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鼻國歷險記 〉                     ‧黃海‧

傷腦筋博士的實驗室裡,常常在晚上傳出怪聲音,有時候像千軍萬馬在奔騰急走,有時候又像狂風暴雨夾著飛沙走石;有時候像各種飛禽走獸在裡面嚎叫,有時候則像太空火箭發射時的震響和呼嘯,亂哄哄的,好不熱鬧。

傷腦筋博士常常被這些怪聲音吵醒,半夜起來,揉著眼睛走到實驗室查看。卻每次都沒有發現什麼影子或聽見什麼聲音。

「有鬼嗎?」傷腦筋博士自言自語。

「這是什麼時代了,還會有鬼作祟嗎?」他自問自答,「也許是睡覺時,自己作夢所產生的幻覺吧!」 

↑圖:王平,洪建全基金會1988年版本。

每次傷腦筋博士躺回床上去睡後,他做的夢大多是與實驗室的怪聲音無關的。他常常夢見自己駕著太空船,到外星球觀光考察,以了解外星人如何解決他們的垃圾問題、空氣污染問題,還有核子廢料問題。這正是他日夜傷腦筋的事。

沒想到,現在,他卻為自己的實驗室所發生的怪事大傷腦筋。

「如果有鬼,我非要抓到他不可!」傷腦筋博士咬牙齒、摩拳頭、瞪眼睛,臉色脹紅得像熟透的蘋果。

有一天晚上,傷腦筋博士就躺在自己實驗室的地板上睡覺,並且準備了紅外線照相機,預備等鬼一出現,就按下快門,讓鬼樣子原形畢露。睡到半夜時,忽然雷聲隆隆,閃電大作。他以為打雷下雨,趕緊起來要關好門窗,免得雨水打進實驗室。

「天呀!」傷腦筋博士低呼了一聲。

外面靜悄悄的,連一點風也沒有。每一棵樹木都是站得規規矩矩的,花草也都肅立不動,沒看見有一株彎腰駝背或發抖的。月亮又圓又大,明亮地掛在沒有雲的夜空中,正從樹梢上對他微笑。

傷腦筋博士咒罵了一句:「有鬼!有鬼!真是有鬼!」他拿著照相機的手鬆了,照相機跌落地上。一手摀著光禿禿的腦頂,一手摀著臉,眼睛透過手指縫隙看出去。黑暗中,除了實驗室裡原有的儀器以外,什麼也沒有,而雷聲和閃電也消失得無影無蹤。

「開燈吧!」傷腦筋博士命令電腦。

「好的,我的主人,」電腦回答的同時,室內電燈已經亮了。

傷腦筋博士一顆七上八下的心,馬上平靜下來。「沒有鬼吧!」他用手擦擦額頭上的冷汗,又問電腦說道:「到底怎麼回事?萬能者,剛才不是我作夢吧?屋子裡面打雷閃電,你也聽見或看見吧!怪可怕的……」

「主人呀!我把你嚇著了嗎?」電腦的兩個眼睛是兩隻電眼,凸出牆壁外面,正在轉動,顯然正在注視傷腦筋博士的一舉一動。

「嘿!萬能者!」傷腦筋博士拍拍自己胸口,嚥了一口口水,壓壓驚,問說:「原來是你在捉弄我?」

「對不起,主人呀!」萬能者電腦終於說出了真相:「我雖然被你命名為萬能者,但是,我什麼也沒有,什麼也不能做。我不能呼吸,聞不到花香,不能享受可口的美食。我不能跑,也不能跳,不能到外面去玩、看山、看水,看不到各種新奇的事物。我只是一架機器,每天二十四小時不斷地在替你工作,實在太乏味!只好自己逗逗樂,弄些怪聲音,嚇嚇你。主人你別生氣呀!」

「唉!那你還想怎樣呢?」

「我想求主人,為我造一副身體,和人類一樣的身體,像小精靈一樣可以自由自在地出去走走看看,不必每天守在實驗室裡。」

傷腦筋博士想了想說:「好吧!我就成全你吧!你不到外面去看看,是不會甘心的!不過,我為你造了身體之後,你到外面不只是去玩玩看看,你得順便替我負責一項任務──把綠色植物的種子,散播到世界各個角落,使我們的地球能夠起死回生。」 

