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頭 黃海

  背著清道工具,頂著寒風斜雨,邁步出門。高老頭張著惺忪的睡眼,瞧瞧四外一片死寂的街道。今天是大年初二了,昨兒晚上,孫兒們鬧得挺厲害的,害他睡得不好,這麼早起來,實在有點睏。
  濛濛細雨交織成的網,沉沉的籠罩這小鎮,街道上看不見一個人影。高老頭低低叫了一聲,像是對自己呼喚──把自己從迷夢中喚醒。
  這是七十歲的第二天了。
  這麼快就有這麼大年紀了?兩天前才六十九歲哩!不,只記得一霎眼工夫以前,才二十九歲,那時候,剛剛在這裡擔任清掃街道的工作。這麼快,四十一個年頭都溜過去了。
  一絲低微的嘆息自唇間拖曳出來。感慨四十一年漫長的歲月,在掃街道中消逝了。
  「阿公,你不要再去掃街道了!」高老頭的孫子,十一歲的敏輝,前幾天對他說:「大姐說,嗯──她說:阿公要是再去掃街道,她就不回家來過年了,阿公,你不要再去掃街道了嘛!」
  當時他聽了就有一陣氣,直想發作。他想:已經掃了幾十年街道,為什麼叫我不幹這個差事?掃街道丟臉嗎?敏輝的大姐華碧真的沒有回來過年,是為什麼?華碧年紀還小,才十八歲的女孩子,剛踏進社會,不免有許多糾葛、煩惱,這是可以預料到的。華碧要怎樣我都可以答應,惟獨她要我終止這份已經做了四十一年的工作,我辦不到。
  腳步遲緩地向工作地點走去。山城的郵局,靜靜地佇立路邊,黯淡的路燈,照著那顯得寒傖古舊的郵局牆壁,有如一個行將就木的老人一樣的房子,記得二十九歲那年,剛剛來這兒掃街道,地方機關就蓋了這麼一幢房子,作為郵局。那時,臺灣還受日本人統治。現在他老了,郵局也老了。他就從郵局這兒開始清掃,一直掃到一公里遠的街道那邊的瑞華國校門口,從每天凌晨三時,工作到上午十時。
  站在郵局門口,猛呼吸幾口氣,他對這熟悉的周遭微笑一下,拿起掃把,開始掃地。
  「高大猴,你這麼瘦,還拿得動掃把嗎?」清清楚楚記得,四十一年前,第一天來這兒工作時,鎮裡一個富有人家的小孩拿這句話嘲笑他,還喊他綽號。
  嘲笑他的小孩叫李太富,背著書包,站在路邊,朝他扮鬼臉。看那付得意樣子,直使他打從心裡冒出一股氣來。他停止揮動掃把,挺身直立,怒目而視。
  「你笑我幹什麼?有什麼好笑的?是誰教你這樣說的?」
  「你管得著?我的爸爸是李王豪,我為什麼不能笑你,我打你都可以哩!」才十來歲的孩子,竟會仗勢凌人,那一臉蠻橫霸道的神色,教人見了都要退避三舍。
  「你敢?」舉起手中的掃把,眼瞪著小孩,作勢恐嚇他。
  李太富嘴唇往下拉,兩眼往上吊,鼻子一皺,倏地身體一蹲,如野牛一樣的朝他衝來。
  手裡拿著掃把,正想打下去,轉念一想,這小子來頭不小,要是萬一向他老子報告去了,自己不就要惹上禍來?還是忍忍為妙。
  李太富叫叫嚷嚷的直衝而來。他則摔掉掃把,轉身,以背部迎擊,李太富的腦袋狠狠的撞在他的腰際,繼之,兩只拳頭拚命朝他猛擊,有一記拳頭打在他的腹部,他氣得揮起手掌,連摑太富兩記耳光。
  「哦!你敢打我?我去告訴爸爸去!」李太富哭喪著臉,尖叫著,掉頭而走。
  不久,李太富家裡的人來了,對他大加質問。幸虧有路人指證,是李太富先動手打人,不然,他可能要砸掉飯碗。
  四十一年前的事,依然栩栩如生的映現腦際。李太富當年是十二歲的小孩子,現在也老了,在鎮上,頗有名望,只是李家的財產漸漸流失,不再像從前那樣富有了,而他也漸漸懂得謙虛待人,不再像年少時那樣盛氣凌人了。
  揮動掃把繼續打掃街道。寒風忽忽,捲起漫天迷濛的雨霧,長長的街道遠方,一片黑茫茫。
