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海 10書 (少年科幻小說、科幻童話)簡介
──每冊約五萬字

舊作5冊:(絕版多年 得獎好書)
、《大鼻國歷險記》科幻童話,本書獲選1989年國家文藝獎

故事之一
為了解決地球上的核能廢料問題,傷腦筯博士派出一艘由機器人小精靈駕駛的太空船,直飛太陽,希望把太陽當作天然的焚化爐,不料機器人小精靈被一隻蟑螂鼠輸入了「人性程式」,使小精靈變得有人性,不想進入太陽火葬場,在太空船即將毀滅前掉頭轉向,來到了一個綠色的小星球,這地方的國王是一個巨人,頭上有一座大花園,這裏的人越是年長,頭上的青草就越茂盛,小精靈因為非法闖入被罪在國王頭上的大花園當園丁,做苦工,方發生一連串有趣的事…

《大鼻國歷險記》故事之二 〈傷腦博士的意外〉

傷腦筋博士的實驗室裏,常常晚上傳出怪聲音,以為是鬼在做怪,原來是他的電腦希望有一副身體,傷腦筋博士就為他的電腦製造了一個機器人小豆豆,準備帶他去玩,還另外製造了青草綿羊(羊身上長青草的羊)、蘋果牛(牛背上長蘋果的牛),他們乘著飛行球到了大鼻人住的地方,發生了工連串可笑的事…

《誰是機器人》科幻小小說 故事之一 〈家裏有了快樂〉
家裏的小朋友安安愛哭愛鬧,一天到晚吵著要玩具,媽媽照顧不來,去找了傷腦筋博士想辦法,買來了一個機器人,與安安做伴,機器人說:「我的名字叫快樂!我要讓你天天快樂!」


2、《地球逃亡》原是1988年東方少年小說獎科幻小說的「首獎」作品,絕版至今,相當可惜,東方 出版社沒有好好經營宣傳。去年倪匡科幻評論獎得獎作品,就以《地球逃亡》的相關主題內容作評析。「大陸版」的安徽少兒出版社1992年12月出版後,當年閱讀的小朋友有一位至今猶不能忘的讀者,現已大學四年級生,最近無意中與我連絡上,說是非常的激動,「地球逃亡」是令她「深刻難忘」的書。故事概要:

《地球逃亡》中篇少年科幻小說

地球的溫度一直在增加,柏油馬路都融化了,到處發生火災,原來是太空中突然造訪的巨大星雲接二連三的撞上太陽,眼看著太陽要爆炸了,地球上的科學家大傷腦筋,外星人頻頻出現,米阿吉的女朋友被外星人綁架了,後來使用催眠使她說出真相,才知道外星人利用她傳傳達訊息,地球即將因為太陽發生變異而毀滅,唯一可行的自救方式便是,利用海水中含量豐富的能源,做成核子融合反應推進器,把地球當作太空船一樣推離太陽系,到銀河中去,尋找另一個太陽系,面臨災變之際,地球上的人有人不相信地球逃亡計畫會成功,有人要自已搭太空船逃亡,不希望繼續住在地球上,衝突不斷發生,最後要逃出地球的太空船也爆炸了,本書氣魄雄渾,架講一個雄偉的太空旅行故事。
東方出版社辦理少年小說獎的的發行人游復煕在序文中讚賞:「讀起來像「快拍子音樂」,引人入勝,布局很具懸疑性,我看了前面幾章,就一直在猜最後的結果,終於等不及跳到最後一章去,想看看自己的推斷是否正確,可是我猜錯了,這更引起我好奇心,捺著性子,一字不漏的看完。…以科幻小說的標準它夠科學,其中天文的知識給得相當的豐富,黃海的幻想力有很多出人意表之處。更難能可貴的,這本小說具有幽默感。…… 」本書再版時,可以另以序文交代,把游復煕的觀點提出。