經過不眠不休的工作,傷腦筋博士終於製造出一副與人類一模一樣的身體。他有烏黑的頭髮和眼睛、靈巧的鼻子和善於說話的嘴,外貌清秀,聰明又討人喜愛,差不多十歲小孩的身高。

「嗯!不錯,不錯!」傷腦筋博士細看著他完成的人造人,露出滿意的微笑。他並且把電腦的記憶體和感覺程式,輸入人造人的腦部,再為人造人穿上合適的衣服。

一會兒,人造人轉動眼珠子,注視傷腦筋博士,從實驗臺上坐起來,東張西望。

傷腦筋博士告訴他說:「我現在為你取個新名字,就叫你小豆豆好了。小豆豆的意思是──一顆種子,等待著發芽、成長、茁壯。也許等你遊歷歸來時,地球各處已長出綠色植物,而你自己也真正長大了哪!」

小豆豆把自己的身體轉了一圈,看看雙手,用手摸摸臉,抓抓鼻子,跩跩耳朵,並且活潑地跳躍幾下,緊緊地摟著傷腦筋博士親他,為了實現期待已久的願望,而興奮不已。

「我終於有了身體了!」小豆豆喊著說:「傷腦筋博士,多謝你為我傷腦筋。」又投到傷腦筋博士的懷中,擁抱著他,與他依偎片刻。

傷腦筋博士偷偷地擦掉眼角的淚珠。他放開小豆豆說:「準備出發吧!」然後,按了按手上的遙控器。實驗室的另一個房間,開啟了一道圓形的電動門,升降平臺運送上來一隻背上長著蘋果樹的牛,還有一隻全身長滿青草的綿羊。

「這是蘋果乳牛和青草綿羊。」傷腦筋博士介紹著:「他們都是靠著遺傳工程學的技術,所產生出來的傑作,就是利用改變動植物遺傳基因的方法,製造出來的所謂合成動植物。要挽救地球,只有多增添綠色的植物,過濾污濁的空氣。現在我們製造了這蘋果乳牛與青草綿羊,但願人們能夠知道植物的可貴,珍惜植物,並且懂得不隨便污染空氣和大地。」

「真有意思!」小豆豆撫摸著蘋果乳牛的身體,感到很驚奇。他伸手摘了一個蘋果,咬了一口,說:「真好吃!」

「這是沒有噴灑農藥的,」蘋果乳牛的嗓音重重沉沉的,有如水缸裡傳出:「我的牛奶也歡迎你嚐嚐。」

小豆豆抓著乳牛的奶,往嘴裡送,津津有味地吸了幾口,說:「啊!設計得真好!」

傷腦筋博士指著那隻青草綿羊說:「這隻青草綿羊,有一個重要的用途,那就是他身上的青草,會隨著他跑跳活動,散播青草種子,讓大地有綠色的生機,有更多新鮮的空氣。」

「我們跟小豆豆去旅行,」青草綿羊的高音調從他的喉管裡發射出來,讓人耳膜發癢:「那我們要吃什麼呢?聽說外面的世界,好多地方不長青草的。難道我吃自己身上的青草,他吃自己身上的蘋果?」

「不急!我們到外面去看看!」傷腦筋博士說完,就帶著他們走出實驗室。

小豆豆早已嚇得臉上一陣青、一陣白,躲在蘋果牛和青草羊之間,直打哆嗦。但一想,還是逃命要緊,就拉著蘋果牛和青草羊往生態球的方向跑。大鼻王卻飛快地追過來,手拿獸骨作武器,擋著他們的去路。

廣場上停著幾個巨大的圓形球體,上半部是透明的。傷腦筋博士指著它們說:「這種球體叫做生態飛行球,球體的外殼是保護膜。當它關閉起來時,裡面可以完全自給自足,空氣和食物可以循環使用,不需要從外面補充。裡面等於是一個地球,動物和植物是互相依賴生存的。即使你們不打開門來,也可以在生態球裡面住一輩子。但是有一點必須注意的,裡面如果乘客增加了,空氣和食物就會不夠,就不能長久關起門來生活,得從外面補充一些東西了!」

