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9科幻小小說,2007得獎作品〈卵子〉〈髮禁〉〈干將〉
<卵子>
─黃海評介
→原作欣賞→
http://www.u19award.com/U19-2session/award_05.php
將女人身體的卵子以擬人化的視點處理,描寫卵子一生的所見所聞,生濕婆隱喻為真正的人體主人,當女性特徵越來越明顯時,卵子們的責任就越大,小說以有趣的比喻和對話交待了情節,技巧熟練,卡通式的場景呈現生動畫面,文字的藝術經營甚為可喜,造成絢麗奇幻效果。

倪匡科幻獎2003年的首獎〈創造新天地〉,李伍薰以象徵手法描寫了人體受精的過程,〈卵子〉作者也許受到此文和卡通電影諸如《海底總動員》的啟發,將科學題材寫成有趣的科幻科普故事,語言文字優美,情境動人 。 
故事展開時,宮裡滿是電腦與管線,隨時與大腦總部連繫,主角「我」結交了不同的朋友,這天是生濕婆生日,卵子們換上月桂冠和白色的祭服舉行天祭,姆媽像極了一隻優雅的白孔雀,之後是熱鬧的花之盛會,生濕婆神,他們一生奉獻敬愛的神,逃不過被犧牲的宿命,最終會失去卵子的任何記憶,心裡卻有不甘,想成為為自己而活的自己,甚至嚮往世界失落的一角「肝之大地」,聽說那兒有肥沃的土地,吃不完的果子,喝不完的水。

至於心臟像幫浦、胃如茄子、腸子彎曲如迷宮,由尹帶著我和皮耶儂,翻過座淋巴小山和微血部落,逃往肝之大地,卻被神經系的人所追捕。結尾是一幕驚奇景觀:天旋地轉中,血流汨汨泌出,前方破了口,成千的蝌蚪奮力游向我。
小說的比隃和描述充滿了童話般的象徵,本文融合了科學、科幻、科普與童話、寓言諸要素,因此,說本文是科幻童話、科普童話也不為過。
  
<髮禁>──黃海評介 
〈髮禁〉原來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備選作品,它在手法與主題上與去年的〈肚臍〉頗多相似之處,讓我猜想可能是同一作者;兩者同樣的誇張和怪誕方式,寫出生物進化的寓言,呈現令人驚駭神往的場景,文字優雅熟練;這回〈髮禁〉加入反諷元素,構織故事,很適合改拍成《驚異傳奇》之類的電影。 
本文與〈卵子〉比較,較具原創性,也更具深度和豐厚內容,但比較整體優缺點來說,〈卵子〉在整體上較為圓融,整體營造較為完整統一,也透射出人文意涵;不管怎麼說,我和其他評審都同意,在我們這般年紀,寫不出這樣好的作品。
 
故事說到:公元3000年,因為溫室效應海水上升,全世界只剩下一所公立學校,校長頭銜就等同於地球總統,這時對所有學生嚴厲施行髮禁,連個毛囊都不行,所有的新生兒都被施予毛囊熨燙手術,以達到髮禁的完美效果,有些人因為違反髮禁而神祕失蹤。沙法‧路易士因為頭上留了一根頭髮被校長訓斥之際,反髮禁的戰友炸開了校長室大門,帶走沙法和校長,前往被稱為基地的墓園,沙法看到了滿頭金髮的斐林,他領導反抗軍,卻遭受血腥震壓,斐林重傷垂危之際,他的頭髮不知何時伸長,像植物的根一般埋入土中,身上的傷口也逐漸癒合,不再流血。小說處處展現超時代的驚奇和怪異。
校長的一番話,隱約更是今日時代的反諷,校長曾參與震撼歷史的反髮禁運動,體會每天變換一種髮型的超酷生活,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是植物,頭髮也產生了自覺模仿植物的生長方式,演化成類似植物的「根」,深入土地便可吸養分,但這樣的演化只會帶來人類文明的毀滅和人的意識消失。主角沙法明真相,依然氣憤憎恨,校長卻要沙法擔任繼承人,沙法不為所動,仍引爆了連串的炸彈。小說結尾展示怵目驚心的描寫:滿坑滿谷倒立的人群,腳並腳、腿並腿,像胡蘿蔔,地表上綿延成網狀蔓生的髮絲,色彩繽紛根根相連。
小說的主角「沙法」,意味著「殺髮」、「殺法」,有其反諷寓意,以怪誕的科幻場景結束,驚奇之美感有餘,人文意圖未顯,隱晦不明,造就另一層神祕之美(也許作者可以再思考改寫)。科幻小說是一種「如果的藝術」,是我在大學講壇一再強調宣說的理念 ,科幻與科學的相關性也許若有若無,作者在小說中設定的邏輯,就看作者如何自圓其說,以藝術呈現表達的寫作技巧是其成敗關鍵。                                              
 
