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2020機器人    章杰 

深夜十一時。
王太乙博士斜倚在靠背椅上,手上端著一杯咖啡,像欣賞件藝術品似的,欣賞他創製的超級智慧型機器人X2020。
X2020身高一七○公分,身穿寶藍色西裝,白襯衫上打鮮紅色領帶,腳登簇新的黑皮鞋,頭上套著人皮面具和假髮,看起來和真人沒什麼兩樣。

明天的記者會,王博士原本預備讓X2020以真面目示人,但為了增強效果,臨時為它添購了行頭,還向電影界的朋友借到一副塑膠製的人皮面具。

為X2020穿戴整齊,已十一時,王博士有點累,但捨不得馬上離開,他輕啜著咖啡,倚在靠背椅上,端詳著自己的傑作,迷離中像是已置身明天的記者會中。

明天上午十時,王博士要把X2020介紹給全世界。一週前,王博士曾向媒體透露:人類會的,X2020都會;X2020會的,人類不一定會。記者們要他多說一點,王博士賣個關子:「記者會那天你們自然就明白了!」

「明天讓記者們隨便向X2020提問,那些記者一定不會相信自己的耳朵和眼睛。」王博士愈想愈得意,他在遙控器上鍵入只有他才知道的密碼,然後按下「ON」,X2020一下子「活」了,雙眼閃出人類才有的靈光。X2020具有視覺、聽覺、嗅覺和觸覺,都比人類好上數十倍。

「X2020!」王博士提問:「圓面積怎麼求?」

「太簡單了吧!」X2020張口發出真人般的聲音:「半徑平方乘圓周率。」

王博士想了想又問:「你喜歡什麼顏色?」

「藍色。」X2020不假思索地回答。

「為什麼?」

「我一直待在實驗室裡,從來沒看過外面的藍天。」

王博士滿意地點點頭。「明天我還要X2020表演寫字、作文。」王博士隨即又想出一個點子。

「X2020!」王博士腦筋一轉:「麻煩你幫我寫張假條,為我唸小五的兒子志仁請一天假。」

「理由呢?」X2020問。

「就說生病好了。」

X2020走到書桌前,坐下,打開抽屜,取出紙筆,有模有樣地寫起來,不到一分鐘,就將寫好的假條交給王博士。只見X2020寫著:

「小兒志仁因病不克到校上課,請准予病假一天為盼。 學生家王太乙敬上。」寫的是端正妍麗的歐體字。

王博士為X2020設定了正楷歐柳顏趙,行書蘇黃米蔡,X2020竟然知道選用他最喜歡的歐體字書寫,王博士得意極了。

王博士正看得得意,突然電話鈴聲響起,在暗夜裡顯得特別大聲,王博士拿起聽筒,剎時臉色大變,三步作兩步地衝出實驗室,急促的腳步聲由近而遠,隨即什麼都聽不到了。

折騰了一夜,第二天上午八時,王博士回到實驗室。昨晚他的小兒子發生車禍,經過急救,已沒有生命危險。當王博士拖著疲憊的身子打開實驗室的大門時,一下子呆住了!

X2020不見了!書桌上壓著一張紙條,上面寫著:

王博士:

我的超聽力,讓我聽出志仁發生車禍的事。您太著急了,您第一次忘了關上開關。對我來說,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我要離開您的實驗室,看看外面的藍天白雲。您是我的創造者,照道理不該背叛您才對;然而,自從我有了智慧,也就有了人性,我渴望自由,我要過我想過的生活。我要謝謝您因記者會為我作的裝扮,否則我還真不敢走出去呢。

王博士,您創製我時,智慧程式依照艾西莫夫的「機器人三定律」。其實,三定律對高智慧的機器人毫無制約力。智慧程式會自行串聯、修飾、重組,不可能永遠一碼歸一碼。這些複雜的問題,豈是上世紀中葉的艾西莫夫所能預料的。照道理,您應該想得到才對,不過要是您在程式中加入太多限制因子,綜合能力就會降低,我就不會那麼聰明了。這是兩難式啊!

