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文學 :  期中報告                                              應用數學系-計算與動態數學組 --陳明揚
第一部分:科幻電影 

介紹第一部電影:決戰猩球 

西元2029年,太空深處,一個太空登陸站叫奧伯龍號。星際間的偵查任務由一批被人類訓練有素的黑猩猩執行。為了偵查一個奇異的星際騷動現象,一隻名為普理斯萊的黑猩猩奉命架駛一艘先進的偵查飛梭前往一探究竟!當牠操縱著偵查飛梭接近目的地時,卻意外的失去聯絡,從雷達偵測中消失。此時,太空人里歐大衛笙未依指揮官的命令行事,獨自一人駕駛另一艘飛梭前往拯救普理斯萊。不幸的是,飛梭突然故障,機上的維生系統關閉,里歐陷入昏迷當中。 

  就在里歐恢復意識的同時,他的飛梭嚴重燒燬了叢林,並墜毀於一處沼澤當中。才剛上岸,里歐就幾乎快被一群受到驚嚇的原始人所撞倒。就當他可以由這些原始人臉上的圖騰分辨出不同部落時,他與這群原始人同時被一群行為野蠻但會說話的猿人所俘虜。這群猿人在這個奇怪星球中統治著人類。 

  在一次奮力的逃脫後,里歐聚集了一小群反抗猿人統治的人類及遭受同類迫害的猿人,一同搜索太空站奧伯龍號以期望獲救。里歐先進的知識及充足的信心讓同伴們對他刮目相看;里歐與他的同伴們在猿人戰士一波波的獵捕行動中,更加深了他們確信人類和猿猴是可以和平並平等相處的信念。就在這個世界即將面臨失控的同時,里歐的勇氣、良知及軍事技能正足以擔任起這場人類大規模反叛的領導者,而這場叛變將決定人類重獲自由或滅絕的重要關鍵! 

  正當大夥為這場不可避免的戰爭擬定戰略時,一個決定性的發現改變了里歐對於這個世界的認知,同時也讓他看見了在這場一觸即發的戰爭中的利害關鍵。就在新的解決方式逐漸成形時,里歐和他一小群同伴決定前往最前線與具有壓倒性武力的敵人來一場面正面的交鋒,最後大贏了武力強大的敵人之後。主角里歐乘坐著太空船回到了地球之後,降落的地點是美國,卻發現地球也變成由黑猩猩統治的國家了,原本的林肯雕像變成之前在那個星球跟他敵對的大猩猩。影片就在這邊結束了。最後的畫面和想法導演就讓我們自行去想像。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想到了許多想法,和老師之前播放的浩劫餘生有些相同點,上網查過之後,發現決戰猩球是從浩劫餘生中所改編了,上次看浩劫餘生的時候,發現導演和編劇在對於人類對生態方面影響很大,想藉由猩猩來表達我們人類對其他物種的對待很相處方式,老師上課在課堂上說過把電影中,把猩猩的角色想成是人類。
 

第二部電影:回到未來1 

在回到未來第一部中,主人公就回到過去,改寫了他不滿意的歷史。少年馬蒂生活在1985年的美國,他雖然看上去無憂無慮,踩著滑板在街上瘋,和女同學談談戀愛,但是生活中不如意事也十常八九。他那當小職員的父親常受上司欺負,敢怒不敢言;他和女同學的戀愛也遭到限制,想在街頭長椅上接一次吻都辦不到。  誰知陰差陽錯,馬蒂上了科學博士造出的「時光機器」(一輛神奇的汽車),回到了30年前——1955年。選擇這個年份似乎也不無深意,因為這一年正是相對論的創立者愛因斯坦去世之年。那時馬蒂的父母正上中學,他未來的父親是一個窩囊的的男生,常受班上一個叫比夫的大個男孩(就是後來他父親的上司)欺負;他未來的母親那時正是如花少女,而且對他一見鐘情!馬蒂來自未來,對此心知肚明,死活不敢接受這飛來的愛情,反而千方百計撮合他未來的父母戀愛,因為「否則就要沒有我了」。由於馬蒂的努力,他未來的父親終於奮起反抗比夫的欺負,當眾將比夫打倒在地,贏得了馬蒂未來母親的芳心。  馬蒂撮合了父母的戀愛,又懲戒了欺負人的比夫,恩怨了了,就上了時光機器回到1985年,卻發現他家裡現在住著寬敞的大房子,他父親是一位瀟灑的成功人士,和他母親恩愛異常,而比夫則成了他們家雇著的車夫,整天慇勤地討好著這對父子。至於他和女同學的戀愛,自然也就一帆風順起來。原來,馬蒂到過去走了一遭,干預了歷史,也改變了歷史。 