   
《干將》──黃海評介
小說中的文句短,段落很長,情節描寫充滿了科幻時空的迷離詭異和黑色氣氛,故事簡單整理如下:
我好想去愛琴海。自從母親腦死之後,父親致力機械腦研發,讓人腦像電腦一樣可以備份,父親的研究成功了,這時代,家已經變成了可以磁浮方式高速飛行的房子,人腦都換成了機械腦,有人全身上下都是血肉之軀除了腦袋,政府為了統治控制,藉機在新人類的腦部程式動了手腳,老爸在移植我的機械腦袋時,巧妙的把它改掉,我也保有自己的意識。我早就不是人類,我一直想進去父親上鎖的房間,我槍擊了父親的頭,他的心臟還跳著,我在街上找到流浪漢趙叔的屍體,他是世界上僅存的人類,曾告訴我干將莫邪的故事,莫邪的犧牲使干將鍊鑄出絕世無雙的好劍,干將仍被在位者處決。我打開了父親的實驗室,發現父親移植的第一個機械腦並不是我,父親備份了自己的機械腦,我顫抖著拿著這顆腦,撬開父親的頭蓋骨,把腦放回去軀體上的大窟窿,我們可以去愛琴海了。
小說也許受到日本漫畫、動畫的影響,未提出說服性的理由,主角槍擊自己父親的腦袋,解釋是「自己早就不是人類了」,情節編造過於粗陃?還是年輕作者的隨性本色?全篇小說文句簡短,快速跳動,不太講修辭,也減損了文字的感染力。質疑機械腦與人腦的靈魂存在問題,本是嚴肅的主題,寫得精緻細膩些,會有更好成績。
 
 另外,第二屆U19創意競賽成果展,歡迎參加;8月1日頒獎禮
http://www.u19award.com/U19-2session/u19_idx.php
展覽日期:2007年8月1日~2007年8月27日 
展覽時間:AM 9:00 ~ PM 6:30 地點:國立臺灣民主紀念館  第 2 展廳  (原中正紀念堂) 
 8月1日舉行一個專屬的頒獎典禮!! u19小組已經將邀請函寄給各位!! 
若是還沒收到邀請函的獲獎者, 趕快跟U19小組聯絡哦!

當天將由風趣的從從擔任主持人, 有好玩好看的!
一定要來哦!!

  獎項      作品名稱                             參賽者姓名    作品欣賞

 首獎      卵子                                     黃詩婷         

 二獎      髮禁                                     邱常婷         

 三獎      干將                                     林紫晴         

 優選(1)  雨城                                     洪桑柔         

 優選(2)  嘆息之蛹                              林修貝         

 優選(3)  藍調都市                              林惇誠         

 優選(4)  隧道                                     林沛霆         

 優選(5)  美好人生                              林妍廷         

 優選(6)  星球 
優選(7)       安魂曲:謝松宏 、李佳昂、魏大惟、黃威愷 
優選(8)              遠夢             溫筱捷 
優選(9)              湖怪             吳峻羽 
優選(10)            鏡夜歌        羅洪萱。

http://tw.movie.yahoo.com/mstory.html?t=movie&id=11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