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之旅─關鍵報告     (96學年下)法律二甲    A95400075    林佩君 

當初在選課的時候,一看到「台灣科幻文學」這個課程名稱,就被它吸引住了,很想要能夠順利的選到這一門課程。這是因為平常在逛書店時,通常書店所主打的宣傳暢銷書,不大會是科幻類別的書籍,但是偏偏科幻類的小說又相當的吸引我去翻閱,因此,當我一看到「台灣科幻文學」這個課程名稱,才會迅速的讓我決定要選擇這門通識課程。
這一門通識課,隨著學期末的逼近,很快的就要進入尾聲了,回想當初在選課的時候,不知道教授這門課程的老師,原來就是筆名「黃海」的作家,這讓我在上課得知的時候,有一點小小的驚訝,這也算是讓我選到了門大師級的課程了吧!

在這個學期當中,老師介紹了很多的電影、科幻文學的作家以及其作品給我們認識,也舉辦了一場演講,請來了陽明大學的教授來替我們講演、介紹,讓我的收穫多多呢!
請到陽明大學教授這場演講,我覺得是一場很不錯的演講,教授所演講的內容很吸引我的注意,也跟我們上課的課程內容有相關性,是一場很不錯的演講。

在演講的內容裡,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事情是,當我看到教授在演講過程中,用他實際看到並且拍攝下來的照片,舉了這麼樣一個實際的例子告訴我們,在國外,一般的書店當中對於科普文學的重視程度,還有我們台灣的書店,對於科普文學這一類的書籍的重視程度,根本就是天差跟地別的差別。在國外的書店,設了科普的櫃子,是一大排的、滿滿的科普文學書籍,有些甚至是好幾大排的科普類書籍書櫃,由此就可以見到他們對於科普文學的重視程度是多麼的高了;反過來,再相較於我們台灣國內的書店,並不能夠說是沒有科普這種東西的存在,它仍舊是存在的沒有錯,但是,它在國內書店裡所占的比例,卻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甚至在擺放科普類文學書籍的書櫃當中,很多書籍根本就是同樣的一本書,重複擺了很多本,讓人家以為其實有很多不同的科普文學,可是卻只不過是個假象,在這樣的比較之下,就可以得知國內外對於科普文學的重視程度是孰高孰低了,而且有著相當明顯的差別存在。透過這場演講,我知道了這件事情,也才明瞭到國內外的科普文學的重視程度差異性是那麼的大。

老師在上課的課程當中,會用許多電影來帶領我們進入科幻的世界當中,像是:「2001太空漫遊」、「綠巨人浩克」、「超人」、「AI人工智慧」、「浩劫餘生」…等等的電影,用電影當中的某些片段,來介紹科幻。老師也會介紹許多科幻小說作家的作品讓我們認識,巷是介紹在科幻文學界很有名氣的張系國,他的「星雲組曲」就曾經在老師上課內容中提過,還有張曉風的「潘杜娜」、最為人說熟之的倪匡以及他的作品,像是「藍血人」、「不死藥」等等,也都曾經在老師的介紹之列當中。

老師在課堂上所曾經介紹過的電影裡,「2001太空漫遊」是一不跟我們平常所在看的電影不太一樣的電影,這部電影的一開始,有著很長一段黑暗、無聲的時期,象徵的是這個宇宙星球的誕生之際,一切都是無的狀態,安靜、無聲。電影當中也幾乎都沒有所謂的「對白」這種東西,一切的一切,就都只能夠靠著我們的理解、領會,還有老師在一旁的講解、領導我們進入電影的故事情節當中。其實,我當時看的有點痛苦,安靜、無聲的電影開頭,以及後來沒有對白,只有作為背景的音樂、聲音,要我們看著螢幕畫面,很容易就讓人不小心的進入昏昏沉沉的狀態當中。

