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度空間 大奇航
                            黃海‧ 

我不知道是誰發現水的,不過一定不是一條魚。 ~麥克魯漢(Marshall McLuhan)加拿大傳播媒體大師
我們的宇宙是觀察者創造的宇宙。 ~約翰‧惠勒(John Wheeler),「黑洞」名詞的創造者

你大概知道吧!我們生活在一個三次元(維度)空間裡,所有可見的物體都有著長寬高三個維度,看起來呈現立體形狀,飛機輪船在空中和海面移動,人和動物在地面行動,視線和身體接觸所及,都有著長寬高三個向度,如果硬把它收入二次元世界,就等於是拍入電影,拘禁在銀幕放映出來的扁平影像的世界去活動了。 

愛因斯坦為我們揭開宇宙的神祕,在三度空間之外加上一個時間維度,構成四次元宇宙,才是我們生活的宇宙,也有人認為可以再加上另一個精神次元,成為五度空間,用以解釋許許多多靈異現象、超能力、幽浮、集體潛意識等等未解的神祕。這也正是這本小說採取的寫作觀點所在。 

我常常在有線電視的靈異節目裡聽到命理大師或電視明星,賣弄聰明加上科學術語說,那些鬼魂來自「三度空間」,他的思考似乎以為「空間」「三度」已經夠神祕了,於是鬼魂來自三度空間就隨口而出,有趣的是,如果是三度空間有鬼魂,那麼在電視台講鬼的人,自己就跟他們不分了。壓根兒沒有想到用「四度空間」來描述另一個神祕領域。 

四度空間,要讓阿公阿嬤的腦袋也能理解,這樣說吧:我們生活的世界是三度空間,從住的房子就可以觀察到有長寬高的形狀,你的身體、你家的房子,在一百年前、二十年前或現在、或十年後二十年後的樣子,都會有不同的情況,這就是在原有可見的物體的三度空間再加上一度時間的效果,我們可以「感覺」得到的四度空間的變化,靈異、幽浮等神柲現象可能來自四度空間以外或五度空間,我們為什麼無法感到五度空間或更高的維度呢? 

瑞典物理學家克蘭(O.Klein)找到答案,他以花園裡澆水的水管為例,從遠處看它是一根條線而已,走近看是一根管子,那根管子實際上是許多連續的圓圈構成的,而不是在幾何上所謂「由點構成的線」,克蘭推想:我們宇宙中看到一大堆的點,也許根本不是點,而是組成第五度空間的圓。 

現在就帶你進到五次元世界看看吧,因為只有以高於四次元的量度來觀看事物,才能對生死神祕有所了悟,才能對人生的悲觀離合或成敗得失處之泰然,同時對古往今來科學與宗教的對立、 或是宗教與宗教的紛爭彼此調和統觀。 

什麼是第五次元呢?從科學上說,物理學家包括幾位元諾貝爾獎得主漸漸體認到宇宙間可能有更高的次元存在,科學界也大量研究,認為用五次元可以將光和重力的方程式簡單的加以整合。從一般的觀點來說,有人認為空間三度加時間一度是四度,再加上精神靈界的一次元就是五次元。 

那麼就繞過科學的大圈子,不談科學對五次元以上高層次的複雜解說,以免你我搞糊塗,還是用我自己領悟的發明想法,讓阿公阿婆也能懂的方式來看第五次元: 

一個作家正在寫的小說,裡面的人物故事和世界景像,可以說是作家所辛苦經營創造和設計的宇宙,就當作是虛擬的四次元時空,是再恰當不過的,因為小說世界裡時間空間應有盡有,那麼作家與小說世界的關係,就可以說是活在第五度空間,小說裡的人物與作家的關係就等於是第五度空間的經驗,作家要安排小說裡的宇宙如何創生毀滅,文明怎樣興亡,是小說內的人物所無法干涉的,除非小說人物能跳出小說跟作者打商量,或甚至影響作者,也就是說,除非小說裡的人物真有其人,可以走過來糾正作者如何寫。 

再思考得更具體些,作家創作小說中的世界與造物主的創造宇宙,都各具「創造性」,作家以自已的理則安排小說人物命運,造物主創造萬物也一樣吧。把作家寫小說換成導演拍電影與演員之間的關係,也能具象化的類比形容。
假定我現在就在五度空間裡寫故事,我用我的小說創造四次元的世界,我寫的是一個真實揉合虛構的故事,當然也可以反過來說是為了減低真實部分的荒誕和聳動,故意用魔幻包裝真實,否則當它以全部赤裸的真實呈現時,會讓人悚然心驚,真實被誤為誇張荒謬,變成科幻魔幻奇幻不分了。 

張系國說得好:「什麼是真實?虛構的就是真實;小說稱作fiction,就是虛構的意思。作者將個人經驗透過文字,表現出一種真實;讀者則細細品味,獲得再現真實的喜悅或快感。」 

我母親是大甲人,我童年在大甲長大,大甲的山水文物風俗人情,幾十年長繫心中,媽祖是台灣的民間信仰,幾百年來台灣和大陸的漁民相信媽祖的庇佑始終如一,大甲人也以大甲媽祖為榮,小時候見到每年媽祖北港進香──後來改為遶境,大甲街頭萬頭攢動,記憶常新,對抬轎者在街頭感受神明驅策流汗跑動,腦海裡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近年更因為電視轉播,隨大甲媽祖遶境人潮以數十萬人計,媽祖信仰在全世界估計約有兩億人,而我在信仰方面已成了不可知論者,我喜歡以科學的態度來探究靈異和怪奇事件。 

