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樂園》描寫2095浩劫後的世界

楔 子
 
人類的祖先是猴子,不必再辯了: 而人類的未來呢?是機器人。   -卡夫卡 

   太空島的觀景窗正對著地球,長廊上許多剛剛出廠的銀色機器人,還沒有輸入人類的性格思想,他們只會閒蕩著,並且伊伊唔唔講著幾句簡單的話和哼著歌謠:

沒有靈魂的軀殼,在等待

被揀選的非凡人物,他們

偉大的心智儲存電腦的磁碟,

如同一顆種子,種入

機器人體內,細細密密伸展

漫過四肢百骸,生長成為

感情思想,還有脾氣。

這是個由機器人製造機器人的精密工廠。它被命名為「桃花源」,確是名副其實的人類永生之境,只等待著科技的進步,使人類在未死之前得以將自我心智存入電腦,以便寄託在機器人身上,使個體的靈魂永存。這個構想遠自將近兩百年前的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便有人提出,直到最近才接近成熟可用的地步。

工程師在走道上與機器人一同玩樂,偶爾也指著掛在點點繁星之間的一個圓盤,像是蒙上一團亂紗的臉孔,對機器人說:

「那是地球,我的家鄉。」

工程師是這座太空島上僅有的兩名真實肉體人類之一,他寂寞得必須找機器人聊天是可以想見的。他甚至指著那塊從前的美洲大陸的暗黃地方說:

「那是歌麗美雅,全世界最富庶繁華的所在,看那最亮的地方,就是太陽城,又叫光明市-歌麗美雅的首都,是許多圓頂城市聚合而成的偉大都市。城市必須有大氣保護罩,才是現代化的理想居所,人和房子都在罩子裏面,溫暖舒適地生活著。」

工程師說得起勁時,話顯得更多,只要有機器人點頭應聲,他便會不停地說下去:

「我的老爸是歌麗美雅的元老院的元老季安國,他今年一百廿七歲了,除了腦袋之外,全身幾乎百分之九十都是人工製造的,有人背後指他是機器人元老,他一點也不生氣,還洋洋得意,因為他知道將來很快的就會到‘桃花源’來享福,你們之中的一個機器人,便是他的靈魂寄託的所在。那要看哪個機器人榮幸了。」工程師說著,傻傻地笑起來,露出兩排光潔的牙齒,藍眼睛骨碌碌四下轉,他用手背揩了揩嘴邊的唾沫,繼續說,「就在歌麗美雅的鄰近地點菲裏斯,是個好所在,他們沒有很多大氣罩保護著,只有首都叫獅頭馬的,有唯一的一個。」

工程師指著獅頭馬的位置,興致勃勃的說:「獅頭馬有獅子的頭、馬的身體,那座雕像好神氣的在圓頂氣罩的大門口聳立著,好像一尊保護神,在太空看不到,只能看到獅頭馬整個城市在靠海的地方閃亮。不過說也奇怪,整個菲裏斯的環境,雖然沒有許多大氣保護罩,它的土壤、氣候和綠色植物生長情形,比歌麗美雅要好得太多了,歌麗美雅要是沒有保護罩,簡直是一片荒涼的沙漠,你們在太空中就可以清楚的比較出來。」

「為什麼要有保護罩呢?」有機器人發問。

「不為什麼,只因為二○九五年發生過空前的生態大災難,全世界的空氣都不宜呼吸,土地也不再適合耕種,當然少數地區是倖免的,比較沒有像歌麗美雅那麼嚴重就是,好在歌麗美雅後盾雄厚,很快的建立起了一個一個的保護罩,使得人人都生活在溫室裏,又安全又有保障,所以嘛,歌麗美雅現在還是居於世界盟主的地位。」

對於工程師的話,機器人永遠不會厭煩,他們永遠那樣富於耐心地傾聽,一遍又一遍。

太空艙外有紅色的火焰飛過,那是來往的太空船。

他們觀看發亮的星星、銀河,還有在太空站外面飄浮工作的其他的機器人。

工程師很寂寞,但是跟眾多的機器人在一起,他覺得很快樂,不會有與人類在一起的爭端、糾葛與煩惱。現在,他在等待實驗的功德圓滿,能夠使人類永生不死,也許這時間很快的就來到了。

