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陽光
黃海
  老人靜靜地靠在安樂椅上,烟圈在腦袋上面裊裊迴升。伸伸懶腰,哈一口氣,迎著從天空撒下的一大片和煦的陽光,他滿足地笑笑,嘴裡牙齦紅紅的肉閃了閃。

  蹲在一旁的孫兒,瞧見祖父那付模樣兒,不禁笑著說:
  「爺爺跟妹妹一樣,嘴裡快長牙齒了。」

  聽到孫兒這麼一說,老人笑得嘴都合不攏來,兩顆葡萄似的眼珠,在深陷的眼眶裡溜轉著。

  「凱凱,」拉著孫兒的手,要孫兒過來,讓他抱在懷裡。「爺爺教你算術。你今年五歲啦!五歲是五個手指頭。就是這樣。……」

  「不要!不要!」凱凱掙脫了祖父的懷抱,滿臉露著厭惡的神情。「媽媽說,爺爺身上髒,不要爺爺抱我……」

  又忘了!他喃喃地在心裡說。真該死!待會兒凱凱報告給他媽媽知道,今兒晚上,可就有一頓受的囉!

  推開孩子,眼睛凝視著天空,皎潔的白雲,一朵一朵的在藍藍的天幕流過。數算著逝去的數十年的光陰,嗨──一聲長嘆,眼前的天空和白雲變得縹緲迷糊了,似網著一層白紗。清風吹過,禿了半邊的腦袋,感受到一陣涼意,心裡也有一陣涼涼的感覺。驀然,孩子的說話聲,打斷他的冥想。

  「爺爺,快過年了,是不是?」凱凱把一隻手指刁進嘴裡,露著貪饞狀。「過年有新衣服穿,有年糕吃,還有壓歲錢,爺爺我好高興哪!」

  凱凱手舞足蹈,小小的臉龐,差點從嘴巴裂成兩半了,他的一隻手刁進張大的嘴巴裡,幾乎想把整隻手探進喉嚨裡,嘴巴快咧到耳根了。

  「髒!髒!快把手伸出來,凱凱,你聽爺爺說……」

  就在這個時候,他瞥見媳婦從房裡出來,他趕緊把背靠下來,兩眼直直地望著天空。白雲在頭頂上飛過,比小鳥還要輕快。我但願是一隻鳥,可以無拘無束的,到處翱翔。心裡私下這麼說,嘴邊卻掛起一絲苦笑。凱凱的媽媽,我為什麼怕她呢?她有什麼好怕呢?我跟係兒玩耍有什麼不對呢?一肚子的疑問,一肚子的委屈。

  「凱凱!」凱凱的媽媽尖著嗓門叫:「凱凱過來!」

  凱凱拉拉爺爺的手,轉身走了。

  孤伶伶的一個人,靠在安樂椅上,不知經過多少時候,天空中的白雲開始出現一層黃澄色了,渾圓的太陽逐漸西沉。飛鳥在低空盤旋。
  不知從哪一天起,他便開始過這種生活了,一個人靠在安樂椅上,看日出,看日落,看鳥飛、樹葉飄落,感覺到時間如水般地流過,太快了,抓不住,就讓它輕悄悄的從指間滑走。凱凱說,過年要穿新衣服、吃年糕,猛覺得又過了一年了。摸摸額頭上的皺紋,的確是增多了。

  他的獨生兒子昌振,五年前,堅持要娶他現在的太太,那時候,未入門的媳婦,已經有了幾個月的身孕。當父親的不答應也得答應。

  「爸爸,」昌振說:「你要我討個什麼樣的老婆嘛!你自己想想,張開眼睛看看,肖梅哪一樣被你瞧不中意的?我娶她來,她將來會好好地服侍你的。」
  「得了,得了,我就相信你了。」他凡事不和兒子計較,況且木已成舟,再反對也反對不出結果了。

  肖梅來到他的家裡,她所表現的一切都是惟我獨尊的「新」女性作風。雖然受過高中教育,懂得中國婦女的所謂「三從四德」,卻顯得毫無此種觀念似的。昌振幾點鐘出門,幾點鐘進門,甚至在外面做些什麼,都要向她「稟報」,她又獨攬了一家的經濟大權,昌振的薪水要交給她,昌振要買些什麼東西,都要經過她的許可。她儼然以女王的姿態自居。

  肖梅會好好服侍我?記起兒子未娶她時向他保證的話,不禁悲從中來。肖梅不惹我生氣就夠了,還來服侍我?