這部電影回到未來有許多集,介紹著主角藉由博士發明的時光機器-一台車子穿越了許多的時光,改變了許多的事情,第一集是敘述著馬蒂回到過去改變了他父親的過去的行為和處事方式,後來回到現實生活中時,他父親已經是個成功的人事了,和之前沒有用時光機器的時候差很多,不知道何時會看到這項科技的誕生,很期待著但是也有可能大家都改變了過去和未來的生活。 

第二部份:科幻文學 

在科幻文學部分,所看過的書籍比較少,而且市面上比較少出現和明顯表示是科幻文學,看過的科幻文學,我僅看過的都是小說,小說的描寫內容中,往往都會設計在西元二千四百多年的時候,那時候的科技已經很發達的,每個人都可以去外太空旅遊和居住了,小說描寫內容中,還有敘述到可以駕駛比較高科技的機器人,還有每個人的交通工具都變成了磁浮車,在那個描寫的大綱下,往往敵人都是不知道哪顆星球的人或是蟲族之類的生態,看過許多的科幻小說描寫的都是在敘述抵抗那些跟我們擁有相同科技的星球的敵人和不隻名的星球上的蟲族,為了去征服許多的星球往往都會把許多的人力花費在那些敵外的部份。這是我看過的科幻小說幾乎描寫的部份,在小說部份會再去加強和研究,找多點書籍來探討和分析。 
但是卻消失了。 

黃海註:科幻電影,作為「科幻文學」課程的輔助參考,寫報告時就得去除電影的聲光和大部分的故事熱鬧性,科幻文學不是專談電影,我們從電影中去間接了解小說的旨趣和美妙,了解科幻電影所尊循的科幻要素---這點正是科幻小說所共同尊循的,才能夠破解科幻的迷障,不要迷惑於科幻電影的千奇百怪,或者能把科幻電影的故事與當代的科學、未來科學(如「時光器建造器」建造的可能性)、或有關時光旅行的科幻小說連繫起來加以討論,才有看頭,才能展現報告寫作者的灼見真知,如果只是觀影報告,故事大要,就失去了選修科幻文學的主軸,未免貧乏。至少可以比較《浩劫餘生》與《決戰猩球》的異同,光是寫電影的內容介紹,網路上的廣告介紹已經夠多了,寫作者只是告訴讀者,我看了電影啦,心得萎縮成不成比例的一點點,還要加點油喔!。 
--------------------------------------------
科幻文學  期中報告                       應用數學系-計算與動態數學組  三年級---------蔡暘紳

 
主題:第一部分-科幻電影
 
科幻電影十之八九都是想像出來的,對於人類的科技掌握,電影中的科技水準必定超出現今水準以上,才會讓觀眾有那個想像空間出現。
 
至今好看的科幻片很多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撕裂地平線],這部我很小的時候就看了 因該說是我第一部科幻電影吧!
 
  
 
內容大致上在敘述一艘太空船[地平線號]在進行一項任務 此任務就是利用威爾博士(劇中人名)所設計的新動力引擎進行超光速飛行,去探險未知的宇宙,但是卻消失了。
 
七年後,地球上的官方人員收到由[地平線號]發出的救難信息,於是派出了另一艘太空船前往搜救。由一組太空組員前往,此時威爾博士也想一同前去探個究竟,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於是就出發了,一路上平安到達,就在快到地平線號的時候,博士才說出太空船的秘密….
 
其實太空船不是進行超光速飛行  而是  一種空間跳曜 
 
假設:我在北勢東揚州炒飯剛吃完飯,要如何用最短時間到達學校大停 
 
到大停的方法有很多,最快的方法就是不管任何阻礙,直接穿過去走直線。
 
但是還有一個方法,那就是電影中威爾博士所提到的空間跳曜

 
簡圖說明如上
 
我們只要對靜宜大學的局部地圖進行摺疊,進而使點與點重合,就可以用最短時間到達大停了。
以上所說的,就是所謂的時空跳躍了。
 
在來,威爾博士一行人登入了消失七年之久的太空船-地平線號。
 
XXX號的太空組員跟威爾博士登入後所看到的景象時再不是一艘太空梭所開有的樣子,陰森森的船艙跟走道,(在我的映象中,太空組員跟威爾博士好像先去地平線號的控制室開啟總動力跟電源開關)。
 