3、《天外異鄉人》(航向未來)第二屆「中華兒童文學獎」作品,1989年富春出版,已絕版。 富春從1989年簽約五年,老早已經合約期滿。故事概要:

二十二世紀的第一天(2100年1月1日),人類派太空船前往太陽系外探險,先後訪問低於地文明與高於地球文明的星球,他們在低文明的世界目睹綠草猿人的一場生物戰爭,幫助失去國土的王子復國,人類被奉為神,當他們訪問高於高於地球文明的世界,進入金色迷幻城,這裡的人進步到可以以精神體來去自如,卻以為見到了神,他們最後被以靈體通過四次元空間回到地球察看,發現地球在一場核子戰爭人毀滅,正在重建中。本故事藉著一段太空旅程,對地球文明作深切的反思,充滿哲理意味,中華兒童文學獎的評審指出:是一部具有際觀的少年科幻小說。

4、《奇異的航行》中篇少年科幻小說
本書獲洪建兒童文學獎少年小說首獎,並入選 「台灣1945-1998兒童文學100」,為台灣地區重要的兒童文學經典。

地球上二十二世紀的時候,發生核子戰爭,輻射塵污染,垃圾廢物也多,由於地球境不適合居住,於是有一種使用小行星打空內部建造成的「都市太空船」載運了許多地球的居民,在太空中流浪、旅行,地球上的人類想出了處理核子廢棄物等可怕垃圾的方式,將它壓縮成一顆小行星,稱為「美麗星」,老鼠們因為感染了輻射塵而智慧大開,成為變異鼠,在美麗星控制了電腦和機器人,建立了老鼠國文化,利用機器人再製造機器人,也利用機器人製造太空船,為老鼠們服務,一艘火鳥號都市太空船的失蹤,傳說是被老鼠國所佔領,在這情況下,前鋒號都市太空船,便負起了尋找火鳥號太空船和美麗星的任務,少年阿英和晶晶,最後與老鼠王見面,老鼠王躲在機器裏面,利用機器人的發聲系統與人說話溝通,他們要求回到美麗星,不知道前鋒號是要摧毀老鼠國的,已經安排了定時的彈,危機步步加深…

5、《嫦娥城兒童科幻小小說──1986年中山文獎(兒童文學類)

《嫦娥城》科幻小小說 故事之一
中秋節了,地球人在賞月吃月餅,但末來的世界月球已開發完成,地球上的人到月球去玩,想要去找月上的嫦娥,發現月球人也在慶祝中秋,月球為了紀念中國古代的嫦娥奔月傳說,特別建造了嫦娥城,人們就在那兒「賞地球」。
《嫦娥城》科幻小小說 故事之二〈 機器人掉眼淚〉
小傑發現機器人很聽話,什麼事都能做,樣樣都懂,就趁爸爸出差的時候想辦法把機器人的容貎和他變換,讓機器人代替他到學上課,小傑就自已假裝是機器人待在家裏,機器人在學校表現得越好,小傑就更不敢到學校去,怕被揭穿他的騙局,爸爸回來要「機器人」做這做那,他忙不過來,不斷的挨駡,「機器人」掉了眼淚

以下新作5冊,已發表,待出版。

6、《誰撿到國王的夢》
含十一篇小說,全在《小牛頓》刊登過。彩色頁很壯觀。
《誰撿到國王遺失的夢》──主題故事:國王到處懸賞尋找他遺失的夢,他的國度裡的人民,也在緊張的氣氛裡過了三十年,幫忙尋找,直到安安帶著毛毛狗、快樂機器人來來到,把夢境放映出來,只見一個黑影背著沈重的包袱,自言自語:好不容易找到兩個夢,毛毛狗把夢吃到肚子裡去了,」國王為了遺失這個夢,三十年沒有笑過,人民也三十年沒有笑過,讓人民受苦了三十年,原來這樣的經歷就是國王遺失的夢,國王一下子醒來了,發誓從此以後要好好為人民福利。安安與快樂機器人發現,早起的爸爸在客廳裡唱著「我的未來不是夢」,爸爸還說他昨晚做了一個夢,夢見他丟了一個夢,被毛毛狗吞到肚子裡去了,毛毛狗又把夢吐出來。