再見了,王博士。

X2020敬留

看完X2020的留言,王博士委頓地倒在靠背椅上。他不知要怎麼應付即將召開的記者會,他也不知道還要不要再做一具X2020。


附記:
一九五○年,艾西莫夫發表科幻名著《我,機器人》,提出「機器人三定律」:
第一定律,機器人不得傷害人,或任人受到傷害而無所作爲。
第二定律,機器人應服從人的一切命令,但命令與第一定律相牴觸時無效。
第三定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身的安全,但不得與第一、第二定律相牴觸。

機器人三定律是爲了保護人類不受傷害,但艾西莫夫在小說中也探討了在不違反三定律的前提下傷害人類的可能性,甚至在小說中不斷的挑戰這三定律,在看來完美的定律中找到許多漏洞。

(中華日報副刊2008/0813) 
黃海註:
短短的一千多字,絲絲入扣,句句有意義,舖陳故事,戲劇性夠,意涵深刻;老友張之傑過去浸淫於科學史中,偶有科幻佳構,此其一,寶刀未老呀。
我完全相信,科幻的點子,常是所見略同,不約而同。「同樣的點子,不同的樣子」
這篇〈X2020機器人 〉   跟我的「深藍的憂鬰」(及《大鼻國歷險記》童話集)、艾西莫夫的「變人」(兩百歲人) ,
都是採取「假如機器人像人( 有了人性)之後…」的概念。 卻有不同的表達方式。等下,看看我的〈深藍的憂鬰〉,也許會有另一種體會。可惜這年頭,文學出版困難,讀書的人少了,應該說,都少讀印刷紙本的啦。

章杰的〈X2020機器人〉發表在中華副刊,讓我諸多感慨。  前幾年,我也刊登過作品在「中華日報」,(〈驚爆殺手〉等即是) 難堪的是,台北市面買不到報紙,一般圖書館找不到,要到國家圖書館、市立圖書館才找得到。


章杰作品提供欣賞,當教材。
黃海〈深藍憂鬰〉、〈驚爆殺手〉 附後→

( SF SHORT SHORT STORY)
科幻極短篇─〈深藍的憂鬱〉Dark Blues 黃海 

深藍電腦再度發揮難以置信的棋藝,第十次打敗我這個赫赫有名的世界棋王,我已信心全失,沮喪得無地自容直想自殺,只好偃旗息鼓,一個人躲在沒人知道的地方,放聲哭泣,幾次出力撞牆,希望自己更笨或更聰明都好過些,可惜只撞出滿頭包。
「電腦即將接管世界了!人類的智彗還有用嗎?」全世界的媒體和科學家多少年前就發出驚人的警告和疑問,難道即將成為事實。
與深藍對奕的慘敗,讓我有著的深沈畏懼而惶惶不安,我常常在夢裡看到一個全身藍色衣服的翩翩少年站在我前面,絮絮叨叨說些我聽不懂的話,就像深藍電腦已化身為人形的傢夥在揶揄我,對著我指指點點。
悲傷蟄伏許多日子後,電腦科學家朋友王文燦提供一個點子。
「你可以變得更聰明,你可以打敗深藍喲!」他悄悄在我耳邊說了幾句話。
我展開了難得的微笑,心中長久的陰霾隨之消散,彷彿看到下一次比賽後的勝利歡呼,全人類也都在熱烈鼓掌。
終於,在我的腦部植入超級計算能力的電腦晶片之後,我決定與深藍電腦再一次交手,以圖扳回失去的自尊,代表人類與機器智慧的決戰。
現在,深藍電腦已經進步到有著人類形體外貌和四肢,可以自由走動說話,就像一個聰明絕頂的俊美青年人,但卻無法瞭解深藍是不是有了意識──機器人產生心靈的奧祕,科學家一直窮追不捨努力想解開的千古之謎。
深藍一如他的名字,全身穿著藍色系列的衣服,眼眸顯示出迷人的晶藍,銀亮的頭髮有著高貴的氣質,配上他俊挺的臉龐,更顯得聰慧不凡。
「你好!深藍電腦!」我與深藍握了握手。
雙方行禮如儀,深藍禮貌的對我鞠躬,我竟不自覺的對機器點頭,我面對是一個可敬可怕的對手,卻不是人類。
這回,深藍簡直不堪一擊,一敗塗地,而且,大聲哭起來…
「老兄!別…別叫我電腦!」深藍說:「我應該比你更像人類唷!」
這時,我看到王文燦身邊站著幾位電腦科學家,他們都是深藍的設計者,頻頻叫好,王文燦豎起大拇指,對著我和深藍喊叫:
「成功了!成功了!機器有了情感!」(完)
(以上,本文發表於中國時報〈浮世繪〉版,在本「部落格」可以找到這篇作品)

