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超異時空文學獎──小說組  http://life.fhl.net/phpBB21/viewtopic.php?t=7663

評介2006超異時空獎彩虹解藥〉 黃海 
 

              情節大要:雨後出現兩道彩虹的那天傍晚,「我」下班回家,在網路迷戀上一個叫「彩虹」的「女子」,她有一個圓圓的笑臉圖案,雖然不知她是誰,卻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深深進入「我」的心思和生活裡。「我」在失戀中不斷的追尋她,現實中的女友葒采,卻推拒「我」送的紅玫瑰,「我」像生鏽的機械般的向她揮手,看著葒采和那輛百萬名車的組合,「我」明白這代價是我這輩子付不出的,彼此原是兩個世界的人。

           經過半年來與彩虹的網路交往,自己不再感到失戀的撕心裂肺之痛,「我」試圖和朋友分享彩虹的事,彩虹答應和我在一家咖啡室見面,她卻沒現身,心想,也許彩虹是個不想繼續無聊玩笑的變態男子,煩厭了這場遊戲,或是正躺在病床上等待死亡來臨的人;私心堅信「我」的彩虹是個有著慧黠雙眼的女孩,有著一頭及肩黑髮瀑一般披灑在陽光下,還會蹦蹦跳跳。 我」在搜尋引擎裡找到一千頁「彩虹」,終於發現一則不起眼的「徵求遇見彩虹」小廣告,再度與她約時會面。
  「彩虹,是我負責的一個計畫名稱。」博士說出真相。原來當初是做為人工智慧來設計的,說它具有所有電腦病毒的特性也不為過,甚至有自我成長的功能,不僅可以像千面人病毒一樣自行編碼,也能偽裝成一般程式,像特洛伊木馬程式一樣具有遠端管理和監控功能,其程式成長完成後能和宿主互動、對話,可說是一個類生命體,一生都活在電腦裡。「我」所遇到的彩虹是第六百六十六個版本了;每個彩虹都具有不同的個性與特質,即使基本程式相同,但因擷取的資訊不同,有不同的人格。

         真的沒辦法再見到彩虹了嗎?「我」還在懷疑,也許這一切只是彩虹的佈局,是博士和她串通好了,「我」期待某一天她又會回到電腦前,傳來一個笑臉符號。

這篇小說的作者從科技事物找到一個奇妙視點,成為可以發揮成為寓意深遠的主題,值得稱道。且看:彩虹、電腦、網路、人工智慧、病毒、情愛的追尋、人生的迷惘,諸多概念構織成一個沒有結果的追尋故事,具象徵意義,作者難得的洞見,是求之不得的絕好創意,科幻道具加上情節的血肉彫塑,呈現了有如威爾斯利用時光機器的道具提出社會批判的作用。

作者頗能掌握題材,小說的結構與表達方式,都合乎意趣和合理想像,對情節的變化和網路遭遇描寫,經營用心,讀者在懸疑中隨著主角探尋追索「彩虹」。對虛擬異性或人生目標的追尋,常是空幻之夢,是其象微意涵,也藉著現實世界與網路世界的虛實真幻對比,凸顯人生追尋美麗虛幻的無常無奈。

本文如能去蕪存菁,在文字語言方面再下功夫,求其簡潔典雅,刪減小說後半部過多的科技名詞或解說,使其更緊湊,更具有人文哲理意涵和藝術價值,有可能成為一篇角逐傳統文學獎的作品,憑它的架式可以兼跨現代文學與科幻文學,成為兩者稱賞的傑作。或謂,科幻小說一定要以科技解說來製造科技氣氛和布局,否則失卻科幻味?未必盡然!當作者採用的題材是現代網路科技的奇幻輕裝備,實在不需連篇累牘的解說科技,再在美麗的肌膚貼上了膏藥。 

  http://life.fhl.net/phpBB21/viewtopic.php?t=7663  <彩虹解藥〉原文,在此點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