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亞   坐時光機器回來…                          ‧黃海‧
                                                                                  ---------童話研討會的題外狂想

     2008年/11月22日/23日台北市圖,針對兩位大師的童話作品舉辦了兩天的研討會。
      黃春明11/23演講時的精采片段:(這是我的影音「處女作」,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摸索黃春明精采演講成功,沒有請教任何一人,假如有的話,指點我的人,可以出來敲我頭喔---哇,呵呵----靠,但但……鄭清文的影音部分沒成功,沒拍好,實在汗顏,下次了~)
以下是簡單報導(限於容納長度,影片只有7分鐘):
影音→
文字報導↓

「黃春明、鄭清文童話研討會」,兩位被討論的作家都是我所景仰的、在主流文學享有盛名,歷久彌新的前輩作家,台灣文壇的常青樹,他們在傳統文學界跨身兒童文學,寫作童話,我過去我同樣是在成人文學的園地裡耕耘,之後也兼寫童話和少年小說,我還曾與鄭清文老師有過十年的「永康街鄰居」之緣,鄭老師也曾為我的台灣文學長篇小說《百年虎》(探索1895) 寫過序,我自己也認為科幻小說要接近主流文學,將它與童話結合是最適當的。因此,這個童話研討會,我也特別有興趣,就去聽聽大家怎麼說。以下只是摘述: 

(如有同好補充,歡迎留言)


↑圖:右起黃海、鄭清文、林良、劉鳳芯、陳靜婷、最左一位是請四人吃中飯的「恩人」,我遍尋他們留下的字條無著,正連絡尋找中(終於找到了,是林茂興,與陳靜婷是賢伉儷)。大甲來的楊汝美,在另一照片中,她觸動我的鄉愁,她也是跟我吃中飯的同好。

鄭清文自言,他最喜歡寫動物的故事,很多是曾經小時候見過而熟悉的,就拿來牠來做題材,他也不諱言,政治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童話中寫到有關政治的事也無妨。 

陳靜婷(彰化縣萬來國小教師),以鄭清文的《天燈.母親》為例,談鬼魅形象,認為其中許多情節、理念設計都延續《燕心果》短篇的色彩,對於班甲、火金姑、蜻蜓、水豆油、老牛,以至寒冬的天燈多所著墨,童話中描繪了栩栩如生的農村生活。
王宇清(←見圖,台東兒文所博士生)則以阿旺的世界充滿殘忍族群對立,因為他的童真化解仇恨,檢視農村作為童年烏托邦的詮釋角度,也從現代性的觀點深入研討。 

鄭清文《沙灘上的琴聲》繪本故事,講的是一群白鯨用自己生命洗滌沙灘上的白沙,為了讓自己及兒女再聽到慢慢消失的鳴沙聲,陳逸珊( 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系碩士班)分述文、圖、圖文合作部分,故事穿插台灣海灣、原生動物、植物,如獼猴、林投等,環保意識強烈。

黃春明的演講中特別強調把童話還給小孩,大人不必預設立場,保持純真是最重要的,他由皇冠出版的五本童話,其文字寫作與繪圖配合均由他個人一手包辦,可謂渾然天成。 
                                                                                                                                     
蔡麗雲(台東大學兒文所碩士生),認為黃春明的五個故事,都同樣指涉「認同」主題,除了自我認同之外,環境認同與文化認同亦有所牽連。 她從拉岡(Jacques Lacan,1901-1981)的鏡像階段理論分析《我是貓也》、《短象鼻》、《愛吃糖的小皇帝》、《小麻雀稻草人》其中有關我與自我、我與人的關係。 

謝鴻文(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博士生)的論文,同樣談「認同」問題,以《短鼻象》、《小駝背》的生命缺陷,傾向悲劇的敘述,卻有不同的結局,流露弱勢族群的的人道關懷,這和黃春明成就很多「小人物的傳奇」,是同樣的觀照的藝術手法。