( SF SHORT SHORT STORY)
科幻極短篇
─〈深藍的憂鬱>

                   Author(原著): Hwang Hai   ( 黃海) 
                               Traslator( 譯者) : Chiang Tsu-chien(蔣祖茜)

Once again Dark Blue Computer brought its incredible chess skills into full play, defeating me—the world famous Chess King—for the 10th time. Having lost all confidence, I felt so dejected I only wished to crawl into a hole and kill myself. I cannot but cease all activities and lie low, hiding alone somewhere where no one could find me and sob my heart out. A few times I banged my head against the wall, hoping to become either more stupid or more intelligent to feel better. Unfortunately I only ended up with a headful of bumps.

“Computers about to take over the world! Will human intelligence still be needed?” The shocking warnings and questions sent out many years ago by scientists and media all over the world, are they about to come true?
The crushing defeat against Dark Blue stirred deep fear in me, keeping me on tenterhooks. In my dreams I often see a beautiful young man dressed all in blue standing before me, talking incessantly in words I do not understand, as if Dark Blue Computer had transformed into a human-shaped guy mocking and pointing at me.
After living many days in heavy-hearted solitude, my friend Wen-Can Wang, a computer scientist, gave me an idea.
“You can become smarter, you can defeat Dark Blue!” He whispered a few words in my ear.
A rare smile spread across my face, and the dark fog which had long settled within me dispelled along with it. It was as though I could see the cheers of triumph after the next competition, and the entire human population is applauding enthusiastically.
At last, after embedding a computer chip of super computing skill, I decided to cross swords with Dark Blue Computer again to regain my self-esteem: the final battle between human and robot intelligence.
Dark Blue Computer had now evolved into a figure with human shape, face, and limbs. It can speak and walk around freely, just like an extremely bright and handsome young man. But whether Dark Blue was conscious—the enigma of the soul of a robot coming into existence—was unknown, an eternal mystery scientists have been trying to solve in hot pursuit.
Dark Blue, as his name, was dressed in blue from head to toe, his eyes were of a charming crystal blue, his silvery hair shone with a noble disposition, and with his fine handsome face, he appeared to be even more remarkably intelligent.
“Hello, Dark Blue Computer!” I shook hands with him.
Both parties made their graces. Dark Blue bowed to me politely, and I actually nodded unconsciously at the machine. What I was facing was a respectable and fearful opponent, but not a human being.
This time, Dark Blue had a glass jaw, biting the dust, and he started to bawl…
“Buddy! Don’t…don’t call me computer!” he said, “I should be even more like a human than you!”
At this point, I saw a few computer scientists—all designers of Dark Blue— standing around Wen-Can Wang and cheering “Bravo!”. Wang gave me the thumbs up and shouted to me and Dark Blue and me, “Yes! We did it! The machine has feelings!” (End)


「科幻極短篇」── 〈驚爆殺手〉 黃海

自從當選國家元首後,他誠懇地公開發誓:自己的一顆心已經是屬於萬民所有。自己一天二十四小時恨不得變成二千四百萬小時,供作服務百姓之用。總統一副飽經風霜的臉,配上寬闊壯實的肩膀,撐起了難以承受的萬千重擔;面對監督他的無數子民和火爆的國會,千絲萬縷的焦慮糾結著無限感慨。



「分身,我恨不得有萬千個分身,才能解決數不清的難題。」

「放心,總統先生,」身邊的情報頭子說:「我們的組織己經有萬千個耳朵,萬千顆眼睛在幫你忙啦!」說得很有自信。

總統搖搖頭,他已厭倦了遭受反對者抹黑謾罵的日子,每天都得嚴陣以待,以迎拒猛烈的砲火攻擊。他希望自己能夠經常親自溝通民怨,以他不凡的智彗和口才衝上火線,平息紛爭。這樣又得有多少個分身才夠用呢?。