《國王的新衣》續集──有趣的把安徒生的「國王新衣」寫成了續集,童話作家安徒生被找來故事裡,向國王說,再舉行一次新衣大遊行,宮廷裡的一○一個大小官吏都要穿上國王送的「最漂亮的衣服」上街,馬屁大臣帶領著一百位官員,只穿內褲浩浩蕩蕩的走出皇宮,安安和安徒生使用影器把漂亮的衣服投射到參加遊行者身上,每個人都穿上了虛擬的衣服,原先的兩個騙子也被抓來在行列中,國王過去一直很迷戀新衣,這回藉著大遊行把新衣服都沿路分送出去,百官們對國王起了敬意。

《真假機器人》──二○五○年,家用機器人盛行的年代,天真活潑的小琪,隨著爸爸到大百貨公參觀機器人商品展示,被一個很像自己去世的媽媽的機器人吸引,爸爸便買下它,好像是去世的媽媽以機器人的形象重新出現,「一家人」在百貨公司逛,長得活潑可愛的小琪被誤會是機器人,一個寂寞的老婆婆很喜歡她,希望擁有這個可愛的機器人幾個小時,小琪就將錯就錯,冒充自己是最新型(長得最像人)的機器人,爸爸陪著小琪到老婆婆家去吃飯,老婆婆和她跛腳的兒子、媳婦生活在一起,一直希望有個活潑快樂、又會說話唱歌的女娃娃機器人作伴,但是當天晚上在教婆婆家去玩的時候,卻被喜歡新型機器人的歹從跟蹤,把小琪抓走,這時候巧阿姨機器人都把它攝影紀錄下來,通報了其他的機器人,最後解救了小琪。

《機器人搶案》──原是被用來做為家用機器人的型號「巧阿姨」,竟拿槍到銀行搶劫,原來是機器人被擄走改裝,被利用去搶劫,銀行的倉庫炸開,赫見巧阿姨機器人的頭顱,從機器人的頭顱裡的記憶檔案找出涉案人,警方出動機器人警察,抓到歹徒。

《冰凍的地 球》故事──敘述地球在經歷核子戰爭後,進入核子冬天,全球氣溫下降,甚至連台灣海峽 也冰凍起來,海峽兩地有一座可通的冰橋。

《新人類》──2008年,三十歲的李正華心臟病去世,隨即被超低溫冷凍,五十二年後,2060年成了第一位復活的冷凍人,他的童年的朋友大牛,也被複製出中牛、小牛,好朋友特別懷念從前的一場難忘的球賽,大牛七十年前打輸了一場棒球,放棄了棒球,如今再來一次棒球賽,李正華發現來的人都是從前認識的原班人馬,他們都是複製人,李正華自己也在其中,他仍然擔任主力投手,這些複製人重演當年的一場球賽,正當球賽到了最高潮,小大牛擊出的高飛球在空中迸裂,放出了「新世紀快樂,新人類萬歲」的彩帶,原來今天的球賽是經過複製人的安排,他們雖然是複製人,但不願意再受本尊的擺布,不希望像大牛一樣,被七十年的惡夢所困,一生都在追悔中過日子,所以安排了不一樣的棒球賽結局。

《美人魚》──在外太空探險時,太空船降落到一個神祕的星球,以為是遇到傳說中的美人魚,美人魚卻是魚頭人身,嚇壞了太空人,探險過程充滿懸疑神祕的。
《外星的思郷人》──太空探險的旅行者,等待母親的來臨,發現來到的母親只是個機器人。每個思郷的太空人充滿了悲傷。