接下來的一部電影,是「浩劫餘生」,這一部電影跟「2001太空漫遊」比較起來,就不一樣了,是一部比較接近我們現在所謂的上映電影一樣,有劇情、有對白,也有其所隱含的意義在電影裡頭。「浩劫餘生」一開始是在一艘太空船當中,有四個正在執行任務的太空人,在做完最後一次向地球的報告之後,準備要降落,回到地球。在這些畫面當中,我們看到太空人在外太空當中,時間的留是跟地球上時間的計算是不一樣的,因此他們需要兩個不一樣的時間,告訴他們當時地球的時間跟他們所在的外太空的時間是多少。此外,我們也看到,太空人在外太空的時間,當他們需要休息的時候,必須要進入一個特殊的低溫裝置,讓他們像是進入了冬眠的狀態一樣,進入完全的休息狀態,必須要用像是安全帶的東西繫住,再躺入特殊的裝置當中,這一些都是對我們來說很奇妙的東西。

看完這一部「浩劫餘生」之後,讓我覺得,人類真的要好好的保護我們現在所生存的地球,不要把一切都當成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們所生存的這個地球,是唯一的一個地球,也是我們賴以維生的地方,當這個地球被我們人類破壞殆盡,那麼,到時候我們將會失去這個我們生活、繁衍的地方,所有我們以及古早的文明也都會跟著消失,這樣有多麼的划不來阿!

雖然這一門「台灣科幻文學」只是一門通識課程,可是我在這一個學期當中,從這門通識課程裡得到了好多我之前所不了解的知識,還有之後,我在我所俢讀的本科系裡也許根本就不會去碰觸到的東西的部分,在這一門選修的通識課程裡面,我得到了很多。從電影裡、從作品裡、從演講裡去獲得的東西,每個人也許因為有著不同的思維、不同的理解角度,而有了不一樣的收穫,但是我想,每一個人從老師那裡得到的,都是會獨一無二的想法和收穫。我很高興我順利的選到了這一門課程,我也很高興我能夠上到老師的這一門課程,希望有機會的話可以再有更多的科幻因素進入我的生活當中。94050068  李伊婷

  A94050068  李伊婷

公廣三乙   A94050068  A94050068李伊婷

   堂課是我第二次上關於科幻文學的通識課,上一次上有關科幻的課時,是大二葉言都老師的科幻天地。在學期結束時,葉老師推薦我們對科幻還有興趣的同學,再來選修黃海老師的課。於是這學期我便選了,老師開的台灣科幻文學這門課。

    相較於我大二時上的課,去年葉老師請了五位老師來演講。而這學期的台灣科幻文學,則是看較多的文章,老師也介紹了很多科幻的好書,以及電影。尤其電影則是更為特殊,因為老師挑的有一部分電影是屬於,在我自身的經驗中,不會去看的電影。這些電影的情節安排與氣氛鋪陳以及內容,都和我以往看的好萊烏電影不盡相同。而在課堂上老師所介紹的小說,也是有一部分是給小朋友看的兒童科幻文學。當我依老師介紹的內容書目,去找書籍來看後,發現其中的思維邏輯,也和我以往看的成人科幻文學是不一樣的感受。

    以前我看過作家張系國的科幻文學,也看了好幾本倪匡所作的科幻小說,讓我對科幻文學有了粗淺的認識。而今年老師的課,又為我在科幻文學的領域開了另外一扇窗。提供不同的觀點與賞析角度,讓我能夠運用更多元的面向,更廣闊的思維去探究科幻文學的真境。

    而在軟科幻與硬科幻的分野,我自己更偏向於軟科幻的故事鋪陳。我一直都很喜歡文學,尤其愛的是寫意的中國式文學,較偏愛隱喻的手法、縹緲的情境。這可讓我層層探究作者背後的深意,而不是簡潔明瞭或是平鋪直敘。軟科幻文學的故事相較於硬科幻文學,比較沒有那麼多科學理論的敘述,對我而言,這是接近於有趣、而遠離枯燥的文學故事。 