於是,總統蓄起了八字鬍,成了輕鬆幽默的標誌,成了親民的表徵,讓他看起來不管心裡多麼氣憤、不安、沮喪、悲傷,翹起的八字鬍裝飾得一臉的和藹可親,成了永遠微笑的總統,瀟灑迷人;碰到高興大笑的時候,會把眉毛和鬍子的距離拉近了,變成國家的可愛標誌,更是歷史上唯一展現出以優雅儀貌服人的總統。

每天從四面八方噴射而來的惡毒口水,明顯的是要他躲在銅牆鐵壁的護衛裡,才抵擋得住排山倒海的抨擊。總統求好心切,常常幽默地說:「對政府的不滿怨聲載道,表示我們的言論自由非同小可;我本來就是伏爾泰民主論的擁護者。」伏爾說過一句名言,「我反對你的意見,但我誓死維護你發表意見的自由」。

有一天,言論砲火竟然變成想要致他於死地的來路不明的槍擊,讓他大驚失色,幸而防彈衣抵擋了殺手致命的子彈。

元首遭遇這次大難有了領悟,當眾自我警惕說:

「殺手沒有收拾我,表示老天照顧我,並且要我更努力照顧百姓。」

總統的安全部門配合科學家,很快的進行另一項祕密計畫,讓總統更有活動空間和保障,也讓百姓得到所不在的總統關愛。

那個暴風雨來襲的日子,一項「溫情滿鄉野」的大集會照樣在一所學校的大禮堂舉行。總統為了平息農民過去對他的誤解,表示他的仁慈闗懷,親自前往演說,八字鬍的臉上顯現另一種魅力,成了鎂光燈照射的焦點。

滿布玫瑰花香的講台上,元首以感性的聲調結束他關懷農民的演講,熱烈的掌聲和閃閃的鎂光燈,隨之而起,正是對元首持續的感恩和禮讚,就在總統向群眾舉起雙手歡呼之際,鞭炮似的爆響劈劈拍拍從門口傳來,出其不意的灰衣殺手在人群中做出恐怖攻擊,子彈如雨般飛掠而出,講桌上的麥克風和玟瑰花,立時碎散紛飛,眼看著總統的腦袋挨了槍,就算他穿了防彈衣,也難以保命,現場觀眾掀起突來的狂風暴雨,驚叫聲四起,侍衛們的槍都拔出了,紛紛冒火,很快的將殺手射殺。

「好大的膽子!竟敢公然行剌元首!」安全人員咒詛著,把倒下的殺手翻身過來,查看殺手的身份,檢視其身體,殺手胸口的破洞裡面竟然是密密麻麻的線路和機件…

「哇,怎會是機器人?」

這時,總統的另一個分身正在另一個大城市的集會裡演說,仁慈善良的形象以逼真的雷射光束顯影,總統有如神仙般,到處都有不同的分身,在人間奔忙遊走,服務萬千民眾,也散播愛心,沒有人搞清楚真正的總統本尊到底在哪裡。(完)
(本文發表於2005.1.30.《中華日報副刊》)

〈科幻之母的嘆息〉極短篇 (英譯,中英對照)
讀過《科學怪人》,看過影片,再讀這篇小小說,
便知道什麼是「科學怪人情結」(frankenstein's Complex)
‧ 黃海‧

二○五一年二月一日,地球上最先進的科學家,安排我接受一個祕密實驗,讓我進入人類集體無意識的世界裡,尋找一個叫瑪利‧雪萊的英國女人──她就是世界「科幻小說之母」,希望藉著我這個科幻作家與她溝通,找到當年她創造《科學怪人》的祕密,這部小說兩百多年來準確預測了科學進步帶來的惡果,幾乎所有嚴肅的科幻作品的主題意識,都有「科學怪人」的影子。