林珮熒(台東大學兒文所博士生)論到,黃春明童話中的不抓老鼠的貓、短鼻子大象、小駝背、不隨波逐流的忠臣、稻草人,從俄羅斯民俗學家普羅普(Vladimir Jakovlevic Proopp)的《故事形態學》分析五本圖畫故事中異類角色的意義,作者除了用以增強事的衝突性,認為黃春明是站在這群不平的角色身邊,以共同扺抗逆境。 

王琬婷(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系碩士班) 從《短鼻象》、《我是貓也》兩本書,析論黃春明的人生況味主題,認為是黃春明透過嘲弄自我缺陷,笑看自我人生的不幸,在他的作品中看到童話與小說的結合,也是想像與現實的結合。
 
顏志豪(台東大學兒文所研究生),從黃春明五本書中的角色形象、動作、言語、文字音韻、文字遊戲、諧音、插畫、畫中有畫、文圖共舞,論述其「滑稽」性。 

楊茹美(見圖,左一,台中縣鐵山國小教師,另一位是林佩熒)論到,鄭清文童話多以台灣農村為背景,也就是離不開鄉土(現實性),使得大家難以接受,對於作者如何安排從現實世界跨越到幻想世界,達成童話的幻想性,她舉出了回憶、紀錄鄉土、批判政治、呼應環保,進入幻想的方式有夢境、自然現象、森森、自我幻想,至於幻想人物中的鬼,則引發「正港的台灣鬼是什麼樣子?」的有趣話題。 

現場黃春明、鄭清文坐在一邊洗耳恭聽,不發一言。也不知大家的生花妙筆,徵引廣博頭頭是道,說對了沒? 這一點,杜明城倒是幽默的提到了(說出我的心聲),兩位作家的作品,多元解讀,被任人宰割喔,。

我想到的是,美國著名科幻大師艾西莫夫(Isaac Aismov,1923-1992) 的名作〈不朽的詩人〉科幻小小說,講的是莎士比亞坐了時光機器回到今日的大學聽「莎土比亞研究」的課,就默默坐在最後一排,始終不語,也不交作業,不時微笑點頭,講話口音怪異,幾乎沒人聽懂,不得教授的好感,最後,使用時光機器把莎土比亞回來的另一位物理教授大呼:「天呀!你把莎士比亞當掉了!」 

     黃春明的《短鼻象》,讓我想起中國大陸遲叔昌寫過一篇經典科幻〈割掉鼻子的大象〉,講的是利用生物科技培育出超級巨豬(就像割掉鼻子的大象啦),很有趣,小說昰1957年發表的,當時兩岸還不相通,不能有任何文化交流,黃春明要是事先知道了這篇小說,不知會怎樣寫畫他的《短鼻象》,今天他讀到我的文章也許會大笑呢!

     我說科幻與童話有交集的一面,道理在此,童話通往人文想像,科幻通往科學想像,也或許仍具人文思維,這就是張系國說的科幻小說的文以載道精神。


圖:左起台中教育大學林瑩老師、林良先生、鄭清文先生。
<
----------------------------------------------------------------------------------------------------

            研討會----之前的宣傳稿

黃春明先生、鄭清文先生,都是我所景仰的前輩作家,他們除了經營純文學作品之外,在童話創作上面也有很深的造旨,11月22日/23日台北市圖,針對兩位大師的童話作品舉辦了兩天的研討會,由於過去我的科幻作品在兒童文學領域得到一些回響,我一直認為科幻與兒童文學有著不說自明的交集所在,鄭清文老師1993年經為我的台灣文學長篇小說《百年虎》寫過序(遠流出版,可在本部落格《百年虎》序文找到),黃春明先生1993年在皇冠展出畫作時,曾與李潼和我拍過照片(見圖↓),
這張照片可作為純文學、兒童少年文學、科幻文學三者交集的象徵,我自己就是這樣三者交織不清的呀。                                  
面對兩位大師,我將以虔敬誠懇之 心,參與這次難得盛會,恭聆宏論偉旨,也願同好也一起來參加。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哦!
     