    一開始,我比較不喜歡硬科幻文學,或許這跟女孩子與科學不太有接觸有關係。但我上了老師的課後,老師在課堂上,提出許多科幻獎的得獎作品與大家分享,其中偏向於硬科幻的文學佔了大部分。這讓我感到另外一種驚喜,原來硬科幻文學也可以展現出驚人的一面。這些面向不外乎是一個個充滿戲劇性的故事,以及一個個出人意料的結局,和一段段想也想不到的創意組合。像是老師的永康街共和國,也是以政治概念融入科幻文學中,讓我發現原來這樣的創意也是一種科幻小說的題材。
  

    還有其他的部分是道德觀念,或是親情、人情、感情,於科幻世界中的交融。譬如,當AI人工智慧所形成的小孩,當他有了獨立思考的能力,有了人類的感情,其與家庭、家人所面臨的親情考驗。或是在於宗教信仰、地理環境的改變、中國大陸與台灣的政治角力、地球文明滅亡後又重新再建設文化的衝擊……。這些都在在顯示出科幻文學的廣度,一切都不僅只於我以往自己的觀念,所認識的科幻文學只有外星人、飛碟、時光旅行、複製人、隱形人……”。以前看過的電影也會覺得只有ID 4MIB才是科幻電影。所以在沒有上過有關於科幻的課之前,一直都對科幻文學有定見,以及沒有興趣。原來是肇因於我對於科幻文學之認識的狹窄,所以才會覺得無趣。 
 

    記得以前上葉言都老師的課時,第一個震驚讓我震驚的是原來小叮噹是科幻文學的一種,而在黃海老師的課時,讓我驚豔的則是永康街共和國。實在是完全出乎於我的意料之外,尤其是當老師在解釋所有台灣的總統,都被後人使用基因複製出複製人後,聚集在永康街成立一個共和國喊萬歲。這在我心中是一種新的思維,我想在科幻文學界,也是另一種創意思考,並開創了嶄新的一頁。

     還有老師介紹過一些科幻文學,是用反諷的方式來書寫。像永康街共和國,我聽完老師的介紹之後,覺得很有趣。再者還有,老師提過的相反、顛倒的概念。像老師放映過的電影,就是人和猩猩顛倒了,用另一種反向思考的模式,來展現出其寓意深遠。讓我不禁思考,人類是否太過於本位主義?太過於鞏固自我的地位?在人類的世界中,自己一直身為主動的角色,當我突然在科幻文學中,看到自己轉換為被動的角色後,除了會心一笑之外,也不禁感到緊張、不安與焦慮。讓我開始會思考,是否我們人類,從未對其他生靈有過真正的尊重?是否有過真正的關懷? 

 
    我們人,似乎一直覺得生活中的一切是理所當然,每天所過的生活是再正常不過了。但我在科幻文學反諷中才感受到,原來世界或許不是我們所建構的如此。也許只是一種人類的威權,與自我膨脹。這可能意味著其並不表示我們人類是萬物之靈,而是代表現在的人類在於地球上,佔有了絕對優勢的掌控地位。所以我們可以以自己的方式來過生活,甚至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決定其它物種所要過的生活。如果有一天,當我不是人類,而是有文明生活的猩猩、活在魚缸裡的金魚、曬著陽光的狗、或是人類第二根手指與第三根手指之間的微生物時,我是否也對人類有不同的看法?是否我也會提出問題來質疑人類政權的合理性

         科幻文學是一門非常有趣的課,在每一次上課都讓我發現新的創意點。在人每一天的生活中,其實是需要很多嶄新的思維,來讓每一件事情都能夠發展出不同的結局。這就是創意,就是創新,就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泉源。

 社會運作時也需要不同的思考模式,藉以發展出新的科技、新的藝術、新的音樂、新的醫學、新的人文、新的政府、新的政體……。就像上次課堂上,老師請來陽明大學的講師來演講,其中提到科幻與科普。到底是科普帶動科幻?抑或是科幻必須去帶動科普?

