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超異時空徵文首獎》

夢魘 (原作晨星,黃海 縮寫評介)
外星球的列車裡,除了殺手夏華爾和男孩外,大夥都睡著了,夏華爾僅有二十三歲,是屬於波以亞王國附屬第二產業聯盟,他出生於地球,那地方雖被稱作母星,因過度開發而被污染殆盡,只剩下窮人與罪犯。
又來了一名新來的乘客,樣子比夏華爾還怪異,瘦弱得只剩骨架,每個鞋印都是濕漉漉,怪客撥弄著宛如海草般的長髮,胸前掛著工作識別證,名字「拉斐」。
  夏華爾緊盯著怪客,怪客垃斐對男孩伸出了手,撫摸了頭頂幾下,孩子就睡著了。怪客拉斐抱起孩子,他說,要看看男孩的夢。
殺手夏華爾,花了數周才找到怪客,很快的用一把小刀抵上了拉斐的咽喉,對怪客拉斐說:
  「nightmare-018。你前面的十七個食夢者已經被銷毀了,老闆要我轉述你,如果乖乖回去的話,他會考慮把你的生化系統移植到別的軀體上。」原來,所謂『nightmare計劃』,是找了十八位獨特的精神感應者,將其意識移植到人工肉體上,讓其擁有極為敏銳的感知能,用途在拷問以及洗腦。
夏華爾、男孩與拉斐的拉扯間,進入一個奇怪的世界…

沙漠中的城市…會是小男孩的夢境嗎?
這座城市和他成長的環境十分相似,夏華爾不禁懷念起地球母星。
波以亞是軍事國家,為了爭奪生存環境,除了以出口加工產品以及軍火維持經濟外,更以蠶食鯨吞的方式侵略其他殖民地。人民是貧困的,卻瘋狂地聚集在電視前,祈禱本國的軍隊能凱旋而歸。
  原本寬廣的空間,一瞬間擠滿數不清的人潮,這下受困的人變作他了。夏華爾想起小時候到處拜師學藝,除了吸收各種戰鬥技巧以及知識外,也得到一名師傅傳授「讀心術」。只要和對方有肉體接觸,就可以探看對方的心靈。
   列車上見到的小男孩出現了。男孩歪斜著頭,似乎不對他恐懼,夏華爾活像是見鬼般的。
   夏華爾在一次打鬥中,遇到了音斯師傅。夏華爾收起武器,恭敬的揖拜,臉上喜怒交錯。老者鬢絲飄揚,氣度揚揚。城市紛亂、人影錯動,這些雜景皆與他相隔遙遠──這人僅在夏華爾的回憶中活過,分別七年,夏不曾與他重逢。夏華爾年紀輕輕便名揚殺手界,最為獨特的技能「讀心」,正是音斯所傳授。
夏華爾並不知男孩的名字,除了臨時取的代號外,根本沒有稱呼。
   「看見自己的感覺如何?」拉斐提高聲調。「多有趣啊!處在別人的夢裡,可惜這兒是我的領域,你只是個讀心者,被支配的輸家!」
   音斯和男孩緩緩往前,夏華爾也不甘示弱的移動著。頃刻間,這座封閉的城市如同水墨一般,慢慢扭曲融合,
  戰場已由虛無漆黑轉變為牢實的磁磚地,帶點土色的白磚向上搭建,圍繞成廣大的圓形。
  羅馬競技場。
  小孩的行動敏捷,混亂的打鬥…
  拉斐正看著好戲,雖然潛入被干擾的夢域,讓精神耗損度嚴重加深,但他許久沒看著敵人被折磨,特別是夏華爾讓他感到濃濃的趣味。一般人的夢是單純的、自私的、片面的,而方才的世界顯然與眾不同……
  夏華爾處在挨打狀態,玩命地閃躲音斯的重擊,誰知這小孩又來一次抱大腿的技倆,老者又冷不防補上一腳,而小男孩的匕首隨即跟上,瞄準了他的右腿用力一刺,所幸輕輕劃過。
  「等等。」黑衣男子的腔調已經接近變態殺人狂,他是以看待玩物的心情去評估夏華爾。夏華爾的左嘴流出鮮血,雖然不想在夢裡被人殺掉,但眼前已是窮途末路。
  「有什麼遺言嗎?」拉斐將臉湊近他,還刻意嗅了幾下。「你是個很棒的殺手,我首次碰到有人可以不依靠工具進入夢域。可惜啊……我不得不殺了你,否則真想把抓回去好好研究一下,說不定你可以成為nightmare-019喔!」
   老邁的音斯忽然停了氣息,拉斐猛然拉開身子,死命往後退。有道感應力正侵擾他的精神運作,打破了精心佈置的棋局。
夏華爾活動著筋骨,身上的傷突然全好了,而男孩、音斯、夏華爾全都像空氣般消失。拉斐不敢置信地望著他,出現難得的恐懼。這傢伙居然靠自己打破了「界」?
  「很可惜,東家是我,地盤也是我的,最後的贏家還是我。」夏華爾拍了拍長袍,緩步走向倒地的拉斐。他甚至不需要動手,就可以讓他當場崩潰。然而,在那之前還有事情要做。