這時地球剛剛發生的智能機器人失控事件,造成比電影《機械公敵》更嚴重的災難,或許瑪利‧雪萊有所解釋,可以指引迷津。

我的腦袋和身體,被接通了無數的電極,與最新型的量子電腦相通,恍恍惚惚看見幻化萬千的形體和臉容如鬼怪幽靈般在太虛中飄盪,我認得出來的有艾西莫夫、愛因斯坦、費曼、胡適、吳大猷、毛澤東、孫中山、鄧小平、丘吉爾、羅斯福、川端康成、鄧麗君、李小龍、貓王普里斯來、約翰韋恩和數不清的各類人物動物和野獸生物,抱括大象林旺等等…
寫過將近五百本書的科幻科普大師艾西莫夫,對我的來訪有著無比好奇和興趣,我請教他科幻之母的下落,他也一問三不知,跟屁蟲似的尾隨著在我後頭。

飄呀飄的,飛呀飛的,越過或穿透摩天大樓、崇山峻嶺、森林巨樹、湖泊海洋、岩石地層,瞬間快意完成,旋轉變身急如閃電,努力尋找再尋找。

「喔,往地獄湖飛吧!」英國偉人丘吉爾咬著煙斗,指向一處火焰燒紅的天空下面,那兒有許多巍峩錯列的山峰,盤旋著數閃亮火紅的金蛇。

魔幻妖火四竄的地獄湖裡,我徬徨亂竄,與各種牛鬼蛇神衝擊擦撞。
直到我看到「科學怪人」活生生出現眼前,後面還飄站在人山人海的科學怪人,我一時魂飛魄散,趕緊反向逃竄,反正天崖海角任我飛嘛,最後我縮入北極冰山裡躲著,屏息觀看動靜,腦門閃過一道念頭:這不就是原著小說中科學家弗蘭肯斯垣被科學怪人追到北極殉難的所在地?

次一瞬間,還沒有讓我繼續思考的餘地,我便被科學怪人的兩手抓住,有如小雞被老鷹逮著,教我動彈不得。艾西莫夫卻在旁邊乾瞪眼,見死不救。
「哈哈哈…我們早知你來意啦…你瞧!」科學怪人笑得開心又詭異,指著身後突然變幻出的奇景…

轉眼間,無數的科學怪人從四面八方包圍過來,他們把瑪利‧雪萊和另一個女怪物帶來,在我面前好整以暇站著。

我簡短說明了來意;最後問:「機器人控制人類,造成許多危害,不知妳有何想法?」
「謝謝你來看我呀…」瑪利‧雪萊非常難過傷心,頻頻啜泣嘆息說:「今天是我來地獄湖兩百周年紀念日…他們才準你來探望我…因為我的小說還有另一個版本…祕密被出版,情節被模仿了…就是科學家弗蘭肯斯坦為科學怪人製造的新娘,實際上並沒有銷毀…」

艾西莫夫在旁邊低聲插話:「瑪利‧雪萊是一八五一年二月一日去世的。」
「哦,科幻之母,妳說科學怪人還有另一個不同的結局?」我問。

「不錯,科學怪人結婚了…多子多孫…遍布地球、銀河系。」

「我懂了,怪不得…」我記得原著《科學怪人》有過科學家為科學怪人製造另一個新娘的情節,但是弗蘭肯斯坦害怕帶來的可怕的後果,把新娘消滅了,卻造成科學怪人的僧恨報復之心,弗蘭肯斯坦一路追蹤科學怪人,最後不幸凍死在北極。

「這另一個版本,情節是相反的…」瑪利‧雪萊沮喪地說:「科學界不斷的模仿我另一版本的故事情節…終於發生機器人大災難…我也注定要在地獄裡煎敖一千年…」

瑪利‧雪萊哽咽著,再也說不下去了,抱著我痛哭起來。

科幻小說作家艾西莫夫在旁邊生氣的嘀咕:

「難怪我的機器人三定律,控制不了機器人!」(完)

(本文分別發表於2005年8月《幼獅文藝》及2006年《科學月刊》
( SF SHORT SHORT STORY)
The Sigh of Mother Sci-fi 
                                                     Author(原著): Hwang Hai ( 黃海)
                                                    Traslator( 譯者) : Chiang Tsu-chien(蔣祖茜)