         我也想提出相同的問題-----是科幻文學帶動了社會的進步呢?還是社會帶動了科幻文學的創新呢?以前的社會是沒有手機存在的,更不可能有折疊式手機,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但當折疊式手機出現在電影中時,就有充滿的羨慕眼光和喜愛科幻的工程師,將折疊式手機研發出來。現在我們每個人手中所拿的手機,有多少支折疊式手機?這就是一個由科幻文學,來帶動社會進步的好例子。

       
另一個實際的例子也是關於機器人的個案。這個故事是發生在,當我們的世界出現了機器人之後…….。有一位家庭主婦,她每天必需要不停打掃偌大的家,這使她感到非常的疲憊與十分的辛苦。有一天她就想,如果可以有一個機器人能夠幫我打掃家裡,這該有多好?這個夢想,已經實現於現今的  世界裡。當我們到了大賣場或是家電量販店時,我們會發現貨架上有一種機器,長像圓圓的,開了電源按鈕後,會自行開始往前移動,撞到牆壁還會轉彎。這就是那位家庭主婦,夢想擁有的自動打掃機器人。而且現在,它不但自動會打掃房子,當它的電力用光之後,還會自己回到充電座去充電。這也代表了科幻文學對我們實際社會的影響。

        科幻文學不但可以充實我們的生活,還能夠改變人們的觀念,甚而改變我們的社會狀況。我一直都很喜歡文學,很喜歡看書,但卻一直鮮少涉略科幻文學這一部分。我確信,以後我還是會繼續保持欣賞科幻小說的習慣,也會去看更多的科幻電影。因為這代表了我們人類社會的縮影,從中還能夠窺測未來。科幻文學是非常有趣的一課,也為我的人生,展開新的視野。


科幻與奇幻的幻想      A94080002媒三甲王啟仲

  起出在選這堂通識課程「台灣科幻文學」的時候,並沒有抱持著些什麼太大的期望,本身是個不太看書的人,對電影、動畫、漫畫比較有興趣,對於科幻、奇幻類的作品,也自認看了不少。在第一次上課的時候,老師的自我介紹才讓我感了興趣,老師名叫黃炳煌,筆名黃海。這些對我來說都相當陌生,畢竟我是個對科幻文學很少接觸的人。直到老師開啟PowerPoint,一頁一頁的將自己的資歷與作品一一展現在我們面前,我才發現我不經意的選上了一位台灣本土大師及科幻文學作家的課堂程。
 
        雖然這一堂課叫做「台灣科幻文學」,不過令人開心的是老師也談論奇幻,也將科與科幻相同相異的地方不厭其煩的一一與我們解說。老師也說過,這堂課就像是他唯一說話的地方,平常有許多科幻的點子卻沒有地方可以講,這個感覺我也很能體會,雖然點子不多,但有時靈光一閃出現了一些想法拿出來和別人討論時,別人卻不想討論或聽不懂到底在說些什麼。在老師每次討論到各式各樣的題材的時候,我才知道我常想的一些怪問題,也是有人可以討論的。
 
        老師不只會介紹文學類的作品,也放了許多電影或其他的媒材,我比較有印象的是「2001太空漫遊」和「浩劫餘生」,「浩劫餘生」也就是現在新拍的「決戰猩球」,萬萬沒想到原版本的「浩劫餘生」竟比新版的「決戰猩球」更具味道。「2001太空漫遊」就比較有藝術感了,電影中沒有太多的對話,用了許多的畫面和音樂來呈現表現手法都相當特別。而「2001太空漫遊」和「浩劫餘生」這兩部電影我都很喜歡,原因是它們都討論到時間的問題,與我曾想過的某些題材還蠻相似。
 
        在這邊我也跟老師分享幾個題材:
<h3>一.智慧論,命運論,神論 與 循環論</h3>
智慧論,命運論與神論 我打算將三者一起討論
如果信神是愚笨者的迷信
那麼為何愛因斯坦這樣聰明的人還會相信有上帝的存在呢?

先是什麼都不想的人可能會因為動人的故事,死後的天堂地獄,因果論等去相信神的存在
聰明一點的人會從故事中找出種種破綻說明故事的真假
而再聰明一點的人會因其中自己無法解釋的地方相信這世界上的神奇
更聰明者....
更更聰明者...
更更更聰明者...