   夏華爾最後弄清楚了,他不認為列車上的人們腦袋裡會有這些東西。那座沙漠中的城市,正是夏華爾自小生長的地方。他在二十歲時才正式離開地球,約略十歲前都在那座城裡生存。看著以前的自己,著魔似的浸泡在金屬污染池裡,就是為了尋找被丟棄,或者煉冶失敗的武器。那把繡匕是他生平第一把防身工具。原本夏以為這僅是拉斐的佈局,在其他人的腦袋裡部署出虛擬實境。然而,這個世界的一切運行都是以夏華爾的邏輯為邏輯,甚至是音斯師傅的攻擊,也是記憶裡僅存的那套拳法。他倏地明白了,這是在自己的腦中。拉斐故意挑這些場景,就是為了勾起他最不願提起的黑暗回憶,那個軟弱無力,憎恨一切,被居民們鄙視的小男孩!
 在自己的腦袋裡讀心,夏華爾益發詭異的感覺,但他只想早早把這敵人解決。


  雖然名為「偉大的計劃」,nightmare研究小組,為政府致力於研究人體改造,用以作為戰場上的強力後盾。「聯合工業特殊活動部門」,尋訪數年,總算找到十八個符合條件的特殊精神感應者,以金錢以及蠱惑的方式,讓他們將就於實驗計劃。
 「nightmare-01,第八次實驗開始。」
  十八個人腦分別浸泡在巨大的試管中,他們已經研發出完全的記憶移植,稱呼為「精神感應體」,只要給予通道,「nightmare食夢者」能夠隨時搬家,入侵他人的腦中或者任何適當的記憶容器。研究生甚至不知道理論為何,只是依照前人的方法,加以改造以及修正。
  單調而無趣的實驗生活,自從食夢者正式開發後,他們就沒有多餘進展。如果要達到官方要求,這群實驗品至少要能夠擁有侵占意識、讀取記憶、無限搬移等能力,但目前的數據顯示,食夢者只要腦波一被干擾,就會變得極度脆弱。這次的研究目標是達成意識入侵,也是悲劇的開始。
  「nightmare-018,首次實驗開始。」
  管線連接的另一頭,是具方死亡不久的消瘦男子,器官運作功能完全正常,如果實驗成功,nightmare-018將會接受遺體,化作實際的生命體。這也代表著nightmare計劃的最終里程碑。
轉移過程將完成,忽然,所內的電源全部跳電。還沒反應過來,大批的軍方已經入內掃射。而那珍貴的十七個人腦,已經被當作樣品採集回去。又是令一齣間諜案,有人出賣了全部兄弟,情報外漏,這群人是來搶奪研究成果的!
  軍隊很快地封鎖現場,有少數幾人注意到仍在轉換中的實驗程序,正打算按下停止鍵時,後方卻起了騷動。原本搬移著試管的十八位軍人忽然表情掙扎,將手上的實驗品用力往下砸,並以飛快的速度舉起機關槍掃射。這批部隊約略有三百人,將叛徒給解決掉,但馬上又有另外十八個弟兄出現異狀,毫無知覺地自相殘殺。