《幻影決鬥》──在虛擬世界中,與對方決鬥,使用精神電波互相較量,在兩個星球之間,成了思想波的大決戰,從精神電子螢幕裡,映現五花八門的外星怪物。

《貝殻星大暴動》──在太空探險的旅途中,突然發現一顆小星球脫離軌道直飛過來,原來是外星人利用科技將火星式的星球挖空,改造成「星球太空船」,在太空中行進,由於他們原來的太陽壽命即將告終毀滅,他們就樣在太空中航行尋找另一顆太陽。銀河九號太空船的小精靈、大力士前往調查,卻發現貝殻星人正在為了是否脫離太陽系而爭執,引發暴動。因為星球脫離原來的軌道必然會發生山崩、海嘯、地震,帶來居民不安。

《復活實驗》──我是畫家,我的父親在一次太空災難意外中喪生,原來父親製造了一部會自動學習自我改進的「全智者」大電腦,希望把它改造成「萬物創造者」,等於是由電腦取代造物者,我發現父親在生前已經把自己的心智、容貌聲音,儲存在電腦裡,父親可以在電腦裡和人交談,父親希望從電腦裡復活,果不其然,有一天父親以他的完好形體站在我面前,讓我嚇一大跳,我又發現另一個複製的爸爸,原來最新型的電腦已經能把死去的人拷貝出不同的人,就算是死去了的人,也一樣可以拷貝出來,現在兩個爸爸同時要求把去世的母親復活,最後我才發現自己也是拷貝出來的機器人,我早已在一次空難中死亡,我只是一副電子機器人。

7、《月球城怪談》含七篇小說。《月宮怪談》:這篇書名主題小說的故事最是怪異曲折吸引人,故事如下:到月世界觀光旅行的趙新理,遇到歹徒槍戰,不幸中彈,醒來發現自己並沒有死,人卻面目全非,更不可思議的是,趙新理的兒子卻認為他就是殺死趙新理的人。月球觀光飯店的侍者,也一口咬定,這個人就是警方通緝的黑虎黨徒,他看到寫著自己名字的墓碑和照片在墳場裡,不斷的懷疑「我到底死了嗎?如果我死了,現在不是活得好好好的?」…「我怎麼變成另外一個人了?我到底是人是鬼?」情撲朔迷離。

趙新理的兒子說主角就是殺死趙新理的凶手,「自已殺死自己」?太荒謬不可思議了,原來他是在一場槍戰變故中,被換腦到另一副身體裡;後來他們一家人搭乘太空船回地球。

《外星球來的孩子》──一個奇怪的小孩,在深夜被撿到撫養,每天晚上對著窗外講話,自稱是來自另一星球,後來失蹤,自稱要回到另一個星球去。

 《外星大魔域》──外星的世界裡,景色一片光怪陸離,卻發生機器人大浩劫被屠殺事件,銀河九號太空船派機器人小精靈和大力士前往美麗星調查,小精靈失去連絡,大力士也被突如其來的雷射光打得身上冒煙,種種經歷,最後才知道是一場電動玩具大賽。
 
《怪獸森林》──幾個少年在深山裡探險,發現人頭馬、狗頭人身的怪物,原來是基因怪獸,是深山裡的軍事管制區的實驗動物…
 《太陽城》──五百零一層的大樓,突然因為殞石擊毀人造衛星,以太陽能發電的太空能源斷絕,遭遇了停電事故,裡面的人在樓梯間奔跑,電子狗傳出了無線電擴音…

 《太空歸來》──太空船在返回地球的中途,發生太空戰爭,許多人躲入蛋殻形的「救生避難器」,被丟入太空逃生,裡面的太空人便進入冬眠冷凍狀態,當杜以信被救活以後已經是三百六十年以後了,他回到月球受到熱烈歡迎,看到他的機器人老媽,杜以信的妻子也從冬眠中醒來,在地球過中秋節的時候,他們一家人在月球的「嫦娥城」望向地球,「地光光,月明明,相對兩無言,每逢佳節倍思親。」