  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對於自己的身世生起了濃重的感慨。一年到頭,除了農曆新正,基於習俗未在街道打掃而外,不論酷暑嚴寒,不論風雨陰晴,他都是按時在此地「上班」的,他忍受了多少人投給他輕蔑的眼光和難堪的侮辱,但從不以為自己在這兒工作,應該受人歧視。
  「阿公,」兩年前,他最大的孫女華碧,初中畢業以後,離開家的時候,曾經不含好意的對他說:「人家都說阿公每天去打掃街道實在不好!求求阿公不要去,免得人家取笑我們!請阿公答應吧!」
  「阿碧,妳要知道,阿公去打掃街道是一種服務大眾的事,有什麼可恥的呢?而且我已經打掃了幾十年,我從不以為恥辱。還有什麼理由能使我停止工作呢?」
  「我就是因為阿公不願意停止這項工作,而打算離開此地。阿公,你明白了吧!」
  「妳要走就走吧!到社會上去混幾年,就知道阿公所說的道理!」說了這幾句話,他滿懷傷心。
  去年阿碧回來過年的時候,打扮裝束,舉止神態都變了,煞似一個摩登女郎,家裡的人,都被她嚇了一跳。她在繁華的臺北生活、做事,和眾多的人交往,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都在過年回家的時候,用她那饒有興味的言詞,宣揚給家人、親友知道,她自以為是個已經什麼都曉得的女人了。
  「阿公,」阿碧去年臨走時,又非常鄭重地說:「我到臺北去,看到許多人的生活情形,那兒跟我們鄉村是大大不同,那裡實在太好了,人人都穿得漂漂亮亮的,吃的也是最講究的,有的一出門就搭三輪車、計程車,一到週末就有很多人上電影院、舞廳。阿公,你看,人家是這麼舒舒服服地過日子,哪像你,每天還那麼辛辛苦苦的冒著風雨、頂著太陽打掃街道,我說呀,阿公,你不要再去掃街道了,我們家又不是窮得沒飯吃,這又何必呢?」
  阿碧自從去年春節回過家一次,再沒有回來了。她寫信回來聲明,除非阿公不再去掃街道,不然,她永不回來。果然,這次她真的沒有回來過年。
  前天除夕夜,不見阿碧回來,高老頭又傷心、又氣惱。整整兩天,心情紊亂,難以形容。
  已經是黎明了,街道上,開始有了來往的行人。家家戶戶門上的紅色春聯,鮮明惹眼。四十一年的歲月,一幌眼就消逝了,如煙似霧的飄逝而去,留在回憶裡的,這小鎮的人事滄桑,自己人生的遭遇,是那樣的複雜萬端。四十一年來,這裡的街道舖上柏油,重建房子,新生一代的人們,也繼續在這兒生活。對自己這工作,有著無限的依戀,憑什麼應該丟棄它呢?
  迎面來了一個五十來歲的老人,他牽著一個小孩子。友善地朝他招手微笑。一霎間,高老頭楞住了。來的是李太富,他永遠不會忘記的人。
  「高老頭,」李太富咧開嘴,微微一彎身,笑著說:「昨天我才知道,我家的小兒子正在跟你的孫女阿碧鬧戀愛,這本來是應該高興的事,後來我聽說小兒子一定要阿碧以不回家過年為理由,逼迫你丟棄現在的工作,我覺得太沒有道理了,所以特地來看看你。」
  高老頭直直的站立著,驚奇得想不出一句話來回答。
  「還有一件事,我聽鎮長說,他要請你退休,還要把你表揚一番,你工作太辛苦了,我想你老人家也實在可以退休了。」
  淚水模糊了他的視線,他乾癟的臉上擠出一絲微笑。聽到四外響起的鞭炮聲,一顆心就像要飛上了天似的。
(發表於1966年七月三日基督教論壇副刋)
──收入黃海著《通往天外的梯》短篇小說集內,1968年僑聯出版社出版,已絕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