第一章 人上牌.上等的貓食

太陽城圓頂罩子的摩天大樓下,一個年老的女人,推著嬰兒車慢慢地走著,她的臉上薄施脂粉,微眯著眼睛望著街上形形色色的廣告,整個臉龐充滿了愉悅之情,一邊哼著歌。

「媽咪-媽咪-我愛媽咪-」小嬰兒叫著叫著,還邊用嘴吮著她的胖手,另一隻手撫摸著溫馴的貓兒。

「媽咪-媽咪-」老女人也跟著她喊著,像唱歌一般富於韻味。「媽咪下班回來,疼我的小寶寶。」

四外揚起一陣風沙,路邊的紙屑被卷了起來,有一片包裝紙剛好吹落到嬰兒的臉上,擋住她的視線,她掙扎著,用胖手抓起那張紙,往旁邊一甩,這時,在嬰兒車內的另一隻貓被驚動了,跳躍幾下,便鑽出嬰兒車外面,在路邊牆角聞聞嗅嗅,躲躲藏藏的。

「小麗回來,小麗回來!」老女人嘶聲力竭叫著。

貓兒秀色的毛,被斜陽照到,反映著豔麗的光澤。嬰兒與祖母在一邊急急叫著,老祖母跑過去要抱起貓兒,突來的一陣汽車煞車聲音,把貓兒嚇得往水溝洞裏面鑽進去。

「小麗!小麗!」老祖母趴在洞口呼叫著。

險溝裏傳傳出貓兒的咪咪叫聲。那樣淒厲哀惻。老祖母發慌了,拚命用手擾動水泥板,它卻動也不動的。她探手進去,向陰溝裏面揮動,希望引起貓兒的注意,然而貓兒的叫聲似乎越來越遠,越來越微弱,再也聽不到了。

「我的天,小麗失蹤了!」老祖母的眼淚奪眶而出,急得直跺腳。「大家來幫忙我呀!大家來幫忙我呀!」

群眾圍過來,探問怎麼回事,有個小夥子勸她快打電話叫消防隊的人來。老祖母淚汪汪的說:

「不行!不行!我孫女會哭哩!我離不開她,還是請你幫幫忙,快一點,幫我打個電話好了!」

「好的!妳這邊等著,不必慌!我就去!」

幾分鐘後,消防車鳴著緊急的嗚嗚聲匆匆趕到,開始進行搶救。那消防員在明瞭情況以後,對著老祖母說:

「我們要打通陰溝,可能要破壞地上的一些設施,還有人家的牆壁,要花許多錢,妳捨得嗎?」

「錢?什麼錢!政府總該照顧我們一點的?」

「不錯!在一千塊世界元之內,政府可以負責,超過這個數目,可能你們要負擔超出的部分!」

「那就趕快幹吧!」老祖母急得滿頭大汗。「我的小麗要緊,你就趕快進行吧!再不快動手,牠恐怕在裏面要悶死了!」

消防隊員以熟練的技巧,挖開地面的障礙,在兩邊設置攔截,但在他們把手探進去的刹那,那只貓兒嚇慌了,又從打洞攔截的地方越過,往更深更遠的陰溝裏跑去,現在他們只有碰碰運氣,在另一個地方再打一個洞設法攔截,這一次他們可以確定,那只貓兒大概沒有越過這個攔截處,至少他們可以在兩個攔截處之間控制住貓兒的行蹤,再設法引誘牠出洞。消防員走過來問老祖母:

「妳家小麗喜歡吃什麼東西?我們需要東西引誘牠!」

「我們給牠上等的貓食。」老祖母說:「我現在就過去對面超級市場,買幾罐過來,你們等著好了。」

「妳給我錢,我幫妳過去買好了!」消防員說:「妳帶著小孩不方便!」

老祖母從身上掏出幾張世界元,遞給消防員請他代勞。

「給我買半打好了,剩下的給你們買香煙抽抽。」

「不用了,您太客氣了!」消防員拿著錢就跑。

「慢著,」老祖母叫住了消防員,對他說:「要最高級的人上牌食品,知道嗎?」

「人上牌!記住了!好牌子!」消防員掉頭就走。

貓食品是買來了,用來做為誘餌,但是並沒有把小麗引誘出來,消防隊開始著急了,最後他們決定再撬開陰溝上面的水泥,以便快點把拯救工作結束。

圓頂罩子外面的太陽早已沉落西方地平線,摩天大樓的繁多燈光,把街景照得如同白晝。老祖母望著前面不遠處的那幢大樓的第五十層地方,那兒該是她的家,現在燈光也亮了,分不清楚是她家的,還是別人家的,料想這時候孩子的媽該已回家來了。說不定在巴望著她和女兒也快點回家。

霓虹燈亮著,五顏六色的光點綴在街頭,來往的汽車與行人,有如流水行雲。歡聲笑語不斷,一片熱鬧繁華。圍觀的群眾不時探問「怎麼回事?」很快的,便會有消防員或是老祖母答覆:「貓躲到陰溝裏去了!」

行人聚集過來又散了開去,一批又一批看熱鬧的人,對於老祖母和她的孫女兒都寄以同情。消防員經過一個小時的工作,總算把小麗救出來了。渾身又濕又髒又臭的小貓兒,不斷的在那兒打哆嗦。

「好可憐唷!」嘉麗輕撫著小麗,老淚縱橫。「恐怕要害病了!快送牠上醫院去吧!」

消防隊員把一張表格遞到嘉麗面前,要她在上面簽個字,對她說:

「可能你們要負擔一千個世界元的費用,為了救這只貓。另外妳要我們幫忙送這只貓到醫院裏面去,也請妳簽個字,請妳把妳的信用卡讓我看一下,號碼寫在上面,我們送到醫院以後,就由醫院的人員照顧貓了。」

嘉麗依照消防員的請求,照他的意思在表格上面填上了自己的姓名、地址,還有信用卡號碼等等。然後,她推著嬰兒回家去。

嬰兒已經餓了,頻頻喊著媽咪、媽咪,嘉麗滿臉緊繃的皺紋在紅紅綠綠的燈光照射下,鬆開來,她舒了一口氣,安慰嬰兒說:

「就快到家了,媽咪就在上面看我們了。」

手指著聳立前方的一幢超級大樓,抬頭向上望,嘉麗知道,也許就在那五十層大樓的窗內,嬰兒的母親也正在俯望紛紜繁華的街景,期盼著她倆的歸來。

「媽咪,媽咪,我愛媽咪!」嬰兒唱歌似地喊著。

第二章 葬 禮

一架飛行機,在高樓林立的空中穿梭,閃過許多燈光與星光,在全國經濟發展大樓的樓頂停下來。

費米利部長的兩撇鬍子在嘴角邊輕微揚動著,那是因為他不斷的在對身邊的女秘書講話,講得興奮時,頻頻微笑,他探身出去,拉著女秘書的手走下了飛機。

「總統要我們的單位辦得最有效率,發揮最大的效果,要不是妳這麼能幹,今天總統召見,我可要吃排頭了!」

「部長,到底今天情況怎麼了?」夏絮茵問:「你說了半天,還沒有把要點說出來。」

費米利用手掠掠被風吹亂的頭髮,抬頭向直升機駕駛員招了招手,他把公事包挾得緊緊的,回過臉來對著夏絮茵微笑說:

「沒什麼,沒什麼,只是例行的接見談話,給我一些機密資料,我們回來再分析一下。」

「那個援外司司長,正在等我們哩!」

「我們快點下樓吧!」

他們從屋頂的入口處搭電梯到第三十三層,匆匆忙忙走進去,辦公室裏面靜悄悄的,除了守衛值班人員以外,大家都下班回家了。

援外司司長的辦公室,就在走廊盡頭,燈光還亮著,顯示裏面還有人,老遠的就聞到裏面傳來一股煙味,這個有煙癮的援外司司長,每一分鐘都離不開香煙,自然的,他的吞雲吐霧也就造成了某種程度的空氣污染。