《銀河烏托邦》──銀河九號太空船在航行中遇到太空中漂浮的圓筒,船長命令將它引進太空船裡,原來兩個外星人的屍體在凍結狀態,太空人中的美麗女人施嫦娥突然發現自己變得老醜不堪,太空船上的醫生便為了施嫦娥複製另一副年輕貎美的身體,並且希望運用心智思想的轉移裝置,將原人的心智思想輸送到新造的人腦部,施嫦娥便有了另一個年輕的自己,在激動中,她卻殺死了老醜的另一副身體,太空船繼續航行,一陣警鈴把大家叫醒,兩副外星人屍體也不見,留下錄影,對大家說明,他們是銀河烏托邦的守衛者,外星人是保持假死狀態,進來太空船檢驗人類的心靈,發現人類的心靈仍然趕不上科技的進步。

8、許願牆與奈米魔幻兵團(故事梗概)
(明道文藝、挑戰者、國語日報分段發表)

我叫阿達,我成了奈米兵團的大元帥,為媽祖的許願牆服務,且讓我細說從頭。我本來是一個平凡的國中生──大甲國中的棒球隊的隊員,在一次比賽中表現傑出,同學抬舉我,卻奚落了阿福,阿福在衝動之下向我挑戰,與我比膽子,站在四樓圍牆上,我不小心從墜樓,成了永遠坐在輪椅的殘障人,連講話也要靠電腦語音合成器。
大甲媽祖一向很靈,自從我受傷癱瘓後,媽媽也向媽祖祈願康復,媽祖曾經托夢給媽媽和我,我將來可以隨心所欲,變幻形體,甚至來去自如,媽祖也要我幫忙實許願牆上的寫願望的小朋友,實現他們的願望。起初我不了解這個夢的意義,事情的演變讓我進入一個不可思議的科技魔法世界…

我被送到科學中心的實驗室,魔法博士沈牧晨是大甲人,小時候也曾許願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他做了很多實驗,也看到一隻台灣獼猴可以憑著她的意念移動遠方的機械,類似真實的成功實驗在遠流出版的2002年12月的《科學人》雜誌報導過。
魔法博士是在探索奈米科技結合心物操控的科技,我發現自己在看到小昆蟲時,經過一番注視,心念會附著在上面,小昆蟲等於是我的臨時的分身。因為我有這樣的奇怪能力,配合「腦機介面」的運作,魔法博士要我成為他的奈米智能機器人的大元帥,讓我的意念可以附著在上面,指揮他的奈米兵團,我的另一個分身比米粒、砂粒不知小多少倍,是用更小的奈米元件組合的。我坐在輪椅上,意念可以指揮超微機器人──奈米魔幻兵團,隨時變幻組合不同形體,不管是飛碟或人形物體,來去自如。

奈米重組人的絕技,是一項機密,利用它的神奇作用,我的分身可以坐在蜜蜂大小的飛機上巡視,也可以幻化組合成一架飛碟,置身飛碟之內,快速飛行,有一次變幻重組成媽祖的樣子,出現在大甲,也曾飛到北京上空,像哈利波特一樣,拿著巫術掃帚在天空飛行,這是足夠讓人驚駭的魔法科技。它的關鍵就在於用微小的智能機器人(奈米小飛俠)隨時排列組合成物體或形體,隨時解散成微粒,甚至可以從看不見的微縫穿牆而過。
我的同學阿福,無意中造成我墜樓癱瘓,他母親離家出走後,他常受人嘲笑,為了尋求自尊,參加了八家將,他弟弟綽號「英雄仔」,寫了許願卡給媽祖廟,願望是「當一條流浪狗」,認為當流浪狗自由自在,會有人收留他,媒體報導:「英雄想當狗」令人辛酸;阿福自責,許諾要做六萬個伏地挺身來謝罪。