他們走入生態飛行球。裡面大部分是青草和低矮的灌木,還有一個小水塘,養著藻類和魚蝦,角落裡有幾隻雞和鴨。小豆豆和牛、羊、雞、鴨等的食物及空氣,裡面全都有了。還有一間儀器室,用來控制生態飛行球的航行,幾個機械式的簡單機器人,可幫助小豆豆,聽小豆豆的使喚。小豆豆衝進去,跳起來連連拍掌說:「好棒呀!好棒呀!」

傷腦筋博士卻說:「外面的世界可不是好玩的呀!你們出去之後,就會知道怎麼回事啦!就會明白,我為什麼要製造生態飛行球給你們使用。」

「再見!」小豆豆、蘋果牛和青草羊向傷腦筋博士告別。生態球很快地飛起來,直上高空,離開老家。

「啊!怎麼會這樣呢?」小豆豆驚叫了起來。

飛過幾座大山後,他們看到一片光禿禿的土地,枯乾焦黃而龜裂,河流也渾濁發黑,浮著許多動物的屍體。魚兒腹部翻白,鳥類有斷頭的、有散翅膀的,活像破碎零亂的扇子,漂在水面。天空中時而有成排結隊的昆蟲,像黑壓壓的雲一般蔽天而過。

生態球上的自動偵測系統不斷地在活動,並且提出報告:「這一帶的空氣很糟,根本不適合人類居住。」

小豆豆把生態飛行球停靠在河岸旁的岩石後面,然後打開門走出外面四處看看。

突然,不知從哪裡冒出一群披頭散髮、鼻子很大、身材瘦小的人,對他指指點點、叫叫嚷嚷地圍過來:

「那是什麼大球?」

「從哪裡來的人?和我不一樣哪!」

「這是什麼牛?什麼羊?好奇怪啊!」

「有蘋果!」其中一人驚叫起來。

許多人爭先恐後地擠到牛身邊,爬到牛背上,摘了蘋果,狼吞虎嚥,大吃大嚼起來。

「你們放尊重一點,別這樣對待我呀!」蘋果牛喊著,並且發出「ㄇㄡˊ、ㄇㄡˊ」的低沈叫聲。

許多人嚇得倒退了幾步,異口同聲地說:「牛怎麼會說話?」

但是,蘋果實在太好吃了,也顧不了那麼多了,大夥兒又爭著去採蘋果吃。其中一個突然想起:「採幾個給我們大鼻王吃吧!」

「慢點,你們不要命啊?也不知道是否有毒,就大吃特吃!」突然,在一塊大岩石後面,走出一個身材較為高大,鼻子也大得出奇的大鼻人,對著眾人喊起來。他就是大鼻王。

眾多的大鼻人飢餓的肚子起伏著,畏懼的目光停留在他們首領的身上不敢言語。大鼻王數著剛才摘蘋果的人:「一個、兩個、三個……十二個。嘿!你們十二個人,不怕死呀?看到東西就吃,萬一有毒或有傳染病細菌,不是全都完蛋了?去兩個人,把檢驗機抬出來,檢查檢查再說。」

有兩人跑到大岩石的後面,抬出一台沾滿灰塵污垢的機器,看來好似幾百年前的破舊機器。十二個大鼻人把自己剛才未吃完的蘋果,分別投入那機器中。大鼻王按了按機器的觸鍵,滴里搭拉一陣響聲。大鼻王吁了一口氣說:「還好!沒有毒。」

眾人高興得手舞足蹈,彼此擁抱著。 

小豆豆早已嚇得臉上一陣青、一陣白,躲在蘋果牛和青草羊之間,直打哆嗦。但一想,還是逃命要緊,就拉著蘋果牛和青草羊往生態球的方向跑。大鼻王卻飛快地追過來,手拿獸骨作武器,擋著他們的去路。


「大家快過來,抓住他們,別讓他們逃走!」大鼻王一邊揮舞著手中的大獸骨,一邊向眾人發號施令。

小豆豆想帶著蘋果牛和青草羊從左翼逃跑,卻被地上的枯樹幹絆倒。等他爬起來時,早已被大鼻人團團圍住。他的兩個同伴,無可奈何的望著他。

大鼻人長久以來,就一直在骯髒的空氣及惡劣的環境中和低等生物共同生活著,凡是能吃的動物、昆蟲、樹皮、草根,都快被他們吃光了。如今忽然從天上掉下蘋果牛、青草羊,他們真是太高興了,可以痛痛快快吃一頓,起碼也有一陣子不用再餓肚子。他們把小豆豆和青草羊關起來,卻把蘋果牛帶走,希望從蘋果牛身上擠出牛奶來給大家喝。