 
資深作家黃春明、鄭清文
童話研討會〈報名簡章

鄭清文的小說最大的特色是海明威所謂的「冰山理論」十分之九是水面下,然而僅僅浮出水面的讓我們看得見的十分之一又是令人看不透的半透明體。因此讀他的作品經常有問「為什麼」的衝動。」許多人也認為鄭清文的小說風格非常含蓄深沈。

黃春明的小說曾獲吳三連文藝獎、國家文藝獎、中國時報文學獎。黃春明亦致力於兒童繪本、兒童戲劇的創作,1993年出版5本撕畫童話,1994年創立黃大魚兒童劇團,巡迴全台演出兒童劇。



這一回,小說家的童話風格到底是怎樣的,歡迎大家一起來研討!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成立二十餘年,結合國內兒童文學作家及兒童文化工作者,積極從事創作、提高學術研究,並發展與推廣國內兒童文化工作。學會鑑於兒童文學相關史料不夠完備,必須積極從事資深兒童文學相關工作者之作品及資料蒐集、整理,因此本會每年定期舉辦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作品研討會,為兒童文學之傳承盡一份力量。今年以資深作家黃春明、鄭清文之童話作品為研討主題,邀請兒童文學領域學者,從童話角色的自身認同、童話中的滑稽概念等角度切入,分別發表九篇研究論文,並邀請黃春明先生與鄭清文先生發表專題演講。 

凡是對兒童文學及鄭清文、黃春明作品有興趣者---- 歡迎參與~

一、 研討日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11月22日(六)、11月23日(日),共兩天。

二、 研討地點:

台北市立圖書館十樓國際會議廳。

三、 議程:
11月22日(星期六)
9:30~10:00 報到
10:00~10:10 開幕 理事長
10:10~10:50
(40分鐘) 專題演講
演講者:鄭清文 先生
講題 童話與動物 主持人:林 良
10: 50~12:30
(100分鐘)
第一場論文發表 主持人:杜明城
論文發表(一)
鄭清文筆下的鬼魅形象—以童話集《天燈.母親》為例/陳靜婷 討論人:劉鳳芯
論文發表(二)
象不像有關係——探析黃春明童話中的「認同」/蔡麗雲 討論人:林武憲
論文發表(三)
身體的認同與差異──黃春明童話《短鼻象》和《小駝背》之比較/謝鴻文 討論人:于善祿
12:30~13:30 午餐與交流
13:30~15:10
(100分鐘) 第二場論文發表 主持人:張子樟
論文發表(四)
試析《天燈‧母親》中的角色作用與意義/王宇清 討論人:傅林統
論文發表(五)
黃春明童話中的異類/林珮熒 討論人:邱各容
論文發表(六)
鄭清文童話中現實與幻想世界之研究/楊茹美 討論人:徐錦成
15:10~16:20
(70鐘) 座談會 主持人:桂文亞
引言人:黃美滿、林煥彰、洪淑苓、林黛嫚

11月23日(星期日)
9:30~10:00 報到
10:00~10:40
(40分鐘) 專題演講
演講者:黃春明 先生
講題:從小兒科談兒童文學 主持人:林文寶
10:40~12:20
(100分鐘) 第三場論文發表 主持人:趙天儀
論文發表(七)
鄭清文《沙灘上的琴聲》中主題意涵之研究/陳逸珊 討論人:許建崑
論文發表(八)
「黃春明童話」中的敘述模式及其透顯的人生況味──以《我是貓也》與《短鼻象》為例/王琬婷 討論人:吳玫瑛
論文發表(九)
試論黃春明童話中的滑稽概念/顏志豪 討論人:夏婉雲
12:20~13:20 午餐與交流
13:20~14:00
(40分鐘) 大專獎學金論文發表暨頒獎
大會主持人:林文茜
頒獎人:洪文瓊
發表人:得獎者兩位
14:00~14:10 休息
14:10~16:10
(120分鐘)
兒童文學學會年度會員大會
會務報告、提案與討論
理監事改選
16:10~16:30 閉幕

四、 報名費用:一天200元 / 兩天300元。
五、 報名方式:請填寫報名表後,
傳真至
  02-2595-4217  , 或e-mail至sclroc@ms26.hinet.net
並請至郵局劃撥,劃撥帳號07806928,戶名: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