我就化身成為媽祖的樣子,勸阿福做一百件好事,或救一個人便行。剛好發生了總統的兒子被綁票的事,為了讓阿福兄弟達成心願,我們將阿福兄弟和許曼英同學帶到實驗室,請他們幫忙追查綁匪的下落,阿福的弟弟英雄仔,成了一條流浪狗,跟著我們到處去查訪,歹徒有的被奈米兵團咬得全身光溜溜在街上跑,有一個殺人的匪徒在商場裡當場變成白骨,又化成了煙霧。由於英雄仔想一隻流浪狗的新聞在媒體凸顯,他母親看到新聞受了感動,回到媽祖廟去拜拜,終於母子團圓…

9、《動物天堂》本書三篇均係極有意涵的科幻童話,《動物天堂》四萬字,另二篇科幻小童話《綠傘人的春天》、《天空有洞哦》三篇,合共五萬餘字。都是與愛護動物、愛護環境有關的主題。《動物天堂》1996年春天,國語日報連載數月,講一個「愛護動物」的「科幻童話」,中編故事,有電子檔,不必重新排版。故事大要:

《 動物天堂》──住在神祕山莊裡的一個古怪的科學家半屏山,利用最新的遺傳科技把每一動物都提高了智能,設計了聲帶,讓動物都會講話、交談唱歌,天堂裡本來無憂無慮快快樂樂,一隻被選為「總督」的牧羊犬想出去逛逛,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半屏山博士說,天堂外面就是地獄,督牧羊犬和猴子吉吉就是不相信,半屏山博士突然被一隻天空飛翔的機器怪獸吞吃掉,那是直升機載著六腳怪獸來把半屏山博土強行載走。總督牧羊犬逃出去,卻被喜歡吃狗肉的上山遊客逮住,總督逃到城市裡,向人說:「我是超級智慧狗,到處尋找主人半屏山。」卻嚇壞了人。電視正在介紹:可以把一隻動物設計成前半身是綿羊,後半身是豬,羊毛可以做衣服,肉可以吃。猴子吉吉打電話,派出鴿子去做空中偵查,總督狗憑著他會講話的本事,在人間社會鬧出很多的笑話,他勸人類多多愛動物,少吃狗肉。」牧羊犬透過電視尋找天堂主人的消息散播出去,又成為笑話,人們說電視台的節目越來越有想像力,越會耍花招,說狗會講話是純粹有人用腹語講話。被直升機載運綁架到五十層大樓頂樓的半屏山博士,看到電視節目大聲叫好,總督牧羊犬才明白人類社會是不願意狗也會說話的。總督找到一個愛狗的老史,把他的頭剃半邊,為了吸引眾人注意,這樣就容易找到半屏山博士。到底有沒有六腳怪獸呢?

原來半屏山博士被載走,是因為狂牛病的發生,政府要找他來研究解決。這時全世界很多地方發生戰爭,沒有戰爭的地方,有的在國會打架,有的賭博吸毒,有的在地下道放毒氣,跟動物的「天堂」兩樣,原來有如「地獄」。在屠宰場裡,有一隻被宰殺之前,突然說話,嚇壞了屠宰人員,人們開始思考一個問題,動物會說話時,人類如果再把動物當作食物是非常殘忍的,半屏山博士最後在電視上亮相,鼓勵素食,遣責肉食者,指出狂牛症的發作,有的染上幾十年才發作,都是因為吃牛肉的結果;後來半屏山博士研究出基因肉類,讓人類以後吃肉可以不殺生,半屏山被為半仙。真有六雙腳的怪獸嗎?原來是三個人六隻腳在搞怪,用黑色的動物皮和布料撐起來的龐大形體,怪獸的活動就像舞龍舞獅的樣子,半屏山博士的發明克服了狂牛症、狂羊症、狂豬症,甚至狂人症。