  他一直願把肖梅虧待他事,向兒子提起。那只有增加兒子的傷心。昌振常常因為受不住她的管束,而向他訴苦。他總是勸告昌振說:

  「娶了她,就娶了吧!你還後悔什麼?你就好好地服侍她吧!古時候妻子是來服侍丈夫的,現在不同了。」

  像一條被套上軛架的牛,牠只有在軛架下掙扎、受鞭笞,默默地前進,沒有理由反抗。

  當父親的他,應該可以安然享老福了,其實不然,肖梅已經當起了一家之「主」,什麼事,都是肖梅在發號施令。

  陽光照在臉上,他感到些微的暖意。他茫然望著即將西下的太陽,想起一天又要過去了。坐直了身子,扭轉脖子,四下看看,溪邊的樹林被風吹得彎著腰,颯颯作響,快樂的孩子們在金色的陽光下蹦蹦跳跳。

  我也有過歡樂的童年的。他想。那時候,臺灣還在日本人的統治下,我還不知道日本人有多壞,稍微長大了一點,看見大哥被警察打斷了一條腿,我就開始痛恨日本人了。

  風刮過耳際,呼呼地,恍恍惚惚,像海潮的聲音。回憶當臺灣光復的時候,他正在海濱養病,聽到光復的消息,他的病,竟不治而癒了。

  縷縷金黃色的光線射在雲層上,天空像織著萬疋錦綉,急遽地向南方飄去,眼睛注視久了,起了幻覺,恍如自己正在一條小舟上,雲天是大海,他的小舟,正向著遠方駛去。在遠方,他曾經有過許許多多沒有編織完的夢,多麼的富於羅曼蒂克,多麼地令他陶醉、引發綺思。

  一陣強勁的冷風迎面撲來,渾身驟然感到寒冷,牙關哆嗦,四肢的關節緊縮。天空中的雲變成了暗黃色,天幕也逐漸成了鉛灰色,僅只相隔幾分鐘的時間,天宇有如許的變異,敏感的他,想到人生的變化無常,不禁唏噓不已。

  剛才,他無意中翻看了昌振的日記,那裡面寫著傷心的幾句話,他還記得清清楚楚:「爸爸委實吃了不少苦頭,這都應該怪我,我當初沒有聽他老人家的話,把肖梅娶過來,再這樣下去,怎麼受得了嘛!我在考慮,倒不如和肖梅離婚算了,唉!真是苦惱,真是苦惱,真是苦惱!沒有人瞭解我。」

  當時,他靈機一動,寫了這樣的一張便條,夾進昌振的日記本裡去:「昌振:既娶之,則安之,何用出此下策?余深知肖梅良知未泯,非無婦德之人,諒其係受新時代不銀風氣所驅,致有女權至上之極端觀念,倘假以時日,施以感化,良知當可復萌,婦德顯矣!」做完這件事情,他心裡始終忐忑不安。到外面晒太陽,是他每日的「功課」,溫暖的陽光下,仰首望天,白雲悠悠飄過,怡然自得,讓心境在天宇之下如雲霧般地漫然飄遊,所有感受到的痛苦,都融化在和煦的陽光下。

  「爺爺,爺爺!」凱凱驀然撲到他的懷中哭嚷著。

  「怎麼啦!凱凱哭?不害臊?」凱凱從來不敢親近他的爺爺,因為肖梅常常限制凱凱的活動,不要凱凱親近爺爺,說爺爺身上有蝨子,髒死了。其實媳婦是寃枉他了,他不久以前害過一場大病,幾個月不曾洗澡,長了蝨子,後來,身體恢復健康了,他就把自己身體清理一番,把要命的蝨子趕盡殺絕。凱凱投身在他的懷中,他本能地推開凱凱。

  「爺爺,」凱凱擤了一把鼻涕,小臉上顯出無限的驚惶,口吃地說:「媽媽哭!媽媽哭!在房子裡!」

  「媽媽哭?」他一下子被弄得摸不著頭腦了,昌振還沒有回來,肖梅當然不會跟昌振吵架的,那麼她為什麼無緣無故哭起來了呢?他繼續追問著孫兒:「凱凱,告訴爺爺,媽媽怎麼哭的?」

  「媽媽翻看了一本書以後,就……就蒙著臉哭起來了。」

  「翻了一本書?」他吟味著凱凱透露給他的線索,抓抓腦袋,苦苦思索著,驀地,他從椅子上跳了起來。他明白了:是肖梅也看了昌振的日記,和他附的條子。

  太陽已經沉落到地平線下了。他轉首望望東方的天際,想著:明天的太陽會比今天更暖和可愛得多囉!

(聯合報副刊,1965年一月八日)
──本文收入《通往天外的梯》短篇小說集內,僑聯出版社出版,1968年6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