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人看地球》逸員.一元.殺雞儆猴

夜深人靜,火星人溜進一個聽說是大牌「逸員」的房間裏。這些日子來,到處是在喊「逸員」、「逸員」,實在教我好奇心重,想把這個「逸員」名堂弄個清楚。前一陣子有人在轟轟烈烈競選「逸員」,後來我在一家小學裏停留,聽見有人在喊:「一元縮水了!」小男孩噘著嘴。「我爸爸說一元變壞了。」
「是什麼一元一元的銅板變小了嗎?」另一個問。
「錢變小了,議會的議員也變壞了!這是我爸爸說的!」
「你爸爸混帳!」一個巴掌打個去。「我爸爸就是議員!」卻被捱打的男孩一手接住了。
「逸員?逸員有什麼了不起?」小男孩理直氣壯的說:
「我爸爸說,議員應該寫成『逸員』才對,『逸』就是消遙自在的意思,不是你說的那個議會的『議』。」
「哼!」那個議員的兒子不甘示弱的說:「我的爸爸是大牌議員哩!誰不知道?誰都要怕他,連校長也怕他,我們老師更不用說要怕我!」
「你臭美,我才不怕你!」男孩用拳頭舉在臉上說:「一元縮水了,我才不怕,你爸爸就像一塊錢一樣,沒什麼了不起!」
議員的兒子怒不可遏,一個頭揮過去,邊嚷著:
「我跟你打一架!」
兩個人扭成一團,打個鼻青臉腫,半死不活,不分勝負。
現在,火星人總算找到這個姬大炮的所謂大牌議員-或許應該是「逸員」的家裡。正好這個「逸員」正在跟他老婆卿卿我我,翻雲覆雨,所謂行「周公之禮」罷!禮畢,姬大砲的太太問他:「聽說你要選逸長?到底要投資多少錢?」
「現在正在找人穿針引線,招兵買馬,一票最少要二十元,這是公定起碼價錢,五十元是中等價格。」
「大炮呀!你可別嚇壞我啦!這幾十票,總要花掉一千塊錢左右吧?」
「錢呀!現在錢變小了,你沒看到現在一塊錢銅板都變小了,花幾十塊錢買個逸長幹幹,有什麼不好?有人還花六七千塊錢哩!」
「問題是,你的投資能撈回本來嗎?」
「天下沒有白投的資,這筆生意一定要幹,花大錢賺大錢,投資小錢賺小錢,這是一定的。老子姬大炮,德高望重,資金雄厚,應該是當逸長的料子。」
「你別說得輕鬆,你姬大炮能夠有今天,可是我娘家撐住你的!你可要老實告訴我,將來有什麼辦法可以翻本還能賺錢?」
「這名堂可大了!我對妳說,妳可別傳出去。最簡單的技術是炒地皮,利用規劃都市計劃之皮,事先在商業區買好農地或土地,將來真是一本萬利,另外變更都市計劃、變更地目之類啦,這裏面好處多多,還有嘛,向縣政府承包工程,縣長怕議員議長,因為縣長也有短處,不能不賣帳,再有嘛,我們可以爭取特權,利用特權,向銀行貸款,最少還可以抽取佣金……」
1982年6月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