《綠傘人的春天》──在一個美麗的星球裡,有一種植物叫「綠傘人」,每個夜晚面對星星閃爍,會從千千萬萬昆蟲裡感受到宇宙的脈動,大雨之後綠傘人的傘下就會躲入千千萬萬隻七彩的昆蟲,綠傘人與七彩昆蟲就成了共生體。凡是地球上被保護的動物都會送到這兒來生活。有一天地球來的太空船來到了,太空船的艙門打開,不料來的是袖珍型的恐龍人,他們原是恐龍的變種,有兩公尺高,大家原以為恐龍老早絕種,如今卻出現了,八個恐龍人抬著四個大箱子,說是帶來地球上即將絕種的生物,要送來這個外星球避難,送來的是四個地球人,兩男兩女。恐龍人說起了故事:地球因為長年的生態破壞和戰爭,人類逐漸滅絕,恐龍人是在太古時代在即將滅絕之時,由熱愛生物的外星人帶去培養再送回地球的,眼見人類只剩下少少幾個人,快活不下去,就把他們帶到綠傘星球來。

《天空有洞哦》──有一個奇怪的聲音在花草樹木和各種動物間流傳著「天空破了大洞哦!」但是蚊子博士說,如果這樣,星星一定會減少,星星會從有洞的天空掉下來。不久大家看到好多流星掉下,原來是螢火蟲瞎了眼睛才到處亂飛,螢火蟲因為天空的臭氧層破了大洞,紫外線太強,傷了眼睛,其他的昆蟲也糟殃,昆蟲不能傳播花粉,植物不能生長。蚊子們組成了蚊子轟炸大隊,猴子帶著被太陽光灼傷的動物浩浩蕩蕩向人類居住的水泥森森出發,要向人類提出警告。

10、《奇幻博士 魔幻屋》
或《世界的邊緣》(《世界屋脊找雪人》)
(本文各篇分別在《幼獅少年》、《牛頓》等刊物刊載)
〈奇幻博士魔幻屋〉奇幻博士奇怪實驗室,出現了中外歷史人物,如孔子、秦始皇、漢武帝、岳飛、孫中山、蔣介石、牛頓、愛因斯坦、耶穌…
〈世界的邊緣〉(或(世界屋脊找雪人〉):探險隊一行六人,由各個不同的籍的人組成,尋找喜馬拉雅山的雪人過程,經歷的一連串怪事,原來幽浮是太陽光投射在高山地上的反影,本文也介紹了高山症、尼泊爾的風俗民情。
〈外星的思鄉人〉地球上科學家派出的太空人,在外星地方非常想念自己的故鄉,想辦法與來自地球的太空船會合,每個人都想念自己母親,想到母親是機器人偽裝的。
其他各篇從略。

世界的邊緣(或:世界屋脊找雪人)(發表於《幼獅文藝》及《小牛頓》

‧ 黃海‧


在海拔六千二百多公尺的喜馬拉雅山山區探險的旅途中,我們一行九人面對著雄偉遼闊積雪的高山默默行進。天空湛藍,了無塵染,越往上爬,只要仰頭稍微注視,恍惚覺得自己就要掉落那不可測的藍色深潭,於是,想像著自己的身體正飄落向天境,而心境也跟著清澈明朗起來,隨著高度的增加,這種奇妙的感覺越來越強烈,自己好像
越來越渺小,融入了天地之中,顯得空虛明淨。

皚皚茫茫的雪山裡,人類的活動看起來只是幾個小小的移動的黑點,是那樣微不足道又細小無助,我們卻靠了鋼鐵一般堅強的意志支撐了自己,向大自然挑戰,和一般的探險隊伍不同的是,我們並不是以登山探險活動為目的,而是聽說雪人最近又連續出現,被許多人所撞見,也有村莊受到擾亂,雖然是驚鴻一瞥,卻留下了腳印,被人所
拍攝到,也不能全然說是捕風捉影的無稽之談。