上述的(....)因為我還沒到那境界,我也不瞭解,也許後面還會反覆進行
信->不信->信->.......(repeat)
也許愛因斯坦對神這個詞沒有研究,也許是有個極致的點
但是很明顯的,對於智慧
從以前到現在,很多種事情的解說一直不停的再變
就像一個人從小到大,對一件事情的看法會不斷的改變一樣,
因為智慧不段的在增長
因為一直有不同的變因被人發現,加入了不同的變因,就有了更深層的答案
不過什麼時候會挖掘出"真正"的答案?
聰明一點的人就知道,沒加入所有的變因是不會有最完整的驗證的
這就是現階段我瞭解的答案正反的循環與"智慧的無止境"

不要向命運低頭,這是一句很好的話
這表示了有命運的存在,也表示了不向命運低頭也不一定有用?
關於命運,我現在的瞭解就是各種已定無法改變的事實
像是環境,父母,DNA等等
太多太多的變因造就了結果,
這些結果又造就了別的結果,成了別的結果的變因
許多事在一開始就決定了結果,這開始是從多久以前開始,我無法想像

在各個信仰中,有許多信仰是有神創造人類的故事
也許有研究發現人類是由動物演化而來
那來談談什麼創造了這世界,一切的開始是什麼?
是什麼有這樣如神的能力創造了世界,又是什麼創造了這個什麼?
我們稱這迷樣般的什麼為神
這是我現在不以信仰的故事解釋的神

然而上述所有種種,時間往從前看要有起始就是神
時間往未來看就是無限與毀滅
最後另一種說法循環論
將上述全部反轉過來
"智慧有終點","沒有命運一切人類自己決定","人類自己創造了人類"
就是人類結束了世界也創造了世界
人來在很久以後抓住了種種變因,得到了完整的智慧
同時世界也被人類消耗完畢,
而這樣的結束讓人類必須回到從前創造了開始
 
 
<h3>二.神、外星人、世界的開始與末日</h3>
神的定義為超乎人類想像的
基督教、天主教、道教、佛教還有飛碟會
高等生物也被我們歸類到神的一部份
如果高等生物以人的外表出現就成了各個信仰的神

幾個假說:神是神、神是外星人、神是未來人、神是極有智慧的當代人
神是神(奇幻)
外星人與未來人的假說,正是以科技綻放神蹟(科幻)
神是有智慧的當代人,這假說可以扯一堆如何創造神積並且保守秘密的故事(懸疑 劇情 喜劇)

先是當代人的動機,我想的到的:

1.誤打誤撞(喜劇)
2.傀儡(懸疑)
再來是四者共用的動機:
3.創造信仰(劇情)

今天的主題,就是信仰對人類的引響有多大?
為什麼要創造信仰?

一.信念
當一個人處於困境身旁又沒有一個人可以共難或幫忙的時候
不論你原本有沒有信仰,最後的唯一方法還是求神
並不是說求神就可以解決,但這是一個信仰
可以支持你的精神讓你繼續堅持下去,甚至使心理影響生理

二.為善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善惡報對人類的影響極大,這使大部分有信仰的人類
做對人類有意義的事,減少同類互殘增加了同類互助的效果

三.權力
神權力極大,影響力超乎人類以政治方式的效果
歷史上有太多執政者與神職首領合作的例子

四.進化
神與人之間的關係,使人將自己與動物分別而獨出一格
為了達到與神相同的境界,人類以修行達到
以智慧取代獸性

也許過去的神對未來有所影響,所以用未來科技假扮是必要的
也許當時的執政者的迫切需要,以謀略虛擬了一位神權傀儡達到目的
也許極有智慧的當代人了解到,他以犧牲奉獻所扮演的這個神可以對後人有良好的影響

後者的假設,這位犧牲奉獻的當代人,這假設雖沒有神,但他是否也達到了神的境界
長遠的構想,深沉的謀略,抗壓與心智,絕非一般人可有的啊!
別忘了,我們中國偉大的學者-孔子,雖他不稱自己為神,他也是個實質的人物
但他的精神與影響,也使儒家思想有被歸類於宗教討論,話說我們也是有在拜孔子的吧?

人跟神的差別在哪,我們該用另一種角度去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