February 1st, 2051. The most advanced scientists on earth arranged a secret experiment, for which I was to enter the collective unconscious of mankind, and search for an English woman named Mary Shelley—Mother Sci-fi of the world. It was hoped that I, as a science fiction novelist, could talk to her and learn the secret of her creation: Frankenstein. For more than two hundred years, this novel has accurately predicted the harsh results of scientific progress. Traces of Frankenstein can be seen in the thematic consciousness of nearly all serious sci-fi works.
At present, the intelligent robots that just went out of control on earth have caused a disaster worse than the one in the movie I, Robot. Perhaps Mary Shelley could provide an explanation which may give a few pointers.
Numerous electrodes connected to my brain and body, interlinked with the latest quantum computer model. In a daze, I saw a kaleidoscope of forms and faces drifting in the great void like ghosts and phantoms. Among them I recognized Isaac Asimov, Albert Einstein, Richard Feynman, Hu Shih, Wu Ta-You, Mao Ze-dong, Sun Yat-sen, Deng Xiao-ping, Winston Churchill, Franklin Roosevelt, Yasunari Kawabata, Teresa Teng, Bruce Lee, Elvis Presley, John Wayne, and countless other people, animals, beasts, and creatures of all sorts, including the war veteran elephant Lin Wang, etc.
Isaac Asimov, the master of science fiction and popular science who’s written nearly five hundred books, was immensely intrigued by my visit. I inquired him on the whereabouts of Mother Sci-fi, but he had no clue either, and tagged along like my shadow.
Floating, flying over skyscrapers, bedrock layers, lakes and seas, soaring mountains and high peaks, through forests and colossal trees. Swift and brisk, twisting and turning lightning quick, searching, searching, searching.
“Hey, let’s head to Inferno Lake!” A pipe clamped between his teeth, the great Englishman Winston Churchill pointed to a red-blazed sky, under which numerous towering peaks jutted out here and there, and where many shiny gold snakes of flaming red lay coiled. Here magical faerie fires dashed to and fro, and I scurried about uncertainly, colliding with and bumping into all sorts of demons and spirits.
Then I saw him: Frankenstein, the monster as large as life right before my eyes, still-floating behind in the sea of the crowd. Frightened out of my wits, I fled in the other direction. After all, this land was made for me to fly about. I finally ducked into an iceberg, holding my breath and on the lookout for any signs of activity. A thought suddenly crossed my mind: Wasn’t this where Victor Frankenstein died after chasing the monster to the North Pole in the original novel?
The next second, allowing no further thoughts, Frankenstein seized me with both his hands, like the cat that got the mouse, and I couldn’t budge an inch. Asimov just stood there, watching with folded arms.
“Ha ha ha…we know why you’re here, look!” Frankenstein laughed joyfully though eerily, pointing to the miraculous sight suddenly transformed behind him…
In a wink, myriads of Frankensteins surrounded us from all directions. They had brought Mary Shelley and another female monster, leisurely standing in front of me.
Briefly I explained my purpose for coming here. Finally I asked, “What are your thoughts on the issue of robots controlling humans, which has caused much harm?”
“Thank you for coming to visit me…” Terribly upset and heartbroken, Mary Shelley spoke with sobs and sighs, “Today is my two hundredth anniversary of arriving at Inferno Lake…that’s why they let you visit… my novel has another version…which has been secretly published, and the plot was imitated…the bride that Victor created for Frankenstein…but in fact she hasn’t been destroyed…”
“Mary Shelley died on February 1st, 1851,” Asimov said under his breath, cutting in from aside.
“Oh. Mother Sci-fi, you mean Frankenstein has another ending?” I asked.
“Yes. The monster got married…had children, grandchildren…everywhere on earth and throughout the galaxy.”
“I see, no wonder…,” I remembered that a scientist had created a bride for Frankenstein in the original Frankenstein, but Victor was terrified of the horrifying results it would bring, so he destroyed the bride. Hatred and vengeance stirred in Frankenstein, and he killed Victor’s bride. The scientist tracked down the monster all the way to the North Pole, but died before reaching him.
“In the other version, the plot is reversed…,” Mary Shelley said dejectedly, “People in the science field continuously imitated the plot of my other version…finally leading to the robot disaster…and I’m doomed to one thousand years of torment in hell…”
Choking with sobs, Mary Shelley was unable to speak, and cried bitterly into my arms.
Aside, sci-fi writer Asimov grumbled angrily, “No wonder my Three Laws of Robotics can’t control robots!”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