由美國人湯姆生所組織的六人探險隊,除了四個美國人是登山健將,另外就是中國大陸北京籍旅美的張方同,兩眉中間有一顆朱紅的痣,充滿了靈氣的一個人,他比我還要年輕,對藏語和西藏歷史有研究專長,連同我這個留美研究生物學的台灣人,是抱了最大的好奇心來搜尋傳說中的雪人的祕密,另外的三人是屬於尼泊爾的部族夏爾巴
人馬哈、米真和帕譚巴。他們的外表很有夏爾巴人的特色:漂亮俊美,臉部輪廓分明,高鼻樑、深眼窩,一派棕黑的膚色,馬哈比較嚴肅,不苟言笑,米真和帕譚巴卻比較爽朗隨和親切,他們雖然不是登山家,但對世界屋脊地區非常熟悉,體力也夠充沛,就雇用他們來擔任挑伕和嚮導,兩個在隊伍前面,一個在後面。夏爾巴人是居住在喜馬拉雅山南麓的部族,他們自認是四川康巴地區的藏族,在元朝時被蒙古人趕到此地定居的,他們沒有自己的文字,只有難懂的方言。

那是我們發現雪人腳印的第一天,天氣晴朗,澄藍天幕和亮白晶瑩的雪地,相互輝映,雪人的足跡清晰地印在雪地上,量起來有三十公分長,二十公分寬,整個形狀是橢圓的,靠內側有一根明顯突出的大腳趾痕跡,那些較小的足趾是擠在一起的,足板寬大而平坦,類似於人類的腳印,它就一直延伸迤邐到另一座高山山麓,被山上的傾瀉
的積雪所覆蓋而消失。我站在最後一個腳印旁邊發呆,正要抬頭往上望,聖母峰的迷離的容顏才在一瞥之間,突然在山邊傳來一陣震動,我警覺地移開身子,可怕的冰瀑便嘩啦嘩啦傾流而下,我在不知不覺中躲過了死神的魔掌,不禁捏了一把冷汗。

滿臉鬍鬚的羅德把和冰斧和雪靴放在旁邊,做為與實物的比較,拍了照片,他也是一個有經驗的攝影師,但是對於神祕的雪人,也僅止於從蒐集得來的資料去了解罷了,他的驚奇駭異和著幾分期待中的滿足寫在臉上。我卻感受到一層深深的不安籠罩下來,就像天際的一角逐漸加多增濃而轉黑的雲。我把自己的護目鏡推開,在陽光下仔細
端詳著那些巨大的腳印,想像著那頭巨大的人形動物在冰天雪地中孤傲行走的模樣,那樣逍遙自在,無拘無束,甚至在暴風雪中也能無畏的來去自如,也可以說,雪人是一種遠離人間塵垢,在世界邊緣中存活著的神祕生物。

「耶替!耶替!」三個夏爾巴族人不約而同的叫著,顯得很興奮。「耶替」就是雪人。對於追捕雪人,多年來一直是夏爾巴人的消遣。也難怪有些協助喜馬拉雅山探險隊的的夏爾巴人被封為「雪中之虎」。他們一直是喜歡談論雪人的。而其中的一位帕潭巴,他坦承是因為仰慕另一位同名的族人登山家而改的名,那位真正的帕譚巴曾經在一九七五和一九七九年跟著西德的登山家葛哈德‧舒瑪茲兩次登上聖母峰的峰頂---征服了世界女神。聖母峰形如金字塔,終年銀裝素裹,峰頂不時飄著朦朧的雲帶,有如蒙著那被稱為旗雲的神祕面紗,是奪走眾多生命也帶來征服的喜悅和榮耀的山。
「會不會是熊的腳印?」年輕的登山家巴頓問。
「不會的,」湯姆生的藍眼睛在閃爍,以慣常的敏銳直覺做了判斷:「如果是熊的腳印沒有這樣大。」
「那麼它也有可能是人的腳印---因為雪融了而擴大的?」我隨意猜測著。

(下略)閱讀全文,請在本部落格搜索〈世界的邊緣〉即可找到全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海作家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