「沒有空氣調節嗎?」夏絮茵奇怪的說。「我們的換氣設備不行了嗎?」

「大概下班了,機器也跟著下班了。」

「你真會幽默!」夏絮茵含情地對他一笑。

他們走進裏面去,看見司長正斜靠在沙發上,像在閉目養神,嘴裏叨著半截香煙還沒有熄滅,煙霧繚繞,夏絮茵不禁咳嗽不止,費米利趕緊按動牆邊的空氣調節換氣鈕,再去拍拍那個睡著了的司長。

「奇怪,他說他要等我回來的,這麼快就睡著了!」部長一再的拍拍他的臉頰,司長的香煙落在衣服上又掉到地板上。

夏絮茵撿起了香煙,把香煙放在煙灰缸內撚熄。

部長猛力的拍打那位司長的臉頰,司長卻無動於衷,依然木木的動也不動。

冷汗從費米利部長的額前流下來,他把耳朵貼在司長的胸口上,仔細傾聽,他的臉色變了。

「我的天,他死了!」

「哎唷!」夏絮茵一手掩著呆張的櫻桃小口,想說些什麼話,又說不出來。

老祖母進了家門,把剛才在街道上發生的一連串事故告訴自己的媳婦。

「小麗送醫院去了。」老祖母說:「好可憐喲,渾身髒兮兮,濕漉漉的,差點嚇壞了我,以為小麗再也找不回來了,以為小麗就這樣走失了,掉進陰溝裏面去了。」老祖母說著,說著,再也忍不住掉下淚來。

藍美姬正在忙著從電動廚房裏端出煮好的菜肴,她叫機器人保母過去照顧小珠兒,一邊安慰著婆婆,叫她別傷心,反正事情已經過去了。其實她正擔心著自己的丈夫發生什麼事,這兩天他行動怪怪的,心情也不大好,常常和她吵架。在她稍微平靜時,她過來抱起小珠兒,問她:

「今天在街上看到什麼啦?有什麼好玩的沒有?」

「好多好多人……在在……救我們家的小麗。」

「妳怕不怕?」

「怕什麼嘛?」

「怕小麗丟了,生病了,沒有同伴跟妳玩。」

「我不怕!小麗丟了,媽咪再買一個小麗來。」

機器人把餐具都擺好了,叫大家來吃飯。嘉麗站在窗邊,不斷的俯視摩天大樓下的街景,也許她會看到一輛白色的車子,那就是他的兒子下班回來了。今天似乎特別遲。

「媽,來吃飯吧!」藍美姬說。「我們不等他了,他今天不回來吃晚飯,剛才來電話說有急事,還要在辦公室處理一些事情。」

婆婆與媳婦面對面坐著,開始用餐,那機器人保母就在喂嬰兒食品給小珠兒。因為美姬心情悶悶不樂,也就少講話。白髮皤皤、老態畢現的嘉麗,打破沉默問媳婦:

「最近跟金華鬧彆扭了嗎?」

「嗯。」藍美姬有一句沒一句的說著。「還不是他心情不好,不知他為什麼心煩,好像是挨了什麼官腔吧!」

「公家的事嘛!何必這樣!」老祖母溫柔的說:「妳也多體諒他一點,他的責任是夠重的!」

這時,影像電話的鈴聲響起,美姬走到牆邊,按動電鈕,牆壁上出現的是援外部部長費米利的臉,那兩撇微翹的鬍子正是他最好的商標。

「金夫人,妳好!……」費米利表情沉肅,面露威容,欲言又止。「吃晚飯了嗎?」

「是的,部長,有什麼指示嗎?」一下子美姬感覺到部長的突然來電,像是有什麼緊急的事。

「金夫人,還有金老太太,我們……我們很難過……」

「什麼?」美姬叫了起來:「怎麼回事哪?」

「請你們在心理上預先有個準備,我們要報告一件令人難過的事。」

「到底怎麼回事?」嘉麗也緊張了,眯著老眼,注視著牆上的螢幕。

「我們……我們剛剛發現……我們敬愛的司長金華先生……不幸在他的辦公室去世了!」費米利鼓起最大的勇氣把話說完,已哽咽著,難以為繼。他籲了一口氣繼續說:「請金夫人、金老太太節哀順變,不要過份悲傷。」