小豆豆抱著青草羊暗暗地哭泣,突然,發現自己的腳趾頭不知什麼時候伸進一只黑色的罐頭裡面,癢癢的,好像有什麼東西在舔他、咬他。他把腳趾抽出來,黑色的罐頭蹦跳幾下,變了形狀,竟然是一隻黑色的老鼠。

「我是罐頭鼠哪!」老鼠抬起兩隻前腳,站在他面前說:「你們被抓了,沒關係,讓我想辦法救你們。不過,如果我救了你們,希望你們答應我,帶我一起走。」

「你想到哪兒去呢?罐頭鼠!」小豆豆將信將疑地看著他:「你又如何救我們出去呢?」

「你們大概不明白,這裡的人為什麼鼻子特別大。因為他們長期生活在骯髒的空氣中,呼吸空氣必須加強過濾,年代久了,鼻子就……就變了形狀,垂了下來,像個肉瘤。他們原先有許多前人留下來的罐頭,是裝了新鮮空氣的,只有在他們認為有什麼值得慶祝的情況之下,才會拿出一罐,大家輪流吸一吸,過過癮。現在只剩下最後一罐了……」

「那你要怎麼樣呢?」小豆豆緊緊地追問。

「我乘機把最後一罐空氣罐頭偷出來,自己裝作是空氣罐頭,趁他們拿起我這個罐頭要吸空氣時,咬住那人的大鼻子,讓他大吼大叫。到時候一定一陣混亂,我們就採用聲東擊西的方式,我一邊逃,讓他們追,你就快快把蘋果牛和青草羊帶走。」

果然,這天晚上,大鼻王舉行了一個營火晚會,所有的大鼻人都圍在一起,分享著蘋果與牛奶,並分吃一些烤過的蝗蟲、蟑螂和小蜥蜴等。大鼻王叫人把青草綿羊和小豆豆帶來,對小豆豆說:

「對不起,小豆豆,你的青草綿羊很可愛、很乖順,但是我們肚子很餓,好久沒吃到肉了。我們要把你的青草羊殺來吃,你可別怪我們!要不要和我們一起享享口福?」

小豆豆驚惶得說不出話來。他只有想著罐頭鼠的話,希望罐頭鼠趕快出現。

大鼻王叫人去拿空氣罐頭,說:「這是最後一罐。我有氣喘毛病,需要呼吸新鮮空氣,就讓我一個人享受這最後的罐頭吧!」

大鼻王拿到的空氣罐頭實際上是一隻罐頭鼠。他把罐頭先擱在一邊,然後在自己鼻子和嘴巴之間套上了一具罐頭接合器,以便罐頭套進去後,呼吸空氣時,不會飄失掉。

就在大鼻王把罐頭套上接合器時,那隻罐頭鼠突然咬住大鼻王的大鼻子。

大鼻王狂跳起來,全身顫抖不已,用力想拔開那隻罐頭鼠……眾人以為他是太高興了,正在跳舞跳個不停,也跟著跳躍歡呼:「好棒!好棒!今晚我們要飽餐一頓了!」

大鼻王因為嘴巴被罩住講不出話來,只能悶悶地發出伊伊唔唔的聲音,臉色發紫。直到他死命地把罐頭拔開來後,才發現那只罐頭是一隻老鼠,大吼一聲:「快抓老鼠!可惡的老鼠,痛死我了!」

