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k-T

 http://sf.nctu.edu.tw/award/past/four/results.php(←原文,點閱) 

    作品的創意和寓意,應是決定作品高下的所在。

    方舟T號,這篇作品是這次參賽作品中,非常特出的一篇,主題意識扣緊時代脈動,反映(影射)T島(台灣)當前情勢,它的表達方式非常有創意,不落俗套,它沒有從現實面直接切入,說台灣情勢怎樣怎樣,住在台灣的人怎樣怎樣,或是故事主角參與台灣在做什麼實驗。作者改以旁觀者的角度書寫台灣的處境,這樣一個角度的運用,技巧是高超的,值得學習的究典範。

作為故事主線推動情節發展的「科幻元素」是1943年神祕的「費城實驗」Philadelphia Experiment,這是很多有具有科幻基礎概念的人都知道的事,作者借用未經證實的科學實驗傳說,假想台灣經由類似的費城實驗,移動台灣的地理位置,到非洲東岸,讓非洲東岸在地圖上平白多了一隻蕃薯,然後又因為時空震盪,飄到到大西洋巴哈馬群島北方,之後是太平洋的一個蕞爾小國歡迎T島去做鄰居,最後又回到原位了,原來是內部發生動亂,被各國的艦隊團團圍住,以婆娑之洋,美麗之島點出題旨,劃下詠嘆句點。

小說中以代號:ACJT島表述,可以讓讀者對號入座,又覺得有其必要,行文幽默,輕快活潑,富於想像力的構設,與情節搭配完美,結尾令人低迴。如果要說缺點,便是太過於「時事化」了,但這也是它的優點所在。寫出具有本士風味的科幻小說,一直是我們多年來的期待和夢想,何其難也。

這篇小說,也讓我讓我想起一九八六年冬,張系國回台籌辦「幻象」雜誌時的一次聚會,系國兄希望同好提供雜誌內容的點子,「科幻幫」就在元穠茶館商談。我在會中談到一個「驚人」話題:這個時候一本書可以寫,包管暢銷轟動,但要很快的動筆寫作,出版發行,那就是,假設台灣與大陸突然因為大地震與大陸沿海連接起來,會有怎樣突兀的情況?當時我方還沒有開放探親,與大陸的通信或是接觸來往,台灣社會上還很神祕,只能偷偷的做,卻不能說,這樣的一個突破禁忌講出真話的題材,必然有它的震撼性。 
 

張系國突發奇想引伸說,也可以假設,台灣忽然漂到菲律賓、日本或美國的各種情況。但這個茶壺裡的「構思」畢竟沒有實現成為小說,因為相隔不久,政府就開放大陸探親了,兩岸之間的來往再也沒有什麼神祕可言。 
 

    後來在有一年的大選前,我曾把這個點子寫了一篇小文章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發表,用的是另一個有關台灣處境的題目。我不知道作者有沒有受到本文的影響,或者只是巧合的「所見略同」的構想。就算來自我的點子,作品能這樣的表述也是非常值得稱許的,我想都沒想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