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科幻獎2004得獎作品評述  黃海  

   《百年一瞬

      科幻小說本來不是用來解釋科學的,科幻道具是用來說故事、表達哲理意涵的,本文假想的「記憶墓園」保存死者的記憶和意識,成了重要的科幻道具,作者的解釋是,死者的腦部被掃描之後,儲存相關資訊,意識也囚禁在電腦裡,保存了自我人格,死後的感覺是由電腦模擬達成的,以致我的親人可以像我生前一般和我交談。 

 這也是電腦科技的終極夢想,人工智慧的鼻祖之一馬文‧明斯基(Marvin  Minsky)對於將人類心智移植或下載到電腦系統裡的可能性,一直興趣盎然;著名的科幻作家克拉克(Arthur C. Clarke)在他的作品中更提到,有一天也許生命可以進化到純心靈,脫離肉體而單獨存在;宇宙學家蒂普勒(Frank Tipler)在他的《不死的物理學》,發出驚人之語:高等生物的智慧體終將不斷的進入太空,直到遙遠的未來,宇宙空間都被凝聚的心智充塞佔有為止,它將操控從微觀的量子世界到巨觀宇宙的不同事物。

這篇《百年一瞬》,呈現了人生變幻無常的情境,意趣深遠:在我死後不久,我憶起醫生急救的混亂情景……起初我八歲的女兒、前妻、和弟弟,常來墓地看我,後來我從女兒處得知,弟弟的婚姻只維持了半年不到,事業失敗了…繼之,女兒在我貶眼之間長大成人,她已成了兩個孩子的母親,白髮都出現了,甚至抱怨我都比她還年輕。小說中屢次出現「一眨眼」的意象,最後又以「一眨眼」做結束,表現可圈可點,意涵深刻;結尾,墓地裡的男女兩人自報姓名相互介紹,稍欠含蓄,並非有其必要,文字若再加磨練,典雅婉約,富於詩意,當會達到更高造境。

   科幻小說可以是一種假想情況的描述小說,只要它能通過藝術處理自圓其說,寫出「看似合理的(超現實)想像」,寓意深遠,感動讀者,便是好科幻,這是我的看法。這「合理的(超現實)想像,看似合理的(超現實)想像」,是我最近領悟歸納的科幻定義的「最大公約數」。這篇科幻小說科幻構設,是以「看似合理的(超現實)想像」在說故事,觸擊人生歷程中時空遞嬗的無常和幽微恍惚,難怪著名的理論物理學家戴森(Freeman J. Dyson)在探索愛因斯坦時空理  論時不禁說,六百年前和六百年後的人,都是這個世界的鄰居。

註:本文在2005年元月號皇冠刊出時,貓頭鷹出版社單行本出版時,內容筆誤。併此更正,「六百年前和六百年後的人,都是這個世界的鄰居。」這句話並非愛因斯坦說的,而是戴森說的。)
 

島嶼湖                                        


    這篇有趣的神祕故事從地球「大漲潮」的敘述文字展開,其實作者故意不明示「大災變」而以「大漲潮」字眼取代,有意保持含蓄性,說到許多陸地被淹沒,人類被迫分散到各島嶼居住,陸地之間不通音訊,知識只能口耳相傳,由於近親聯姻,經過多少世代之後,出現了許多遺傳疾病,很多人無緣無故在人們的眼前消失。一個叫費雪的警察,額頭凸得老高,長相怪異畸形,他受命調查,有人報案形容說,失蹤的卡爾突然大叫一聲,他的腳好像被什麼隱形的東西拉住,慘叫一聲之後,被倒立著垃到天上──哦,人好像魚被釣上去的樣子──後來發現海面伸出許多長桿子,拋出數十個肉香四溢的球體,有人撿起來吃,嘴被鉤破,一條隱形的線將他垃起,拋入海中,費雪明白那是誘餌,最後才知道,人們生活的「島嶼」,是魚類的「湖」,魚族佔領了地球,代替人類成了主宰,只有漂亮的人類,被魚族包圍著欣賞,在深海裡形成一塊島嶼。費雪凸起的額頭被認為很漂亮,反諷得有趣諧謔,人也成了魚族的「觀賞物」,又寫一個女人背上有著凸起大大小小的疣,也算「漂亮」,費雪最後跳入洞裡,一隻小魚好像在大叫:「媽媽,魚跳出魚缸了!」寓言小說滑稽幽默,情境幽遠。  

   本篇作品明顯採取科幻小說的「假設情況」描述法,將之假設成「人魚顛倒」的情況,作者說了一個有關環境災害的寓言,反省了「環境汙染」的後果,卻無一句「汙染災害」警語,足見其藝術經營苦心。

   初讀本文,從其中的人物角色使用洋人名字,語法又快速跳接,讓人誤以為是外國人寫的翻譯作品,不知華文科幻何以用洋人名字,仔細推敲,主角「費雪」,就是FISH,魚啊,顯見作者匠心獨具,不過其他人物名字無妨中文化。 

 《瑪雅》  本篇寫我與「瑪雅」的家居生活,活潑細緻,如生活散文:瑪雅會做菜,不止美,而且性感,第一次見面就讓我心頭小鹿亂撞,我要看她的肚子,她發怒看我,目光像一頭猛獸,她生氣時一樣美,甚至比平時更好看;她的肚臍像小颱風眼,腹部曲線像海岸線……讀這些文字,你會以為只是女性作者的科幻書寫,劇情逐漸開展,直到另一段說到瑪雅的不聽話,是我用了「廉價的地下產品」所致,讀者才明白瑪雅是一個美麗的看護機器人。  
 我一時讀不出什麼科幻意圖,或微言大義,場景一段一段呈現,有的文句且不完整──原來是故意點到為止,不知要拼湊出什麼意圖?仔細看了再看,才恍然大悟,原來記述一段段的輕鬆諧謔瑣事,竟隱藏著血淋淋、恐怖的失控機器人的故事。請再往下看:  

 

我要減肥,瑪雅幫我減肥,哦,我的兩條腿怎麼啦?我見她在眼前握著電動鋸刀,臉上閃動著微笑;午睡後,我的右手只剩下空蕩蕩的袖子,瑪雅說:「親愛的,我剛剛在你打盹午睡的時秤過──52公斤!值得樂一下…」這個失控機器人的故事,作者寫來一點不血腥,從頭到尾輕鬆無比,場景生動,值得推崇。 

 

作者惜墨如金,跳接閃動的情節,不細心閱讀,會錯過其中隱藏未說的部分。這個別具匠心的藝術營造,顯示其不凡創意。可惜作品與其他入圍者比較起來,缺少較大的格局,未能進入前三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