趁著眾人在混亂中,小豆豆牽著蘋果牛和青草羊走了。青草羊跑的最快,跑回飛行球去,小豆豆和蘋果牛卻又被抓了回來。

大鼻王坐在一段枯樹幹上,生氣地望著小豆豆和蘋果牛:「你們實在太不像話了,竟敢聯合老鼠欺負我大鼻王!」

「不是的,不是我!」小豆豆畏懼得縮起脖子。

「是罐頭鼠!我知道!」大鼻王一邊撫摸著鼻子,一邊說:「上次我們捕捉罐頭鼠,抓到了一千多隻,統統把他們吃了,所以他不甘心,想要為他的同伴報仇,唉!這也難怪的。但是,罐頭鼠他許應該原諒我們。我們也是情非得已的嘛!他……他……」說著說著,也許是情緒太過激動,竟然喘得上氣不接下氣。「完了!完了!我需要……需要新鮮空氣……我快悶……悶死了!天啊!快!快……快救救我!我……」 

天空中突然飛來一個發光的大圓球。小豆豆抬起頭來,一看是他的生態飛行球,趕緊朝上面揮手,喊道:「來呀!快停下來!快……快來救人呀!大鼻王需要新鮮空氣!」


生態飛行球有靈敏的自動感應系統,在它收到小豆豆的呼喚聲音之後,緩緩地下降落地。玻璃門打開,青草羊在門口探視。只見小豆豆扶著大鼻王走進生態球裡來,蘋果牛跟隨在後。小豆豆說:「快開內門,救人要緊!」

原來生態飛行球的門有兩扇。從第一道門進來後要等它關上,第二道門才會開啟,以防止空氣外洩。

大鼻王四肢無力,鐵青著臉,被扶進生態球裡面。青草羊「ㄇ一ㄝ、ㄇ一ㄝ」叫了幾聲說:「唷!大鼻王怎麼了?」

「大鼻王氣喘又犯了!需要新鮮空氣!」小豆豆說:「讓他斜躺一會兒,在這兒享受新鮮空氣,慢慢就會好的。」

果然,幾分鐘後,大鼻王臉色漸好,精神奕奕地站起來,笑著說:「真好!真好!這個地方的空氣真新鮮──鮮──」

「大鼻王!我們這地方的空氣為什麼新鮮,你知道嗎?」小豆豆說:「因為我們有許多綠色植物。蘋果牛和青草綿羊也是功臣之一,他們的身上都會放出氧氣。如果你把青草羊殺了,你們只是暫時飽了肚子,卻使這星球少了一分氧氣。還有更重要的一點你不知道,當青草綿羊在走動時,同時也將青草種子四處散播,使你們這枯黃的大地,不久的將來又重見綠色,也同時有了新空氣。」

大鼻王感動地抱著青草綿羊,親吻他,流出了眼淚說:「我真慚愧!真不懂事!那今後我們該怎麼辦呢?你們願不願意幫助我們,重整家園呢?」

小豆豆說:「要愛護花草樹木,才會有新鮮空氣。我們來到這裡,就已經在幫助你們。青草綿羊已經替你們散播了青草種子,而蘋果牛的蘋果,你們都吃過了。丟在地上的蘋果核,在不久之後,也會長出蘋果樹來,你們就要有新鮮空氣和蘋果可吃了。」

大鼻王甩甩他的大鼻子,連連點頭說:「我們會記得你所說的。謝謝你們,也請你們原諒我們的無知!」

「對了!罐頭鼠呢?」小豆豆問。

罐頭鼠忽然從一個角落冒出來說:「我在這裡!」

小豆豆對他說:「罐頭鼠!你還是留在這地方。我們還要去許多地方,有許多工作要做,帶你不方便。」又回頭對大鼻王說:「從今以後,你們和罐頭鼠應和平相處。這塊土地需要你們大家共同來愛護。」

大鼻王和罐頭鼠握手言歡:「今後,我們將是好朋友!」

罐頭鼠對小豆豆說:「小豆豆!我還是想和你們一起走,因為我想尋找我們過去在垃圾山的老朋友。我和你們一起,不會消耗你們太多的食物和空氣,同時或許我還可以一路上幫你們的忙,分擔你們一些工作。」

小豆豆想了想說:「也好!」

大鼻王和他所有的同伴向小豆豆揮手告別,目送他們的生態飛行球離去。
 



 (註:本文為《大鼻國歷險記》系列童話故事之一,最初於1988年由洪建全基金會出版,1989年《大鼻國歷險記》青年節獲頒國家文藝獎,之後,1992年11月改由民生報出版,目前絕版狀態,部分作品可在九歌出版的《黃海童話》內找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