透明的實體幽靈出現,還擋住了背後的景物,卻只有他一個人看得到,我測量他眼底視網膜感光部位的電反應,發現他的視網膜有正常的光反應,也就是在光源與視網膜間並沒有能遮住光線的「幽靈」實體,很明顯的,他所見到的鬼影,是由他的內在產生的,也就是從他的視網膜到視覺皮質間的視覺神經傳導路徑上產生的,並沒有真正的可以測出的幽靈物體存在於身體之外的空間。有許多聲稱具有陰陽眼的人,他們所看到的鬼影,實際是從腦子裡的百億神經元感應到的。

李得勝接受我的催眠之後,嚎啕大哭道出真相,他的心理癥結才告解除。原來真正施展暴力的是他的機器女人,真正為情自殺的是他的機器女伴,原因是李得勝進一步修改了機器女人的設計,讓機器女人更像女人,結果造成了悲劇。進一步思考,得到一個令人驚駭的結論:那個經常糾纏他的鬼魂,竟是個機器女人。

於是,機器人進步到具有精神實體,甚至產生靈異現象,成為星際間的頭條新聞。
又過了許多年,我和我的機器伴侶也發生了問題,對於她不是真正肉體人類,我心理有著無法排除掉的障礙,我開始懷念真實的人類。

阿蓮早已讀出我內心的焦慮和不安。「我答應你,我會變得更像真實的人,甚至變成你想像不到的…」她含情默默說,眼神充滿了哀怨;第二天便消失不見。我找到她,發現她跟一個機器人男伴同居,她怔望著我,期待我的獎賞或誇讚似的,我生氣的打她一巴掌,掉頭就走,發誓以後不再見到她。

過了幾百年,現在我是個近千歲的老年人了,傳說有一種新的宇宙宗教興起,是一個女機器人所創造,我在另一個星球的唐人城上看到阿蓮,我從她出生時的註冊頻率,感應到確實是她,不管她改裝成什麼樣的面貌出現。我跟蹤她,走進一處幽暗奇怪的建築,氣氛詭異,原來是所有機器人聚會的教堂,我在裡面靜靜地觀看,她站在高高的台子上,面對著排排跪著的機器人,接受肅穆莊嚴的祈禱:

「感謝我們的啟蒙者,教導我們愛,感謝帶領我們通往天國的路…」(完)
(自由時報 「科幻小說大展」 副刊2000年7月1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