一九五五年──就是愛因斯坦去世那年,我在大甲文昌國小畢業,離開故郷遷居台中,後來輾轉長住臺北,年近耳順之際,每年春節常與小學同學聯誼,今年二OO三年春節年初一,又一次在蔣公路莊貴梅的透天住宅聚會,我和郭義得、郭哲山、蔡萌隆、蔡垂玉、郭聞夫、六個人高高興興聚首,回首童年往事或閒話家常,後來有人打撲克牌,有人玩起碟仙,請媽祖降壇,突有奇怪感應指示「太空難七人」等字,當時還是年初一,台灣還未傳出太空梭失事新聞,不以為意。 

第二天我們到鐵砧山去玩時,聽說附近鐵砧山下一群高中生聚會,也是有人玩碟仙感應太空梭爆炸,他們的感應更加離奇不可思議,七個太空人罹難前,正是年初一晚上八個高中生玩碟仙的時候,後來走掉了一個,剩下七個同學五男二女,與太空梭罹難的五男二女相對應,其後七個男女同學又感應到韓國大邱市地下鐵縱火死亡一百多人的事件,我回臺北後就把原來已寫好的一部有關五次元小說,補入前面幾章太空梭爆炸的超感應事件,讓小說更加生動,完成了一次超時空之旅。
玩碟仙的預先感應,也許並不神祕,可能來自玩碟仙者各人的潛意識接通了分析心理學之父容格(C.G..Jung)所謂的人類集體潛意識,也可說是所謂宇宙「資訊場」。 

對於大災難的預先感應,歷史上的案例也是屢見不鮮,容格曾經有過遇鬼的經驗,也經歷過大災難預感:一九一三年十月在一次旅行中看到洪水襲捲大地的幻影,成千上萬的屍體漂浮在水中,血水染紅了海水,之後類似的夢境一再重複,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在一九一四年八月一日爆發,容格下結論說,他的夢境是戰爭災難的預警;他認為研究潛意識才是解答靈異現象的合理途徑。美國物理學家傑拉德‧范伯格(Gerald Feinberg)一九七四年在日內瓦舉行的國際量子物理學與通靈會議的論文是《記得未來的事》,他根據電磁學公式的對稱性,在理論上指出人腦可能會從過去和未來接收到訊息。精神病學家寧尼安‧馬歇爾(Ninian Marshall)對傳心術提出量子力學的解釋:受干擾的次原子粒子會對未來拋出「感覺器」,這種粒子試演所有的可能,粒子聚在一起,形成畫面。 

作為一個科幻作者,對靈異與怪奇現象的探索一直充滿無限的好奇,尤其當我已不再年輕。 

我回臺北永和後,伏在電腦前面拚命打字寫作,也許是我天生的科幻思維加上來自超時空的感應,說也奇怪,有時打字的速度快到連我自己都覺得反常不可思議,手指頭跟不上思想的速度,到底是什麼力量抓住我的手不斷的在電腦鍵盤上敲打,為什麼會有超乎尋常的能力,自己都不敢相信,到底打了幾個小時我都迷糊了,恍恍惚惚清醒過來,仔細讀過電腦裡的檔案,我感覺自己像從另一個世界被輸送回來一般如釋重負,大概我是從五次元世界回到了四次元,再降落到三次元吧。回憶寫作當時,有時在淩晨時分整個人面對著電腦螢幕搖晃擺動起來,理智告訴我這是不該有的現象,我不得不站起來,離開電腦暫時停筆。 

那麼當我在五次元寫作時,也許有更高次元的力量與我的腦和手產生「共振」,完成作品。就像《相對論》的密碼老早儲存在宇宙的訊息場裡,只是愛因斯坦的腦與它共振,把《相對論》的訊息揭開。如果一隻猴子坐在電腦前打字,隨便毃打鍵盤,也許要一千五百億年(宇宙年齡的十倍)才打得出的這部小說。 

現代物理學家發展出的超弦理論甚至預測出次元的總數為十至十一;即一般空間的長寬高三次元,時間一次元加上其他六至七種空間次元,在物理學上有一定的根據。 

多年停筆寫作後,我重新出發,保有好奇心與創造力,是寫作的原動力。約翰‧惠勒的量子力學你我凡夫俗子都不懂,但他的哲學意涵卻值得我們深深思考,惠勒的弟子理察‧費曼,也是台灣讀者所熟悉的,被稱為「二十世紀最聰明的科學家」,奈米科技之父,他們都成為我的文學夢裡的人物。 

你有自己的信仰嗎?死後是否還有另一個世界?不管你是無神論、有神論、不可知論者、自然信仰者、信佛教、信道教、儒教、或猶太系的上帝耶和華,這一生裡頭應該都會想過,在生命的盡頭你的意識或靈魂會流向何處?會在那裡停留?會再一次轉世?或是人死如燈滅,化歸虛無? 

還有,如果有靈魂存在,每個人到了生命終了之後,天界不致於厚此薄彼,把無神論者的靈魂化歸虛無吧,到時不同信仰者,到底在天國或天界佔有什麼位置呢?那麼就用五度空間的概念去思維吧,也許它是超越愛因斯坦宇宙的另一個世界,必須超越現實界面才能有所體悟;就像飛碟、外星人、麥田圈之謎一般,不可思議,讓人迷惑,它的解答也許就在五度空間裡。
(完) 

註:本文為  科普科幻魔幻奇幻小說 《宇宙大霹靂》(原名:天人大霹靂)「序文」,報刊未發表。至於小說的內文前段部分已發表、末段部分2008.6.9起《國語日報》少年文藝版連載,已於10月間刊畢。小說全文13萬字,本落格決定「全文刊出,分次連載」,將小說《宇宙大霹靂》改回《天人大霹靂》以符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