  而原本躺在床上的白色軀體,緩緩醒了過來。
  短短五分鐘,整座實驗所只剩下一個活人。其他的十七個樣品,由於精神極度不穩定,又在短時間內數次進行侵占,早已不堪負荷。而他們也厭倦了這樣的生活,就算僥倖活下去,也無法成為一個正常人。
  除了nightmare-018外,其他的食夢者全數死亡。
  nightmare-018冷淡地望著自己的軀殼,從沾有血跡的口袋裡掏出識別證,上頭的名字寫著「拉斐」,像是某企業公司的小主管。他嘗試改變表情以及移動,已經有整整三個年頭不曾擁有肉體。他打算貪圖這份快感,永遠的活下去。只要不斷侵占他人,就可以達到永生的目的。
比起其他實驗品完成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五,穩定度也較為高。他俯視名為拉斐的肉體,顯然在死亡前有進行過一定程度的生化改造,雖然身材瘦弱,但是神經反應絕對不比常人差。對,他要一直逃下去,只要活著就好。
  「我是誰?我曾經活著?我現在活著?我為了什麼活著?」運轉著有些遲鈍的腦袋,他甚至不知道是依靠肉體的邏輯功能,還是以原本的精神體進行思索。
  nightmare-018,拉斐,食夢者。
  他只是虛無的精神體! 誰來救救他。
  「我馬上就讓你解脫。」男子的右掌忽然按上天靈蓋,nightmare-018甚至覺得這場景有些熟悉,似乎是第三次發生……
  「我們終究還是名為人的存在,無論是否擁有肉體。而我們最脆弱的一面,就是在自己的夢中。安息吧,不要再痛苦下去了。」
  碰!
  夏華爾緊繃的神經總算得以放鬆。
  他並沒有對拉斐──nightmare-018做些什麼,是食夢者自行選擇死亡的。
  夏思考著,究竟什麼才是永恆呢?
  「讓我睡吧……反正睜開眼就會醒了,不知道電車到站了沒,我可不想被列車長當作死人丟下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科幻奇幻的永生夢魘
──評介晨星的〈夢魘〉
黃海
我費了很多工夫把整篇小說的故事情節縮寫如上,再仔細了解其中的情節脈絡,得到一個較為清楚的印象,我不知道讀者對這篇小說是否能很輕鬆的完成閱讀,並搞清楚小說情節的邏輯關係,講出它的故事綱要,對白文句和場景描寫的跳動,有如一場迷離如夢的電影,對人物之間關係閱讀者也必須做點功課,才能順利閱讀;也許正如小說的標題「夢魘」所呈現的,讀者也進入了「夢魘」中,變得眼花撩亂,不知所措。閱讀這篇小說需要讀者特別投注以心力。在我從事科幻文學的教學過程中,第一件事便是要求同學閱讀小說之後,寫出故事綱要,這樣才能對整篇小說有一個清楚的輪廓,才能掌握其理念並加以評介;也因為這樣,從作者的立場來說,寫出情節轉變清楚、結構完善的小說,讓讀者看懂,是初學寫作者必須小心翼翼經營、努力做到的,對於評介者來說,如果講不出小說的主要情節和主題意識,也就枉然了。本篇小說相信還可以寫得更清楚,讓情節的跳動、人物的指涉更明晰些,才能方便閱讀,就如我當天在會場說的,偉大的作品一如偉大的藝術,來自不斷的修改和重寫,才能達到完美。
整個故事從列車上開始,也從列車上結束,中間插入了夢魘中的許多近似時光怪客的決鬥場面,時空場景變幻,現實與夢境交錯,充滿了瑰麗神祕的色彩,很有電影和動畫效果,卻充斥武俠拳腳、光怪陸離的場面,就文學藝術的意義來說,是有所減損的,也許作者看多了一般奇幻小說或電影受到了影響。最後主角夏華爾明白,名為「偉大的計劃」的Nightmare研究計畫,只是一場惡夢。十八個人腦分別浸泡在巨大的試管中,他們研發出完全的記憶移植,稱呼為「精神感應體」,只要給予通道,「nightmare食夢者」能夠隨時搬家,入侵他人的腦中或者任何適當的記憶容器,這群實驗品最終要能夠擁有侵占意識、讀取記憶、無限搬移等能力,但數據顯示,食夢者只要腦波一被干擾,就會變得極度脆弱;這次的研究目標是達成意識入侵,卻是悲劇的開始。管線連接的另一頭,是一具才死亡不久的消瘦男子,器官運作功能完全正常,如果實驗成功,nightmare-018將會接受遺體,化作實際的生命體,這是nightmare計劃的最終目標。小說主角夢魘中的拉斐就是nightmare-018,他意識到只要不斷侵佔他人,就可以達到永生的目的,他甚至不知道自己如何自殺,拉斐與夏華爾發生許多的衝突,當夏華爾發現這一切只是進入自己夢中的發生的故事,一切的痛苦都過去了,於是恍惚覺得我們最脆弱的一面,就是在自己的中夢中,於是忍不住提出了「什麼是永恆」的問題。
本篇小說以「意識侵入」的奇幻因素為主軸,在發展過程中有讓人眼花撩亂的科幻奇幻設計,作者提出的概念,讓我想起20世初威爾斯(H.G.Wells)所寫的《已故艾偉先生的故事》,小說中的艾偉先生以年輕人為獵物,每次物色了一個對象之後,就給他一種能夠交換身體的神奇藥物,年輕人吃了之後,發現自己活在艾偉先生的老軀體裡,而艾偉先生已經奪取了對方的青春,受害者在臨死之前哀嘆,老人的記憶和個性,逐漸從他即將淍萎的腦部轉移到自己腦部,小說的概念就是人的心智靈魂從一個軀體跳到另一個軀體,這小說我無緣全部閱讀,是我前幾年在科普讀物讀到的梗概,很多科幻點子都是「不約而同」、「所見略同」,未必是作者有意因襲模仿,只是沒有來得及檢視前人已經寫過的點子,就算拿前人的點子再創造,從不同的角度去發揮,就得看它的藝術表達和哲理造境了。1976年我自己寫的《銀河迷航記》,也寫到藉著記憶與心智的轉移,將原人灌輸到複製人的腦部,達到永生,最近聽說雷爾教派繼「複製人」之後所要做的,正如我小說中的情節,我個人認為匪夷所思,這是不可能的「夢魘」。
這樣的一篇作品構思新奇,幻設巧妙,讓我們看到了科幻創意的可貴,文字也夠水準,可以再更凝練,本篇作品也讓我們思考人生與夢境的真幻,以科學達成永生的可能和意義。當我在頒獎時刻,面對眾多的年輕作者,就不禁敬佩直言,在我這個年紀絕對是寫不出這樣好的作品,當時以為作者至少有二十幾以上吧,不料,會後交談,才知道作者還在念高二,以這樣的成績來看,未來台灣的偉大文豪指日可待。實際上,不少得獎人都甚年輕 這是出我意料之外的,長江後浪推前浪,可喜可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