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海萬般皆好玩,唯有讀書煩,你說呢?  九把刀追夢,我追九把刀」
九把刀的戰鬥,勇於放棄做漫畫家的夢想,矢志當「故事大王」,樂在其中…


好極了~好極 什麼?擠爆了~    哇,有人幫忙寫文章、感言來了…請先讀
靜宜大學同學「大晴天(
loadstar0104) 後,青春期的詩」和照片(但她並非我班上同學呀),有關2008/12/09-刀大的演講,可供參考;旻芹同學的網誌寫得更詳細精采,她是「科幻文學」的用功同學呢!

現場的影音也來囉----功夫進步啦,摸得辛苦)這是----青春的浪濤,咱們的異夢呀~魚兒、香姑、小內、小月亮…都在人群裡,找到沒?(我搞不清誰是誰,還好,沒有獅子、老虎、大象、恐龍)



萬般皆好玩,唯有讀書煩,你說呢?
且聽九把刀的戰鬥歷程?怎樣放棄畫漫畫的夢,
重造「故事大王」的夢…       
                           

九把刀怎樣戰鬥 迎向燦爛? ‧黃海‧                                                (現場影音↓)
                                                                                                                                                                                video clip                
                                                                                                                                                           
第一次聽九把刀的演講,格外興奮,說不出的情愫油然而生。我的兩個雙胞胎兒子(↓見圖),從小我隌著他們長大,國小國中時不甚了了,也許氣喘或愛玩吧,成續不好意思 多說,所謂萬般皆好玩,唯有讀書煩,我在兒子身上了解到了,我也不多要求他們,他倆與九把刀同齡,生日相近,因為氣喘而移民美國,小留學生在台讀書底子不好,移美念書,如何如意?連繫不便,見面也難,在美生活景況艱苦,實在不如九把刀的成就遠甚,看到九把刀在逆境中生龍活虎求勝,峰迴路轉,意氣風發,兼且妙趣橫生的人生歷程,不免引發我若干異想,真 希望他們有兩把刷子,兩把刀就行,而不是有九把刀。              

科幻文學課程請九把刀來演講,是要汲取他的創作、創意經驗,對同學有所啟發,靜宜的其他兩位老師:擔任「中西藝術比較」的李思賢老師、「藝術欣賞」的許瑜庭老師,當天帶了全班的同學來聽講,加上其他來自本校、外地的朋友,把一個一百七十人的視聽教室擠爆,好在後來開了空調冷氣,否則搞不好有人悶倒的。 

九把刀在演講中訴說他的學習成長、戀愛的失敗經歷佔了一半以上時間,這也讓今日青年學子的鬰悶心胸獲得共鳴,看電影,看漫畫,花太多時間,萬般皆好玩,唯有讀書煩,才是一般學子的本性,(也是自已兒子當年的情況),這該怎樣突破呢?九把刀說他勇於夢想,也勇於放棄夢想。(也就是俗語說的所謂的「山不轉路轉」啦),迎接重重的曲折與考驗,他用的是另類的戰鬥方式,他的演講每隔三五分鐘就帶來笑声不斷,應該是他說出了今日學子 心中的共同的夢和苦悶,表達心聲,得到共鳴,也為他們出一口氣。

他談到參加清華大學的社會研究所考試,他以一篇小說〈恐懼炸彈〉做為論文,擔任口試的一位教授狂笑不停,笑聲太大太長太怪異了,讓他好興奮,笨笨的以為大受激賞,自己一定考上了,他還到處跟朋友宣傳,放榜的前一天子夜,他盯著電腦螢幕十一個鐘頭,每隔幾分鐘就做登入、登出的動作,直到第二天十一點零一分,榜單終於跳出來,發現自己不被錄取,欲哭無淚,後來知道成續只差不到0.5分,清大的社研所是以不足額取,應取10人卻只取六人,也許教授心想「如果讓這個以寫小說炫耀自己的小人,考上研究所的話,還會有正義嗎…」

 九把刀轉念了,他在演講中說,如果我當年考上清大的研究所的話,保證沒有今天會寫小說的九把刀。
 這就是我所說的「山不轉路轉」,也是他勇於放棄夢想,再追新夢的人生奮鬥歷程。
 

他的夢想是與一般所謂「以用功讀書為最高目標」的同學判然有別的,他想要成為漫畫家,國小四年級時,有一天,爸爸說,你知道日本有名的漫畫家手塜治蟲是誰嗎?他曾經是醫生,在醫學院念書的時候解剖過人體,對人體的構造和肌肉非常了解,你能像他嗎?九把刀畫漫畫,唯一讓他無能為力的是,他沒法畫出分開的手指頭,他只能畫拳頭,於是個個人物只能打打架,另一個困難是他不會畫女生的臉… 

他開始小說寫作時,已經使用電腦打字,沒錢買電腦,只能存放在交大的某一部電腦裡,卻得隨時擔心有一天檔案被掃掉,寫完〈語言〉PO上網後,來點閱的,只有10個人吧,其中三個人就是自己,三個人的聊天對談,也是他自己。強者如九把刀,從零開始,創造自己的小說故事王國,也得飽嚐慘澹寂寞的滋味; 〈異夢〉在網路發表時,全世界不到五十人,其中十個人是他自己,他說:
 「寫小說很快樂,沒有人回應,自己回呀!」

九把刀說這句話,顯示他的天真可愛可喜,我在他身上和他的某些反諷、嘲弄、寓言式的作品,看到了唐吉歌德的影子,唐吉歌德正是勇於向不可能戰鬥,勇於夢那不可能的夢,一九七0年代的《夢幻騎士》電影和主題曲「To dream the  impossble dream」表達了這一理念。

我為他說出的這句話,深深感動。

九把刀在二00五年以後從網路竄紅,成功果實如今咀嚼分享,滋味在此不必細說,留給讀者自行品味,這也正是我在本部落格文章〈當作家有了數位翅膀〉所提到的,印刷文明的沒落,電子媒體興起,網路成為另一新世界,英雄豪傑崛起,當時我寫的《台灣科幻文學薪火錄1956-2005》一書(國家文基金會贊助寫作,五南出版)來不及將他寫入。

「九把刀勇於放棄舊夢,重造新夢,這是值得我們效法的。」他的演講結束後,我說。

我又說:「九把刀用了七年的時間,讓市場擁抱他,我用了幾十年的時間都沒有找到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