藍美姬呆張了大口,久久講不出話來,她轉過身,看見婆婆趴在餐桌上號啕大哭,她禁不住走過去,與婆婆相抱流淚。

「老天為什麼這樣虐待我呢?」嘉麗哭泣著,嘶喊著。

在一旁的嬰兒受了驚駭,也哇哇大哭。家裏亂成一團,機器人保母呆呆地站著,不知如何是好,他對著電視牆說:

「部長先生,我們需要你們的幫忙和安慰,你們何不派幾個人過來呢?」

「我們的人幾分鐘內就會趕到。」費米利部長的影像消失了。

機器人說聲:「謝謝部長。」然後關掉了通話機。他開始以親切的口吻安慰這一家不幸的人。

莊嚴隆重的葬禮在國家公墓舉行。

總統英懷德的演說中讚揚援外司司長過去多年的成就,許多外國來的特使,也在會中發表悼念詞。

「貴國的偉大人物又一個與世長辭了。」那位來自阿希利國的黑人大使嗚咽著說:「今天,只有貴國的這樣的幫助,才能使我們在世界上站起來,人人有飯吃,有衣穿,貴國的援外司司長,過去多年也與我私交甚好,貴國的精神活在金華先生的心裏,金華先生的精神是永遠存在的,我們永遠感謝,我國人民也將永遠紀念他。」

藍力士偷偷地碰了碰費米利的肩膀,對他說:

「這個傢伙確實不是表演的。」

費米利瞄了他一眼:「莊重一點,總統還在這裏。」

棺木放入墓穴裏,泥土一鏟一鏟的撒下去了。在藍力士的心田也留下推不開的悲哀,此刻,他注視著妹妹藍美姬,自從她丈夫去世以後,她是瘦削憔悴了,有幾次在影像電話通話中,他看出她的濃重悲哀與無奈。對於自己的妹妹,他所能夠做的只有言語上的安慰而已。

喪禮結束以後,藍力士走過去,搭住藍美姬的肩膀,對她說:

「妹妹,我能夠幫妳做些什麼嗎?」

「改天打電話給我吧!」藍美姬幽怨的說。

藍美姬的車子遠了,藍力士目送著她,心裏揚起了陣陣悲傷。身後有一隻纖細的手搭住他的肩膀,他回過身來,看見夏絮茵明媚豔麗的臉正對著他展開微笑。

「恭喜你升官了!」櫻桃小嘴露出亮麗的玉齒。「你要到菲裏斯國去擔任援外代表人了。」

「妳怎麼知道呢?」

「昨天會議決定了人選。」

「好傢伙,我剛剛回來,就要派我出去!」藍力士隨手從口袋裏拿出一件盒裝的小飾物,那是雕刻得很精緻的一朵玫瑰花,放在夏絮茵的手裏。「這個送給妳,我從摩路卡帶回來的。」

夏絮茵欣賞著它,眼睛斜看了一下他,對他說:

「我快結婚了!」

像是突來的一陣轟擊,教藍力士頓時震撼得差點要跳起來。

「怎麼會?跟誰?」

夏絮茵指著那位正在跟阿希利大使談話的經濟發展部部長費米利說:

「就是他!」

「唉!我早該料到!」藍力士苦笑著,他用多毛的手背撫觸著下巴。一陣豪放出聲的大笑過後,他說:「近水樓臺先得月,實在不錯!」

「你不能怪我!」夏絮茵說:「你老是在國外。」

墓園上的人群散去,冷冷的墓碑在冷風中顯得格外淒涼。藍力士仰臉看著圓頂玻璃罩外的陽光,看看四外的青綠,再看看身邊的夏絮茵,他只能聳聳肩膀,跟她握手道別。也許因為藍力士有中國的血統,長得一頭黑髮和黑眼睛,沒有被看上,他心裏蠻不是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