打開電源後,此時一行人都嚇到了。船頂跟牆壁上都是乾掉的血跡,不時還有飄來飄去的冰凍屍體,有斷手的有斷腳的…實在是太詭異了,一行人決定先把船傳送回去吧。(映象中好像是一個一個去時空跳躍的核心室)大家跟威爾博士來到他發明超光速飛行的秘密實驗室,這裡是一個圓球大的空間,中心有三個鐵環圍繞一個黑色物體(類似重力球吧),聽著威爾博士的解說,大家都嘆為觀止!之後大家就回到控制室,但是有一個船員很好奇那個黑色物體,於是把手放進去那黑色物體中,他感覺好像要被吸進去了,他嚇到,馬上把手拿出來。但是…噩夢現在才開始,只要碰到那黑色物體的組員,一個個精神出現異常,好像有人在此太空船內殺人似的,組員一個個被殺,太空組員所搭的救難船也被毀了……
 
(最後我有點忘了,只知道最後剩下兩個組員把地平線號引爆了,兩人躺入長眠室的求救小艇逃離了,最後有被救)。此片結束。
 
以上大概是整個劇情了。
 
此片算是科幻片,片中所謂的時空跳躍即是超越現今科技水平的裝置,也算是一部恐怖片吧…
 
[撕裂地平線]是我小時後所看過最有映象的一部片了。
 
還有一部片-駭客任務
這部片大家因該都看到爛掉了,不過我還是要推薦,他影片中獨創的時間想法跟空間設定,真的很不錯,我們一看就懂了。引[喬西佛指出「【駭客任務】的原始故事很複雜,事情發生在未來,可是時間場景卻是現代,真的難以形容,兩位導演花很多年的時間修改劇本,好讓觀眾能夠很容易進入狀況,並充份享受影片的特色。]
而我們看過後,真的很快進入狀況,就知道原本劇情要敘述什麼了,這部也是一
 
部不可多得的好電影。        
 
這幾年來還有很多片,相信大家的不陌生,例如:彗星撞地球、太陽浩劫、地心毀滅等等…諸如此類。 
  
最近的有~超出名的[變形金剛]這部相信大家都有看過吧!?
一部卡通改編而成的科幻電影,很好看,動畫也處裡的不錯。                                  
 
第二部份-科幻文學
其實我對於科幻文學的東西接觸比較少,很多很多小說都不太清楚…但是比較有名的我就知道了!例如:哈利波特、魔戒等等……         
 
我高一的時候就已經看完魔界首部曲了-魔戒現身!
這本書的作者真的寫的很好,故事背景瞄續的很豐富,人物也描寫的栩栩如生,故事也塵序的很完整,真的是科幻文學領域裡的伊本超級好書。
 
至於哈利波特也一樣,雖然我是跳著看,我跳著看也看到懂,每一集的連續性沒比魔戒強,但是故事裡並不乏味,就連我跳著看都很容易接起來,我最先看的是第五集-[鳳凰會的密令],再來看第一集-[神秘的魔法石]接著是第二集[消失的密室]之後隔一陣子沒看,過了三年,他出到第七集-[死神的聖物]後,我才又繼續看,我發現我有些看不懂…才又跟朋友借第六集-[混血王子的背叛]借來看…至於第三集-[阿茲卡班的XX]我是看電視中的影集,我嘟看過後也很容易接起來。
 
  所以哈利波特這本書也不錯,沒很多時間的人也可以去買衣兩本來休閒一下。
 
  至於科幻文學這一部份,我會去多看相關小說,來提高我的閱讀能力,也強化這方面的知識。
------------------------------------------------------------------------
黃海註:同學提出的報告,是商業片,商業片在科幻文學方向討論,只能討論它的骨架和精神,細節和影片不論,本篇報告作者對空間跳躍的理論作了「空間摺疊」闡釋,還不錯,但只關係到電影的一小部分,作者更可以舉出很多很多的電影和小說相關的概念來加以歸納,一起論述,才會把論述寫得更強,如韓片《穿越時空找到你》、《星艦奇航》系列…;至於《駭客任務》講的電腦虛擬空間的概念,作者也可以加以發揮。電影本身為了商業考量,必須有很多動作和變幻,作者可以與小說《神經浪遊者》一體同論之。
   陳瑞麟老師在三民書局出版的《科幻世界的哲學凝視》,可以供參考,如何以科幻電影論科幻,本書討論電影《魔鬼總動員》、《駭客任務》、小說《基地》等的科學哲學概念。這才是標準的科幻論述示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